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5-12-07    字体[ ]

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专辑

在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陈玉益

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推进我省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石秀慧

家庭教育是家庭与学校共同的责任创新家长学校办学体制 

                                           傅国亮  

提升家长学校办学水平                       林元山

引领拓展家长教育  凝聚力量立德树人         王如琨

提高认识  扎实工作  努力办好家长学校       邢惠文

扎实推进新生家长第一课和家风家教教育活动   

屯昌县关工委

我省举办首届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省教育厅关工委

简报

省关工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省关工委赴保亭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   省关工办  王平斌

海口市关工委举行“珍惜并捍卫南海主权和尊严”主题报告会       

                                        杜静云

儋州市关工委传达习近平关工工作指示精神

儋州市关工委

秀英区关工委召开全委会          秀英区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关工委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东方市关工委

临高县关工委进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巡展活动                         

                           临高县关工委  陈茂春

琼山区家长学校“三爱”辅导讲座启动           吴运武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行《宪法》进校园巡回报告会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美兰区关工委举行“法制进校园”暨《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赠送仪式                                

                                         欧阳海美

东方市大田镇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东方市关工委

澄迈县举办第九届中小学生“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活动

                                澄迈县关工委科技团

文昌市关工委联合共青团文昌市委举办“2015年文昌市小学生美丽童谣诵读比赛”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关工委举行2015年关爱助学金发放仪式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专辑

 

在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主任  陈 玉 益

2015年11月19日

 

同志们: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五老”义不容辞的职责和光荣使命。值此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开班之际,让我首先代表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及全体参加培训的同志对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同志亲临培训班指导和讲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提三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

一、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如2013年5月4日在同首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2014年5月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总书记要求青年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5月30日习总书记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要求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今年8月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和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少年的希望和要求,深刻揭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我们指明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加强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一讲话,对于我们办好家长学校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办家长学校,实际上也就是在参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希望同志们紧密联系学生及家长的实际,着力加强对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不断探索家庭教育规律,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家庭教育古已有之,它比学校教育的历史更为久远。但我省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服务的家长学校则是近20年的事。我省第一所家长学校是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在1997年举办的,通过近20年探索和实践,全省家长学校工作得到很大发展,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即家长素质提高了,家校矛盾缓和了,学校的校风、学风发生了明显变化,优化了孩子健康成长的软环境。家长学校工作得到了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海口市家长学校被确定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但全省家长学校发展很不平衡,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可喜的是教育部上个月出台了《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不少问题可望得到解决。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要加强对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比如,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实践,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如何根据不同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特点及成长规律设置家庭教育课程;如何上好各个学段(小学、初中、高中)新生家长第一课;如何引导学生家长树立“家庭教育、以德为先”的理念,克服重智轻德倾向;如何以问题为导向设置家长培训课;如何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避免因期望值过高不达目的而产生的挫败感;如何引导家长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以自身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给孩子树立榜样,等等。研究课题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省、市、县教育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设立一批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组织专家、有经验的教师,优秀家长开展研究。有条件的学校可申请课题,也可以自己确定研究课题,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还要鼓励老师自选课题研究。总之,要通过研究,形成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水平。

三、希望教育部门、学校和关工委加强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家校双方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办好家长学校

要完善家长学校办学体制。实践证明,我省实行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三主”家长学校办学体制,是行之有效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完善这一办学体制,并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关于这个问题,石秀慧同志将在讲话中做深入的论述。

要调动家校双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家长和德育老师、班主任的积极性十分重要,这是因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负有主体责任,对孩子的关心、关注,促进其健康成长是家长应尽的职责。德育教师、班主任是家长学校的主力军,他们在家长学校办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班主任是联系家长和学校的桥梁,他们还可以利用家长会这个平台,同上家长课结合起来。家长学校校长应在调动双方的积极性上下功夫。

要发挥海口市家长学校品牌的示范作用。海口市家长学校办得很有特色,成效显著,成为我省的一个工作品牌。我们要充分发挥海口市家长学校这一品牌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并在巩固、创新、提高上下功夫,推动全省家长学校工作上新台阶。同时,我们也希望海口市再接再厉,进一步办好家庭教育实验区,创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新经验,使海口市家长学校这一品牌更加亮丽。

各级关工委“五老”要继续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学校,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为办好家长学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绵力、做贡献。

最后,预祝本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

推进我省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省政府总督学  石秀慧

 

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今天开学了。这期培训班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习和贯彻教育部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回顾近几年我省举办家长学校的主要成绩,总结交流办好家长学校的基本经验,探讨今后五年即“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推进我省家长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思路和对策。

我今天的讲话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总结;第二部分谈提高认识;第三部分讲明确责任。其目的是推进我省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省第一所家长学校建立于1997年。经过十多年努力,教育系统家长学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覆盖面越来越大。现在全省91%的中小学(不含小学教学点)办起了家长学校;海口、三亚、文昌、屯昌、琼海等市县基本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海口市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家长培训率达85%以上,基本实现了“孩子入学、家长入校”的目标。大多数家长学校做到或基本做到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办学质量也在逐步提高。

为了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在全省总结推广海口市创新的“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办学体制,充分调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关工委的积极性;市县教育局和中小学校不断加大家长学校工作力度,把家长学校工作列入重要议程;逐步组建起一支以校长为首,班主任、思想品德课教师和从事团、队工作的教师为主体,有老同志参加的适应家长学校教学需要的教师队伍,通过省、市县区和学校组织的培训,这支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制订了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评估标准,由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开展创建省示范家长学校活动,2012年组织评定出首批13所“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全省第二批示范家长学校的评估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家长学校工作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了家长学校的教材建设,省关工委与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编写了《家庭教育讲稿汇编》(中学卷)和《家庭教育读本》(小学卷),省关工委与省教育厅关工委、省妇联联合组织征文活动,编辑出版了《家庭教育大家谈》一书;通过校园网、宣传栏、校讯通、家访、电访、经验交流、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拓宽指导家庭教育的渠道;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保证家长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重视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式,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通过上述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家长学校工作向前发展。

回顾家长学校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办好家长学校,首先要确保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提高对办好家长学校重要性的认识;其次,要创新家长学校的办学体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关工委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再次,要狠抓家长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强化队伍培训,提高队伍素质;最后,要全面推进家长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我省办家长学校的成果和经验得到了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的充分肯定。2011年3月13日,中国关工委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到海口市考察时评价说:“海口家长学校工作的经验很实、很细,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好好总结,将来在全国推广。”2014年3月20日,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同志到我省进行家庭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她在座谈会上说, “ 海南教育关工委抓家长学校的工作基础不错,做了大量工作,坚持了数年,有许多创新,非常不容易。望能很好总结,认真推广。”她还对我省办家长学校的成果和经验概括为“五个三”:一是提出了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三主”办学体制;二是调动了学校、家长、“五老” 三个积极性;三是组建了由教师、优秀家长、专家组成的三支队伍;四是打造了省市关工委、教育部门关工委、妇联三结合联手办家长学校的工作机制;五是取得了三项主要成果,即:家长素质提高了,家校矛盾缓和了,优化了孩子健康成长的软环境。2015年,中国关工委把海口市家长学校工作列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在充分肯定我省家长学校办学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家长学校的发展状况和办学水平还很不平衡,存在着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教学不到位、保障不到位的状况,不少家长学校流于形式,活动开展不正常,比较普遍地存在着以家长会代替家长课的情况。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这次办班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为我省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我们这个培训班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举办的。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理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及重大举措。当前,我国、我省正在拟定“十三五”规划,为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规划蓝图,为实现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迈好最后一大步。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我们在全面拟定我省教育发展规划时,需要认真考虑包括家长学校在内的发展我省家庭教育的奋斗目标及实现途径。

具体到家长学校,要努力实现四个基本目标:家长学校在整个基础教育中的地位得到切实保障;家长学校在全省中小学逐步实现全覆盖;至2020年,力争所有城镇学校及中心小学办的家长学校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每个市县区拥有中小学各两所以上的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家长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实现上述基本目标,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其中首要的、最根本的是要学习和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2014年5月30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时指出:“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教师”。2015年2月17日,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在春节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就家庭、家教、家风问题做如此高屋建瓴的讲话,这在我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在令人倍感温馨、倍受鼓舞的同时,也着实发人深省。习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即阐明了加强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大意义,又指明了加强家庭建设的基本路径——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秀家庭美德。这既是我们加强家庭建设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进行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的指导思想和强大动力。我们要从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认真地、深入地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并用以指导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各项工作。

