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关于我省家长学校办学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0-12-22    字体[ ]

 

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

为贯彻今年3月省关工委兴隆会议关于加强家庭教育辅导,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的精神,省关工委家教团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组成五人联合调研组,由省关工委副主任陆军、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带领,5月下旬起,分两段对海口、文昌、屯昌、定安、琼海、陵水等六市县家长学校的办学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琼山一小、海南华侨中学、丰南中学、灵山中心小学、文昌市三中、昌洒华侨学校、龙楼中学等七所学校的家长学校(其他市县因为遇上暑假,未能到学校考察)。调研组听取了有关情况的介绍,同部分学生家长和班主任举行了座谈,对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的做法和经验,作了初步的总结。现将调研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家长学校办学的主要做法、经验和成果

  (一)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对家长学校的认识不断提高和重枧。

1、六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普遍重视家长学校的建设。海口、琼海、陵水等市县把家长学校列入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的内容和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陵水县教育局长徐克宁说:“办家长学校是给教育局、给学校做工作,没有理由不重视、不支持。”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局长洪德全亲自起草制定《家长学校领导小组工作细则》。2008年,屯昌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2009年署假,该县举办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有四所中小学校未按要求派教师参加,分管副县长指示教育局长找这些学校的校长谈话。由于领导重视,各市县教育局都能做到把家长学校的办学与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并且成立家长学校和家教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退休老教师、老教育工作者组成的家长学校讲师团,同时为家长学校提供了一定的经费支持。

2.中小学校长兼任家长学校校长,将家长学校工作列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琼山一小校长吴清胜不但担任家长学校校长和领导小组组长,而且做到两个“亲自”∶亲自部署家长学校工作;亲自为家长授课。由于学校领导重视,家长学校不但有教师、有教材、有办学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还有教学场所以及相关活动的时间安排。

3.六市县各级关工委的“五老”都很热心家长学校的工作。他们主动配合,无私奉献,当好参谋,建言献策,在宣传发动、编写教材、巡回讲课、接待咨询、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像王秀凯那样关心下一代的先进典型。王秀凯今年76岁,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琼山教育局少先队原总辅导员,曾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员等十三个光荣称号,先后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的接见。他退休十六年来,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上。2004年,他用十八天时间深入到全区的几十所中小学,做宣传发动工作。在教育局关工委和王秀凯等“五老”的努力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琼山区八十五所中小学校全部办起了家长学校。几年来该区培训家长达43000人次,受训率达86%200610月,王秀凯因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医生要他住院治疗,但当时正值家长培训,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便改为晚上到医院打针,白天坚持带讲师团到学校上课,连续二十六天不间断。有一次他到东山镇东苍小学去上家长课,那天正赶上南渡江发大水,艄公不肯渡他过江。为不失信于家长,他便匍匐着从淹没在水里的便桥上爬过去,不料中途滑了一跤,跌在水里,全身都湿透了。但他仍然赶到学校去上课,结果感冒病了半个多月。

(二)积极探索家长学校的办学体制、形式、内容和方法。

   海口市在实践中探索并实行的“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家长学校办学体制,既有利于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校和家长学校的统一领导,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及时解决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又能充分调动学校办学主体的积极性,以及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的作用。这种办学体制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关工委的肯定,我省各市县基本上都采用了这种办学体制。

在教学内容方面,各地都编写了自己的贴近实际、贴近家长的教材。由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联合编写的《家庭教育讲稿选编》中学版已经出版,小学版年底可付梓出书。海口、文昌、琼海、定安等市县编写的教材,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的法律、法规,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防止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二是指导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做人、学习、健体、审美、生活,以及如何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关注孩子的发育及与异性交往等;三是传授新的教育理念和家庭教育的基本方法。陵水县结合实际,在《家教之花》一书中以“家教55问答”的形式,抓住当前孩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作答,很有针对性,家长看了简单明了,易懂易记,很受欢迎。

办学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上大课,请省、市县讲师团的专家授课二是把家长会与上家长课结合起来,即开完家长会后,接着由班主任上家长课。这种形式的家长课,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集中,重点突出,家长到齐;三是把家长课上到村委会和渔村去,叫做“送学进村”,郊区或农村的家长学校多用这种形式;四是请教子有方的家长现身说法,传授经验。2009年,琼山区教育局组织的由陈显荣(农民)、王丽选(农民)、吴小玲(下岗职工)、凌好为(待业青年)等4位模范家长组成的“琼山区家长学校优秀学员巡回报告团”,到各家长学校介绍经验,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陵水县根据城区学校的家长多是机关干部或企事业职工的特点,家长学校便在双休日给家长上课;农村家长学校则在农闲时多上课,渔民安排在休渔时上课。这样的安排结合实际,效果明显。

