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 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2-28    字体[ ]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楼阳生

2012112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陈玉益主任、尊敬的各位老同志,与会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同时也表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以及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在会前,罗保铭书记亲切接见了与会同志,并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下一步的工作寄予厚望。会上,陈玉益主任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报告,我们听了都很受教育。两位老同志代表,一位是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李金云同志,另一位是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同志,作了很生动的发言,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包括会议印发的其他交流材料,都写得很好,这是省关工委成立20年来工作成就的集中反映和集中体现。在这20年里,省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和“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海南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关工委五个教育团,以多样的形式、创新的载体、丰富的内容,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庭教育辅导和关爱活动,作用越来越突出,成效越来越明显,影响力越来越大,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20年来,广大“五老”不图名利回报,不顾年事已高,不辞艰苦辛劳,长年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全心全意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当中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陈玉益、何如伟同志为首的一大批老同志和今天受表彰的广大“五老”这种对事业尽心竭力、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这种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这种“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境界,这种“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高尚情操,充分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风范,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我省正处于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培育新一代高素质人才,支持和发展我们的事业。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上半年,我省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希望各级关工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继续发扬成绩、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和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在经济全球化、社会思想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提高对青少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加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要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各级关工委要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少年、凝聚青少年、鼓舞青少年、引领青少年。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我们海南的实际,就是要大力弘扬“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和大特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同时,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培养,引导青少年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促进其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希望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与党中央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要在青少年中用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种学习十八大精神、宣传十八大精神、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活动,引导青少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社会管理创新提出了十分紧迫的要求。因此,社会管理创新作为一个时代课题,它应该成为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重大研究课题之一。如何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我认为:第一,要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针,这是最大的创新,是创新最根本的要义,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到广大公民、自然人依法行事,就是我们的行为都要在法律的范围之内,这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最重要的任务。第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第三,加强对网络社会管理。要对“网络社会”加深认识。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把网络社会叫做“虚拟社会”。我认为,网络社会是虚拟社会的定位是不准确的,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一种表现形态,是社会的一种客观存在,现实到可以发动运动、可以颠覆政权。总之,社会管理存在着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因此,社会管理的创新,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政职能部门的作用,更善于运用社会资源,注重运用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合力。关工委在其中是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我省关工委已形成了覆盖城乡、社区、学校、企业的组织网络,辐射广、影响大;广大“五老”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其他群体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广大老干部、老同志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而且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政治力量,在青少年教育和加强社会管理中仍然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汲取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取得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广大“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工作对象是青少年,这一“老”一“少”,遍布广大城乡,涉及千家万户,是一个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群体的和谐稳定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因此,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并以此为己任,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开拓创新,为社会管理创新贡献我们“五老”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三、积极参与海南文明大行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开展全省文明大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提升公民文明道德素质的迫切需要。培养公民文明意识,提高公民整体素质,要从青少年抓起。各级关工委要以对社会负责、对青少年负责的光荣传统,主动参与“海南文明大行动”,积极发动“五老”,发挥他们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优势,利用关工委的组织网络优势,主动配合教育、文化等部门,在校园、农村、社区、企业等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讲文明、守礼仪、树新风,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诚信、守秩序、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此外,要结合海南实际,大力传播海南独特的生态文化,继续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呵护环境,共建海南美好家园”、“文明礼仪伴我行,做国际旅游岛小主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国际旅游岛文明开放文化,引导青少年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向世人展示海南青少年“文明、开放、热情、诚信、包容”的崭新形象。

    四、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伟大工程。从这次的工作报告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发言中我们看到,我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急、办青少年所需,为青少年做了大量好事实事,解决了许多急事难事。在老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谛,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可书可颂。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党和政府要关心老同志,为他们热心的事业提供条件、提供平台、提供支持,使得他们的余热得到发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把它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议事日程,加大扶持力度,为关工委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选好、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发动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工委,保持关工委的生机活力;各级宣传、政法、教育、文化、老干部局、公安、卫生、财政、民政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都要认真履行职责,大力支持关工委开展活动,做到齐抓共管,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好工作。各级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典型经验和“五老”的感人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活动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开阔视野,谋划思路,创造新的业绩。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为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祝各位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美满、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最后,我想以一幅对联结束我的讲话:

    二十载春花秋月,老骥伏枥,可谓辛勤耕耘禾苗茁壮;

    千秋业薪火相传,任重道远,定是新人辈出江山永固。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