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抱罗镇等九个基层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0-05-23    字体[ ]

文昌市关工委

 

 

为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推上新台阶,市关工委韩培光、文国达、潘正结、吴淑养、符史桐、罗家璧等6位领导和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符金珲、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万民等8位同志,组成调研组,于200912月下旬至20101月上旬,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代表性的抱罗镇、会文镇,市爱心学校、特殊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文昌中学、文昌华侨中学、昌洒华侨小学和戒毒所等9个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总的感觉是:我市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正在迈上新的台阶,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主要表现有6个方面:

一、基层党政领导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抱罗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镇关工委汇报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分管政工的副书记兼关工委主任何和秋同志,亲自主持镇关工委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检查落实。在这次调研会上,镇委书记到市内开会无法参加,指定镇长亲自参加并讲话。镇长在讲话中指出:“镇关工委各位老同志,为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呕心沥血,给镇委、镇政府帮了大忙,镇委、镇政府感谢他们、支持他们,2009年镇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由2008年的2000元增加到了6000元。希望镇关工委各位老同志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镇委、镇政府一定尽力帮助解决。”在这次调研中,市职业技术学校、文昌中学、文昌华侨中学等学校的主要领导,都亲自出席调研会并亲自介绍情况。实践表明,这次调研的9个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所以做得很突出,最主要的经验是领导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及时了解新情况、提出新任务、解决新问题;既关心下一代,又关心和鼓励“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基层关工委班子更加健全、充实

2007年,抱罗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敬民同志因病去世。镇委、镇政府和镇关工委领导除亲自上门慰问外,又及时把副主任符气杰、周德森两位同志提拔为常务副主任,使工作不断层。镇关工委又对全镇“五老”逐个造册登记,摸清情况,对能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逐个登门发动,使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由32人增加到46人。并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成立了关爱团、思想道德教育辅导组、家庭教育辅导组、法制教育辅导组、网吧监督组,分工合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文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文才同志因年老体弱、工作不便,要求辞去常务副主任职务,镇委及时把副主任符气新同志(原镇文教助理)提拔为常务副主任,并及时调整充实镇关工委、村(居)委会和学校关工委班子,使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文昌中学邀请已退休的校长、原市人大副主任潘正结同志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邀请已退休的副校长、原市人大副主任尤国炳和已退休的高级语文教师、原市政协副主席云凰同志担任校关工委副主任;文昌华侨中学领导邀请已退休的校长罗家璧同志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邀请已退休的副校长吴多益同志担任校关工委副主任。两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实践证明,基层关工委班子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组织保证,既要保持稳定,又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才能不断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前进。

三、主题教育更加丰富多彩

这次我们调研的9个单位,关工委组织都非常重视协助党政领导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特别注意结合自身的实际,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深入人心。如文昌中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四项活动:一是邀请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同志,向高一年级的1000多名师生作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的主题报告,并通过广播和校刊,向全校6000多名师生广为宣传,使大家都受到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二是进行“伟大的祖国”读书和征文活动。全校订阅《伟大的祖国》读本2000多册,撰写征文1000多篇,6篇被评为全国优秀奖。三是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热烈氛围。出校刊、墙报,组织观看电视转播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使全校都沉浸在庆祝国庆的热烈气氛之中。四是组织大型国庆文艺表演。除全校师生观看外,还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和市关工委领导观看,并开放给校外群众观看,收到良好的效果。抱罗镇关工委除组织各校师生庆祝国庆外,还根据抱罗镇是革命老区的特点,邀请省关工委副主任曾广河同志,到罗峰中学向全体师生宣讲该校曾就读北京大学的校友郭钦光烈士在“五·四”运动中的英雄事迹;组织中心小学和抱民小学100多名同学到革命老先辈符振中(琼崖纵队参谋长)墓前讲革命故事,使广大师生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昌洒华侨小学根据本校文明礼貌风气欠佳的情况,邀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同志到该校向师生宣讲文明礼仪,并反复抓好学习落实,使师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009年该校被评为全省规范学校。实践证明,从实际出发,抓准机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未成年人逐步形成制度化

目前,全市99.5%以上适合9年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都进入小学和初中就读,大多数初中毕业生也进入高中和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学校确实是教育未成年人的主渠道。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结构的多元化也带来人们思想的多样化,家庭和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也逐渐加大加深。因此,如何以学校教育为主渠道,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进行教育就提上了重要日程。这次调研中发现,文昌中学在这方面做得较好。文昌中学现有高中73个班,学生4000多人;初中39个班,学生2200多人。合计112个班,学生6200多人,教职员工515人,是我市重点中学,也是我市第一大校。领导体制设置校领导、年级领导、班领导。在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方面,他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抓好家长学校和家长会,每个学期以年级为单位上一次家长辅导课,由校领导、年级领导或请专家、省(市)关工委领导讲授家庭教育知识。接着以班为单位,由班主任主持召开家长会,通报班上同学情况,动员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除此之外,学校还特别注意发挥社会力量,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他们聘请市司法局局长担任法制教育副校长,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邀请校关工委各位老校长、老教师听课、评课,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由于认真抓好“三结合”教育,文昌中学近几年来,校风端正,学风良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高考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逐年增加,中学生排球比赛也成绩显著,为我市争了光。文昌华侨中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并突出该校特点,在教学大楼前面建设“德善广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师生精神面貌大变化,校风、学风大进步,获得社会大赞誉。抱罗镇罗峰中学关工委协助校领导,积极办好家长学校,上好家庭教育辅导课,家庭教育成果显著,200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示范家长学校”称号。

