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第4期
发布时间:2015-09-16    字体[ ]

 

在“老少同铭抗战史·共圆中华复兴梦”

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主任 陈玉益

 

同志们、同学们:

刚才,我们向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南阳人民革命斗争纪念馆,共同缅怀抗日英烈,抗日老同志郑心凯,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抗日老同志何如伟分别给我们介绍了南阳抗战史,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学生代表的发言,王钟主席热情洋溢的讲话,讲得都很好。在此,我讲两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就是要铭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日本军国主义通过甲午战争并吞中国台湾和澎湖列岛等领土后,又通过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日俄战争攫取了在中国东北南部和京津一带等地区驻军的侵略权益,为扩大侵华战争构筑了前沿阵地。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就是要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这个历史我们不能忘记。

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疯狂的侵略,对中国同胞实施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每到一处都实行“三光政策”,这是人类文明史上骇人听闻的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据统计,日军侵华期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海南军民伤亡20多万人,南阳就有1500多人被杀害。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造成的破坏及其对中国资源和财富的大肆掠夺,按照1937年的比价,造成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这些都是铁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也是否认不了的!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就是要铭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引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他们为夺取抗战胜利,彻底洗刷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应当永远缅怀他们。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就是要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然而二战结束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彻底的清理,时至今日,日本一些右派组织和人物依然在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依然在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依然在挑战人类良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对于安倍政府企图修改战后日本和平宪法、复活军国主义的图谋,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决不让其得逞。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早就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发展自己,维护世界和平。因此,我们要珍爱和平,努力开创美好的未来。

二、弘扬抗战精神,圆中华复兴梦

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历史是现实的向导,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战争留给我们的记忆仍刻骨铭心;救亡图存的任务虽已完成,但民族复兴的事业仍任重道远。抗日战争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光荣而艰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精诚团结,不懈奋斗,方能实现。当今,我们就是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履行好一个公民的责任与担当,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贡献力量。对于我们各级关工委老同志来说,关心教育下一代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要身体力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发扬老前辈的优良传统,教育好我们的后代,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各级关工委要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主动配合教育等有关部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活动,如组织青少年学生唱抗日歌曲、观看抗日影视片、听抗日英雄故事等,并把这一教育活动与“三爱”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把自身的成长成才,实现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同学们,你们要充分利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一契机,认真学习和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不忘过去,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爱和平,从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争做信念坚定的接班人;要学习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身边的“最美精神”,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从点滴小事做起,充分展现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时下,你们就要把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增强本领,时刻准备着接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南阳抗日模范乡

 

抗日老战士 何如伟  郑心凯

 

原南阳乡位于文昌县城西南部,距文城10多公里,属丘陵地区,东南分别与大德、迈众两乡为邻,东北与原新桥、高隆乡交界,西南跟原琼山县中税、白石溪乡接连,西北面是美文山,总面积17平方公里,原来是一个小乡,大小村庄53个,人口仅3000多人,现属文城镇管辖下的南新,南联两个行政村,是解放前琼崖党和人民公认的琼崖唯一的抗日模范乡,解放后被海南区党委和政府确认为海南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模范乡,已刻在南阳人民革命纪念碑上。

南阳乡的土地,是洒遍烈士鲜血的红土地。1926年,南阳乡就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南阳乡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做出巨大牺牲。南阳乡人民在三次战争中牺牲了2500多人,光被日本帝国主义杀害的就1500多人。现在一个家庭中有一两位烈士的比较普遍,有三四位烈士的也不在少数,被誉为著名革命老区一点不为过。

1939年2月10日,日军侵占海口,2月22日,日军400多人分两路进犯文昌,文昌县城陷落。在此危急时刻,时任中共文昌县委书记王月波深入南阳乡发动群众,成立了一支抗日游击队武装队伍——南阳乡抗日游击队,这是一支有120人的中队,由李良任中队长,符致东任指导员,正是这支队伍开始了南阳人民的抗日斗争。在抗战中,他们同人民一道破坏从文城到南阳的公路桥梁,打击日军的侵略。他们第一次战斗是在日军占领文城一个月后开展的琼崖抗日独立队攻打文城的战斗,这场战斗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在与敌人初次交锋中也积累了抗战的经验。1939年4月下旬,日军在从文城进犯南阳,我游击队在一个叫五月铺地方伏击日军军车,用荔枝炮和步枪消灭了20多名日军,缴获10多支步枪。另外一次也是在日军从文城至南阳公路上,我方砍倒树木堵住道路,巧埋成捆手榴弹,在日军停车搬动时引爆,炸死了敌人和炸坏了军车。再有一次是日军出动100多人,企图偷袭游击队,进犯南阳,同样遭到我方有效阻击,使得偷袭不能得逞,日军退回文城。

1939年下半年,日军派兵占驻南阳老墟,南阳乡党组织和游击中队利用南阳丘陵山区有利条件,实行坚壁清野,焦土抗战,所有能跟人上山的粮食、牛、猪、羊、狗等都跟着上山,在日军驻地的水源地方放进毒药、毒藤,留下无人无物的空村庄。乡里没有一个人当汉奸,没有组织维持会,没有一个人领取良民证。因此日军不到五个月时间就夹尾巴撤走了,经过几次战斗,日寇不敢小觑南阳乡了。南阳乡抗日游击队被人们称为铁军而声名远扬,使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侨中也很有名气,所以1939年华侨服务团回琼崖参加抗日服务团中有几位是南阳乡的华侨,回乡直接参加抗日斗争,同时还委托带回医疗物资和资金赠送李良队长支持抗战。由于南阳游击队的英勇抗战,1940年亦即被编入琼崖抗日独立队第二支队第一大队。参加第二支队后,为保卫南阳抗日根据地,这支部队常驻南阳。1942年5月,为了打击日军开始在琼、文地区进行“蚕食”扫荡的气焰,琼崖独立总队第二支队副支队长覃威(参加长征后派来支援琼崖抗日的军事干部、南阳乡托盘坑村的女婿),带领部队在文昌竹桥袭击日寇两辆军车,消灭数十日军,缴获两挺重、轻机枪,步枪20多支及一批弹药。这次战斗南阳乡人民自动组织一批担架救护队随军作战。所以南阳人民的英勇抗战精神永载史册。