以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进行再认识。

从个体的发展来看。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在人生成长发展的最初阶段和第一个黄金时期(即婴幼儿时期)最重要、对人的终身发展影响最大、最全面、最根本的教育,是为整个人生奠基的教育。尤其是在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健康人格的初步形成、智力的早期开发、语言能力的早期培养等方面,家庭教育有着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个体成长发展的某些阶段的某些方面甚至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从学校教育来说,家庭教育不仅是跟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列的三大教育体系之一,也与学校教育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学校教育的拓展延伸和重要补充,二者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教育共同体。忽视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同家庭教育脱节的学校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

从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来说,家庭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家庭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根基。在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上我们可以发现,亲情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及不良家庭环境的影响,是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社会建设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总而言之,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教育是人生道路的起点;对于家长来说,家庭教育是提高家长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对于家庭来说,家庭教育是传承优良家风、提升家庭文化品位、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重要渠道;对于整个教育来说,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终身教育的基础;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家庭教育是社会文明稳定、和谐发展的基石。

三、进一步明确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关工委的职责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要进步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关工委在家长学校工作中各自的责任,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2011年,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教育部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由此可见,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主管责任。

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家长学校的主管责任,首先,要把管理和指导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办好家长学校纳入自己的行政职责,提上工作的议事日程。对于家庭教育,市县区教育局要有领导分管,有科室主管。分管领导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专门会议,研究包括家长学校在内的整个家庭教育工作。

其次,要在协调关工委、妇联等社会力量中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等长效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再次,要在推行家长学校评估制度、加强家长学校教学管理、组织家长学校校长教师培训、将家长学校工作纳入中小学评估指标和督导范畴、纳入中小学校长的考核内容和教师的工作量、将家长学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切实把全国妇联、教育部等八部委《全国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妇字(2010)6号文关于“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投入,纳入经费预算,确保落实到位”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第四,要从实际出发,对家长学校进行分类指导,尽快改变薄弱家长学校的落后面貌,充分发挥示范家长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和窗口作用,全面提升各类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

第五,加强对家长学校的管理和指导,还要努力创造条件,举办网络家长学校。现在不是时兴“互联网+”么?借助互联网举办家长学校,快捷、便利,更新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是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效益的新举措。已经举办网络家长学校的学校,要在实践中完善提高,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教育系统的家长学校由谁来主办?也就是说,家长学校的办学主体是谁?既不是教育行政部门,也不是关工委和妇联,而只能是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为什么呢?因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是专门的教育机构,在国民大教育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起着主导作用。而且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包括教学人员、管理人员、设施条件、科学的教育理念、成功的办学经验等),对学生及其家长最了解,与学生家长有着长期稳定的沟通渠道,相互联系也最为密切。所以,由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来举办家长学校,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且独具优势。

要发挥优势,办好家长学校,就要处理好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与家长学校“一个单位、两块牌子”的关系,克服将家长学校视为包袱和额外负担、担心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错误认识,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作为自己的份内工作、本职工作,做到像办全日制学校一样办好家长学校,像管理全日制学校一样管好家长学校,像抓全日制学校教育质量一样抓好家长学校的教育质量,真正形成两手抓、两手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双赢局面。

要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和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现代信息载体,尤其要通过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普及科学育人知识,丰富家庭教育内容,创新家庭教育形式,拓宽家庭教育渠道,提升家长综合素质,提高家庭教育实效。

要加强家长学校的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制定家长学校关于教学管理、考勤、学籍管理、表彰奖励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幼儿园园长、中小学德育主任、年级长、班主任和德育课老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队伍,把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骨干培训之中,纳入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纳入督导评估之中;要强化教学管理,设计较为具体的家庭教育纲目和课程,开发家庭教育教材和活动指导手册,开展家庭教育的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家长学校每学期要至少组织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一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要至少组织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两次亲子实践活动。

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在家长学校工作中主动作为,热情参与,积极配合,做了大量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做也想做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没能及时做的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敬佩与称赞。教育部袁贵仁部长2014年12月31日在教育部关工委呈送的《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批示中,肯定关工委“家庭教育抓得及时、主动,弥补了当前我国教育事业中十分重要又十分薄弱的一环,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科学发展至关重要”。

“莫道夕阳近黄昏,不用扬鞭自奋蹄。”为了实现我省“十三五”期间家长学校的工作目标,我们恳切地希望各级关工委的“五老”继续发挥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和政治、威望、亲情、经验、时空五大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指导我省的家长学校工作,尤其是在调查研究、培训骨干、授课讲学、咨询参谋、蹲点扶持、发现和培养典型、总结新鲜经验等方面,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的独特作用,书写“老兵新传”的新传奇。

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为老同志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家庭教育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提供实实在在的保障。

同志们!我省各级各类教育正面临着蓬勃发展、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大好局面。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有关各方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我省家长学校工作和整个家庭教育工作的新篇章,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成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再创辉煌!

 

 

 

家庭教育是家庭与学校共同的责任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傅国亮

 

10月11日,教育部面向教育系统颁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释放了一个重要的政策信息。即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学校为主导,充分发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天然优势和重要作用,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从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努力破解家庭教育工作存在的难题,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加快发展。

确切的说,家庭教育是家庭与教育系统共同的责任。

一、学校要突破观念障碍,自觉肩负家庭教育的责任

曾经一度在学校教育中,家庭教育被边缘化。有两个观念障碍:一个是“大”与“小”的观念,一个是“公”与“私”的观念。

“大”与“小”的观念是指我们对教育的看法,到底是大教育观念还是小教育观念。家庭教育之所以没有争得应有的地位,是因为小教育观念在我们的头脑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认为教育就是学校教育。作为一个现代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现代教育观念。现代教育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一个大教育观念,应该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如果只看到学校教育,或者认为教育就是学校教育,这就是小教育观念,或者说是一个传统教育观念,不是现代教育观念。出现“小教育观”,客观上有一个体制的原因。国务院在部委分工中,将家庭教育划归全国妇联主管。存在决定意识,教育部回避“瓜田李下”之嫌,一般不会主动去抓家庭教育工作。所谓“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如幼儿教育,1986年前国务院分工为全国妇联主管,1986年调整为教育部主管。因此,教育部专门设有“幼儿教育处”,主管全国幼儿教育。

“公”和“私”的问题。家庭教育在国外也有被边缘化的问题,他们有一个理念的:认为家庭教育是私人领域,国家作为公方是不应该干预的。这也是一个认识上的障碍。法国、日本社会各界经过激烈的讨论取得共识,家庭属于“私人”领域,但同时也是一个公共领域的概念。因为家庭状况的演变将对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也是国家为什么要关注和干预家庭事务、强调家庭教育重要性的原因所在。但是,我们的“智囊”人士还抱着家庭教育是私人领域,公权不应该干预的旧理念,影响决策层。这是主观上的原因。但是,社会的理念不可阻挡地在改变。2014年5月1日京华时报评论:母亲公路扔幼女不是“家事”。4月29日,浙江慈溪市一国道发生一起幼女被扔至公路中间遭车碾轧致死事件,犯罪嫌疑人胡某系幼女母亲。我国在立法和司法理念上普遍认为,未成年监护是“家事”而非“国事”,外人不便干涉。但在现代立法理念中,父母与子女应该是平等的家庭成员关系,其不仅是“私法关系”,同时也是受国家保护的“公法关系”,而无论孩子多么幼小。

在国际上,家庭教育进入一些国家的公共视野,特别是国家层面的政策领域,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其间转变人们理念的一份文件是“科尔曼报告”。1966年,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教授科尔曼向美国国会递交了《关于教育机会平等性的报告》,即教育史上著名的“科尔曼报告”。这个调查报告的结果令美国人大吃一惊:在此之前,人们只知道黑人学生的文化教育水平相当低,而且年级越高差距越大。科尔曼和大多数人一样,都以为这种差距主要是学校办学条件的差异造成的。但是他们根据收集的4000所学校60万儿童的数据,研究发现,黑人学校和白人学校在校舍设施、教师工资等有形条件上的差异,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大,而造成黑人学生学习水平低的原因,主要不是学校的条件,而是学生的家庭背景,学生的家庭背景和学习成绩有着很强的相关性。就是说,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科尔曼报告”发表以后,人们开始从两个方面调整自己对教育的看法:一是重视学校教育质量评估;二是重视学校教育背后的家庭教育。孩子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一直在幕后操纵孩子的学校生活,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永远的底色。

