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努力把爱国主义教育推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0-02-25    字体[ ]
    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青少年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支柱。对此,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关工委的主要工作来抓,做到教育年年抓,内容年年新。2008年在对全县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把革命传统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同国情、省情、县情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四个方面的专题教育活动,有力地把爱国主义教育推上了新的台阶。
    为了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弘扬革命传统,在2008年清明节前举办“英勇悲壮的战歌”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祭扫革命烈士墓,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先后组织六所中小学师生7600多人,分别祭扫彭谷园、南门岭、干田坡革命烈士墓。在彭谷园烈士陵园祭扫仪式完成后,县关工委老同志给青少年全面地讲述了彭谷园壮烈战斗全过程,勉励青少年继承革命烈士遗志,弘扬革命精神,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遵守纪律、尊师爱校、团结同学、学好本领的好学生。随后,全体学生进行宣誓,立志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青少年。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人类公认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设立项目最全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传递团结、友爱与和平的象征。举办29届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件全世界体育盛事,而且也是举办国的一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对此,我们于2008年4月开展“迎奥运,树新风”教育活动,重叙奥运历史、讲清举办北京奥运的意义,动员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奥运会。由县关工委老同志深入陵水中学、中山小学等23所中小学校作有关奥运专题教育报告,聆听宣传教育的师生达18000多人。随后,我们又组织以“我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比赛活动,在演讲、比赛中,中小学生倾情奥运。陵水中学高中三(5)班学生邓扬宝在演讲中说:“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是中国13亿人民的共同心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主题口号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和强烈追求”。光坡中心小学六(3)班学生吴紫盈在演讲中说:“当我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颁奖仪式上升起,当我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空中回荡,我热血沸腾,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在征文活动中,中小学生共投征文稿37000篇,经各中、小学校筛选向县关工委报送209篇。县关工委组织评委评出优秀征文30篇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参与全省比赛。省教育厅关工委从中评选出优秀征文18篇报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参赛。最后经国家教育部关工委评委评定,陵水中学荣获本项征文集体一等奖,11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7人荣获优秀奖。通过征文比赛活动,有力地增强了青少年对奥林匹克知识的认识,也使青少年懂得举办北京奥运会体现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凝聚着全民族的力量,体现着五千年中华文化在升华,一个强盛的中国正在走向更加辉煌的道理。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也涌现出了许多少年抗震救灾英雄。为弘扬民族精神,我们于2008年9月后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少年抗震英雄事迹,做自强不息的人”教育。由县关工委老同志深入18所中、小学校进行宣传教育活动,聆听专题报告的师生达17000多人次。在这次的宣传教育中,我们重点讲少年抗震英雄林浩、唐洁、陈浩、雷楚年、许中政、何业军、马健、刘刚的英雄事迹。在主讲林浩的英雄事迹时,我们说:林浩是映秀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年龄是九岁半。一个小小的年龄却做出了超年龄的冷静和勇敢行动。在地震袭来时,他和两位同学被埋在水泥板下。当时,有一位女同学受伤后在哭,他立即鼓励女同学说:“不要哭,我们一起唱歌吧”。当唱最后一首《大中国》这首歌曲时,女同学就不哭了,用歌声驱赶恐惧,用歌声迎接光明。后来,他冷静地观察,使劲地爬,终于从废墟中爬了出来。这时,我们问在座的同学,如果是你从废墟中爬出来,你们怎么办?同学们回答说:“跑”。我们接着说,可是林浩同学不是这么做,他没有跑,而是冷静的对自己身边的环境观察一下后,使劲地爬回废墟中,迅速把一名受伤的女同学救了出来,送到安全地方。他知道还有一名同学未救出来,他又再次的爬回废墟中,把同学救出来,送到安全地方。这就是林浩救灾的英雄事迹,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同学们:你说是不是,同学回答:“是”,热烈鼓掌。
    怎样学习少年抗震英雄事迹,我们要求青少年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一个善待他人,充满爱心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一个珍惜生命,顽强拼搏的人。为把教育成效落实在行动上,我们要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写心得表决心活动。县中山小学六(4)班学生左家赛表示:“我要以少年抗震英雄为榜样,在学习中决不向困难低头,勇于练习解答学习中的难题,攀登学习高峰”。县职业中专学校师生在聆听教育报告后,以英雄为榜样,开展向灾区青少年献爱心活动,全校师生乐捐款9588.60元。
    200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也是陵水黎族自治县成立20周年。20年来,陵水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立足陵水县情、抢抓机遇、开拓奋进,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使陵水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为了让青少年了解县情,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我们于4-5月间开展“陵水在前进”教育活动。由县关工委老同志深入陵水中学等32所中小学校对青少年作专题宣传教育报告,聆听师生达26000多人次。在报告中我们重点讲了五个问题:(1)讲解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陵水精神;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创业精神;全面发展、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科学精神;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求实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2)剖析陵水经济建设的自然优势,即气候优势、旅游资源优势、海洋优势和水源优势;(3)大讲经济建设的瞩目成就。全县生产总值由20年前的2.25亿元提高到24.16亿元,增长9.6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年前的464元提高到2896元,增长6.24倍;城乡面貌巨大变化,县城市区面积由原来7.8平方公里拓展到16.3公里,市区建设完成了10个基础建设项目,其中,投资1.8亿元建成椰林南北干道,投资3448万元建成两座大桥,投资2600万元建成日产三万吨自来水厂,投资3370万元建成文化公园广场;做强旅游业、做精农业、做大海洋业,发展资源加工业。引进外来项目22个,总投资218亿元;财政收入突破亿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茅草房改造、社会治安等方面全面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4)大讲“三做一加”的发展思路,做强旅游业、做精农业、做大海洋业、发展资源加工业。(5)大讲建设小康陵水、和谐陵水、生态陵水。在宣讲瞩目成就时,我们一方面注意引用有关的数据,另方面注意用通俗的语言和实际的例子,使青少年感受亲切。提蒙中学校长在听报告后说:“这个县情教育报告很好,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我县经济建设成就教育,感受到陵水近几年经济建设确实是大发展,城乡面貌确实是大变化,这是县委、县政府率领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结出的硕果”。通过这项专题教育活动,有力地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海南、热爱陵水、热爱家乡思想,决心为建设小康陵水、和谐陵水、生态陵水作更大的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