1941年12月, 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侵略战争,日军把海南岛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支持太平洋战争。琼文抗日根据地被日军认为是悬在他们头顶的定时炸弹,是心腹之患。因此,1942年5月,日军集中6000多兵力,把琼文的南阳、大昌、树德、咸来、道崇等地划为无人区,进行见人就杀,见房就烧,见物就抢的“三光”扫荡,企图消灭我琼文抗日根据地。所以,日军第二次又派兵进占南阳乡金花村,在南阳进行153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全乡3000多人有占半数以上1500多人被杀害,全乡参军参战的300多人牺牲200多人。南阳人民深受残害,惨不忍睹。在下市村日军抓到30多名群众关在一间房子活活烧死。托盘坑村59人被杀害43人,其中一位2岁小孩被砍成六块惨死,美鳌村共有房子85间烧掉84间,仅存的一间也被推倒,村中抓到9名群众全部杀死,其中一刚出生12天的婴儿被刺死,一位6岁小孩被一刀劈成两半。美文山村日军搜山抓到6位妇女,残暴地轮奸,然后刺死投入水井中,还有被砍头,被砍成几段,被挖眼睛,被挖肚挖心,被活活吊起来打死,妇女被强奸后用木棍插进阴道致死,有的婴儿被丢下水井淹死,抛到空中用刺刀刺死等等,其惨状令人发指。南阳全家被杀绝79户,被强奸妇女100多人,18个村被夷为废墟,700多头耕牛被抢走或屠杀。日军侵略者给南阳人民带来铁证如山的灾难,但南阳人民是吓不倒的,家可毁、血可流、头可断,宁愿投河死,饿死也不愿做亡国奴,这就是南阳人民的誓言。如1942年冬,有3名妇女被日本鬼子追赶到南阳河边,企图奸污,面对丑恶的日寇,她们不甘受辱,英勇不屈,毅然投河自尽。她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坚贞不屈的精神被编为民谣广为传颂:“北风吹吹雨丝丝,南阳人民在河边,鬼子搜山眼看见,几位妇女跳溪死。舍身抗日表忠贞,宁死不屈传万年。”南阳乡人民群众在抗日战火的燃烧中百折不挠、百炼成钢,在战火中永生。南阳乡无愧于“抗日模范乡”这一光荣称号。

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深切缅怀先烈和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更重要的是要更好地传承抗战精神,要铭记历史,共同守护历史真相与和平果实,牢记弱国无外交,贫穷落后受人欺的教训和启示,以实际行动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缅怀先烈  惜时奋发

 

文昌市南阳农场学校学生  曾广镭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的崇敬之情,来到了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业绩,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告慰为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们。刚才,我们倾听了关工委的老先辈给我们讲述南阳抗战斗争史,深受教育和启发。

面对先烈的牺牲,我们怎能不痛心,面对先烈的精神,我们怎能不肃然起敬!他们的辉煌业绩将永留史册,他们的英名将流芳百世,我们敬慕这些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流血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才有祖国的繁荣与昌盛。

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不能忘却了过去战争年代,先辈们那无畏、坚强、执着的抗争精神。我们应该学会坚强,生活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我们感知幸福的能力太低。我们已经成长,不是所有的苦痛都要向他人倾诉,理应学会担当。

我们不会忘记这片土地的宁静安详的来之不易。当今世界中国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身为学生的我们,享受着如今的安宁盛世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我们应当珍惜这时的来之不易,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像一只感恩的鸟儿一样在天空飞翔,为祖国辛勤付出奉献力量,做力所能及又能造福社会的事情。这样,才不辜负那已逝去烈士们的鲜血与生命。

身为学生的我们,深深懂得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国家的未来将由我们来守护。我们深刻地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的幸福生活可是那些逝去的无数个先烈们追求了一生的理想和目标。我们没有理由不奋发图强;我们没有资格去随意挥霍、放逐自己。所以,我们应该继承先烈遗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教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做起,热爱祖国一草一木,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的培养、感恩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今日的和平,努力奋发,敢于担当,做一个珍爱生命、心存感激、担当责任、坚强不屈的中国人。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让我们永远铭记着那些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魂吧!但愿英烈们能够安详长眠,笑留人间;让我们通过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同心协力,奋勇拼搏,为祖国的辉煌明天而展翅高飞,扬帆起航,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谢谢大家!

 

省关工委联合文昌市关工委开展

 

“老少同铭抗战史·共圆中华复兴梦”活动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省关工委联合文昌市关工委于8月18日在文昌市文城镇南阳墟开展“老少同铭抗战史·共圆中华复兴梦”活动。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常务副主任、抗日老战士何如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秘书长李文,文昌市政协主席王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盛小卫,南阳地区抗日老战士郑心凯出席活动。活动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主持。

南阳是海南著名的革命老区、唯一的抗日模范乡,南阳的土地是洒满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一到南阳,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就和当地自发参与的群众一同向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在接下来参观南阳人民革命斗争纪念馆的时候,老同志们与南阳地区小学生们大手牵小手,观看历史照片,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南阳人民英勇抗战的辉煌历史。

随后,在纪念馆门前的大榕树下,大家坐在一起,同铭抗战史。88岁高龄的郑心凯老战士以亲身的经历,用微颤的声音为大家讲述了发生在南阳地区的抗战故事。随后,何如伟激动地站了起来,激情迸发地讲述了南阳人民艰苦抗战的悲壮史实,启迪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两位“老战士”的讲话,感染和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正如学生代表曾广镭在发言中说:“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像一只感恩的鸟儿一样,怀着对先辈的感恩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翅翱翔、不懈奋斗。”

座谈中,王钟代表文昌市委市政府作了讲话,他强调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

听完大家的发言,陈玉益要求大家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要铭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铭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他还勉励大家要弘扬抗战精神,要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圆中华复兴梦。关工委的老同志发扬优良传统,教育好下一代。同时他寄语青少年:要把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增强本领,时刻准备接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棒,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活动中,省关工委还向南阳人民革命斗争纪念馆赠送了书画作品。

参加活动的还有南阳地区抗战老战士,省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文昌市、文城镇关工委及南阳村委会关工小组的有关领导和老同志,南阳小学师生,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共90多人。

                      省关工委办公室 蔡 力

 

搭建关爱活动平台  找准路子办实事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  曾广河

 

2012年6月,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一成立,就确定在全省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当年8月,全省几千名“五老”入村访户,深入了解失依少年上学情况,将关爱助学款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学子手中。省关工委组织的这项活动,已开展多年,至今已形成覆盖全省的关爱助学网络,并逐步成为一项助学的长效机制,在改革与创新中稳步发展。这次全省关工委关爱工作经验交流会,目的是通过总结交流,探索关爱工作的路子,推广典型,打造全省的关爱活动品牌,现在我结合省关工委关爱团及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近几年来的工作,谈谈关爱工作的思路和体会。