2014年初,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要国际组织教育发展重要报告分析”项目组,归纳总结了全球教育发展的十大最新理念和趋势。第3大新理念是“家庭背景正强烈影响教育成功”。2011年经合组织发布的PISA2009结果报告,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正强烈影响其教育成功。

有破有立。我以为,学校肩负家庭教育工作要确立4个基本理念。

中国民间智慧说“三岁看小,七岁看大”。“三岁”、“七岁”形成的什么东西,就可以影响甚至决定人的一生呢?科学知识吗?当然不是。那是什么?儿童从家庭学到的习惯和性格!家庭被人称为“创造人类性格的工厂”!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因此,早期教育塑造儿童坚强乐观的正面性格比灌输知识更为重要。从现代教育结构考察,家庭教育是教育的第一粒衣扣,人生的第一粒衣扣,至关重要。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结合是现代教育的标志性特征。家庭教育在中小学学生成长中具有奠基性,深刻性和长远性。

它关系家庭幸福,更关系国家命运。德国福禄贝尔:“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掌握在母亲手中”。所谓掌握在父母手中,即取决于家庭教育。

研究、指导和学习家庭教育,“造福家庭,造福民族,造福国家”成为家庭与国家的共识。未来一代的素质如何,是最大的国家安全问题。因此,国家将家庭教育纳入公共管理领域,主张“为国教子”。

家庭教育是“与生俱来”的。通俗的说,家庭教育是与孩子“出生”俱来的,孩子一“出生”,家庭教育就开始了。不管父母意识不意识,婴儿的成长,或者说婴儿的“社会化”进程,是从模仿双亲开始的。这是人类成长的规律。因此,在家庭里,不存在家庭教育“有”或者“无”的区别。区别只存在于,家庭教育是“自发”的,还是“自觉”的。家庭教育要从自发走向自觉,一要政府指导,二要家长学习。指导家庭教育,管理家庭教育工作,成为国家教育政策的重要内容。

二、学校肩负家庭教育责任,已由自发行为转变为国家意志

我国现代家庭教育的研究起步于80年代。两个标志性的事件:1、1980年9月,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新中国家庭教育研究的新起点。1981年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组织开办了“母范学校”。之后,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会。2、1983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中心小学、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和上海市虹口区长治中学开办家长学校,尽管是民间的自发行为,却标志着家庭教育工作首次进入中小学。这是第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家庭教育研究从“无”到“有”的转变。 

20世纪90年代。自1980年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成立,经历15年到1996年,全国妇联、教育部颁布第一个家庭教育五年计划,即“九五”计划,标志着政府出面承担起主导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这是家庭教育发展中第二个转折点,家庭教育由民间主导转变为政府主导。从此,家庭教育工作逐步走上政府主导、行政管理的发展轨道。

当年,教育部、全国妇联联手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从制定规划入手,以纲带目,三年逐步形成“一个纲、四个法规、五个机制”,家庭教育工作出现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在“九五”规划会上,我提出来,强调教育行政部门在家庭教育工作上要有“主角意识”。体制原因,全国妇联是“主角责任”,教育部则应具有“主角意识”,而不是“配角”。“主角意识”,就是大教育观意识,也是学校教育的内在需求。各省教育厅加强了与省妇联在家庭教育工作上的合作。

90年代,国家出台的涉及家庭教育方面的法规和文件,都表达过共同的思想:1、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互相配合,2、家长需要指导。调查显示,在6-14 岁孩子的家庭中,如果出现家庭教育的问题,只有11.84%的父母会去请教教育专家,大部分的父母缺乏从专业的角度获得解决方法的意识。

进入21世纪以后,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专门列了一章《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和教育、妇联、街道等部门都必须“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目前在中央文件里,关于家庭教育独立成为一章的只有这一个。一般在讲家庭教育时都要引用到这个文件。

2010年2月8日,教育部、全国妇联等国家的七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指导性、操作性、实施性更强。推进家长学校教学等家庭教育工作不断上台阶。

2015年10月11日,教育部面向教育系统颁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是一个标志性的文件,是教育系统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起点。

当前,家庭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期。习近平比以往任何一位总书记更加关注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2015年春节团拜会祝词从某种意义上说成为加强“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宣言。综合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关于家庭教育的论述,我归纳为以下五方面:

习总书记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因此,“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习总书记明确:“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长大后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习总书记阐述:“倡导良好的家教家风,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和睦和谐的家庭关系和成长环境;”“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习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要在孩子心中从小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帮助孩子树立远大志向,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形成美好心灵”,“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风尚的生活”。

习总书记要求:“必须倡导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引导广大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自己的孩子在道德品质、文明言行上作表率。”“家长要时时处处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要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随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三、国家明确家庭教育责任与分工,重点办好中小学家长学校

教育行政部门要不要管家庭教育?有没有责任?有什么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管家庭教育和妇联怎么分工?中央文件和教育部也作出过具体部署。

关于责任。200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家庭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承担组织和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 

2004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

关于分工。2004年10月全国妇联、教育部发布《关于全国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十分明确地规定了教育行政部门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责任:“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的具体指导,妇联组织负责协调推动社会各方面办学,参与指导社区及其他家长学校工作”。

2011年1月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职能:“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和发展”。

由此可见,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同时又有明确分工。

《教育规划纲要》在指导家庭教育工作上,做出了突破性、标志性决策,即明确写入制定《家庭教育法》。

2012年6月14日,教育部颁布《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要“办好家长学校,探索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党的十八大之后,教育部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提出要实行“五个统筹”,即“统筹利用好课堂、校园、社团、家庭、社会五个阵地。”

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首次将“家庭教育工作”列入其中。明确,要“完善家庭教育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印发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

2015年10月11日,教育部面向教育系统颁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家庭教育的主渠道,是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学校。教育系统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重点是办好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学校,这是中小学幼儿园本身的职责。

一项教育科研国家课题的调查报告显示,86.5的家长表示,在家庭教育方面需要学校的指导和帮助。一家研究机构指出,当前,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渠道共五类,有:学校、社区、单位、传播媒介和社会专业指导机构等。其中:学校渠道,无论是家长的接受率和指导者指导率都超过50%,是家庭教育的主渠道。

办好家长学校至少有两个要点:一是教材,二是教师。

教材,实质上是家庭教育的观念。要重新审视我们的家庭教育文化。指导家庭教育要“道”大于“术”。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务是什么?这是家庭教育的大“道”,即家庭教育的定位和方向,是指导家庭教育工作的核心理念。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讲话中指出,教师的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实际上,这是对教育本质和价值的阐述。塑造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更是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务。家庭教育第一位的任务应当是:教子做人。教材要一以贯之地围绕和体现立德树人。

教师,不应是“教教材”,而应是“用教材教”的人,是可以“点石成金”的人。因此,家长学校的教师一定要“专业化”,一定要“教育者先受教育”,有计划地接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培训,尽快进修为家庭教育的“专业”教师。“专业”,首先不是“学科专业”,而是“指导育人”的专业,如认识家庭教育的特点,掌握儿童思维的特点。

家长学校教材的质量,特别是教师的“指导”质量,决定了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理念方法的质量和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质量。

2012年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共建立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家长学校33万所,约占学校总数的60。手机、网络等家长学校2.4万所,乡(镇)、村家长学校21万所, 省市县三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约5千所,街道、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4.8万所,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5级工作网络,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了阵地平台。”

四、关工委一直将家庭教育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并具有独特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既是党和国家的政治责任,也是关工委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的性质、特点,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关工委一直将学校中相对薄弱的家庭教育作为一项主要工作,1999年10月设立家庭教育中心,进一步整合家庭教育资源和力量,强化和规范对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坚持不懈地长期参与和推动家长学校的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

目前,在全国已经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关心下一代组织网络,拥有了一支以教育系统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为主体的158万老年志愿者队伍即“五老”队伍,成为“立德树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五老”队伍具有“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和较灵活可机动的时空优势”等五大优势。

