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呈报调研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0-07-22    字体[ ]

琼关工委201018

 

南方电网公司工会、海南省总工会:

我们于2008年初,联合在海南电网系统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的主题活动。从去年四月开始,我们对这一活动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情况表明,海南电网公司由于领导重视,加强领导,采取具体有效措施,发挥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的先锋带头作用,使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践证明,工会组织引导青工在节能减排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大有可为。现将我们关于《海南电网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重视发挥青年职工作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呈报给你们,供领导参阅。有何意见,请指示。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海南电网公司工会委员会

                        年三月二十四日

 

 

海南电网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

重视发挥青年职工作用情况的调研报告

 

2008年初,海南电网公司工会与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在全省电网系统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的主题活动。从20094月开始,两家联合组成调研组,采取抽查、自查、跟踪分析的方法开展调研活动。先后下到海口、三亚、琼海、儋州、陵水、屯昌、琼中、东方、白沙、五指山十个供电公司,采用召开座谈会,审阅有关资料,实地考察、走访先进班组和青年职工等方式,对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未去的市县和其他供电单位,也进行了自查,并都提供自查的书面材料。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受到各级领导和青年职工的热烈欢迎、热情接待,真实反映情况,对此,我们深受感动,深表谢意。在这次调研中,我们深受启发教育,受益匪浅。现将调研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海南电网公司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海南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下辖18个市县供电分公司,10个直属单位,固定资产100亿,在册职工12000多名。

    2008年底,海南全省发电装机容量为:304.93万千瓦,其中,水电61.41万千瓦,火电235.40万千瓦,风电5.82万千瓦,其它2.30万千瓦。发电量:124.16亿千瓦时,其中,水电17.27亿千瓦时,火电105.70亿千瓦时,风电0.169亿千瓦时。海南电网拥有供电线路长度已达6422.52公里,拥有变电站217座,其中:220千伏公用变电站13座,变压器24台,变电容量318.00万千伏安;110KV/132KV公用变电站68座,变压器121台,变电容量356.15万千伏安;35千伏公用变电站136座,变压器195台,变电容量100.72万千伏安。20096月举世瞩目的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跨海500千伏海底电缆建成投产,结束了海南孤网运行的历史。

几年来,公司根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南方电网“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节能降耗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在保经济增长、保民生用电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并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中的先锋作用,实现了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电节能、降耗增效的目标。

(一)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12008年,在电力需求比预计减少,全省实际发购电量只完成合同计划发购电量93.45%的情况下,海南电网调度中心统一调度,水电发电量比合同超发7.68%,相当于节约标煤1.9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6吨。

2、通过提前半年安排海口电厂完成4125兆瓦机组提高热效率改造,提高2台低煤耗低排放330兆瓦机组出力并优先安排发电,使海口电厂2008年平均发电标准煤耗率从2007年的335.72/千瓦时降至322.34/千瓦时,相当于节省电煤9388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65吨。

3、协调清澜电厂获得510万立方供气,将清澜电厂有限供气用于电网调峰和应急发电,全年避免了清澜电厂高价油电调用,比2007年减少发电用油2200吨。

42008年,完成综合线损7.9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与2007年相比,折合节约标煤2.43万吨。

5、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平均减少占地约10%-20%110千伏及以上新建输变电线路平均减少钢材消耗约5%-10%,变电站内采用砂石化地坪,每年节约用水400-600立方米。

6、行政办公费节约开支。2008年,全电网系统办公费用平均节约8%

7、海南电网积极支持小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站接入电网。琼中县境内的43座小电站,总装机容量4.2万千瓦,2008年小水电站上网电量为1.2亿千瓦时,为电网节约资金6000万元。五指山2008年小水电输入电网的电量达1亿千瓦时,为电网节约资金5000万元。此外,在“十一五”期间,积极准备迎接海南风力发电场发电接入电网。

