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同省关工委驻会同志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20    字体[ ]

   

  2016年12月4日 

  (录音整理) 

    

  海南省关工委的同志们: 

  今天能够与大家座谈,看到大家精神都很好,朝气蓬勃,我非常高兴。刚才,陈玉益主任向我汇报了海南省关工委的工作情况,我听了以后觉得我们海南省关工委工作做得还是很扎实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这些经验都很值得推广。你们通过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形成了自己的工作规律,尤其是在以下一些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第一是组织队伍建设好,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关工委老同志们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每年的思想教育主题,比如说在“两史”教育方面你们就有一些好的经验。像“两史知识竞赛”,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再比如你们结合“母瑞山红色资源”开展的“两史”教育,这种结合本乡本土做的红色教育,孩子们一听就是自己身边的事情,孩子们喜欢听,老同志讲起来也很方便。我们老说搞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孩子们能听进去才是真正的入脑入心。 

  第二是通过互动形式做感恩教育做得好。通过感恩教育,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父爱、什么是母爱、怎么感恩老师。你们通过这种生动的能吸引人的感恩教育,效果很好。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师长、热爱祖国,懂得要跟党走、听党话。 

  第三是法制教育做得好。你们在普及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禁毒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国家受毒品危害很严重,特别是戒毒工作很难做。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在防止戒毒人员复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帮助他们戒除毒瘾,帮助他们就业,建立网站、广播站宣传戒毒,我认为这是很大的成绩。广东省关工委老同志总结的戒毒宣传经验,我就曾送给孟建柱同志,还得到了批阅转发。你们今天的总结也很好。 

  第四是五老作用发挥好。你们关工委的老同志亲力亲为抓“四零”(零吸毒、零犯罪、零辍学、零不孝)社区建设,这点很好,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第五是农业科技服务做得好。尤其是典型抓得好,像陵水县光坡镇的圣女果种植就抓得很好。老科技工作者们的工作也很扎实,他们在田头、村头、家里头做工作,都很实实在在,农民致富增收是需要典型来带动的。这些老科技工作者们的辛勤劳动完全体现了中央提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精神,我们前不久在贵州之所以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就是为了在决胜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关工委的老同志发挥一定的作用,来推动扶贫工作的进行。当然我们不是这项工作的主力,主力是党和政府,我们要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在过去十多年里,我们这些老科技工作者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和经验。现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努力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开展。我们在贵州会议上提出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通过培训使农民成为懂管理、会科技、懂营销的新型农民。我们关工委老同志可以帮助这些打工回流农民进行创业,海南省关工委所扶持的西瓜种植技术、富硒地瓜种植都是很有特色的,很有潜力。 

  第六是家庭教育工作抓得好我很欣赏你们在全省的95%、1700多所学校都建立了家长学校。还有就是你们的这个新生家长第一课搞得非常好,在小学、初中、高中入学阶段开展这个第一课的教育,我认为这个经验很值得专门进行推广,如果这个经验取得一定效果的话,肯定会得到家长的认同,社会的赞同。另外你们抓家风家教这点也很好,不管开展什么工作只要形成一种氛围就好了,利用好的氛围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人。 

  第七是关爱工作做好。你们成立了关爱基金会,共帮助失依少年三千多人继续学业,我们关工委就是要用各种渠道来集资帮助这些失依少年,积极鼓励社会上各种人、群众参与助学。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这件事。你们对事实孤儿的调查,这个做的很好很有必要,你们要积极和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 

  第八党委和政府领导好。海南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你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罗保铭书记很支持你们工作,对关工委工作保障做的很好。我们党委和政府对关工委工作自上而下进行支持,这对我们工作起到很重要作用。中国关工委工作开展得好是离不开总书记对我们的支持和重视,总书记每年都会给关工委工作一些批示。有了这些批示后,全国各个省市的书记都对各地关工委工作做了指示,这样我们的工作就能更好的开展了。 

  总之,海南省关工委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经验是丰富的,工作是扎实的,老同志是特别努力的。明年的工作报告稿 已经发给你们了,希望你们多研究,多提意见。 

  这里我给你们提出一些要求: 

  第一点,你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总书记对关工委的讲话和批示。老同志要起好表率作用,结合两学一做认真学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第二点,希望你们研究一下如何以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创新发展关工工作。 

  第三点,是明年要继续抓好两史教育,两史教育是永恒的主题,必须要常抓不懈。 

  还有就是要帮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关工工作应该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明年的工作打算,明年中国关工委要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和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希望你们有所准备。 

  我的讲话讲完了,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