教育关工委“五老”的“五大优势”在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了充分展示。如充裕的时间优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主要的大量的精力在学校教育教学上,而我们关工委主要是一些退休的老同志,抓家庭教育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丰富的经验优势。现在的班主任老师都非常年轻,家庭生活阅历有限,很大一部分还未成家生子,在家庭教育上先天不足。我们关工委中的老同志,多年甚至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有些就是中小学校长和德育主任,他们有丰富的德育经验,在沟通家长、引导孩子上驾轻就熟。优越的资源优势。相对于其他社会组织,教育关工委有学校做依托、有庞大的在职老师和离退休教师队伍做保障,这是其他社会组织所无法比拟的。我们的“五老”中有很多老校长、老专家,在当地具有较高的威望和影响,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具有很大的便利条件。这些都是我们关工委开展家庭教育的独特优势。

教育部关工委成立近25年来,始终把家庭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先后5次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的会议,一步一个脚印,交流、推广关工委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举办多期培训班,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启动全国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项目,推动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深入发展,引领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和现代化。

目前,根据各地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的实践,教育关工委配合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初步总结出:一个目标、四个原则及十个平台。

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的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着力提高家长教育责任和榜样意识,帮助家长了解科学教育理念和方法,与学校主渠道形成合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立德树人。二是坚持找准工作定位,配合补充。三是坚持校内为主,兼顾校外。四是发挥“五老”优势,量力而行。

十个工作平台:1、指导机构。2、家长学校。3、主题活动。4、师资培训。5、家教研究。6、家教讲座。7、咨询服务。8、典型宣传。9、编写读物。10、新兴媒体。

“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主要拟定三项工作。一是示范引领,拟创建50个国家级家庭教育实验区,推动地方创建500个家庭教育实验区和5000所家庭教育示范校。

二是督导评估,加强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考核,列为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

三是宣传推广,媒体网络宣传,专家解读,典型经验交流。

教育部关工委将组织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参与“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开展的家庭教育工作规划。

                                                                                           

 

创新家长学校办学体制   提升家长学校办学水平

 

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林元山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家长学校是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素质的重要场所,是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关注青少年教育,关注家庭教育,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家庭教育文件精神,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在原来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家长学校“三主”(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办学体制,推动了全市家长学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据统计,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设立家长学校307所(其中市局直属学校16所,秀英区教育局区属学校60所,龙华区教育局区属学校79所,琼山区教育局区属学校65所,美兰区教育局区属学校87所),基本做到全市中小学校开办家长学校全覆盖,每年培训学生家长约17万人次。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2014年到海南调研时对我市家长学校“三主”办学体制给予充分肯定,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2014 年10月在全国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我市家长学校工作经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会上对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给予很高评价。

现将我市家长学校工作的主要经验及成效和今后意见汇报如下。

 

 

一、家长学校工作  主要经验及成效

在刚举办家长学校的时候,家长学校的各项工作和相关活动,基本上由“五老”主动去推动落实,教育行政部门仅停留在“支持”上。施行“三主”办学体制后,教育行政部门主动承担起“主管”责任,市教育局党委(党组)“一把手”主抓,基本上做到“四个列入”,即把家长学校列入党政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列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列入全市教育工作经费预算。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家长学校管理的意见》等有关家长学校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了教育行政部门的主导作用。同时,还充分发挥好协调功能,协调处理好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五老”的关系,使之形成合力。还受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委托,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协调教育部门、关工委、妇联的关系,建立“三结合”的家长学校工作机制。

过去,有些学校把办家长学校作为额外负担,施行“三主”办学体制后,各学校把办家长学校作为“份内事”,承担起主办的职责,主动抓好家长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工作。据统计,我市从实施“三主”办学体制以后,全市中小学100%的家长学校校长都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85%以上的家教培训课都由在职教师(主要是班主任)负责,全市家长学校办学率由40%上升到100%,培训率由36%上升到80%以上。

施行“三主”办学体制后,继续发挥“五老”在宣传发动、指导规划、编写教材、巡回讲课、培训师资、接受咨询、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等方面的作用,“五老”成为一支活跃在家长学校舞台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组织“五老”上家教培训示范课约3000多课,先后举办了13期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班,培训了在职教师(班主任为主)近2000多人次。在家长学校办学过程中,涌现出像王秀凯、符国上、蔡蔚、郑传庆等一批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五老”志愿者。今年已79岁高龄的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秀凯,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符国上退休15年来,在海口市及各市、县上家长课500多场,听课人数约15万人次,接受300多位家长的咨询,2010年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全国家庭教育学会授予“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称号。

我市施行家长学校“三主”办学体制,有力促进了全市家长学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海口市家长学校从2004年至今,累计家长培训约13390场,培训家长学员约358万人次。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广大家长树立了正确的育人观,掌握了科学的家教理念和方法。比较突出的变化是溺爱型、暴力型的家长少了,懂得尊重孩子,学会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的家长多了。全市各中小学校坚持把创办家长学校作为改善家校关系的突破口,家长学习了现代家教的理论和知识后,懂得了孩子在学校读书,家长就是学校的主人,应该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学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通过发挥家长学校的桥梁作用,促进了各中小学校风、学风建设,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由我市教育局关工委“五老”指导的《海口市滨海九小当前学生家庭教育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已获得结题证书,作为全国家庭教育重点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理念、特点、方法课题研究》的子课题,研究结果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对我市当前开展的家庭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从2004年至今,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家长培训率达85%以上,基本实现了“孩子入学、家长入校”的目标,家长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年来,海口市家长学校办学不断创新,办学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目前,我市家长学校的教师主要由在职教师兼任,加上部分热心家庭教育,有较丰富家庭教育经验的退休教师、教育工作者,数量不足, 专业能力不够高,不能完全适应家长学校教学需要。缺乏系统性和多样性。一是存在教师满堂灌现象,缺少互动交流;二是有些家长学校以“会”代“课”,把家长会等同家长学校;有些家长学校没有落实“九有”,即有牌子、有机构、有场地、有教师、有经费、有教材、有工作计划、有检查考核、有总结表彰;有些家长学校的办学经费尚未列入预算,家长学校的一些基本开销, 比如请专家上课的交通费、讲课酬劳等, 都要从日常工作经费中开支,不利于推动家长学校发展。

二、今后工作意见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在新的起点上,认真总结完善“三主”办学体制,进一步调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五老”的积极性,采取多种有效举措,不断推进我市家长学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将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工作,坚持把家长学校工作作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尤其是把家长学校建设工作与当前全市开展的“双创”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宗旨,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以提升家长素质为核心,切实把家长学校工作摆上党组(党委)的重要的工作议程,进一步增强办好家长学校自觉性,坚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突出当前教育形势变化和学生家长的接受特点,精心筹划,出实招、讲实效,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保证我市家长学校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家长学校办得好不好,师资力量是关键。要建立完善在职教师为主体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成立包括各类教育专家学者在内的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进一步发挥“五老”在家长学校教学中的作用。继续抓好家长学校教师全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家长学校教师整体素质,确保师资质量,为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家长学校的教育内容丰富,有家庭教育知识、文化知识、法律常识、家庭美德、心理健康等方面,我们将不断创新家长学校教育内容和办学形式,推进家长学校办学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由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牵头组织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队,担负起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指导、创新教学内容、编写教材工作;二是支持和鼓励社会组织创办家长学校,使办学充满生机与活力;三是转变陈旧落后的家庭教育理念,使家庭教育由经验育人向科学育人转变,由片面注重书本知识向注重孩子学会做人转变,由简单命令向平等沟通转变,把学生家长希望子女成才的迫切愿望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四是按照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节俭办学、务求实效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办学要求,切实做到“九有”即有牌子、有机构、有场地、有教师、有经费、有教材、有工作计划、有检查考核、有总结表彰。

一是建立健全家长学校评估考核机制,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联合关工委定期或不定期对家长学校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中小学校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家长学校督导评估机制,充分调动办好家长学校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家长学校经费的支持力度,确保家长学校持续发展。积极协调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切实把家庭教育经费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家长学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家长学校工作正常开展。

 

 

引领拓展家长教育  凝聚力量立德树人

——海南中学初中部家长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海南中学初中部家长学校校长  王如琨

 

海南中学初中部家长学校于2006年创办(当时挂牌为:海南实验中学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创办的初衷是缓解家校矛盾,经过十年的实践与探索,从感性到理性,从实践到理论,逐步完善,赢得了家长的认同,也得到社会的认可,成为我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资源,是海南省教育厅首批示范家长学校。以下是我校开展家长教育的一些做法与体会,意在抛砖引玉供同行参考。