一、尽其所能,搭建各类关爱服务平台

作为关工委,最早搭建的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平台,根据青少年切身利益需要,关爱服务平台也应运而建,省关爱团的设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成立,搭建起一个全省性的关爱助学平台。省关工委领导深入文昌抱罗镇、重兴镇鲤海村调查研究,明确指出关爱助学要走依靠群众,上下配合的路子,推广鲤海村的经验,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尽其所能,搭建各种类型的助学平台。文昌市关工委总结推广鲤海村办教育福利会和龙楼镇办教育慈善会的经验,同时市成立关爱福利会,重点实施对失依少年的关爱助学,形成了省、市、镇、村(学校)四级相互配合的助学平台,在助学、奖学、奖教方面对文昌教育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

继文昌成立关爱福利会后,乐东、澄迈县关工委在党委政府及爱心企业家的支持下,成立关爱助学协会,重点资助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初中义务教育。定安、昌江、万宁等市县关工委配合教育部门成立教育基金会,共同实施助学奖学。万宁市和乐镇关工委,为助学设立镇、村和企业家三个助学平台,联手助学,效果很好。

我省在助学行动中,关工委和企业家联手也是一种好形式,香港爱心人士李玉爱投资200万元设立关爱助学基金,由省关工委推荐助学对象,四年来资助67位贫困学子就读大学本科,一部分人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文昌有五位学子今年春节向市关工委福利会捐款7000元,传递爱心行动。万宁籍企业家叶茂,在家乡和乐镇设立“德钦助学金”由镇关工委推荐助学对象,去年资助28名考上初中和高中成绩优秀的贫困生,共计9.8万元。

在做好关爱助学的同时,还用好关工委“五老”的人才资源,开展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省关工委同省老年书画研究会,诗书画家学会联手,先后组织老年书画家38人,深入全省十七个市县24间中学,携手传授书画艺术,取得较好效果。去年中国关工委在北京举办老少共画中国梦书画作品展,我省63位老少作品参展并获优秀组织奖,其中5位少年作品被选送参加中俄青少年书画作品展。

值得关注的校外才艺辅导活动在我省基层培育了一朵奇葩,本月13日海南日报以“农村娃有了才艺课堂”为题作了报导,新华网也以“海南定安退休干部开启村里娃的艺术人生”作了介绍,详实报导创办校外才艺辅导中心创始人龙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学贤和龙塘中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朝銮,龙河中心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业锋等几位老同志创办校外才艺辅导中心,开设文学,戏剧、音乐、书画四个兴趣班,一年来已有80多名孩子,在这里免费学习,有些已练得像模像样,能上台演出,赢得家长和观众好评。省关工委几位领导多次到龙河镇调研指导,充分肯定校外辅导中心活动的做法,在全省推广这类携手传艺的经验,将给乡村孩子们带来圆梦出彩的机会。

二、上下配合,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 

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要做的事很多,作为关工委,调查研究中认知,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项目是一项急需帮助的服务项目,全省失去家庭经济依靠的有6000多名少年,为帮助一部分“失依少年”,完成初中义务教育。省基金会成立的第一年,就把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项目选定为重点项目,采取三条措施:一是查实失依少年人数,建立信息数据库,经过两次下发表格逐人调查统计,第一次报6-15岁失依人数为4500多人,第二次为6648人,尽管数字有所变动,还属不完全统计,但参加调查的老同志都认为,其中三分之一上初中年龄的孩子,大都需要资助,因此,省基金会连续四年资助410名12-15岁失依少年,共计资助210多万元,带动了全省实施这一项目,去年全省就有3300多名得到资助。二是总结推广澄迈县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的经验,澄迈县关工委把关爱失依少年当作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来抓,组织“五老”由县关工委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乡村对失依少年查实登记造册,向县委领导报告,提出成立关爱失依少年协会的建议,得到县政府的支持,在每年支持澄迈爱心学校就读的300多名贫困学子的基础上,拨给协会资金110万元,2014年资助失依学生487人,资金60多万元,还发动县各部门、企业捐助40余万元,决定今年秋季对200名失依少年每人500元资助,澄迈县关工委建立救助贫困学子的长效机制已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亮点。三是总结推广乡镇农村关工委组织开展帮困助学经验,让助学资金成为“活水”,省关工委已先后总结推广万宁山根镇横山村助学联席会,定安岭口镇岭腰村设立村级助学金的经验,特别是总结推广全省第一家由关工委发动经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鲤海村教育福利会的经验。该村教育福利会成立五年来,按章程运作,筹资近20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生124人,发助学金5.6万元。每年定期元宵节发放助奖学金,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支持,每年都有村民自愿捐款,目前村福利会存有资金14万多元,保持刚成立时资金数额。从省到市县乡镇村四级关工委组织共同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这一路子将越走越宽广,全省关爱助学网络将在改革创新中稳步发展。

三、责任担当,让“五老精神”助力青少年圆梦

关工委的关爱服务,需要有一批“五老”更多付出,特别是参加注册登记的各类组织机构的“五老”成员,担负着筹建组织、筹资管理、助学运作的具体任务,澄迈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川吉同志,为查实全县失依少年,不辞劳苦,走了十多个村庄,将450多名失依少年登记造册,报送县委领导,当领导作出决定成立县关爱失依少年协会并推举他为首任会长之际,他为协会成立筹备工作操劳过度,在工作岗位上与世长辞,澄迈县的领导和群众,都为王川吉志同志逝世深感悲痛,更为王川吉同志忠诚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海南日报报道了他的事迹,省关工委发出了向王川吉志同学习的通知。广大“五老”决心以关爱服务,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用余热呵护未来。

作为关爱助学组织,最重要的问题是抓好组织建设,把这个平台搭成群众信得过的助学平台,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几年来坚持按章程运作,以“三严三实”作风要求办好每一件实事,每年审计都得合格通过,最近有关部门逐项打分、评估,得到好评,我们将继续把基金会组织建设抓好抓实,为帮困助学带个好头。

全省关工委系统,从市县到乡镇村学校,已有一批经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助学组织,有些虽没有注册,也以助学金发放形式开展活动,这些都需要关工委加强管理、指导、监督,我们这次活动就是要总结交流、探讨这方面的经验,让善事办实,办好,共同打造全省的关爱工作品牌。

助学圆梦想  传艺育人才

 

定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 珍

 

青少年在成长的路上往往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诱惑甚至陷阱,营造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圆人生梦想,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们围绕这一重心,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关爱活动。

一、搭建助学平台,建立长效机制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正是这各有各的不幸,造成一些家庭陷入生活困境,生活的压力往往会使这些家庭的孩子放弃读书、放弃升学的机会,有些甚至会游荡社会走上邪路,因此,我们把助学圆梦想当作关爱工作的第一要务抓好抓实,办了如下实事:

一是成立全县性的助学奖学基金会,实现助学工作常态化。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县财政拨出专款200万元注册成立定安县助学奖学基金会,一些老领导及县关工委的老同志分头上门找老板找企业拉赞助,他们动员王焕东捐助100万元,王世开捐助100万元,莫义广捐助100万元,莫世杰捐助30万元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师生也纷纷捐款,基金规模一下子达到890万元。每年从基金中提取一定比例,如去年是7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和资助贫困学生,其中孤儿和失依学生就达600多人,基金会的成立有力地保障了贫困孩子圆就读书梦升学梦。

二是调动社会力量,搭建全社会捐资助学平台。乡镇和村一级关工组织充分发挥“五老”有威信、有威望的优势,到海口、上定城、跨县市,动员本村外出工作人员和老板捐助,成立镇村助学组织,每年秋季开学前,总会举办奖学助学活动或演琼剧,或办晚会,借此宣传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关爱理念,通过资助和奖励本镇本村学子来鼓励孩子们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据初步统计,定安县成立村委会一级助学组织的达80%以上,近100个,其中做得最好的是岭腰村委会。该村村风正,民风淳厚,20年来,一直保持着零吸毒、零犯罪、零失学的“三零”记录。2013年他们就筹到近16万元,而且得到外出工作人员等捐助者的承诺,以后每年捐款不会少于5万元,他们的做法考虑也很周全,考上大学的奖,学习有进步的奖,差生转好的奖,失依的每学期资助500元,把关爱工作做到孩子们的心坎上。 

三是主动加强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每年暑假,县教育局、民政局、文明办、共青团、工会、妇联、残联都会开展秋季助学活动。为了整合资源,避免各自为战,我县关工委总是主动与上述单位加强沟通与联系,做到信息共享,不重复、不遗漏,把资金发放到最需要资助的学子手中。同时,我县关工委开展的助学活动,也得到他们的资金支持,形成合力,扩大影响,如县文明办给5000元、教育局给1万元、民政局给1万元、残联给1万元,共青团给2000元、妇联给3000元,加上关工委5000元,共计5万元,去年,我们把这笔钱资助了74名贫困学生,每人500元。省关工委在我县开展的关爱活动,给来自全县各镇的36名贫困孩子发放了3.6万元助学金,影响很大。省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张乃惠、陈永韬,分别资助1万元和4000元,我们给予安排落实。我县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曹绍烈则是14年捐资助学坚持不辍,14年共捐款17万元,现在,他每月捐款3200元,超过他退休金的一半,他是“最美三亚人”、“海南十大善人”、“全国道德模范”。

四是关爱失依孩子,让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失依孩子是一个弱势群体,父母的不幸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创伤,需要我们去关爱,失依造成的困难需要我们去资助。我县关工委关爱团同志怀着一颗大爱的心,对我县失依孩子进行全面排查,个别情况不明的上门走访核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核实出我县失依孩子共有596人,其中需要资助扶持的有528人,县关工委将此情况向县领导汇报,建议将失依孩子列入年度资助对象,并建立长效机制将其常态化,县领导采纳了我们的建议,今年,从县教育基金中拿出40万元,用作资助失依孩子专项资金,其中孤儿每人每年补助1200元,失依孩子每人每年1000元。县关工委对失依孩子关爱有加,每年“六·一”前夕,我们都组织人员对特别困难的失依孩子上门慰问,鼓励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树立信心,好好学习。去年“六·一”,我们组织富文镇40名失依孩子到平和思源学校,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游览参观,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儿童节。岭口岭腰小学20名失依和特困学生则应省关工委的邀请,到海口爱心学校参加夏令营活动,孩子们都高兴得不得了,看着他们一张张笑脸,我们颇感欣慰。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县关爱工作深入发展,省关工委关爱团在我县龙河镇举办失依孩子救助金发放现场会,70名失依孩子受到资助,省关工委领导和我县政协主席、关工委主任王昌国,副县长王建斌参加活动,活动仪式上还展示了龙河校外才艺辅导中心学生的精彩技艺,效果很好。

二、开办才艺课堂,辅导学生才艺

2013年,邓学贤接任龙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曾当过文化站长、副镇长,又是一名能写能唱能弹的多面手,他上任伊始,就常听到群众说人家城里孩子,放假了有这样那样的班可以让孩子进去学点才艺,而我们农村的孩子不是进网吧就是野玩,真没办法。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邓学贤心想何不办一个校外才艺辅导中心呢?他将自己的想法向镇领导汇报,获得支持,解决了课室问题;他又将自己的想法与学校及老师沟通,获得支持,解决了教师问题;他又将自己的想法说与龙河琼剧演奏队,获得支持,解决了乐器问题。就这样,龙河镇校外才艺辅导中心于2014年5月宣告成立,中心设立四个班:文学写作班、书法美术班、琼剧表演班、音乐器乐班,报名参加才艺学习的有86名中小学生,每星期六、日授课,假期另作调整。一年来,辅导中心辛勤耕耘,不讲报酬,培养出了一批优秀苗子,如文学写作班就有6 人6篇作品发表在《南国都市报》和《海南特区报》,有22篇作品发表在《定安文艺》,参加全县“三爱”征文比赛,有1人获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优秀奖。琼剧班的学员参加全县中小学生文艺汇报演出,省艺校的老师当时在座观看,为他们的演技所惊讶,要求当场面试这几名学员,结果有5名合格,今年,省艺校已录取到其中一名学员。

龙河校外才艺辅导中心为农村孩子成才开辟了另一条渠道,受到群众的好评,也得到县关工委、省关工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县关工委拿出5000元给他们添加乐器,省关工委主要领导到龙河调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受龙河校外才艺辅导中心的影响,翰林镇和定城镇也相继办起了免费的校外才艺辅导班,学生报名相当踊跃,但由于师资问题,此项工作还无法在全县普及。

三、关爱工作的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是做好关爱工作的根本保障。定安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前任县委书记韩勇、现任县委书记陈军,亲身参加关工委的一些重大会议或活动。陈军书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常态抓,每年县委常委会两次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的工作困难,把关工委的工作写入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报告,加以强化。去年以来又在领导班子和经费保障上有新的举措,一是调整充实县关工委领导班子,二是落实了每个镇2万元的关工委工作经费。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2、各部门密切配合,是我们做好关爱工作的重要保证。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手中既没有权力,又没有多少可支配的资金。许多工作推进要靠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的支持与配合。为此,我们总是与有关部门如教育局、民政局、文明办、文体局以及工青妇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这种密切关系,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贡献。

3、发挥“五老”作用,是我们做好关爱工作的关键。定安县成立奖教奖学扶困教育基金会和村委会一级助学组织基本上是依靠“五老”力量,他们有威望有时间,让人放心给人信心,许多人热情资助贫困孩子,就是看到这帮老头可靠。