在教学方法方面,刚创办家长学校时,几乎都是上大课,由教师满堂。现在是上大课和上小课相结合,以上小课为主,同时提倡教师和家长之间、家长和家长之间开展互动,充分调动家长学习的积极性。此外,教师在讲课时注意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尽量选用身边的生动案例,增强家长听课的兴趣。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的质量,是家长学校的生命线。老师的课讲得好,教室就会车水马龙,听课的家长就会越来越多;反之门庭罗雀,家长学校就会办不下去。在家长学校创办初期,各家长学校较多地是请市、县家教讲师团的专家到校上大课。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参加培训人数的增多,教学内容的扩展,光靠讲师团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办学的需求,于是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员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就成为办好家长学校的关键。人员从哪里来?素质如何提高?第一,人员就从学校里挑选,以班主任、优秀老师为骨干,适当地聘请一些退休老教师和专家;第二,办培训班,对他们分期分批地培训。海口市为了解决师资短缺的矛盾,几年来举办了三十一期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班,培训了以在职教师为主的家长学校教员1601人次。琼山区龙塘镇、红旗镇、旧州镇以中心小学的优秀老师和班主任为基础,加上辖区内的优秀老师,经过培训后,组成为全镇的家长学校师资队伍。文昌市联东中学组织全校班主任参加家教师资培训班,请省、市家教讲师团的专家来辅导,使班主任成为家长学校师资队伍的主体力量。琼海市把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班办到乡镇,每个乡镇每年办一期,每期一个专题,2004年以来共办了五十八期,参加培训教师达2102人次。像琼海这样的培训班服务于基层,既保证了培训对象的参与率,又减少了经费,节约了行政成本。

 (四)注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为保证家长学校的健康发展,各市、县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批切实可行的家长学校管理制度。海口市制定的《家长学校工作手册》,对办学宗旨、招生对象、学习期限、组织机构、教师教材、学校管理和办学经费等都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家长学校要做到九有:有牌子、有机构、有场地、有教师、有经费、有教材、有工作计划、有检查考核、有总结表彰。各地家长学校也都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制度。琼山一小制定的《家长学校常规管理制度》、《家长委员会工作条例》、《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家长学校监督、检查、反馈制度》、《家长学校学员守则》、《家长学校学员考勤、表彰制度》、《好家长评选条件》等,使家长学校有章可循,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家长学校己显办学成效。

1、增强家校合作意识,构建和谐校园。海口市丰南中学以往因为土地纠纷,一些家长经常跑到学校寻衅、闹事,盗窃或破坏学校财物,干扰学校教学秩序,家校矛盾较大。该校创办家长学校以后,广大家长经过受课教育,增进了家校之间的沟通和了解,认识到孩子在学校里读书,自已就是学校的主人,从此不但不到学校捣乱,还积极支持学校的工作,帮助学校解决许多困难,使学校一跃跨入海口市先进学校的行列。屯昌县南坤中心小学有一位学生很顽皮,上课时经常作怪脸逗大家笑。有一次老师讲他不听,就用手轻轻地揪了一下他的耳朵,不料这位学生的家长小题大做,一定要学校送他的孩子到医院去检查。学校无奈,只好逐一送他的孩子到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和海南人民医院作检查,直到三级医院都证明他的孩子没有伤,他才罢休。后来这位家长听了一堂《如何当好合格家长》的辅导课,感同身受,课后便找学校领导承认错误,表示今后一定要主动配合学校,共同教育好孩子。不少家长在家长学校受到教育后,更加增强了主人翁的责任感。陵水县新村镇长城小学的家长们知道学校缺少图书,今年4月他们主动捐助3万元,给学校购置图书,供孩子们课外阅读。

2、改变了家长们陈旧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提高了教育孩子的水平。琼海市一小有一位双目失明的家长,在家里开设盲人按摩床位,不管生意多忙,只要有家长课,他都要关门歇业,让妻子领他去听课。他说∶“我是个盲人,眼前漆黑一团,但每次听完家长课,对于怎样当好家长,怎样教育好子女,心里便很亮堂。”文昌市二小家长叶能秋,有一次发现二女儿书包里多了一个铅笔盒,便问她铅笔盒是哪儿来的?小姑娘告诉他,是放学回家在路上捡到的。他没有训斥她,而是把几个孩子叫到一起,让大家来评论这件事。孩子们都说应当将铝笔盒交给老师。叶能秋为了让孩子们明白老二这样做为什么不对,便给她们讲了《贪心的老大》的故事,教导孩子们不能有贪心。他说,有贪心就会起盗心,小时偷人家一枚针,长大后就会盗人家一头牛。由于他教育有方,四个孩子都是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海口市丰南中学学生蔡笃智幼年失母,家境贫苦,因不满父亲的高压式管教,曾一度离家出走,父子关系紧张。父亲听了专家的讲座后,认识到简单粗暴对待孩子造成的后果,从此他平心静气地与孩子谈心沟通,主动关心孩子的生活,父子关系融洽了。蔡笃智为了报答父亲的关爱,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海南中学。定安县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在雷鸣中心小学家长学校听了辅导课后,拉着专家的手说:“你讲得真好,这样的课要多讲,下次我要叫儿子、媳妇都来听。现在的年青人虽然当了父母,但是他们哪里懂得带孩子、教孩子哟!