(二)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把节能降耗落到实处

1、加大投入,更新设备,加快节能设施配套建设。

几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更新配置高性能的先进设备,解决高损耗器材问题。公司适时抓住有利时机,按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节能电力设备产品招标采购暂行规定》,选用的主变、配变全部为S11型变压器,2008年还招标采购了60台非晶合金变压器。变压器、电抗器、电容器、导线(电缆),金属器具等招标技术文件中均要求遵循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的最新版本,在评标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评价设备的损耗值,对不满足损耗值要求的作废标处理,确保节能效果的落实。

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的主要耗能设备之一,淘汰落后高损变压器,更新低耗值的高性能变压器,是节能降损重要手段。例如:海口供电公司2008年将353S7高损耗变压器更换为S11型低耗变压器,全年减少损失电量246794千瓦时,节约资金17.3万元。2009年更换242台变压器,全年减少损失电量169400千瓦时,节约资金11.9万元。同时,该公司对3220千伏变压器、5110千伏变压器设备冷却系统进行强油、风冷改造,每年减少损耗电量74万千瓦时,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万元。

2、加强无功补偿,提高功率因数,降低输配电损耗。

海南电网公司大多数市县供电公司,针对电网工业负荷均为感性负荷的特点,采用并联电容器实施无功就地补偿,提高功率因素,减少线路总电流,降低线路的有功损耗,达到节约用电的效果。海口供电公司2006年无功补偿装置完好率仅为51%,投入率为47%,损失电量达1980万千瓦时。2008年该公司安排100万元资金,对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面整治无功补偿设备,无功补偿总容量为30万千伏,投入实施后,无功补偿率为94.7%,投入率为90.63%,取得明显效果。

3、加大电网改造力度,优化电源布局及电网结构。

海南电网各市县供电公司,普遍结合本地区供电情况,加大了对主网和国营农场电网的接管和改造工作力度,加快完善和解决农网改造工程的遗留问题。例如:儋州供电公司在接管了12个国营和地方农场后,加快改造步伐提高了供电质量,照亮了垦区万家灯火,得到了农场职工普遍好评。同时,也加快实施洋浦城网改造和洋浦保税区的可靠供电问题。

4、全面贯彻线损“四分”管理法,提高节能科学管理水平。

海南电网公司以南网线损“四分”(分压、分区、分线、分台区)管理标准为依据,优化网络结构,实现配网精细化管理,实现线损“阶梯式”下降,向管理要效益。海南电网在总结海口、三亚供电公司线损“四分”管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到海南电网系统各市县供电公司,并落实到班组。各市县供电公司全面实施,综合线损率同比都有了明显的下降。2008年,全省线损率从2005年的10.01降至7.95,下降了2.06个百分点。

5、提高服务质量,推进节能降耗增效。

海南电网公司各市县供电公司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推进节能降耗增效的主要抓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针对高能耗企业,各公司积极主动向企业宣传,推行无功就地补偿技术。二是对大型用户企业进行节能降耗全过程管理,尽量使无功就地平衡,减少电网损耗。三是对工业企业积极开展综合节能诊断服务。通过深入企业现场,对企业的配电设备、电动机、空调、照明及其他主要用电设备进行诊断和检测,及时向企业提交诊断建议报告,为企业提供节电降耗“金点子”。四是向企业建议利用峰谷电价差,合理调整生产班次和上班时间,努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五是通过举办节能用电经验交流会、举办节能技术讲座等形式推广节能新技术,提高企业的节能用电意识和技术水平。在这方面海口、儋州、白沙、屯昌等供电公司做得较好,效果明显。五指山供电公司向市政府提出合理调整街道路灯亮灯和关灯时间以及控制深夜路灯照明的节电建议,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仅这一项就节约了路灯照明用电费用的一半。

6、积极开展节能服务绿色行动,推动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

各市县供电公司,认真贯彻海南电网公司开展“以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设备,搞好节能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节能服务绿色行动,不断推进节能环保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节能环保的服务水平。结合这一行动,编印《节电建议书》、《企业节电‘金点子’》、《家居节电‘金点子’》、《安全用电手册》、《家庭节电小窍门》等小册子,到街道、商店、学校和城镇居民用户进行宣传,免费向群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近十万册。

