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参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回顾展》活动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0-07-20    字体[ ]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符致光

2010714日)

根据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林道川、王群和我于春节后接受筹办关心下一代工作回顾展海南馆任务。6月下旬我们几位同志赴京布展。现将筹办海南馆和北京之行观感作一简要汇报。

一、   回顾展开幕式与观展情况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回顾展》于六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在位于北京西直门、五十年代首都八大建筑之一“北京展览馆”举行。二十一日上午9点半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张榕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孙家正,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并剪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京企事业单位代表、大中小学生、出席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代表以及部分省市区自发组团来京参观的观众约万人观看了展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陈玉益主任陪同下参观了海南馆。

通过展览基本达到初衷的预期:向社会展示二十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及仁人志士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   回顾展内容与规模

回顾展分两大块。一块是中国关工委操办的综合馆。分四个部分:(1)亲切关怀、殷切希望;(2)建设组织、发展队伍;(3)回顾历史、发展历程;(4)辛勤耕耘、硕果累累。最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作为结束。综合馆采用了海南省报送的二张图片:一是陈玉益主任主持关工委全委会、省委常委许俊传达党的十七大精神;另一张是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欧花向青少年讲革命故事。

第二块:31个省、市、区和教育部、全国铁路、全国钢铁、中石化、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共37个分馆,每馆一律40平方米,1.2x0.8米,16个板块。三种形式:一是超豪华型,如江苏、湖南等自行设计,自行施工。江苏连地板都搞成透明玻璃钢、五光十色;二是豪华型,配置灯箱、影视,有23个单位。三是普通型,有北京、天津、广西、海南、教育部等10家。除了个别省外,均由主办方聘请中华女子学院播音与主持系大二学生担任解说员。             

展览以翔实的资料,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总结“五老”关爱青少年的实践,展示了关工委的辉煌历程。总体看,毕竟是国家举办的,装潢整齐划一,气势恢宏,五彩缤纷,气象万千。当你走进展馆时,犹如走进图片海洋,让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三、   海南馆亮点与不足

根据各市、县报送的图片资料,加上省里翻箱倒柜,再到若干市县补拍,从上千件图片中,省关工委办公会议几经集体挑选,确定109幅图片入展。根据我省关工委的特点,确定按八个部分——党政领导关怀、自身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教辅导、真情关爱、“五老”风采来编辑。北京展结束后,我们把海南馆展品带回来,展示给与会代表,欢迎大家参观并提出意见。

亮点之一:总书记胡锦涛在三亚槟榔村看望村民;总理温家宝到琼山本立村与村民交谈;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三亚启园;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海南老干部座谈,并向红色娘子军战士百岁老人王运梅敬礼,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亮点之二:香港爱心人士邢李火原  先生捐资近4亿建十所思源中学,扩建文昌联东中学,关爱之心“跃然图上”。

亮点之三:活跃在关爱第一线的“五老”尽显光彩。琼崖纵队老战士符志洛向少先队员致少先队礼;多次立战功受奖励的符树森、谢福正同志锐气不减当年;琼崖纵队副总队长符志行与学生话当年;耄耋老人王启正、陈起贤无私奉献;被中宣部表彰、主持海口市关工委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李金云同志;不知疲倦、一心扑在关工委工作上的刘福裕、杨元义同志;澄迈县93岁李玉英同志、昌江县老战士陈洪义同志依然尽自己所能,热心关爱下一代;每年都围绕中心,针对中小学生的思想实际,向学生作几十场报告的王廷生同志;琼中县、澄迈永发镇“五老”成员向青年农民传授实用技术,给当地指引致富路;刘继安同志为青少年建立多元化的教育基地而奔波,做出了显著成绩;屯昌吴于品同志组织“五老”成员对青少年进行感恩教育,取得新的成果;环保专家杨冠雄同志不失时机地向大学生讲述国际旅游岛建设与环境保护知识,受到师生的好评;南下老干部刘通显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牢记心上,医学心理学专家林明方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陵水、文昌、万宁等“五老”伸出关爱之手关注吸毒青少年和弱势群体,海口市“五老”不断探索家教工作经验,白沙、东方“五老”将法制教育送进农村、社区、校园;多年来从事关工委工作的韩培光、陈洪光、黎文清、林鸿范、黄祖绵、周锦祥一大批老同志在默默耕耘等等,这里恕不一一列举。

亮点之四:最近由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出任编委主任,陈玉益主任作序,由专家、学者撰写的《家庭教育讲稿选编》一书,全面论述如何指导孩子做人、学习、健体、生活、审美、创新等方方面面,有鲜明的时代感。在京展出深受欢迎。

海南馆之所以颇受好评:一是得到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二是靠省关工委班子集体智慧、集体策划,常务副主任何如伟拿出许多珍贵的资料,出了许多好点子。陈玉益主任严格把关、加强指导;三是市、县、农垦提供大量原始资料。

亮点和不足同在、欣慰与遗憾相随。潘琼雄同志、姚文绪同志任关工委主任期间,关工委连相机都没有,许多工作、重要活动没有留下历史资料;省关工委近20年历程领导班子与工作机构沿革,尽管凑在一个板面一目了然,但却漏了曾为关工委工作的名誉主任、历任副主任、秘书长名单;省、市、县、农垦系统、院校一些活动、人与事未能充分挖掘;受篇幅所限,许多“五老”未能上榜。琼海市老公安王绍典在晚年身患重病期间依然壮志不移、关注着吸毒青少年的处境,结果病倒在岗位上,我想用唐朝诗人李商隐传颂千古的诗句赞美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知当否?又如:省关工委副主任陆夫才同志放弃到广州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心在家里备课,准备去澄迈向青少年作海洋科技报告,突发意外事故,报告都来不及作,就离我们而去。宋代政治家文天祥那句名言:“壮心欲填海、苦胆为忧天”也许能反映他忠诚敬业的高尚情操。还可以举出许多例子,光彩照人的“五老”风采绝不止这些。

四、   殷切期待与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回顾展从北京展览馆撤展后,还要在网上展出,并浓缩出一本画册,希望各市、县关工委、媒体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丰硕成果,宣传“五老”敬业、关爱、务实、奉献精神,使社会各界、仁人志士了解、认同、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

继续挖掘好题材。市、县农垦所报送的图片中,有一些主题不够明确,一些相片清晰度不佳,有条件的可以重拍。市、县农场、学校、企业具有特色的活动、感人的人与事,尤其基层的“五老”活动,请加以收集、整理并请专业人士拍成图片附上文字说明,年底前报送省关工委办公室备用。

建议出一本精美的画册。20121月是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考虑到办展所花财力、精力以及效果等因素,还是制作一本精美画册为好,把历史的一瞬间留给下一代。相信此义举会得到大家的支持。

谢谢各位!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