3、促进和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教学质量,提升了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我们考察过的几所学校,凡是家长学校办得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得到协调发展,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都上了新的台阶。琼山一小2009年有830人参加小学毕业测试,有164人考取4A。该校在被海南实验中学(海南中学初中部)录取的37名学生中,有10人减免入学费用,占海南实验中学当年减免费生总数的六分之一(其中费用全免的有4人,占当年全免费生总数的五分之一)。该校学生德育考核的优良率和体育达标率也都达到90%以上,基本上做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文昌市昌洒华侨学校创办于1982,2005年世界各地华侨和港澳同胞捐款400多万元,学校盖起了新的教学楼、科学馆、体育馆和学生宿舍,教学设施齐全,同时办起了家长学校。该校每个学期都安排四至五节课对家长进行家教指导,还给每位家长送一本关于教育子女的书。在家长的紧密配合下,该校坚持开展以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和小学生行为规范为重点的思想品德教育,不仅校风、学风、教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学生的文明礼貌闻名全市,而且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009年秋季有5名毕业生被文昌中学录取,7人被文昌华侨中学录取,被海南省教育督导室评为海南省规范学校。该校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环保意识,每隔十天半月,学校都会组织家长领着孩子到附近乡镇去拾捡废弃的塑料袋、矿泉水瓶子等。由于学生养成了爱护环境的美德,校园不仅长年花草繁茂,树木长青,而且教室明亮洁净,不愧是一座花园式的小学。

二、存在的问题

从我们对海口等六市县的调研看,我省家长学校虽然普遍建立,并且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但是从总体上看,办学质量还不平衡,与国家的要求,同全国家教工作先进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有些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

(一)有些学校的领导、教师对家长学校的地位、作用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我们在海口市一所中学同部分班主席座谈,一位高三的班主任对家长学校颇有微词,说班主任的担子够重的了,还办什么家长学校,简直就是“多此一举”,是“额外负担”,“没有必要”。有些学校虽然挂起了家长学校的牌子,但有名无实,很少开展活动,有的把家长会等同于家长学校,态度甚为马虎。

(二)有些家长对家庭教育很不重视,错误地认为,送孩子上学校是家长的义务,教育孩子是学校的责任。一些家长以工作、生意繁忙为理由,有的甚至在家里打麻将,也不愿意参加家长学校的培训。

(三)从总体上说,师资力量还很薄弱。各市县或学校虽然对家长学校的师资进行了培训,但是数量不足,真正合格的家教老师也不多,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身兼家教老师的年轻班主任尚未为人父母,没有教育孩子的经验,在课堂上很难同家长们交流,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

(四)教学内容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目前家长学校尚无通用的教材,我省各市县自编的教材或讲稿选编,更多地是考虑其实用性。家庭教育是国民大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家长学校作为家庭教育的载体,它的教材应当系统地体现家庭教育的规律和特点,这才是它的科学性。

(五)办学经费没有保障。各市县基本上没有把家长学校的办学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家长学校的一些基本开销,比如请专家来上课的交通费、讲课酬劳等,都无从开支。

三、几点建议

我省有87.7%的中学、93.5%的乡镇中心小学、51.8%的小学成立了家长学校,从总体一看,家长学校呈现出良好势头。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琼山区的家长学校给予很高评价,去年一月,她在一封信的批示中说:“琼山区教育局所办家长学校很好,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认真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拥护。我感谢你们,希望努力使工作更上一层楼。”今年1月,教育部关工委全体委员会议也对我省家长学校给予充分肯定。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长学校的工作,根据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关工委等七个单位联合颁发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的要求,以及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全党全民,特别是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对家庭教育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办好家长学校是对家长传授家教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最有效的举措。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孟母三迁”、《颜氏家训》、《朱氏家训》、《弟子规》等,都是我们的祖先重视家庭教育的见证。重视家庭教育也是我国法律赋予家长的义务和责任,《宪法》第四十九条第三款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教育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配合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被监护人进行教育”,“学校教师可以对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党和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阐明与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195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通知》、1991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教委等部门《关于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保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010年中央批准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等,都高度重视和强调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的结果,三者缺一不可。而孩子一生下来,第一个接触的就是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生教师。父母的一言一行,每时每刻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使孩子“刻骨铭心”。因此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学校、社会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2、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由于各种原因,家庭教育削弱了,部分少年儿童的品行人格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竞争激烈,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往往只是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考试排名,而忽视了孩子人品的培养和教育;二是实行计划生育后,独生子女逐年增多。据文昌市统计,独生子女在农村学校中占二分之一,在城区学校中占三分之二在一个家庭里,四个老人两位父母围绕着一个孩子转,即出现了“421”的家庭结构;同时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也逐年增多,这些“留守儿童”大多数都由老人带,即“隔代教育”。不论是前一种情况还是后一种现象,孩子受到的多数都是娇纵与溺爱,造成这部分孩子自私、怕苦、依赖,缺乏自理能力,或是以我为中心,缺少责任感。三是单亲家庭增多,孩子缺乏母爱或父爱;四是不少家长对子女期盼过高,当子女达不到自己的期望时,往往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子女。由于家庭教育缺位,不少少年儿童出现了心理障碍或品行人格扭曲,成为“问题孩子”。由此可见,如果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长的配合,光靠学校教育是很难把孩子培养好的。因此必须增强历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教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补回过去家教的缺位,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二)办好家长学校需要切实解决几个实际问题:

