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紧密配合职能部门 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0-02-25    字体[ ]
    近年来,白沙县关工委依照县委、县政府和省关工委一系列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主动配合挂靠单位,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2008年3月,全县开展“法律进学校工程”以来,县关工委配合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前后深入牙叉、元门、邦溪、青松、打安中心校、县中学、县民族中学、县一小、县二小等24间中小学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和召开有关法律讲座;开展禁毒画片展16场次;举办法制副校长“接待日”200场次,接待学生法律咨询870人次;县关工委、县政法委等部门还开展了百场红色电影进学校进乡村活动,观看学生群众5万多人次。2008年10月7日,县关工委与县司法局、县教育局深入打安镇、元门乡中小学、牙叉镇育新中学调查开展法律进学校工程以来的情况。据乡镇与学校领导汇报和查阅有关资料,各单位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如各学校的学生的法制观念明显加强,学校秩序稳定,学生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出现学生尊敬老师,同学团结互助,积极为社会做好事实事,到公共场所打扫卫生,为孤寡老人洗澡、洗衣服、到文明村庄种花草等。
    二、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禁毒法》宣传教育
    2008年10月23日,省关工委下发关于开展《禁毒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后,县关工委及时与县禁毒委、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县教育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开展《禁毒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下发各乡镇关工委贯彻落实。尔后,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老同志分别与县教育局干部、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干警下到邦溪镇、荣邦乡、金波乡、青松乡、七坊镇和牙叉镇、元门乡、细水乡、阜龙乡的中、小学开展《禁毒法》宣传教育活动。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团长黄明开先后到七所学校宣讲《禁毒法》,帮助中小学生理解《禁毒法》的内容以及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远离毒品和怎样与毒贩、吸毒者作斗争等知识。听讲师生近6200人。为了增强宣传教育效果,每场报告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都请学生代表在会上宣读《禁毒倡议书》。同时,县司法局、县禁毒大队在各乡镇中小学校举办禁毒图片展览,散发禁毒宣传品,共计散发《禁毒法》宣传小册子9700册、《禁毒法》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合成小册子300册、《禁毒倡议书》10000张。此外,还配合司法局组织出动宣传车沿县城主要街道进行广泛深入的巡回宣传《禁毒法》、印刷禁毒广告宣传牌和街道禁毒路灯宣传牌在街头张挂,组织禁毒志愿者在县城、牙叉镇、七坊镇、邦溪镇、阜龙乡、元门乡等学校、乡村、企业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为主题的《禁毒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片、开展咨询讲解、座谈交流、举办禁毒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社区、农村组织的《禁毒法》专题教育课共276课,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103场次,办专题展览共65场次,参加校外禁毒实践活动共62次,出禁毒墙报共286期,写学习心得共1256篇。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禁毒人民战争氛围,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
    为了检验、巩固宣传教育成果,12月30日,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德基等法制教育团老同志与县教育局领导一起分别到荣邦、邦溪、七坊、打安等禁毒重点乡镇,进行调查和评估。通过乡镇领导和中小学校校长的汇报和查阅资料,了解到各乡镇中小学校都把《禁毒法》集中宣传行动,与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庄结合起来,与社区戒毒、社会康复的帮教工作结合起来,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办好法制教育联系点,促“问题村”治安环境改善
    牙叉镇牙利新村靠近县城,全村有13名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全县治安问题最突出的村庄,县综治部门、公安机关曾多次整治,但效果不明显。县关工委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这一大局出发,主动提出将该村作为关工委法制教育联系点。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从去年六月份以来,先后五次到该村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开展法制教育工作。起初进村,碰到重重阻力,村民尤其是“问题青年”见到关工委老同志,就躲起来或溜走,头三次,还要靠辖区民警带领才能进村。但关工委老同志不厌其烦,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村民们被关工委老同志的真心诚意所感动,思想上开始愿意接纳我们,气氛变得融洽起来。我们召开了全村干部群众大会、组织电影到该村放映、召开问题青少年及其家长座谈会、与村干部和村民一起研究整治社会治安的措施,还到看守所找该村六名在押青少年谈心,鼓励他们好好改造,争取减刑。经过半年开展法制教育,该村法制环境有所改善,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大大减少。
牙利新村、牙利老村、临高村靠近县城,过去,每逢元旦、春节期间,都会发生青少年喝酒闹事、打架斗殴,到县城市场扒窃、盗窃。2009年1月21日,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与牙叉镇委、镇政府、桥南居委会召开这三个村的党员干部座谈会,具体部署春节治安防范工作。会上每名党员干部承诺包做10户工作。随后,有125户分别与牙叉镇委、镇政府、桥南居委会签定治安承诺书。今年春节期间,这三个村没有发生治安问题,县城治安秩序稳定,许多老干部都说:今年县城春节治安稳定,没有青少年打架斗殴,没有发生盗窃、扒窃等治安案件,过了一个平平安安愉愉快快的春节,感到非常满意。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