一、实施家长教育的缘由

海南中学初中部的前身是海南实验中学,是海南中学于2002年高、初中分离时,海南中学独资创办的国有民办学校,实行缴费入学。当时面向全省招收一部分优秀小学毕业生,一部分体、艺特长生,还有一部分捐资助学家庭的子女。在校生70%以上是海府地区学生,其中约8%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生源中优秀生、官商子弟、城乡普通生皆有,而初中学生的自我意识强,自控力差,心理处在“叛逆期”。学生家长当中,有政府官员、企业家、普通职员、工人和农民,文化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有相当高文化水平和素质的,也有文化水平低的企业家和诚实纯朴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共同点是对孩子有高期望值,但有的家长只注重物质支持而将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全盘托付给学校,许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而忽视行为习惯的养成和责任意识的培养,不少家长容不得孩子受半点委屈,不少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缺乏一致性。

正因生源与家长的多样性,在学校管理过程中,生生矛盾、家长之间的矛盾、家校矛盾时常发生,有时矛盾激化,消耗我们许多时间与精力,日常工作被牵着走,这种局面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学校的声望。因此,教育、引领家庭教育,给家长“洗脑”、“降火”,缓解家校矛盾成为我们创办家长学校的初衷。

二、家长教育理念的三个转变

创办家长学校以减缓家校矛盾为出发点,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是第一阶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提高家长教育方法,形成合力是第二个阶段。第三阶段是,近两年我们大胆提出教育引领“两代人”,充分发挥家长资源优势,引领家长主动关心支持学校工作,形成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家长、教师共同进步,促进学校发展的新格局。作为主体的学校,管理者总在致力于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学校发展上台阶。在创办家长学校,引领家长教育的实践中,我们的理念历经三个阶段、三个转变。

 

如上所述,学校管理疲于应付,事倍功半,实在被动,于是学校决定主动“出击”,勇于面对。成立家长学校之初,我们组织学校各个部门、年级、班主任、骨干教师广泛征求意见,列举我校学生管理、各部门管理中家长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一一归类,通过全校、年级家长会和年级家长讲座等方式,提示家长,让家长在预知矛盾的前提下,在出现问题时要注意克制情绪,如“我们倡导不管任何情况,每个家长都不许私下直接面对别人的孩子,而必须通过学校、老师处理”,“初中的孩子出问题是生理、心理变化造成的,是逃避不了的,每个家长都要有心理准备”,等等,通过这样有针对性的教育,家长回归了理性,各种矛盾得到缓解。

我们深知,初中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学生成才产生各式各样的问题是必然的,但要实施有效教育,没有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是难以实现的。在实施教育过程中,学生的教育引导容易开展,但家长教育理念的认同却比较复杂。因此,为实施有效的教育,必须同步提升家长教育的理念。在缓解了家校矛盾之后,家长学校的定位与理念转变成提高家长教育理念,在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上给予引领。虽然我们设计的家长学校课题没有大的改变,但家长学校的讲座方式的重心转移到提升家长教育水平上。着重在学生身体变化、心理变化、情感变化,网络游戏、人际交往、学业分化等各个方面介绍各种问题的应对策略。如我们提出“众多家庭只生一个孩子,如果把教育孩子看成“装修”的话,每个家庭只有一次“装修”的机会,因此要想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成才,每个家长都力争成为半个教育家”,“父母要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倾述对象,每个父母要努力成为孩子的最佳听众”。 正因为我们转变了家长教育的方式,家长对教育孩子认同度大大提升,家长们在相互之间也增加了交流与合作,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实施家长教育过程中,我们在不断地探索与提升,经过几年的家校合作,家长广泛认同我们的教育理念,都觉得通过家长学校的培训,通过参与学校、班级的管理,孩子的教育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许多家长还将海中的培训讲座对亲朋好友传播,甚至带外校的家长参加我们的讲座。近两年,我们的家长教育又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我们创办家长学校要实施“教育引领两代人”。这一定位要求我们的班主任及全体教师要潜心研究,总结经验,提升自我,站得更高,看的更远,摸得更准。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引领“两代人”。从我们对家长的走访回馈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的家长理念是有提升的。

以下摘录部分家长在参加家长培训课后的反馈:

××,您的讲座估计您已从家长的表情中看到了,生动、有趣、实在、实用,胜读十年家教书!

××,听您的家长讲座真是一种享受,现在我们的思路清晰了,对孩子、对学校有信心了,希望多举行这样的讲座,其实是帮助我们洗洗脑,提提神!

三、家长教育的具体做法

从创办家长学校到家长参与学校、班级管理,实现家校联动,必须建立与完善一整套教育手段,构成系列化的活动。我们的主要工作如下:

由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担任家长学校校长,由学生科、教务科、心理教研组负责人和年级长组成领导机构,学生科、教务科负责人、心理教师及部分学生家长组成讲师团。讲师团成员分担课题,集思广益确定讲授内容。

 

家长学校课程安排(每年)

 

年级

课 程 内 容

主讲人

方  式

《初中生的身心特点与教育策略》

王如琨

全年级家长面对面

《为了交还你一个健全的孩子》

王如琨

全年级家长

《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初中学习与生活》

邓婷婷

全年级家长

《初中生学习适应性的引导》

张开基

全年级家长

《本年级学生的整体表现及教育对策》

年级领导

全年级家长会

《走进孩子的心灵,家长、孩子、学校共成长》

张开基

公告自愿参加

《青春期心理特点及应对》

唐彩霞

公告自愿参加

《网络成瘾的成因及应对》

邓婷婷

公告自愿参加

《正确引导孩子择友与交往》

张开基

公告自愿参加

《让孩子在社会实践中茁壮成长》

莫德勋

全年级家长会

《引导孩子确立中考目标》

张开基

公告自愿参加

《如何帮助孩子走出中考焦虑》

唐彩霞

公告自愿参加

《帮助毕业班的孩子选择自己的志愿》

莫德勋

全年级家长会

《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中考成功》

张开基

全年级家长会

    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以本校教师为主,校外为辅。每学期都邀请校外专家到校讲座,或请个别学生家长亲身讲授育子经验。与此同时,向家长推荐全国家长学校学习教材《不输在家庭教育上》,建立年级、班级家长微信群、QQ群,传授交流典型案例,让家长借助各种平台取长补短。

学校的开学典礼、军训闭营式、国庆歌咏比赛、校庆、班际文艺汇演、游园晚会、学生综合社会实践、学生的毕业典礼等学校众多活动都邀请家长参与。

我们的体会是:学校内部的资源是有限的,但家长、社会的资源是强大的,借家长、社会之力促学校发展,何乐而不为?

四、家长教育的主要收获

根据学校总务科的统计,2004年前,学校修缮的防盗网、公共设施每学期1500件,2004至2006年初每学期500件,近几年,基本没有人为破坏公共设施的现象。2006年前学生科每年劝退、转学的学生约30人,2010年后学校没有因为学生问题劝退过学生。

许多家长通过参加家长学校培训和参与学校的管理,对孩子出现的问题有了思想准备,出现问题时冷静处理,并紧紧依靠学校共同转化。2009届初三(2)班高××同学的父母在孩子被重点美院录取后特意到初中部,对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表达谢意。家长兴奋地回忆当年的状况,孩子父母真诚地说,当时对孩子失去了信心,认为自己的孩子不是学习的料,“心已凉了”,但由于学校及老师不断地鼓励,给孩子多次的包容与理解,让我们树立了信心,孩子终于转变了。

海中是中国名校,一所名校应当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家长学校的创建实现了与学校同步发展同步的目标,也成为学校的新亮点。

