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开展对口技术服务 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02-25    字体[ ]
    琼中县是个农业县,少数民族山区县,也是国定贫困县。县委、县政府根据山区气候,土壤和生态环境条件,找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新路子;提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逐步提高县域农业经济,改善山区少数民族同胞生活质量,作为发展我县经济的主攻方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关工委的指导下,我们关工委密切配合农业、科技、科协、教育等职能部门,围绕我县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开展对口技术服务,努力做好科技教育服务工作,为发展我县农业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选择重点组织专业服务小组,开展对口技术服务
    我县关工委科技团有11名成员,大部分是已退休的老农业科技工作者,有农艺师、畜牧兽医师、水利工程师等。如何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服务,我们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几年来,通过边实践、边调查研究、结合关工委科技工作的实际,我们选择了把服务的重点放在六个特色产业上,组织专门小组,配合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农村七个乡镇及四家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开展对口技术服务。(一)组织琼中绿橙组。技术服务主要配合农业部门做好果园管理技术标准化,并通过调研,针对绿橙品质退化和病害等情况,进一步做好新品种选育、试验和推广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绿橙品质和巩固琼中绿橙品牌提供技术支撑。(二)组织养蜂组。技术服务主要配合科协做好优良蜂种的选育和推广,以及做好防止逃蜂,防止天敌、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工作。(三)组织种桑养蚕组。技术服务主要配合农业局做好桑树的种植和管理,养蚕技术中的场地消毒、桑叶投放及防治病虫害等。(四)组织饲养山鸡组。技术服务主要配合县畜牧兽医局做好幼鸡的饲养和防疫工作。(五)组织种植灵芝组。技术服务主要配合林业局做好经验总结,技术跟踪服务和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六)组织冬种苦瓜组。冬种苦瓜采取老板+农民的形式合作种植,是由我县关工委科技团的老农艺师,通过引进老板投资,发动农民种植,于2005年创办起来的。创办初期技术服务主要是编写“琼中县冬种苦瓜栽培技术措施”,并在实践中加强指导。2008年,县关工委配合农口各单位、科技、科协等部门共举办各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26期,培训980人次,培训的多是农村青年,提高了他们的技术水平,使一批青年成为农村发展特色产业的主力军。
    二、联系学校实际,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探索实践活动
    几年来,县关工委围绕发展特色产业,配合科协、教育等部门,在县城和乡镇的部分学校,多次举办科学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是举办科普挂图(图片)展,内容有养蜂挂图展、防雷技术挂图展、“毒品危害知识”挂图展和健康挂图展等。每年的全国科普日(9月17日),关工委科技团配合有关部门的科技人员参加科技咨询活动,解答青少年的疑问。在防雷知识宣传过程中,我们引导学生了解雷击与火灾的关系,提高学生避雷防火意识,增强学生注意防火、保护生态环境观念。
县关工委还为提高在校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兴趣、动手能力、科学素质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我们结合本县发展特色产业的要求,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这几年,县关工委配合科技、科协、教育等部门,制定参加“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方案,并协助组织实施。为了做大琼中绿橙、养蜂产业,科技团配合县民族中学科技实践小组,实施科技创新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近三年来,我县申报参赛的项目共有26项,获省级奖14项,获全国奖2项。比较突出的项目有:1、《做大海南绿橙产业的探索》,由县民族中学科技实践小组负责实施,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叁等奖;2、《多用木糠灶》,由我县红毛希望小学选送,获省级壹等奖、国家级叁等奖;3、《关于蜜蜂逃蜂原因的调查》,由县民族中学科技实践小学负责实施,获省级贰等奖;4、《养蜂过程屡遭逃蜂现象的探索》,由县民族中学科技实践小组负责实施,获省级叁等奖。
    三、推广经验,试点示范,促进特色产业经济发展
    为促进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做了两件事:一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二是探索试点示范指导新路。随着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农村中涌现出许多经营特色产业、勤劳致富的好典型。几年来,我们总结推广三位青年农民和两个村庄依靠科技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典型经验,指导多名青年农民科技致富。红毛镇黎凑村黎族青年王国善二十来岁在一家公司办的绿橙果园打工,他学到种植技术后,开始在自己的家乡试种6亩绿橙,逐年扩大面积,经过10年的努力,目前绿橙果园已达200亩,其中有100亩已挂果。中平镇青年农民、养蜂能手高连生,营根镇青年农民、县养蜂协会会长杨元武,靠科技养蜂致富。这三位青年,每人每年的纯收入都有20多万元,他们都买了小汽车,有的已盖起楼房。我们还总结多年来依靠青年主力军,坚持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两个村庄:一个是湾岭镇北排村,靠种绿橙致富,全村年收入80多万元,人均绿橙收入3350元;一个是靠发展养蜂致富的中平镇上水村,全村养蜂2400箱,年收入48万元,人均养蜂收入2580元。我们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关工委还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试点示范。由县关工委副主任兼科技团代团长沈耀民牵头,2007年在什运乡搞种苦瓜的示范点,指导农户48户,种瓜面积61.4亩,总产量达191440斤,平均亩产3177斤,纯收入13169O元,平均每亩纯收入2144元。南平村示范户青年农民王思洪,最高平均每亩纯收入达4808元。试点示范对指导我县发展冬种苦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经过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县的农业特色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08年,绿橙种植面积达4.3万亩,已挂果2.2万亩,产量1.8万吨,产值超过7000万元,并已获得国家和省级多项农产品认证和多项名牌产品称号;养蜂近3万箱,产蜜46万斤,产值1400多万元;到2008年底,全县已有桑田5800亩,养蚕的总产值达2610万元;2008年出栏商品山鸡25万只,总产值780万元;灵芝种植也已试验成功,并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我县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2008年总产值达l487O万元,同比增长18%,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9%,为发展县域农业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关工委和老科技工作者也为之献出了一份力量。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