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通知公告
琼关工委〔2016〕13号
发布时间:2016-04-15    字体[ ]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琼关工委201613号

 

 

关于印发《省关工委驻会领导分工和内设机构各团、组工作职责》和《省关工委2016年理论学习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市、县关工委,省直各有关单位关工委,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省关工委全体成员:

现将《省关工委驻会领导分工和内设机构各团、组工作职责》和《省关工委2016年理论学习培训计划》印发你们。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4月13日

 

省关工委驻会领导分工和内设机构

各团、组工作职责

 

省关工委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省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的指导和省委分管领导下开展工作。省关工委驻会领导由主任、常务副主任、正副秘书长组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制度。

(一)主任陈玉益主持省关工委全面工作,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英豪予以协助,陈英豪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

(二)省关工委内设“五团三组”,各团、组负责人及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爱国主义教育团:邢诒孔常务副主任兼任团长,林虎副主任协助团长工作。工作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

    2、法制教育团:朱旭常务副主任兼任团长,刘志群副主任协助团长工作。工作职责:配合参与有关部门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制宣传和禁毒教育,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远离毒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重视对后进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参与教育、感化和挽救失足青少年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向党政部门建言献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3、科技教育团:刘忠奕常务副主任兼任团长,张壮林副团长协助团长工作。工作职责:协助有关部门在中小学校举办科普知识讲座,传播环保和海洋等知识,在农村(农场)举办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青少年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为农村脱贫致富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做贡献。

    4、家教辅导团:陆军常务副主任兼任团长,蔡道敬副团长协助团长工作。工作职责: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办好家长学校,举办或指导市县举办家长学校骨干教师、校长培训班,开展家教辅导活动,让科学的家教方法走进千家万户;总结推广家长学校办学以及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的好经验。

    5、关爱工作团:曾广河常务副主任兼任团长,林万里副团长协助团长工作。工作职责:以关爱失依少年为重点,运用好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实施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项目;指导市县关工委办好基金会、教育福利会(慈善会),开展帮困助学活动;为弱势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深入开展“书画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校外才艺辅导班活动开展。

    6、组织建设组:林坚常务副主任兼任组长。工作职责:负责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市县和省农垦总局等单位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和“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总结推广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典型经验。

    7、宣传联络组:周成俊常务副主任兼任组长。工作职责:负责舆论宣传工作,主动联络新闻媒体,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老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办好关工委的工作刊物和网站,着力提高关工委工作刊物和网站的质量,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做好对外联络工作,参与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和国际关爱青少年有关活动。

    8、理论学习组:陈修演常务副主任兼任组长。工作职责:负责关工委系统干部理论学习和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组织省关工委驻会领导每两个月(可结合办公会)集中学习一次,如有中央、省委重要文件或重要会议精神需要集中学习时,可临时组织学习;每三年举办一次全省性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参加中国关工委举办的理论研讨活动,撰写汇编理论研讨文章,参与有关学术交流活动。

(三)李文秘书长(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分管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林道川副主任、副秘书长主管省关工委文秘工作,协助李文秘书长分管办公室工作。

 

省关工委2016年理论学习培训计划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增强关工委“五老”的工作使命感、责任感,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根据中关工委和我省2016年度工作安排和陈玉益主任在全省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特拟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创建理想信念坚定心系广大青少年和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关工委“五老”队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培养更多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出贡献。

    二、重点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省关工委委员和省直各工委,各市县关工委主要骨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五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时俱进,做合格共产党

2、加强党史、国史学习。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重温琼崖革命史,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两史”教育和“长征精神”教育。

3、加强省情学习。通过对省情的学习,了解我省当前经济、社会等方面情况,用我省建设 国际旅游岛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爱海南的热情。

4、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围绕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能力素质,加大对社会治理服务青少年互联网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五老”开展工作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

5、提倡自学提高。推荐自学书目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大国崛起》、《北平日记(1939—1949)》、《为政守廉镜鉴》等。

    三、基本要求

1、围绕中心,突出特色。围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培训学习,提高“五老”服务工作大局的意识和本领。坚持突出特色,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讲好海南故事。

2、改革创新,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培训方法,完善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引入新的服务青少年理念,力戒学用脱节。

3、加强领导,有序推进。进一步健全全省关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争取每个季度集中学习一至两次。各级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做好学习培训工作,指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将其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时间和经费,确保学习培训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四、参加人员

省关工委委员,省直各关工委、各市县关工委负责同志(根据学习培训要求和条件,具体确定)。

五、时间安排

附表)

                

        

2016年理论学习培训工作计划表

 

序号

 

学习培训内容

学习形式

  

1

3月

全省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培训班

培训班

已完成

2

3月

海南“多规合一”改革有关情况介绍

讲  座

已完成

3

4月

“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

讲  座

 

4

5月

“两学一做”专题辅导

讲  座

 

5

6月

“美丽三沙”专题报告

报告会

 

6

6月

参观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现场学习

 

7

7-8月

青少年心理特征分析

讲  座

有条件时可到重点市县巡回讲座

8

9月

“长征精神”专题讲座

  

 

9

10月

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

  

 

10

11月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报告会

 

 

 

 

 

附件:

 

琼关工委[2016]13号.doc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