五、奖优助困的关爱活动更上一层楼

开展奖优助困的关爱活动,是各级关工委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文昌的优良传统之一。这次调研的9个单位,都很重视这项工作。文昌中学存有教育基金120万元,校关工委协同校团委又开展“周末爱心影院”、“爱心集瓶”、“爱心书市”、“爱心义卖”和“爱心捐款”活动,2009年共集资32897.5元,帮助贫困同学45人,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文昌华侨中学关工委协助学校每学期筹集15000元,帮助高中班有困难的50位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会文镇琼文中学关工委2009年协助学校筹集7.8万元,奖励考上大学的5名同学和考上文昌中学的15名同学。抱罗镇关工委2009年共筹集关爱基金9.67万元,资助罗峰中学考上海南大学的特困生周蝶同学4.5万元,奖励考上文昌中学、文昌华侨中学的15名学子5.17万元。这些奖励和救助,大大激励了这些同学和在校同学的学习热情。

六、市关工委联系的四个教育基地越办越好

为了探索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路子,近几年来市关工委决定协助市教育、公安部门,办好市职业技术学校、爱心学校、特殊学校和戒毒所等四个教育基地,经常联系,上门帮助,已经初见成效。

文昌市职业技术学校。文昌市职业技术学校于2007年秋创办,位于文城北面英城坡田家炳中学附近。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先后拨款3000万元,建设了现代化的教学楼、师生公寓楼和师生食堂,购置现代化教学设备,选派市教育局老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薛英炳同志担任校长,现有教职员工124人,学生2900多人。该校按照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从建设需要出发设置专业,培养实用人才。2009年市关工委领导穿针引线,帮助该校同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使该校办学水平更上一层楼,三年级学生尚未毕业,90%以上学生已经落实了就业岗位,优秀者又可推荐到省职业技术学院深造。2008年和2009年,该校都被评为海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文昌市爱心学校。市教育局2006年创办的孤儿爱心学校,位于文昌市东路镇冯平中学故址,现有孤儿学生161人。创办以来,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关工委陈玉益、何如伟等领导经常到该校探望孩子们,市关工委领导每年都到该校进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2007年元旦前夕,市关工委发动市农发行等单位捐赠2.1万元;200810月,市委常委、市关工委主任陈松同志和市妇联发动全市捐赠10万元;2009年,在市关工委的发动下,文昌矿产协会主席云天礼先生赠送了2万元,市关工委和市职业技术学校各捐赠3000元,义方家园房地产公司赠送小客车一辆,都给予了该校师生巨大鼓舞。该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关爱做为主线,教师如慈母那样关爱学生,学生如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关爱,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孤儿不孤,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文明礼貌走在全市各中小学的前头。2007年,由学校孤儿主演的音乐剧《爱心故事》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比赛,荣获金奖。

文昌市特殊学校。文昌市特殊学校是一所聋哑儿童的学校,位于文昌中学的东北隅,创办于2002年,现有教职工14人,学生56人。除党委、政府和各界人士关爱外,市关工委也每年都把温暖送给这个特殊群体。2009年元旦前夕,市关工委领导到该校慰问,并送去慰问金5000元。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又看到他们可爱的面孔、彬彬有礼的文明举止,同时,我们还获得符金诗同学当场制作的《五福花》剪纸礼物。所见所闻,使我们深深感受到:聋哑儿童可怜可爱,我们要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文昌戒毒所。文昌戒毒所实际是文昌市公安局办的一所戒毒学校,也是我们关工委长期联系的教育点。关工委领导经常到文昌戒毒所进行“远离毒品·珍惜生命”的主题教育。今年18日,我们一行8人来到文昌戒毒所,所领导带领我们参观了戒毒所的设施、戒毒人员经营的农场,观看戒毒人员开展体育活动。我们每人还找了一到两名年纪比较轻的戒毒人员谈心,谈话时,他们热泪盈眶,叙述了他们吸毒的经过、危害和改造自新的决心,都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挽救了他们。在谈心过程中,有人提出在戒毒所两年时间太长。我们勉励说:“一定要增强信心,努力戒掉毒瘾,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深深感受到:吸毒为害至深,全社会都要坚决远离毒品,不贩毒,不吸毒。对于已经吸毒的人,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他、帮助他戒毒和重新做人。

七、几点建议

我们这次调研的9个单位,都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但与2008128日颁布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还有差距,仍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因此,我们建议:一是督促全市各级党政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二是进一步发动“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实、加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并落实经费预算;三是积极支持各级关工委协助学校抓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协助有关部门抓好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是请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各级关工委和有关部门,继续筹集关爱基金,做好奖优助困的关爱工作;五是文昌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反映的土地等一些重大问题,请市委、市政府派分管副市长和国土、教育部门负责人前往调研,帮助解决。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