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海南省家庭教育公益行讲座走进白沙县南开中心学校,蔡道敬分享高质量陪伴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体[ ]
    6月21日,2019海南省家庭教育公益行讲座在白沙的最后一站,是走进南开中心学校。
 
 
    讲座在教学楼一楼举办,家长们按时来到了学校,并轮流签到。
 
 
    有的家长还带孩子来一同参加讲座。
 
 
    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副秘书长程乙儒,白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世欣、副主任王京,白沙县教育局等相关人员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活动。
 
 
    上百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有的家长来晚了,还一直在教室后面站着听完讲座,并拿手机把讲座内容录了下来。
 
 
    南开中心学校副校长符永伟主持了此次讲座。
 
    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程乙儒在讲座之前发言,号召“家长要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白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世欣作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代表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主讲的内容是“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蔡道敬以真实的案例说明了陪伴教育的重要性。
  他说,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要“立德树人”,高质量地陪伴孩子的成长,等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了,你期望他们在学业和事业上获得成就,他们就会努力去实现。
  与此同时,对于忙碌的家长们,他给出的建议是:把握关键时间段,插针见缝地去实现高质量的陪伴。比如,在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路上,晚饭时间、以及睡前时间等,这些都是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关键时间点,
 
    他尤其强调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作为父母一定要营造出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氛围;并且乐观、积极地与孩子进行互动,包括一起劳动,一起阅读,一起运动等,甚至当孩子遭遇挫折时,与他们共同面对,这样孩子就容易向家长打开心扉,从而建立起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
 
    在讲座进行的过程中,一些家长不时拿起手机拍下课件。和家长一起来参加讲座的孩子,因为好奇而趴在窗外听。
 
 
    在讲座结束后,有一个家长还特意去询问是否有相关的家庭教育的书可以发放或推荐。
 
    对此,蔡道敬给学校提出的建议是,学校和班级要利用好家长微信群,把陪伴教育理念时常与家长们分享,包括他在讲座中的课件,可以一页一页地与家长们分享。
   不要让家长忽略了陪伴孩子成长的黄金时期,让家长们学会有效的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在高质量的陪伴中实现对于孩子的教育,从而与孩子共同快乐成长。这些,正是“家校合一”的目标。
 
 
  至此,2019海南省家庭教育公益行讲座白沙站活动宣告一个段落,专家讲师团们走遍了白沙的所有乡镇,共举办19场讲座活动。讲座活动的结束,意味着家庭教育的开始,任重而道远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