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0-02-25    字体[ ]
    喜事多,大事多的2008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2号文件和省关工委儋州工作会议和三亚培训会议精神,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主题,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市委领导公开评价市关工委有“四高”:在干部中威信高,在群众中威望高,在师生中地位高,教育下一代水平高。
    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创新工作思路
    工作思路如何创新?我们从实际出发,抓如下几点: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我们从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办公会议制度、学校联系制度、网吧监督制度、议事制度五方面入手,建立起长效机制。每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一至二次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至二次主任办公会议,每季召开一次全体副主任参加的议事会,定期召开成员单位、社区、学校和家长代表开会,研究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以学校为主体,家庭为基础,村镇为依托,“五老”为纽带,充分发挥学校、家庭、村镇各自的作用,使各方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形成对青少年多层次、全方位、一体化的教育机制。
    二是发挥“五老”特长。我们市级关工委有“五老”43名,其中,副省级1名、厅级2名、处级17名、离休老干部5名、老模范9名、高级职称6人。同时健全基层工作组织网络,全市关工委组织已发展到1189个,队伍4027人,“五老”各人特长不同,有的擅长做报告,有的擅长调研,有的擅长讲故事,有的擅长法律讲解分析。我们根据“五老”的特长,建立主题报告队伍、调研小组,长者回家乡“大手拉小手”队伍等。由于各人的特长发挥较好,人人积极主动参与关工委工作。琼崖纵队老战士谢福正、钟明定年纪大,做报告太吃力,我们安排他俩穿上军装,戴上十多枚勋章露面在主席台,尊敬老先辈、老英模也是一种教育。陈德贤、羊巨棠、黄兹信等以长者身份回到家乡做报告,他们大胆指出当地一些陋习、青少年中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并提出改变陋习,纠正不良行为的好建议。学生、老师、当地政府领导都深受教育。我们的共同口号是:一丝不苟当配角,任劳任怨当助手,余热献给下一代。
    三是拓宽工作层面。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青少年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方面军,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老同志老有所为、发挥作用的重要组织形式。因此,拓宽工作层面,形成关工委工作合力,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们有相当深的体会。相对而言,我市关工委的老同志,接触领导多,沟通渠道畅通。因此,关心下一代,也要关心老同志,尽可能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支持,为他们解决一些政治、生活待遇上存在的问题。对在职的年青干部,特别是年青领导干部,尽可能做好传、帮、带,支持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进步。反过来,他们就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去年,我们常务副主任刘福裕同志多次找市领导反映情况,补发了拖欠退休干部的工资有1600多万元。我们市关工委积极为史志办、文体局、司法局、教育局、科协、妇联、团委等单位的工作献策献谋,所以,他们也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
    四是办实事解难题。以我们的优势,尽我们的能力,为中小学办实事好事、排忧解难,学校领导就会把我们当成他们的贴心人。去年,我们配合有关部门为学校办成较有影响的八件实事:1、端掉12个黑网吧;2、制止中、高考期间旅馆、交通涨价,挽回考生家长损失30万元;3、协助学校追回一批被占住房;4、促成市四中出口危险路段的交通管制;5、协助推广中学生的科技成果;6、牵头组织捐款60多万元救助3名患白血病学生;7、为市一中提高教学质量出谋献策被采用;8、集中教育和防范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所有这些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创新教育方法
    如何创新教育方法,我们主要从几方面入手:
    一是利用本地资源开展教育。本地人说本地事,学生喜欢听,听得进。儋州历史悠久,历史上长期是海南西部的军事政治中心;东坡居儋三年,弘扬中原文化;海南23年红旗不倒,儋州革命就是主要的支撑点;海南解放,第一个登陆点就在白马井海滩;儋州有学大寨的典型石屋;儋州有一批学有所成的名家名人。我们努力整合地区资源,共同搭建青少年校外教育新平台。组织青少年到东坡书院、革命英雄纪念碑、石屋教育基地、峨蔓蒲公才将军教育基地开展活动340多场次。这些本地资源,我们都把它融会在教育当中。
    二是扣紧学生特点开展教育。今天的学生人人会电脑,重数理;90后的学生追求一本二本,追求名校,2000年后的学生目标是出国留学、考硕考博,所以,我们的教育要有针对性,做到与时俱进。对中学毕业班学生,要求懂得“考上大学非顶峰,还要闻鸡起舞;展望前程无止境,尚需跃马加鞭”;对小学生,要求学当“懂事长”(在家听父母话,在校听老师话,在社会上守规矩当好市民)。对洋浦的学生,要求他们不要忘记“三色三味水”(建开发区前、中、后水质变化),对有不良行为学生要求“崇文尚德守纪”,“点石成金”。对申请入党的学生要求其先解决入党动机等。
    三是变换教育方式。做报告,举办讲座,当前还是我们教育青少年的主要方式。每次如此,师生会觉得枯燥无味。因此,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应方式各异,力求做到方法多样化,寓教于乐。去年,我们试行代际对话、大手拉小手、长者回家乡(母校)做报告、图片展览、到监房看囚犯、开展征文比赛、网络交流对话各种方式,效果很好。特别是网络交流,能让一些学生透露真实思想,暴露内心世界,还可以查到黑网吧,查到失足的青少年,影响很好。
    四是注意古为今用。去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安排我们到安徽庐江参观国学教育,我们又组织教育局及部分中学关工委领导到南京、淮安参观学习,启发很大。如何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我们在丹阳中学开设国学课,初一每周每班进行一节课的“弟子规”教学,收效很大。我们和市三中联手,编写二十四孝图解,加上山歌宣传,深受师生欢迎。比如我们进行感恩教育,要求人人会背诵《感恩词》:感谢祖国培养护佑,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感谢师长辛勤教养,感谢同学互相帮助,感谢农夫辛苦耕作,感谢社会关心关爱。而且强调,感恩要把祖国放在首位。让同学们都明白一个道理:知恩图报是好人,知恩不报是小人,恩将仇报是坏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高尚的人。春节前,省财政厅厅长陈海波博士,发动家乡十多名外出干部,每人出资一万元,为家乡十二个村104名80岁以上的老人集体祝寿,每人送一套新衣,送200元钱,检查身体,吃一条水鱼,看一天的文娱演出。我们关工委组织“五老”参加这次活动,每个村送一批《二十四孝图解》。事后,很多人都觉得我们编印的《二十四孝图解》读本很好,读后深受教育,都纷纷找我们索这本书,说他们的孩子需要读一读这本书。可见古为今用颇受欢迎。
    三、创新学习方法
    只有创新学习方法,我们的老同志才能跟上形势,对下一代的教育才能避免讲老话、讲套话。我们采取的主要方法是围绕中心学习,互相交流学习,典型参观学习。围绕中心学习,才能紧跟形势,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互相交流学习很重要,去年,我们安排负责法制教育的谢敏儒、负责思想道德教育的林尤俊、负责对关工委骨干进行理论辅导的羊巨棠、负责长者回家乡做报告的陈德贤等同志在大会上交流经验,使“五老”受到很大教育。我们还注重典型引路,相互促进。如我们组织“五老”到雅星镇、那大镇大同居委会、市一中、市三中、排浦中学、市实验小学等关工委参观学习,并让他们在会上讲参观学习后的体会,起到相互启迪、相互促进的作用。
我们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和改进。在科技教育、家庭教育方面,工作不如先进市县;部分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也不尽人意。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以纪念建国60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下一代心中扎根,使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再上新台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