 

 

 

 

 

 

 

 

 

 

主动作为  探索路子

 

澄迈县关工委主任  王启强

 

 

近年来,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省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县关工委把关爱青少年的工作当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责任,大胆实践、勇于担当,初步探索出了做好关爱工作的成功之路,为我县今后长期关爱青少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主动作为,倾情关爱青少年

关心、关怀、关爱青少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围绕“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思、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从澄迈实际出发,在协力办好爱心学校,深入调查、全面关爱和尽心帮扶特困青少年三个方面主动作为,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一)倾注大量心血,协力办好爱心学校

爱心学校是澄迈县委、县政府投入3358万元办起来的,从小学至初中九年一贯制。2013年秋季招收了341名孤儿或单亲失依少年。县关工委主动把该校学生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常务副主任王善昌、王川吉等经常到学校调研,为学校和失依学生解决实际困难。2013年,当了解到该校刚起步,在资金、设备、师资等方面尚未完善的情况时,我委立即与组织、妇联、教科局、民政局、文明办等部门沟通,向县机关单位和干部职工发起资助倡议书,一次就为爱心学校筹集捐款22.8万元。有9个牵头单位还跟爱心学校9个班级结成对子,经常联系帮助解决困难,并出资3.04万元,为该校277名失依学生订做了校服。县交通局还为该校失依学生办理了公交车免费乘车卡。每学期开学前,县关工委领导都到该校协助做好招生、入学管理、安全防范等工作。每年“六一”、中秋、国庆等节日为他们送去蛋糕、月饼、各种礼品及慰问金等,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13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时,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副主任关爱团团长曾广河等同县关工委的“五老”一起到爱心学校与师生共同欢度节日。县委书记杨思涛、县人大主任陈平辉、常委组织部长欧东顺、副县长王胜以及县委办、教科局负责同志也一起参加了活动。活动后,县委办和县教科局分别给爱心学校送去慰问金1万元和5000元,县教育基金会捐助10万元,同时发动海南新榕房地产开发公司捐款5万元,海南天红达投资有限公司捐资2万元,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款2万元,光明日报海南记者站捐资1万元,将爱心汇集。2013年暑假,我县关工委还配合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省爱心家庭教育研究会、各市县关工委关爱团,以“爱心伴我成长,携手追梦人生”为主题,在爱心学校举办了一次爱心夏令营活动,学生们欢聚一起,听报告、作演讲、学礼仪、学书画,开展体育比赛等,丰富了知识,交到了朋友。

(二)深入调查,全面关爱

看到县爱心学校失依学生得到帮助后快乐成长,县关工委想让更多的失依少年都能沐浴党和政府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阳光雨露,县关工委在2013年上半年筹建了关爱协会,为失依少年撑起了一片蓝天。在那段时间,王启强、王善昌、王川吉等关工委领导一起前往昌江、乐东等市县取经,同时组织县关工委关爱团“五老”多次深入乡镇、村委会,登门入户对当时全县945名6-18岁的失依青少年开展全面调查,根据实况分类造册,并将有关情况书面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同时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成立澄迈县关爱失依少年协会的报告》,很快得到县领导的批准,县政府还划拨100万元作为协会的启动资金。为了把资助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县关工委和县关爱失依少年协会又再次组织三个调查组,组织镇、村干部、当地民政、妇联、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分头深入各镇、村,对之前登记的945名失依人员逐个审核,最后确定资助对象487人(其中读高中38人,技校40人,九年义务教育409人),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无误发漏发。助学发放标准为高中生每人1500元,技校生每人1000元,九年义务教育生每人800元,同时对10%的失依特困生发放慰问金每人2000元,共发放助学助困资金53万多元。

这项工作涉及面广、量大,对工作责任心和身体素质要求极高。王川吉同志多次带队进村到户,调查核实情况。在2014年3月14日上午,他就连续奔走了福山、桥头、大丰等镇12个村,近百公里的奔波劳累后,冠心病突发,他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我们。海南日报专版报道了他的事迹,号召全省干部群众悼念和学习。

(三)尽心帮扶特困青少年

我县关工委把关爱失依青少年行动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每次开会都强调做好这项工作,每次下基层调研都要求镇、村关工委加强对失依青少年的帮扶力度。逢年过节送米、送油、礼品和慰问金进行慰问,对特殊困难家庭上门看望,大都给予2000元慰问金。另外,在秋季入学期间,做好对困难学子的资助活动,如2013年金秋助学,县关工委王启强、王善昌、王川吉三位领导在六七月间,深入15个基层关工组织,对上年申报的220名经济困难和失依学子进行核实,对79名相对更为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升高中的每人一次补助800元,升初中的每人一次补助500元。县关工委还从工作经费中挤出1万元资助8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包括失依学生)。用省关工委下拨的助学资金资助了10名贫困大学生,20名中小学失依学生,贫困大学生每人补5000元,失依学生每人补2000元。此外,县关工委领导和关爱团成员经常深入边远村庄了解失依青少年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探望瑞溪镇加巨村无依无靠的王雪莲一家时发现,她父亲前几年病逝,母亲患精神病,奶奶84多岁,4个孩子中的老大王雪莲仅13岁就撑起这个家。因为母亲和4个孩子都没户口而不能办低保,全家仅靠奶奶300余元月低保费来维持生活,几个孩子衣不敝体,十分可怜。在帮助王雪莲姐弟上学的同时,王启强主任多次找镇委和县公安局帮助他们办理了户口和低保,并与镇政府一同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1万元帮其修善房屋,送奶奶到省眼科医院治好眼病,将雪莲母亲送海南精神医院治病,并每月从合作医疗给400元作为家用。在看望孤儿陈彩霞、陈益启姐弟时,看到他们的房屋因长年失修损坏严重,便建议当地政府从民政争取3.6万元为其建了新房,镇里每学期还给助学金500元,使姐弟俩能安心读书。  

二、几点体会

在我县关爱工作的探索过程中,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一)县委县政府和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做好关爱工作的关键。王启强主任在工作上同县委书记杨思涛建起“电话热线”,每开展一项工作主动汇报请示,都得到县领导的理解、支持和指导。县关工委提出成立县关爱协会的申请,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会议上毫无异议,一致同意,并决定每年拨出110万元的关爱资金,为关爱协会的运行给予强大支撑。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英豪、曾广河等领导,对澄迈的关爱工作无微无至地关心,我们工作每走一步都得到及时的指导,使我县的关爱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二)县关工委领导主动作为、自觉担当,是做好关爱工作的前提。澄迈县关工委是一个立志创造一流业绩的战斗集体,只要是有利于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情,就主动负起责任,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坚持把关爱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本厚厚的全县失依少年情况的调查报告和详细资料,使县委县政府领导无比惊叹,也得到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关工委“五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做好关爱工作的强大支撑。

