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1-01    字体[ ]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何如伟

2010916

 

 

去年岁末,国务院作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当时,玉益同志和我等省关工委领导就开始思考: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我们关工委怎么办?通过几个月的酝酿,大家认为应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关工委的使命”为主题开个研讨会或培训班,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这次培训班就是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的,开了一天。大家听取了省旅游委副主任邓小刚同志介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情况,解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省关工委各教育团和市县(单位)关工委的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参加培训班的同志通过探讨和交流,对关工委如何服务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个大局,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培训班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要圆满地回答这个问题,我想还有赖于全省各级关工委今后的实践。今天中午,培训班就要结束了,陈玉益主任要我讲一讲,但我没有学习好,只好勉为其难,讲如下三个问题,供同志们参考,最后陈玉益主任还要作指示。

一、建设国际旅游岛,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良好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六大战略定位,要将海南逐步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这是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国务院赋予海南的新使命,是对海南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也是海南发展面临的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建设国际旅游岛也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各级关工委的工作也面临难得的良好机遇。建设国际旅游岛,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现代经济建设发展的基础和人们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等全面素质基础。但从根本上来说,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人的素质。而人才素质的培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因为,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海南宝岛的未来,他们将成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力军,未来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主人。大家都知道,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其宗旨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这个使命和建设国际旅游岛使命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关工委就要抓住这个机遇,把提高青少年的素质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前无古人的事业,目标宏伟,前景美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海南作为开放之岛,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寻求发展,必然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建设国际旅游岛,把海南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政治思想文化工作,进入了一个各种文化相互渗透、相互碰撞、相互影响的大环境。这既有积极的一面,可以帮助人们开阔眼界,更新观念;也有消极的一面,有些来自不同文化、信仰的千百万外来游客,肯定会对中华文化的根基带来一些冲击,使人们的思想观念、社会行为产生一些误导。也可能有一些敌对势力或不怀好意的人,趁此机会进行渗透,腐蚀、争夺青少年一代,使一些缺乏识别能力的人误入歧途。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经济成分、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生活方式和信息传媒方式多样化发展,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对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

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以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谈话的发表、重大纪念日(如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和重大事件(如北京举办奥运会、汶川大地震)为契机,以中小学校为阵地,生动活泼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我们要善于总结这些成功的经验,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坚持每年突出一个重点,围绕一个主题,更加广泛深入地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是海南解放60周年,又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年初,省关工委就确定了今年的教育主题“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共同建设海南更加美好的明天。”有的市县结合实际,开展了“爱祖国、爱海南、爱家乡,做国际旅游岛的小主人”教育活动,这是很好的。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要年年搞,贯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过程。

“八荣八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生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我们在向现代化社会转型中必须树立的道德观和人生观。因此,我们在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就懂得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立志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进一步在中小学、城市社区、村镇中开展“建设国际旅游岛,文明礼仪伴我行”、“感恩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成为识礼仪、懂感恩、爱父母、和兄弟、睦邻里的好公民。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各级关工委要抓住这一契机,广泛宣传党的历史、党的光荣传统和党的基本知识,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一个知党、信党、颂党、热爱党、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为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首先,各级关工委“五老”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4月出版),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其次,要深入调查研究,要从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出发,创新教育的方式,使主题教育活动针对性更强,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形式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三、建设国际旅游岛,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尽其所能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现海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合乎省情,顺乎民心。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全省860万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今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半年多来,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动员,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改革发展的大局和中心任务。全省各级关工委责不旁贷,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以青少年为本,想青少年所需;主动作为,尽其所能。我们广大“五老”过去曾经为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贡献。在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今天,一定要继续发扬“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奋力前行,作出新的贡献。为此,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认真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的认识,激发大家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热情,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出谋献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省关工委和有关市县关工委正在协助有关部门,推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旅游品牌建设,促成海南史志馆建设和海南六连岭的红、绿、蓝色旅游百里公园的建设等。

(二)要配合有关部门,结合“五五”普法教育,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继续推进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着力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远离黄赌毒。

(三)要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的监督,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劝阻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引导他们正确利用互联网,获取知识和信息,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

(四)要关注和加强对农村青年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引导他们学科技、奔小康。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他们就业培训或介绍他们到职业学校学习。由省关工委牵头,省慈善总会支持,海口金盘中职学校招收135名孤儿已经免费进校学习。各市县关工委也可重点帮助支持办好市县的一间职业中学,为城乡青年广开就业门路作贡献。

(五)加强对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扶持和帮教工作,多为他们办好事实事。如开展爱心助学、助残、助孤活动,开展对失足青少年的结对帮教活动等。省关工委积极为香港爱心女士李玉爱资助海南贫困学生圆大学梦提供平台,今年8月,第一批受资助的海口、文昌、五指山三市26名贫困大学生已获取第一年助学金。这项助学活动将连续进行几年,望相关市县关工委做好优秀贫困生的推荐工作。

(六)“五老”要积极参与社区、农村文化建设,活跃村(居民)的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书画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屯昌县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在全县开展“健康海南、快乐屯昌”活动,全县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可喜的显著变化。他们的做法可资学习与借鉴。

(七)要总结、推广海口办家长学校的经验。海口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配合教育部门,认真办好家长学校,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国家教育部对海口市家长学校的办学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确定海口市为全国首批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912正式挂牌。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推广海口市办家长学校的经验,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教育紧密结合,促进全省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要利用家长学校平台,宣传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营造人人都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主人的社会氛围。

(八)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门,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昨天下午,陆军同志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重点传达了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顾主任的讲话已印发大家。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好。首先,各市县(单位)关工委要向党委汇报好,与此同时,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的密切联系,主动配合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其次,要做好《中国火炬》的征订工作,力争做到每个基层关工委都能订阅,不留空白点。同时,要充分发挥《中国火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同志们,青少年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未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中坚力量。他们能否健康成长,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事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成败。全省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作用,主动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促进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成才,为实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