要成为成功的教育者,成为名师必须不断学习、敢于钻研、必须有超前的理念。我们本着“理念是起跑线”的认识,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在学生、家长及社会无形的压力下,经过十年的努力,我校家长学校的讲师团成为学生、家长及社会信赖的相伴人。王如琨副校长是全国优秀教师,海南省中小学教育学会德育分会秘书长,经常受邀到全省各学校做讲座,获得很高的赞誉;张开基老师是海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副会长,他的学习方法指导、中高考心理辅导讲座,遍布全省乃至全国,得到了极高的认可;唐彩霞老师是全国心育十佳教师,海南省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她的青春期教育、亲子沟通等专题讲座,深受家长的欢迎,她还经常受邀给省内很多学校的学生及家长做报告;邓婷婷老师是学校“十佳班主任”,她的网络成瘾、休闲生活安排等讲座也深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十年来,这几位老师潜心钻研,硕果累累,共有20篇论文在全国期刊上发表,共有50多篇论文获省级以上一、二等奖,共出版了《德育实践与探索》、《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案及资源案例》、《中高考成功心理》等6本相关书籍。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子女的教育,甚至把子女的教育成败看成胜过自己所拥有的名誉与财富,有位专家讲过这么一句话:没有哪个年代像现在的家长这样如此关注,倾心子女教育。现代教育是开放、开明、开阔的教育,重视与加强家长教育是学校份内的工作,也有充分的依据: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中有相当多的内容涉及如何加强与改进家庭教育。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有六分之一的内容强调家庭教育。习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2015年10月22日《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更加明确家庭教育的时代特征。教育能影响与改变学生的未来,教育也能为创造幸福家庭,为创造和谐社会发挥其特殊的功能。

我校家长学校的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正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继续探索家长教育,为促进学生的成长而不懈努力。

 

 

提高认识  扎实工作  努力办好家长学校

 

海口市琼山第三小学家长学校校长  邢惠文

     

琼山三小坐落在美丽的红城湖畔,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学校创立于1912年,原来仅有一位私塾先生,十几名学生。经历百年岁月洗礼,学校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52个教学班,176名教职员工,3674名学生的学校。学校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是孩子们温馨的家园,求知的学园,成长的乐园。

2003年,我校创建了家长学校,坚持把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整体规划,坚持以提高家长素养为中心,强化制度管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7年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称号,2014年获得“海口市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 称号。如今,学校已构建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主体,校外教育为依托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德育网络,通过开展专家讲座、家长会、亲子活动、开放日多个平台,提升家长育儿的智慧与能力,从而达到家校携手,共育幼苗的最终目标。现谈谈我们的做法与体会: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办好家长学校重要性的认识

为什么要办家长学校?开始有许多老师颇为不解,认为上好课,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才是教师的天职,家长也满意。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为了提高对家长学校重要意义的认识,我们先后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学习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关于家庭教育的论述:“没有家庭的协助教育,学校教育是办不下去的”;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重要讲话:“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教师员工对办好家长学校重要意义的认识,坚定了办好家长学校的决心与信念。吴成校长深有体会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正如马车的两个轮子,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教育必须与家庭教育密切配合,办好家长学校是时代赋予学校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做好家长学校各项工作

为了把家长学校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以吴成校长为总负责人的家长学校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每学期召开两次会议,研究家长学校工作。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整体规划、年度(学期)计划,纳入德育工作的目标管理。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将多功能报告厅作为家长学校的场地,同时在每一间教室安装了多媒体设备。

2.加大对家长学校办学的资金投入,保障教学活动的需求。

3.重视家长学校校本教材开发。家长学校除了使用教育部关工委规定的《家庭教育》外,还依据《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需要,编写了《琼山第三小学家长学校校本教材》。

4.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家长学校教师由学校领导、班主任、德育教师和骨干教师组成。此外,还聘请离退休老干部以及社会上有威望的家教专家为家长学校教师。

5.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我校先后出台了《家长学校常规管理制度》、《家长委员会工作条例》、《琼山三小家长学校监督、检查、反馈制度》、《琼山三小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琼山三小好家长评选条件》、《琼山三小家长学校学员守则》、《琼山三小家长学校学员考勤、表彰制度》等。随着,家长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的健全和落实,家长受教育率逐年增长,目前已达95%以上。

三、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对于如何给家长上培训课,引领家长有效育儿,很多教师缺少专业引领。为培养教师新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为教师发放各种有关家庭教育的学习材料,制定集体备课的主题,举办家庭教育研究课。庄秀娟老师上的《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研究课,对教师如何上好家长培训课很有启发。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家长学校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低重心、强基础、重实效”是我校家长学校的教育理念。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坚持课堂教学为主,专家讲座为辅,多种活动并举的教学活动。下面是几种常用的活动形式: 

1.举办各类专题讲座

为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理论和教育子女的素质,我校依靠本校教师和邀请教育专家,举办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例如:根据学生多以自我为中心,情感淡漠的现状,邀请演讲家曹宗华为家长做——《感恩,我们在行动》的专场演讲活动。通过演讲活动让家长明白,感恩是中华传统美德,是人应该具备的良好品德,培养孩子学会感恩,是家长教子的必修课。作为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而忽视了对孩子道德的塑造。例如,邀请作家秦文君为家长做“诗意写作,大手牵小手”专题讲座。

2.利用家长会有针对性地向家长传递家教知识

为了让家长掌握好科学的家教知识,各班根据实际,制定每次家长会家庭教育专题。班主任有目的地将家庭教育内容渗透到常规的家长会中。例如: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校,也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双创”通知精神,我校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天就举行一年级新生家长培训会,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发展、各种规章制度、办学理念和入学应有的心理准备,同时对家长提出具体要求。家长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是场“及时雨”,让他们知道如何帮助孩子从幼儿大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如何配合学校和老师教育好孩子。

3.开展亲子实践活动

家长学校除开展专家讲座、常规家长会外,还组织家长、学生同时参加感恩、励志、亲子阅读、家庭才艺比赛等校内外活动,“每日一言”和“日行一善”、“亲子阅读”等活动,拉近了学生、家长的心理距离,也极大地促进了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沟通、理解,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氛围。在海口双创工作中,我们开展了亲子“随手公益”活动,通过身边的小事,潜移默化将双创精神落到实处。几年来,开展这样的活动达几十场次。

4.通过家访进行“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

近两年,我校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要求每位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都到学生家做家访,家访率达70%以上。通过家访进行“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了解学生家庭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与家长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给家长提供合理化建议等。通过家访,许多学生思想和行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王宗保、刘世雄等一批后进同学跨进了先进的行列。我校将成功的家访案例整理成册供全体教师交流。

5.评选家长学校“优秀学员”

每学年,组织家长学员进行育儿心得体会征文评比,评选优秀征文。根据家长学员参课次数,参赛质量及对学校的工作支持与理解程度,学校每学年评选出一定比例的家长学校优秀学员。

6.后进生帮扶会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各班将一些暂时落后的学生名单及情况送德育处,选派心理老师对这些学生分别进行集体或一对一心理辅导,这一做法得到家长的赞同和支持,从而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近几年来,后进生翁明智、王华耿等60多位同学经过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进步很快,最终以较好的成绩顺利进入初中就读。

五、敢于创新,打造家长学校办学特色

针对当前学生家长群体的多层次和多样性的实际,家长学校也要不断创新和打造办学特色。

特色1:创办家校联系报——《小刺猬》。

学校自2011年创办了家校联系报《小刺猬》,已顺利出刊72期。每期校报均将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师生动态、办学成果与师生的成绩及时向家长反馈,让家长对学校工作得到全面的了解,促进家校的沟通与理解,也得到家长的认可、赞同与支持。

特色2:开设网上家长培训。

学校利用校园网络对家长进行培训,家长们可以随时登陆学校的家长网校http://my.hersp.com/22188,了解和学习相关的家教知识。在校园网,我们开设了心理咨询板块,给家长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知识,帮助家长解决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

特色3:家庭才艺大比拼

我校注重素质教育,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利用节假日、课外活动开展家庭才艺大比拼活动,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我校代表队多次参加区、市家庭才艺演出,并获得奖项。2013年3月,四年级学生王馨悦家庭荣获海口市“三八”节家庭才艺大比拼一等奖。

特色4:亲子阅读

家长学校学员参加著名作家秦文君做的关于“诗意写作,大手牵小手”的专题讲座后,热心陪伴孩子阅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通过阅读,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写作水平也日渐提高。在爱我中华等主题征文之中,我校获得优异成绩。在世界华人作文大赛中,获华人大赛三等奖。

特色5:家校携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校是琼山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且紧扣24个字开展了“十个一”的活动,即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感悟。并通过演讲、画展、唱红歌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将价值观的内容牢记心中。受到了全国、省、市文明办的高度称赞。海口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为我市“双创”增添了浓妆重彩的一笔!