(三)依靠社会力量,才能使关爱工作取得更大更长远的效果。我县关工委在开展关爱工作中,高度重视社会宣传、发动社会、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关心失依青少年,既使失依青少年享受关爱、发奋向前,又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境界,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进一步关心青少年成长提供了长远的保障。

(四)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关爱工作长盛不衰。一是建立起关爱协会,既增强了关爱工作的影响力、推动力,又为长期做好关爱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建立起了一套工作制度,如每年对失依青少年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制度,对关爱协会工作人员认真管理的制度,严格管理、合理使用关爱资金的制度、宣传社会、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关爱工作,依靠社会监督的制度等等。我们坚信,只要建立健全和坚持这些制度,就能保证关爱协会充满生命力,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保证关爱工作长盛不衰。

(五)与时俱进,动态管理。失依青少年的情况是不断变动的,对关爱工作必须实行动态管理。一是每年都必须深入调查摸底,例如2014、2015年我们都及时深入调查摸底,将变动情况及时向县领导汇报,为全县关爱工作提供新的依据。二是根据人员和资金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发放扶助资金,如今秋季开学时,将对200名特困失依青少年进行资助,每人500元。三是敏锐地关注媒体报导和社会舆论,及时发现特困青少年,早日给予资助。例如今年四月,瑞溪镇少年何文基下水救人不幸牺牲。为表彰这种见义勇为精神和安慰其家人,王启强主任、王善昌常务副主任等亲自上门慰问,送上慰问金2000元,又如今年6月底,县三中一名毕业生因车祸重伤住院,生命重危,了解情况后,王启强主任特别委派关爱团团长莫秀英、副团长王宏专到省医院看望,并依据家庭开支巨大的情况,送上5000元。社会上反映说:青少年什么时候有特殊困难,县关工委都关心,真正是关心下一代见真心啊。

 

 

 

 

 

 

 

 

 

 

 

 

搭建助学平台  传递爱心圆梦

 

文昌市关工委副主任兼关爱工作团团长  郑 敏

 

文昌有捐资助学优良传统,华侨、华人、企业家、爱心人士都能慷慨解囊,以不同的形式捐资助学。近几年,我市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倡导爱心奉献,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搭建市、镇、村三级助学平台,构建帮困助学长效机制,尽心尽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

一、汇集各方捐助,创办关爱福利会

2012年8月,市关工委向市委领导提交成立关爱福利会的申请,市委、市政府拨付50万元启动资金,经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成立了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四年来,我市关工委的老同志共同努力,发动10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热情捐款,共捐资126万元。其中发动华侨陈学波先生捐8万元,海南现代集团董事长邢诒川先生捐助5万元,省政协委员云天礼先生资助4万元等。主动与清华大学沈传越教授夫妇沟通,发动他们从2014年4月起每月资助800元给文昌中学两名失依困难学子读书。

四年来,我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重点解决文昌市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读书的失依少年上学难问题。每年8月中旬,我们举行奖学助学金发放仪式,先后给24名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一次性奖励3000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698人,助学金65.92万元。特别是2014年,我市受强台风袭击,我们加大资助力度,共资助100多名学子,助学金22.9万元。

几年来,我市关爱福利会认真对助学助困专项资金做好管理和发放工作。每次发放资金前,我们都深入基层,认真调研,摸准对象,每年5月份开始编制表格发放各镇,发动各镇关工委老同志调查失依少年名单,以及在校读书及家庭经济状况,要求镇关工委同志和镇民政部门的同志要把关,做好跟踪监管。学校班主任教师证实,对全市失依青少年建档造册,方可进行资助。市关工委福利会随时抽查核实,确保把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学子手中,发放准确率高,社会反响好。

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每年度发放奖助学仪式的同时,不忘对受助学子开展感恩教育,教育他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待学业完成出社会就业后,要尽其所能帮助困难的青少年,将爱心传递。我市2010年受香港爱心人士李玉爱女士资助的何启武、邓金选、邢增聪、陈三妹、符致定5人毕业参加工作后,喝水不忘挖井人,共向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捐款7000元。每年我们都召开座谈会,勉励受助学子努力学习,刻苦磨练,将来回报社会。

二、成立镇级助学组织,扩大助学规模

一花引来百花开。关工委关爱福利会热心助学助困,在全市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市16个镇先后成立福利(慈善)会,镇级的奖学、奖教、助学平台做得更活。做的规模较大,效果较好的是龙楼镇教育慈善会。

我市关工委副主任薛英炳同志,情系家乡龙楼镇的教育事业,发动广大群众捐款注册成立文昌市龙楼镇教育慈善会。其慈善会的特点是发动面广,参与人多,目前捐款人数已达2150人次,单位30个(1万元以上),个人会员(300元)达1050名。至2015年7月底,龙楼镇教育慈善会共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款达500万元。2012年8月至2015年5月,龙楼教育慈善会奖学389人,奖金30.7万元(一本以上),中考100人,奖金7.42万元,小考(省、市级重点学校)145人,奖金7.87万元,奖教39.77万元(教师与学校)、助学247人,金额51.22万元。增添学校设备5万元,共计142万元。总结办好龙楼镇教育慈善会的主要经验是:一是争取镇委镇政府重视支持,每年拨付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领导出面发动,坚持不懈。二是凝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同心协力,支持慈善会。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捐资100万元。三是坚持正面宣传,扩大影响力。慈善会设立网络平台、点击量2万多人次。四是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

三、办好村级样版,实现助学网络化

我市的关爱福利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重兴镇鲤海村教育福利会是文昌第一家由政府部门批准成立的村级教育福利会。该会成立是由重兴镇退休老同志云昌深牵头,用两年时间奔走发动,感动了民政部门的领导,同意登记,感动了该村的企业家曾纪策带头捐款10万元,同时也感动了重兴镇委镇政府领导,拨款4000元给予支持。通过制订章程和规章制度,实施细则,组织由老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理事会,同时宣传发动,让村民积极参与福利会,教育福利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福利会把发放奖学金范围扩大到从该村出嫁女的后代,影响力加大,周边村庄的村民纷纷要求加入福利会。福利会成立五年来,共收到捐款22.22万元,共发放助学金5.6万元,奖励品学兼优学生124人。教育福利会的成立,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促进了文南侨乡精神文明建设,深受广大村民的好评。文城镇南阳南新村委会(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所在地)弘扬南阳抗日模范乡精神,成立南新关爱福利会集资21.5万元,开展“奖学助学”活动,为革命老区培养好下一代作贡献。