1、从省到市县,都应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妇联、教育部门领导为副组长,民政、财政、卫生、人口计生、文明办、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与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加强对家长学校的指导、服务和管理。并制定出贯彻落实《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的方案,按照《大纲》要求,明确职责分工,互相配合,大力推进家教工作。

2、继续坚持和完善“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办学体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切实把家长学校纳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家长学校办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学校的家教工作应提出明确要求,应把家长学校的办学情况作为评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学校应把家长学校作为份内工作统筹安排,确实建立起一支以本校教师为主体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并将上家教课计入教师的工作量,将家教课的效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关工委要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再接再励,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再立新功

3、各级政府应按照《大纲》要求,加大家庭教育经费投入,把家长学校办学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落实到位。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为家长学校办学提供经费保障。

4、进一步抓好家长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一是要保证数量,省和市县的家教讲师团要聘请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专家、退休的优秀教师和热心家教工作的在职专家、教授参加家教工作;各中小学校要不断补充新人,吸收本校的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进来,充实家教师资队伍的力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保证师资质量。各市县一致要求,从战略高度考虑,全省应当有固定的家长学校培训基地,亦可采取托办方式,由一家师范院校承担此项任务,列入教学计划,分期分批对家长学校教师进行短期培训。相关事宜,建议省教育行政部门商相关单位和部门解决,必要时报请省政府审批。在此事未落实之前,各地可参考琼海的做法,轮流在各乡镇举办培训班,把乡镇的家教老师集中在一起,请专家给他们讲课,每期就讲一个专题,讲深讲透。

5、创新教学内容,加强家长学校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要认真地全面地贯彻落实《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的要求。以往家长学校在教学内容上,主要是侧重于指导家长在思想道德、人格品行等方面教育孩子,这当然十分必要,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但这些内容毕竟缺乏全面性与系统性。《大纲》遵循家庭教育的特点和儿童身心成长发展的规律,按照年龄段划分家庭教育的指导原则、内和形式等,规范家庭教育指导行为,是指导家庭教育的重要依据。但《大纲》的专业性与科学性很强,不是一般的家教讲师团和家长学校能够解读的。我们建议由教育厅、省妇联牵头,组织我省部分心理学、生理学与饮食卫生等方面的专家,集中一段时间学习、解读《大纲》的内容,并且编写出教材,争取明年上半年办培训班,以便家长学校能够按照《大纲》要求指导家庭教育。

第二,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联合编写的《家庭教育讲稿选编》中学版已经出版发行,各地反映很好,小学版也将出版发行,我们认为,这两本书与《大纲》提出的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和要求是一致的,应该继续使用,作为家教指导内容的补充。

第三,结合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家长学校的教学要增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如文明礼貌、环卫意识、社会公德等内容,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爱国爱岛的小主人公教育,使孩子从小培养尊重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的优良品质和讲文明、讲卫生的美德,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6、从有利于方便家长参加培训,调动家长学习积极性提高办学实效性出发,不断创新办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陵水县根据城乡、渔农的不同情况,在授课时间上,采取不同的作法,很值得提倡。不少家长学校在教学方法上,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进取,从过去教师的满堂灌,改为现在的启发式、讨论式、交流式等多向互动的教法,不但增加了家长听课的兴趣,提高了办学效果,而且加强了教师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营造了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促进的氛围。这些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应当大力倡导。

7、认真制定与实施示范家长学校评估方案,通过开展创建示范家长学校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不断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全省家长学校科学发展,把家长学校真正办成家长满意的学校。2012年是我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希望在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能够表彰一批示范家长学校。

 

 

                  海南省关工委家教辅导团

                                      联合调研组

    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

        2010926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