六、春播秋收,办学成果累累

家长学校开办以来,家长受教育率、出勤率达逐年提高,2014年分别为95%和97%,合格率达95%以上。林梅等69名家长参加培训,领取海口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发给结业证书。家长通过培训更新了观念,提高了教子的水平,促进了孩子的健康发展。五(7)班任婧妈妈说:“我听了全国最美妈妈——陶艳波二十年如一日,用无私的母爱成就了育子的奇迹的专题讲座后,受到很大的启迪和教育。从那以后,我不管多忙多累,都尽可能多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玩耍,一块看动画片,耐心听取孩子的倾诉。遇到与孩子发生矛盾时,能换位思考,化解矛盾。发现孩子的心里困惑和学习压力,我都能及时给予开导和帮助。孩子对我也越来越亲近,把我当成知心朋友,家庭氛围其乐融融。”四(4)班王萍的爸爸说:“自从我和王萍的妈妈离婚后,王萍变得沉闷暴躁,在家总是和继母过不去,学习成绩也逐渐下滑,我知道家庭的变异对她幼小的心灵造成很大的创伤,可我不知如何去与她沟通,感谢学校组织我们和孩子一起听了张慧君老师的《感恩,我们在行动》的讲座,张老师激情扬溢的讲座,当场就让我和孩子挥泪相抱。从那以后,我对孩子倾注更多的父爱,而孩子似乎也慢慢体谅了我的为难,变得乖巧懂事了。”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也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我校分别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优秀家长学校”、海口市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海口市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荣誉。

我们在家长学校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家长学校专业化教师队伍尚未形成,教师队伍专业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家庭教育课题研究不够;三是仍有少数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

面对上述不足,我校拟聘请省内外家庭教育专家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积极参加全国、省市有关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继续做好家长学校宣传发动工作,巩固和进一步提高家长受教育率和出勤率。我们相信,只要认识到位,勤奋工作,我校的家长学校会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

 

 

扎实推进新生家长第一课和家风家教教育活动

 

屯昌县关工委家教辅导团团长  蔡道心

 

 2010年来,我县关工委积极推动在全县中小学家长学校开设新生家长第一课。2014年春,县关工委倡议在全县开展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这“两项”教育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家长学校从无为到有为,新生家长第一课立首功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县的家长学校属于有名无实的无序状态,没有起到沟通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桥梁钮带作用,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我县关工委了解到,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更多的依赖于学校,疏于管理自己的孩子,认为孩子教育好不好责任全在学校。前些年,我县某中学一个孩子生病了,而且是心脏病,老师打电话给其家长,其家长回答说:老师你就先带着上医院吧,我现在要回去就误了一天的工钱了,让老师哭笑不得;还有一名家长因为孩子偷盗同学的财物,值班老师发现追赶其孩子,孩子不慎摔倒致其嘴唇轻微破损,家长威胁该老师要进行赔偿,严重的伤害了老师的自尊心;各个学校举行家长培训讲座,来者廖廖,参加听课的家长也心不在焉,效果不佳;凡此种种,表明因为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和家长教育孩子责任意识的淡薄,阻隔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互动联系,造成家长学校办学举步维艰。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调动家长参与教育孩子的积极性?家校联动的抓手在哪里?这是摆在我县关工委思考的首要问题。

我们县关工委经过反复的研究,决定以“新生家长第一课”为切入点,从新一年级的家长入手,增强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信息沟通。我们指的新生是:小学一年级新生、初中一年级新生和高中一年级新生。三个阶段的新生都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养成教育在这个时间段都十分关键:小学一年级是基础教育的起始阶段,从幼儿园以游戏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转变。如何实现孩子从幼儿到小学生角色的转变,是摆在老师、家长和学生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初中一年级新生是课程从简单到复杂,科目增多,难度加大,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孩子还要面临着青春期的心理生理的变化,需要家长学校的密切关注;高中一年级是人生观、世界观初步树立的阶段,是学校、家长帮助孩子确定人生目标、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十分重要阶段。因此,我们把上好新生家长第一课作为家长学校的基础课,强调各级家长学校要根据各个阶段新生不同的要求目标,深入调研,备好家长课的教案,使参加家长课的家长学有所获。提高家长学校教育水平。

从2010年,我们县关工委联合教育局关工委先后在屯昌小学、向阳小学、红旗中学抓试点、让学校的骨干老师上示范课,印发资料、教案、推广点上学校的经验。据统计,从2010年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以来,全县中小学上示范课、研究课58场次,收集印发优质教案200多个,参加听课的教师、学生家长20000多人,从家长反馈信息看,家长普遍反映上新生家长第一课,加强了家校的沟通,密切了家校关系,收到了显著效果。

屯昌小学五年级班主任王敏老师,上“家校同心”教育系列课,她联系实际,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学会感恩,要求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师生、家长互动过程中,感动得许多父母与孩子同时掉下了热泪;有一位女家长,当老师问她你听了这一课后有什么收获?这位女家长感动地说:“王敏老师讲课很生动、联系实际,不但教育了孩子、家长同时受到教育,我建议上这样的家长课,最好通知孩子父母一起听。”向阳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梁谊老师,在讲新生家长第一课,讲到家校牵手,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庭要有良好的家教和学习环境,在家里孩子写作业、读书、写字的时候,需要家长在一旁陪着,适当的时候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希望家长回去尽到家长监督孩子学习的责任。有一位家长,开家庭麻将馆,白天、晚上招来客人打麻将,不但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而且给孩子带来了不良的习惯。这位家长听了梁老师的课后,在课堂交流互动中说:“我开麻将馆,确实影响孩子的学习,没有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培养不出好人才的。我回去后,决定停止麻将馆,营造良好家庭环境,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一位高中阶段的学生家长,他在调查反馈信息中写道:“我有两个孩子,两个都不笨,生意做得很顺利,家里生活条件都很好,走在外面别人都羡慕,但遗憾的是孩子不听话,也读不好书……。我很后悔,因为忙于生意,从小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以为把孩子送进学校,交给老师就万事大吉了。我输就输在家庭教育上。孩子教育不好,学校有责任,老师有责任,家长更有责任。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创新了“三同三为主”的办学模式。三同即父子同堂听课、教育同步开展、家校同心配合;三为主即:授课形式以班级为主、上课老师以班主任为主、教学方式以交流互动为主。为了能够顺利地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还对各级各类家长学校、校长和授课教师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不仅使校长、教师掌握了开展此项活动的主要内容、办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而且提高了校长、教师对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为了调动家长学校领导教师的积极性,我们协同教育局关工委制定激励机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把上好新生家长第一课作为评比先进家长学校的重要内容,检查常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检查上新生家长第一课的质量,检查常规教育教学的教案,同时检查上新生家长第一课的教案。

几年来,我们以家长学校为平台,上好新生家长第一课,架起了家校共教的桥梁,提升了家长学校的知名度,提高了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实践活动使我们体会到过去是学校开家长会,老师公布分数排名次,家长不愿意来;现在是上家长课,家校共商教育大计,家长争着来;过去是学生在校出问题,老师上门找家长;现在是学生在家出问题,家长主动找教师。当前屯昌出现了家长主动关心学校、主动关心教育、主动配合学校,出现了家校同心、家校共教的新局面。

二、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催生良好家风民风社会风气

2014年初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伦理学会推出“家风家教大家谈”栏目,我们县关工委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光明日报等有关文章,认识到弘扬文明家风,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是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家和万事兴,家风正则民风淳。“家是一个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细胞健康,社会才能和谐。细胞出了毛病,社会就会动荡不安。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全县的学校、农村、社区中开展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早在2014年4月开始抓试点工作。

首先是在西昌镇革命老区更丰村委会,举办了第一场家风家教主题教育动员讲座,镇委书记作动员,县关工委家教团作家教家风知识讲座,该村家教家风先进典型家庭代表作经验介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县关工委主任作重要讲话。会议开得很有效果,村民受到深刻教育。一位老村民激动地说:“农村体制改革后,20多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家庭教育会议,给我们农村家庭教育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其次是在教育系统中,分别在县城学校、农村学校、农场学校抓试点。如:屯昌小学上《勤劳俭朴、立德修身》、思源高中上《仁爱友善、培育爱心》、枫木小学上《孝亲敬老、学会感恩》、中建农场学校上《诚实守信、明德做人》。抓试点,树典型,有效地推动了全县家教家风活动的开展,到目前为止,全县119个村(居)委会、35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80多场次,受教育的村民、家长、学生2万多人。我们在全县范围内树立了49名文明家风典型人物,给25个“文明之家”赠送匾牌。在他们当中,既有村支书、也有村媳妇;既有老干部、也有老教师;他们的事迹既有孝亲敬老、弘扬美德,也有教子读书,勤俭持家;既有执政为民、奉献社会,也有孝敬父母,尽心尽责的好典型,我们宣传的这些典型给群众树立了榜样。。