我市关爱工作正在向前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教育福利(慈善)会已有66家,其中民政登记28家,累计捐款7731万元,捐款人数近2万人,奖学12617人,助学8075人。

今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关工委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要把文昌关爱工作这个品牌进一步做实、做好。

 

 

 

 

 

 

倾情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万宁市和乐镇关工委副主任  符开英

 

和乐镇关工委成立于2008年,在海南坚持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六连岭的山脚下,一直致力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事业。

一、多方联动,资助青少年完成学业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关心祖国的明天。近年来,教育事业的深入改革使得大部分青少年能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高了道德、科学水平以及文化素质,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弱势群体,他们的子女上学读书,尚有很多困难,需要帮助。镇关工委搭建了诸多平台,有困难的学生可通过村“助学联席会”、村委会、镇“助学福利会”得到帮助,镇关工委解决不了的还可上报给市关工委获得帮助,除了政府性资助外,还有企业成立的基金会以及某些宗族自发成立的基金会,通过各种渠道不让一个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1、关工委成员带头捐资。镇关工委在调查走访各村及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后,为孤儿、特困户子女建立了档案,并且从自身做起,带头捐款助学。2009年至2012年期间,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泽森同志每年都捐赠500元,帮助同村孤儿林海燕、林海霞两姐妹,解决生活和读书的经济困难,使其坚持完成义务教学;原镇关工委成员郭敬民同志(2013年已故),除了赠予种苗帮助同村特困户黄亚曹脱贫,每年还捐赠500-800元资助其上中学的小孩完成学业;原镇关工委副主任王师荣同志每年拿出七、八百元帮助同村考上大学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解决上学困难问题。

2、镇关工委成立“助学福利会”。从2011年起,镇关工委向社会人士发函捐助资金,在和乐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不定期举办募捐活动。2014年,和乐镇关工委积极向社会筹集到捐款10万元,并成立了镇青少年“助学福利会”。镇、村关工组织通过对全镇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制定了农村孤儿、贫困家庭子女关爱台账,用筹集到的资金为受到意外伤害而住院的学生支付住院费用;新学期开学期间,帮助孤儿交上学所需报名费用;资助考上大学却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节假日对孤儿及贫困家庭孩子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他们送去笔记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注重一对一加强与孩子的情感沟通,给孩子予以亲人般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3、村关工小组成立“助学联席会”。和乐镇关工委指导全镇22个村关工小组分别成立了村“助学联席会”。“助学联席会”由村组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企业老板等热心农村公益事业的村民组成,负责筹集经费,帮助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协调解决学校与农村的矛盾,指导学校开办家长学校,对学校进行办学监督等。2010年,琉川村委会关工小组筹资5万元,成立了村“助学联席会”。每学期开学前,该村“助学联席会”举办一次助学会,资助家庭困难孩子和品学兼优的学生上学。2014年,该村初中生叶春丽考入海南省重点中学——海南中学,但是作为低保户,父亲残疾,母亲务农收入微薄,根本无力承担小孩的学费,“助学联席会”资助1000元帮其入学。琉川村关工小组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10多名、中学生10多名,5年来,共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近10万元。“助学联席会”还了解到村里只有一位小学英语老师,却在四所小学轮流教学,师资力量极度匮乏,对学生学习有着极大影响,因此专门聘请一位英语老师,每月支付其工资费用,大大缓解了师资薄弱的情况。

4、发动社会力量,设立“德钦助学金”。2014年,和乐镇关工委积极与在海口的和乐籍企业家叶茂先生沟通联系,促使叶茂先生秉承“不忘家乡、回报社会、捐资助学”的理念,捐资设立了“德钦助学金”,意在资助我镇学业优秀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和乐镇关工委成立了助学金推荐工作小组,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进行家访,明确资助对象。新田村学生陈永慧,高考成绩700多分,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但是由于家里的姐姐妹妹都在上学,父母无力负担,工作小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为她申请助学金,圆了孩子的“大学梦”,小女孩感动地说:今天在她困难的时候得到了政府、社会的资助,将来学有所成一定会回馈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2014年,“德钦助学金”共资助和乐籍大学新生14人,资助中学新生14人,资助金额9.8万元。

 

二、感化失足青年,帮助回归正途

和乐镇关工委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制度,积极做好迷途青少年的感化工作,让他们回归正轨。近年来,帮助失足青年回归正途的有13人。2013年,和乐镇泗水村委会青年林某某染上毒瘾,关工委成员林尤清同志知道以后,多次主动接近他,邀请他到家里吃饭。起初林某某非常抵触,不肯配合。顶着全村人异样的目光、不解的神情,林尤清找到他的住处,跟他讲毒品的危害以及做人的道理,并且陪着他一起吃饭,一起休息。渐渐地,林某某受到了感化,认清了毒品的危害,决心戒毒。林尤清又联系安排林某某学习理发手艺。目前,林某某已戒除毒瘾、成家立业,过上了正常生活。

三、关注教育资源,保护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坐落在溪门的“盐涛和港”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万宁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惨遭杀害的纪念碑,是青少年一代进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的教育基地。2010年镇关工委在调查教育资源时发现“盐涛和港”革命烈士纪念碑损坏严重,周边土地被私人占用,立即将情况报告给镇委镇政府,并上报迁移或整治维修烈士纪念碑建议书给万宁市相关部门,经初步维修整治,这一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坚持帮困助学  誓圆人生梦想

 

定安县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副团长  曹绍烈

 

 