7、积极推行行政节能。

为节约行政经费开支,海南电网系统各市县供电公司和直属单位积极开展节约行动。一是加强车辆使用管理,倡导职工上、下班乘坐交通车或公交车。出差基层乘坐省汽快车,出差多人的集中分配车辆一同前往。二是加强用电管理,上班时办公室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摄氏26度,无人使用的区域或会议室要关闭照明和空调。正常上班尽量利用自然光采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办公楼所有照明采用节能灯。下班后随手关闭所有办公设备(电脑、复印件、打印机)电源,减少待机能耗。将住宅区楼梯通道的长明灯改造成自动感光灯,做到人到灯亮,人走灯灭。三是加强电梯使用管理,办公室在四层以下的不使用电梯。四是加强户外景观照明管理。非节庆时间禁止开灯。五是加强办公文具管理,节约办公用具和纸张,文件采用双面打印、双面复印,减少用纸。公司办公业务通过OA系统传递文件资料,以电子邮件方式传递通知、公告等实行无纸化办公。六是倡导节约用水,加大节水器具的推广力度。采取以上措施,2008年全系统行政开支节约经费8%。省公司办公大楼采取空调、电梯、公共照明节能措施,全年节电23万度,节减费用13.8万元。

8、开展用电普查活动,维护正常的供电秩序。

针对一些地方用电户窃电较为严重的现象,全系统积极开展用电普查活动,通常采用普查、夜间检查、突击检查、举报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反窃电工作。海口供电公司在2008年普查了2.7万户,查处违章用电240户,追补电量114.44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金126.79万元。屯昌供电公司依法查处2起计量事故、10户窃电用户,追补电费6.16万元。并对5.93万用电户更换计量仪表,全部实现电子表计量,减少了因仪表误差造成的电费收入损失。

二、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当先锋见行动

海南电网公司40岁以下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48.9%。青年职工不但是生产建设的生力军,也是节能减排的主力军,他们在节能减排中当先锋见行动。

(一)带头开展科技创新,争当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节能降耗排头兵。

海南电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公司领导和老专家的支持下,针对节能降耗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大胆进行技术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难题;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大胆探索管理新路,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针对企业客户存在的高耗电能不合理的用电现象,积极提合理化建议,给企业下诊断书,为客户节能降耗增效献计献策,全省还建立了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体的节能减排监督队伍,为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三亚供电公司生技部6名工作人员,全是40岁以下的技术人员,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33岁的生技部主任李嗣明,带领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推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通过采取对一批高耗能变压器(扩容)、进行网络改造、台区低压改造和科学调度、科学管理几方面的技术手段,有效地解决了节能减排的“卡脖子”难题,使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该公司综合线损率2008年末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节约电量711.33万度。海口公司青年技术骨干积极开展输配电网降损措施研究,科学应用无功补偿技术,提高无功电压调控水平,减少无功跨层流动,降低线损;并积极在配电网采用电能计量远抄与综合管理自动化技术(TMS)、配电监测技术、智能无功补偿技术、卷铁心变压器技术、非晶合金变压器技术,提高配电网节电水平。2006年,该公司无功补偿装置完好率仅为51%,投入率为47%,严重制约无功平衡工作。通过普查无功补偿装置,全面整治无功补偿设备,使完好率、投入率得到大幅度提升。2008年全公司35kV及以上变电站无功补偿总容量为306200千瓦,完好率达94.7%,投入率达90.63 %。琼海林才云、三亚林积瑚、陵水胡伶俐、东方周志鹏、乐东黄欢、省公司郑庆伟等一批青年职工,从十八个主要方面,对节能降耗提出了数百条合理化建议,有的建议已经被企业、客户采纳,产生效益。

