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省关工委领导赴文昌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8    字体[ ]

  12月7日上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林坚,副主任林虎一行五人赴文昌调研2017年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企业关工委成立情况。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副主任薛英炳、郑敏、谈尤泽等陪同调研。

  在座谈会上,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介绍了今年以来文昌市全面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包括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两史"教育工作、教育关爱(福利)慈善会助学及捐赠书桌椅工作、在企业中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工作等方面,其他与会人员就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省关工委调研组对文昌市关工委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问题以及关爱助学工作一致给予高度评价,同时祝贺文昌市今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文昌华侨中学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青少年文明素质直接决定着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些殊荣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少年道德文明教育的重视,望文昌市关工委继续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抓好青少年文明素质提升,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林坚常务副主任就在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提出个人建议,一是要全面认识文件要求,明确建立条件。企业关工委是在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行政主管领导下,以"五老"为主,有在职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以教育、引导、关爱青年职工和职工子女成长成才为目标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因此建立关工委的企业单位必须有党组织、有离退休人员,要把握住这两个硬件条件,以党建带企业关工委建立,不可盲目建立。二是要全面摸底调查,摸清全市情况才好对症下药。可向其他做得好的市县学习,例如临高邮政分公司成立关工委,东方自来水公司成立关工委,效果都很好,值得借鉴,先易后难,稳步推进。

  陈英豪常务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一是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汇报中文昌市关工委2017年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关爱助学等投入力度大、成效突出,希望文昌能好好总结,在年会中分享经验,带动其他市县的关爱助学工作再上一层楼;二是突出重点,创新亮点,文昌须尽快谋划2018年工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统筹谋划各团工作。

  座谈会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林坚,副主任林虎一行五人,在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副主任郑敏、谈尤泽的陪同下到抱罗镇调研工作。抱罗镇关工委主任何如秋从班子建设、创新活动、不足及今后打算等方面汇报2017年镇关工委工作情况。

  林坚常务副主任肯定抱罗镇的组织网络建设工作,他说,抱罗镇关工委以罗峰中学、抱罗中心小学为骨干,以各村(居)委会关工小组为主体,带动全镇关工工作,组织网络切实实现了"纵到底横到边"。同时定位明确,积极协助镇党委、镇政府服务青年,与团镇委、镇妇联、镇民政、派出所等部门联系紧密,做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效果共赢。

  陈英豪常务副主任肯定了抱罗镇在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抱罗镇开展的"禁毒杯"足球比赛,形式活泼,深受青少年喜爱,同时利用比赛期间广泛宣传禁毒知识,效果显著;根据本镇实际,建立"五老"网吧监控组织,义务开展监管工作,深受家长好评;开展种植椰子树活动,不仅美化环境而且发展椰子产业扶贫,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助力扶贫攻坚。他说,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将抱罗镇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也是造福后代的一件大实事。

  当天下午,在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副主任郑敏、谈尤泽的陪同下,省关工委一行前往铺前镇调研工作。

  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颜书禄汇报全年工作:铺前镇党委政府为镇关工委提供宽敞的办公场所,"五老"自发捐钱配齐办公设备,完善阵地;抓教育更抓教育质量,小升初成绩突出;采取灵活的方式,利用放学前家长集中的时间段,"见缝插针"地开展"家长学校"工作,加强与家长沟通,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难题;发挥余热,结合八音特长,编创曲目得到社会关注,并受邀至海口市美兰区表演,即传播传统文化又搭建更多平台展现"五老"风采,提高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铺前关心下一代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赠爱心书桌椅和济困帮学等。

  交流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表示铺前镇关工委一直以来是文昌市关工委系统的排头兵,每位"五老"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铺前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添砖加瓦,作出贡献,值得全市关工委学习。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用三个"最"总结调研铺前镇的感受,即"五老"精神面貌最佳、组织建设最有活力、工作开展最扎实。铺前镇的工作经验是基层关工委的一笔宝贵财富,除了有铺前镇的本土特色,也有很多可借鉴的好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省关工委副主任林虎表示虽然前不久刚来铺前镇,但每次来都有收获。铺前镇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有力的推动了工作的开展;镇关工委的"五老"甘于奉献、主动作为,诠释了"五老精神";社会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浓厚;希望铺前镇关工委将好的做法经验总结,将理论与实践融合为指导性案例,在全省基层关工委推广。

  最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表示铺前镇的汇报以数据说话,工作扎实稳健;全年工作思路清晰,分工清楚,且落实到位;班子整体精神面貌好,积极主动,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望文昌市关工委能够帮助铺前镇关工委一同做好2017年的总结工作,将积累的宝贵经验推广开来,以指导更多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重点研究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要求,谋划好2018年的工作计划,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发扬"五老"精神,着力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