我是一名军转退休干部,今年已经77岁了。很高兴能在这个会上,谈谈自己14年来坚持帮困助学的感想和体会。

我年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全家有6个兄弟姐妹。那时,家里很穷,父母起早贪黑劳作,但仍然缺吃少穿,日子过得很拮据,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有钱送小孩去上学。大哥二哥为了三哥和我能上学,早早就放弃学业,跟父母下地干活。父母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三哥和我的身上,勤俭节约支持三哥和我读书。1959年,我和三哥不负众望,三哥考入通什师范学校读书,毕业后当小学教师;我考入海南工业学校,1961年从学校应征入伍,在部队的熔炉受到教育和培养,成为一名国家干部。曾担任连队文书、营部书记、团司令部保密员、团政治处干部干事、县人武部政工科长等职,是学习雷锋同志先进事迹的积极分子。于1985年转业到定安县工作,曾先后担任县纪委办公室主任、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等职。回想那些艰辛求学的岁月,如果没有家人勒紧腰带的支持,我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小时候,我和兄弟妹的梦想是在学校读书求知,学校就是我们的天堂。可是,困难让像我大哥二哥这样的孩子早早地辍学了。从那时起,我在心里就埋下一个愿望,希望所有贫困的孩子都能顺顺利利在学校里快乐的读书。2002年,我退休后,这种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我想在有生之年尽力去帮助一些贫困的孩子圆读书梦。刚退休时退休金低,我每月拿出50元捐给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并主动与定安县希望工程办公室、三亚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系,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进行扶助。慢慢地随着退休金的增加,现在我每月拿出4000多元(占了我退休金的60%多),坚持去资助那些贫困生上学。14年来,我投身慈善事业,累计捐了17万多元,共资助了34名贫困孩子上学。现在资助在校学生有29名(定安14名、三亚12名、四川2名、贵州1名,其中大学生15多名,高中生l0名,初中生4名)。做好事,亲人朋友们对我都是理解的,但也有担心。他们说,你的家并不宽裕,以后需要钱的地方多着呢,你老了,往后有个三长两短,去哪要钱?朋友也劝我:做好事可以理解,但别把家底全都垫进去。可是,一想到那些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一想到他们可能因困难面临辍学,我就心急如焚,我想,再也没有理由阻挡我去帮助他们了。

是啊,为了做慈善,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我只能节衣缩食过日子。10多年前,我就患上糖尿病,医生建议我每天吃药控制病情。可降糖药有的也要100多元一盒。为了节约开支,我只是断断续续的吃,现在,我仍然住在30年前盖的旧房子里,才70平米的房子里安了五张床,一儿两女逢年过节回来,已难于安顿。老家的祖屋已经盖了100多年,每次下雨都漏水,该到翻新的时候了。我出生在三亚市崖州I区崖城村委会,现住在定安县。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自己年纪大了总想回到老家去住。每次回老家,看到自己家周边的房子一栋栋建起来时,老伴总是唠叨着说,谁家的房子又盖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住上自己的新房子啊。可是我想,家是破了一些,但总还可以住。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干部,一名共产党员,我爱养育我、培养我的祖国和人民,我要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选择了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去帮助一些贫困的孩子完成学业,尽自己微薄之力再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情。我认为,只要心中有爱,生活才有依托,也才会活得充实、活得坦然、活得安详。这些年,我和家人虽然吃的清淡些,住得简陋些,可是我们活得很好,心情很快乐。

也有人说,你14年才捐了17万元,都不及一些富人一个零头,只是杯水车薪,说我是在作秀,图名图利。要说图名,我都退休了10多年了,还要什么名;要说图利,我只有捐助,不要他们回报,无利可图啊。我没有腰缠万贯,但我尽我所能。《圣经》里说,对于上帝来说,富人敬献的一头牛和穷人给的一个鸡蛋的价值是相等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做好事,与穷富没有关系,只要你做了,你付出了,都是值得人们尊敬的。说真的,如果我的行为能感染越来越多的人,他们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去帮助别人,涓涓细流就能汇成江海,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有人说我老糊涂了,很傻,我愿意一直这样“糊涂”下去,一直“傻”下去。我相信,我的“糊涂”和“傻”,一定能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光明和希望。

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认为,帮助别人,不是施舍,是思想的升华,是人品的提升。“德行天下,厚德载物”。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好事,贡献不大,但党、政府和人民就给了我“中国好人榜人物”、全国“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定安十大模范共产党员”、“最美三亚人”,最近评上“中国网事·感动海南2014十大人物”和“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的家庭被评为“第六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这么高的荣誉,我很感激。我在这里真诚地感谢我的家人以及所有理解、关心和支持我的人,谢谢你们!同时也高兴地向你们汇报我资助的孩子们的现况:他们会经常给我写信汇报他们的学习情况,关心我的病情,嘘寒问暖。现在中国矿业大学读书的张学星,听说我有糖尿病,节省着给我买药,令我十分感动,我立即制止他这样做。他们的表现都很好,有的当上了班干部,有的当上了志愿者,也在尽力去帮助别人。海南经济学院的莫金连被评为海南省第二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海南师范大学的王千姬、中国矿业大学的张学星被评为海南“希望工程20年希望之星”;早早撑起家庭重担的黄静被评为“十大感动海南新闻人物”,黄静同学现在三亚301医院海南分院宾馆工作,前段我还去看望她。知道他们在不断进步,我都非常开心、幸福,他们也学会感恩,回报社会,这是我最高兴的。我相信,社会正能量一定会由于大家的无私付出一代接一代的传下去。

在帮助他人的14年中,我感到,自己捐出去的是一点微不足道的钱,但我看到的是希望,是美好的未来。每个月,当我把钱汇给孩子们时,我仿佛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仿佛看到他们在校园里愉快读书的身影,也仿佛看到祖国未来又增添了新的力量。每当想到这些,我心里就会充满喜悦和欢乐,自己好像也年轻了很多。健康快乐的生活,这不是每个人一生的追求吗?这是多少财富都买不来的啊。我现在只有一个梦想:要把这份快乐的事情坚持下去,坚持再坚持,在有生之年,尽力资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子,圆他们的上学梦。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参与进来,也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参与进来,我们全社会都应该要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多做善事,多积善德,弘扬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让这个社会充满爱,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也让你们的人生更加充实和快乐。

 

 

 

 

 

 

 

全省关工委关爱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定安召开

 

 

8月24至25日,全省关工委关爱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定安县定城镇召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副主任兼关爱工作团团长、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曾广河,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关工委主任林芳明,定安县政协主席、关工委主任王昌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俭出席会议。省关工委副主任、副秘书长林道川主持会议。

王昌国在会上致辞。

曾广河向会议通报了近几年基金会和全省关工委关爱工作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关爱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定安、澄迈、文昌三个市县关工委先后介绍了关爱助学工作经验;万宁市和乐镇关工委副主任符开英介绍了和乐镇关工委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迹;定安县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副团长曹绍烈与大家分享了他14年坚持不懈资助青少年圆上学梦的事迹。

陈英豪在讲话中强调,关心下一代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给需要帮助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多一些关爱和帮助,这个社会就多增添一份正能量,社会就更加和谐,做好关爱青少年工作意义重大。为做好关爱工作,关工委除了依靠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还要广泛发动社会的力量,汇涓涓细流以成江河,这样,关爱工作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更有活力。关工委办的基金会或福利会要多渠道筹集基金,开源节流,规范运作,并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这次会上交流的经验很好,希望大家结合本地的实际,认真学习和借鉴,不断提高关爱工作的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到定安县龙河镇校外才艺辅导中心观看了青少年才艺表演,还应邀观看了县老人大学学员和幼儿园小朋友的演出。

各市县关工委主任、副主任或关爱工作团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省农垦总局关工委有关领导;省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副团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共80人参加了会议。

省关工委办公室  蔡 力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