(二)带头服务主战场,争当节能减排的奇兵

广大青年职工,在线路改造、设备更新、电网建设节能减排主战场上,肩负着完成各项任务的重任。为了解决线损问题,在农网、城网改造、更新设备中,青年职工主动承担起高空作业,危险地段施工,灾后输电线网环境整治等重活、累活,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带头往哪里冲,完成或超额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节能降耗,功不可没,他们不愧是节能减排主战场上的奇兵。屯昌供电公司,在开展主题活动总结城网改造时,回顾20079月至20081月改造10千伏线路1.641公里,低压线路91.064公里,改造台区52个,安装街码15518个,架设电杆750基,积压三年的城网改造项目,仅用4个月就完成的情况,深感青年职工在其中起着主要作用。琼中供电公司县城供电所,在青年所长甘立宏的带领下,从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保持“零欠费”的供电所,为琼中供电公司荣获海南省2006-2008年度“无欠费的供电公司”立下了汗马功劳。

(三)带头传播节电节能知识,争当宣传群众的尖兵

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员工,为了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节能环保意识,利用各种方式方法,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节能知识,提倡节约,把节电、节水、环保常识和方法交给群众,推介节能电器产品,依靠群众搞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营造全社会节能降耗增效的良好氛围。海南电网系统参与宣传报道的通讯员,大多来自各单位的青年职工。他们通过海南电力报、海南电网公司网站等新闻媒体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知识和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降耗、科学用电”、“实践服务承诺、争当绿色先锋”等系列活动,并在全省范围宣传推广使用绿色照明产品和节能型电器产品。海口95598服务中心,是海南电网公司优质服务的窗口,职工年龄平均仅29岁。“中心”自成立以来,就充分发挥电力服务热线呼叫中心的优势,为大客户提供节能减排建议,充当义务讲解员,为上万名用户群众讲解电力的节能和安全用电知识,成为获得“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多项殊荣的先进集体。

(四)带头维护正常供电秩序,争当节能降耗的哨兵

堵住耗电漏洞,维护正常供电秩序,是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环节。海南电网青年职工,一方面带头执行国家规定,对取消电力行业职工用电优惠政策无怨无悔:另一方面,他们又抓住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当好岗位节能的哨兵。许多青年业务骨干,他们盯紧耗电漏洞,为解决“跑、冒、滴、漏”问题,做出了极大贡献。2008年底,在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白沙供电公司青年职工在农网完善工程及计量的改造中,紧紧抓住牙叉供电所农村地区10kV线损的严重问题,加以整治改造,取得明显效果。2009年第一季度,综合线损率从2007-200810%降至6.81%,特别是10kV南叉线综合线损率从平均25-30降至11.88%;低压线损率从平均15-20%降为每月5%。计量改造后提高了计量准确性,有效地堵住“跑、冒、漏、滴”,减少了损耗。海口供电公司青年职工,主动配合公司开展普查用电活动。2008年普查了26773户,查处违章用户240户,共追补电量114.44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金126.79万元。

(五)带头“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争当节能降耗的标兵

广大青年职工,在节能降耗工作中,能够身体力行,带头行动,他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带头落实节能降耗措施,争当节能减排标兵,引领勤节新风。白沙供电公司线路班班长在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中,主动把安装在自己办公室的空调拆除,不但每年为单位节省耗电开支,而且还带动其他员工节电,受到群众的好评,该公司团支部因节能减排等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文昌公司青年职工,带头“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的身边小事做起,杜绝了办公用品、用电、用水的浪费。从20083-20095月,用纸节约3.7万元,用水节约5.97万元,用电节约8.7万元,共节约各种能耗支出18.37万元。海南电网物业管理公司坚持节能降耗从身边抓起,从小事做起,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该公司青年职工充分发挥电子办公管理系统优势,通过word电子版书,利用OA办公系统传递,做到既推广使用先进的办公现代化信息技术,又为企业节约大量办公用纸。因降耗成效突出,2009年该公司荣获“海南省节能减排功勋单位”荣誉称号。

三、领导重视支持,工会等组织主动作为,推进活动取得成效

海南电网公司青年职工能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关键在于各级领导重视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主动作为。海南电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将其融入公司的总体工作部署,提上议程,研究安排,定期听取汇报,解决存在问题。在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得到省公司领导的支持,并要求职能部门配合这一活动。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在活动中加强对青年职工节能意识的培养,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为了支持这一活动,市县公司明确责任、提出要求,有的领导亲自挂帅,指导青年职工争当先锋,使这项活动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儋州供电公司在接到省公司通知后,立即研究部署,制订活动方案,成立组织实施机构,明确活动主题和目标,周密布置开展活动。在组织活动过程中,领导小组召开了四次会议,通过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找出问题,研究办法,每次会议都有会议纪要,公司开展十次大型活动,每次都有详细记录,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他们把青年职工节能减排当先锋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琼海供电公司明确活动由团委牵头,带领团员青年职工实施青年职工节能减排当先锋主题活动方案;海口供电公司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中,公司领导带领团委、技术人员下乡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现场演示节能产品;琼中供电公司经理李崇波亲自抓主题活动,经常了解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发挥作用情况,在调研组了解情况过程中,他积极配合详细汇报了开展活动情况;屯昌供电公司党总支结合五.四青年节开展活动,带领团支部成员和广大团员青年义务植树造林20亩,植树2500株。

工会、共青团组织亲密合作,主动作为,积极引导,是推进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一环。海南电网公司工会与省关工委联手在电网系统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就是公司工会主动协调与公司团委共同争取的结果。这次主题活动是公司工会主动向公司领导请示汇报,主动请缨,取得公司领导大力支持而开展起来的。为了开展好这一主题活动,公司工会亲自设计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引导好这一活动健康发展,工会领导亲自出征,进行调研,总结经验,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执行省公司工会的要求,积极实施活动方案,把活动落实到基层,使全省出现良性互动局面。为了使青年职工掌握节能减排知识,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争当节能先锋的理念,省公司工会精心组织指导节能减排知识考试,组织全系统4602名职工参加了考试。2008年由省公司工会组织的青年职工参加全国电力系统职工节能环保知识竞赛中,获得优胜奖和最佳组织奖。省电力物资公司,响应工会号召,2008年围绕“科学发展、节能减排”这一主题,根据工作特点,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做好车辆出勤统计和耗油管理,开展“无车日”活动,鼓励走路上班,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能耗增量。琼海供电公司团委牵头,组织团员青年召开节能减排交流会,广泛征集有关节能减排建议,深入讨论确定节能降耗措施,指导各基层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在该公司的支持下,市路灯管理站接受建议,将琼海市8000盏路灯通过更换节能灯泡安装节能器,路灯合理配置,实行科学管理等措施,减少路灯损耗30%,累计一年减少耗电118.68万千瓦时,减少开支83万元。儋州供电公司团委20085月,组织部分团员重温入团誓言,举行节能减排承诺,增强环保意识。定安供电公司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工会主动配合组织青年职工突击队,清理线路走廊树障5万多株,线损率由活动前的13.83%降至11.93%,在台风多发期间实现“零跳闸”的历史记录。白沙供电公司团支部结合学雷锋活动,在牙叉供电所辖区设立用电优质服务便民点,宣传节电知识,为用户解决和排除各类用电故障12处(户)。东方供电公司工会女工部还把青年职工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做到家庭;公司团支部发起参与全球关灯一小时活动。2009328日晚830,准时熄灭公司办公场所应景灯持续一小时,不但节电降耗,也帮助群众提高节能减排意识。

四、几点建议

(一)总结开展活动经验,评选先进典型,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推动主题活动进一步开展。

(二)请各级领导,进一步重视支持开展这一主题活动,摆上位置,列入议程,研究部署,加强领导,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积极加以引导,促进活动健康发展。

(三)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为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起到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为海南电网节能减排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四)要加大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宣传开展主题活动先进事迹力度,发挥好舆论导向推动工作的效能。

  (五)为了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主题活动来提高青年职工整体科学素质的规律,希望把电网系统在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主题活动延期到2011年。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配合协助各级电网企业及工会,为主题活动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节能减排造福后代贡献微薄之力。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