从去年九月中旬开始,我们从49名先进典型人物当中,挑选了事迹较为突出,家教家风效果较显著的林宏秀、王昌光、王卿、冼春菊等4人,作巡回经验介绍。新兴镇南岐村教子有方的王昌光到本镇各村庄、中小学校介绍其“善心生存、勤俭持家、不怕吃亏、争气做人”的家风。在他的严格要求教育下,两个孩子都学有所成,一名参军报效祖国,一个读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开办公司,业绩辉煌,平时节假日回村,他的孩子总是对村里的贫困乡邻进行帮扶。屯城镇良史村委会妇女主任冼春菊,到岳寨村介绍了她和丈夫尽孝赡养父母、勤俭持家的事迹。她家当今四世同堂,公婆双双90多岁。公公逢人便说:“有这样孝顺的好媳妇、好孙子是我一生的福气。”

为了让文明家风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帮助基层关工委,包括教育局关工委成员,家长学校部分领导、教师,掌握更多的家教家风知识,我们近期又在全县各镇举办了关工委骨干培训班,开设家教家风六个专题:《文明家风的重要性》、《勤劳俭朴、立德修身》、《诚实守信、以德做人》、《仁爱友善、培养爱心》、《孝亲敬老、学会感恩》、《书香传家、化育子孙》,由县关工委班子成员作辅导讲座。在讲座过程中,我们结合古今中华伟人家教故事以及当今社会现实,通俗易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枫木镇基层关工委成员听了专题讲座后,夸赞:“这样的课确实讲得很好,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会后,还要求我们印发讲稿,让他们带回去,对村民群众进行再教育。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于品同志,在培训班上解读家训:孝为先、重教养。和为贵,重礼让。勤为本,重自强。俭为荣,重清廉。德为基,重品尚。学为高,重贤良。据统计,巡回经验介绍,包括各个专题讲座30多场,听经验介绍和讲座人数4000多人。

在开展文明家风进校园、进农村教育活动过程中,我们还广泛搜集资料,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编印了《家教家风读本》、《家教家风集锦》,共印了万余册,无偿送给群众学习,尽管我们编导水平有限,但书中丰富的内容很受群众的欢迎。

家教家风教育活动的开展,弘扬了文明家风,传承了传统文化,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目前,全县各镇民风正、村风好。如枫木镇岭仔村,过去是烂仔村变为文明村,该村委会关工小组今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西昌镇南田村,出现了户户争当文明之家,人人争当文明人,上级政府决定在该村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筹建美丽新农村,施工队无偿地拆除了该村民猪栏36个,村民还自觉投工投劳1000多个,村里还组织老年人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堪称美丽南田、快乐南田。去年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先进单位”。

一年多来,我们县关工委全面开展了文明家风进校园、进农村、进千家万户的教育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县委组织部将对全县开展家教家风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评比表彰。

 

我省举办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省教育厅关工委

 

我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于11月19-20日在海口市举办。培训班由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主办,海口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协办。参加培训班的领导有: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政府总督学石秀慧,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陆军,副主任林道川、林泽龙,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220多名家长学校校长、省市县教育局分管家庭教育的领导、市县关工委家教辅导团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应邀到培训班指导并作辅导报告。

培训班分别由陆军、陈晓主持。

培训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习和贯彻教育部10月11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回顾近几年我省举办家长学校的主要成绩,总结交流办好家长学校的基本经验,探讨今后五年即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推进我省家长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思路和对策。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在培训班上作重要讲话。陈玉益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二是希望同志们紧密联系学生及家长的实际,着力加强对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不断探索家庭教育规律,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三是希望教育部门、学校和关工委加强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家校双方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办好家长学校。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政府总督学石秀慧在培训班上作主旨报告。她回顾了我省家长学校工作,着重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进一步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关工委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中的责任。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在培训班作题为《家庭教育是家庭与学校共同的责任》的辅导报告。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元山、海南中学初中部家长学校校长王如琨、海口市琼山区第三小学家长学校校长邢惠文、屯昌县关工委家教辅导团团长蔡道心分别介绍办好家长学校,推进家庭教育的经验。省关工委副主任林泽龙,三亚市教育局调研员曾学好、万宁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天琦、白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云汉、海口市白龙中心小学校长周海芳、儋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许若平、临高县红华中心校校长吴怡、海口市一中原校长郑传庆先后发言,他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扎扎实实办好家长学校,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作培训班小结,要求大家回去后要传达贯彻好培训班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推进家庭教育上新台阶。陈晓对明年工作提出六点具体意见:一是每一个市县都要办一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二是征集家长学校优秀教案、讲稿。三是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库。四是把家长学校工作与学校的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比如,利用家长会,给家长上家庭教育培训课;利用家访,对家长进行一对一式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校讯通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五是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六是精心设置家长学校课程。

 

 

 

工作简讯

 

省关工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11月25日上午,省关工委在海口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研究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事宜。省关工委成员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主任何如伟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陈玉益主任关于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情况汇报。随后,陈英豪常务副主任传达了罗保铭书记11月11日在省委常委会议上,听取陈益主任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表彰大会”精神汇报后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委有关领导批示。何如伟同志联系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罗保铭书记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提出三点贯彻意见:一是省关工委成员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是拟于12月中旬召开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任务;三是建议省关工委于明年第一季度举办一期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

会上,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汇报了参加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情况。陈晓同志汇报了省关工委、省教育厅近期联合举办的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情况、林泽龙、杨冠雄、林万里、谢宗辉等同志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根本任务,为关工委和“五老”指明了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罗保铭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尽心尽力做好教育下一代工作,努力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省关工委赴保亭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

 

10月22日重阳节,秋高气爽,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广河,副主任符致光,关爱团副团长唐惠军以及6名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书画家到保亭中学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保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勤英,保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老干局长卓贤山,教育局副局长周川,县关工部分驻会成员,以及100多名师生。

活动仪式由王生副校长主持,周晓华校长致辞。曾广河传达习总书记对关工委的重要批示,并作重要讲话。符致光介绍参加活动的书画家,同时向学校和县关工委赠送书画作品。

随后,曾广河同县关工部分成员,学校领导,以及部分师生开展了座谈,大家都勇跃发言,并阐述了各自的感想和看法。对学校关工组织不健全,活动不正常等问题提出建议。周晓华校长当场表示,会后把校关工委组织健全,开展有效的活动。同时,符致光组织7名书画家在另一课室为师生们所需现场挥毫泼墨赠送,场面十分活跃,活动持续到中午12时多。

省关工办  王平斌

 

海口市关工委举行

“珍惜并捍卫南海主权和尊严”主题报告会

 

今年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市关工委围绕南海问题纷争、主权受侵的严峻局势,在海口市9所具有高中部和一所九年制学校中举行以“珍惜并捍卫南海主权和尊严”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海南三沙警备区、海口警备区、武警海口市支队、区人武部的官兵主讲。

报告会分三批次举行。市一中作为主题报告会的启动单位,于7月2日在该校报告厅举行。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彭铁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林元山等出席,近千名高二学生聆听了报告。琼山中学、市二中、海南侨中、长流中学为主题教育报告会的第二批次单位,分别于10月26日、27日、28日、29日在各自学校举行。第三批次单位市旅职校、海南白驹学校、海港学校分别于11月10日、13日、30日在学校举行。8所学校共有近6000名学生参加报告会。

这次主题教育报告会,市教育局党办、各学校分管校长及德育处教师十分重视、大力支持。他们认为市关工委审时度势,从关爱学生出发,把爱国主义教育送进校园,送到学生心坎上是件好事,他们欢迎。他们和市关工委密切配合,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氛围。同学们反映聆听报告后,收获匪浅。对南海问题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认识到南海主权归我国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不容争辩;我国坚决捍卫南海主权,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态度和立场坚定不移;青年学生一定要站稳自己的立场,时刻提醒自己,要在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言谈中忠于祖国、孝于国家。要学好知识、掌握好本领,随时准备着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建设繁荣昌盛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一份力量。

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常务副主任王先裕、副主任黎义荣、戴开明等多次到学校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将在市四中等各学校继续举行。                                                           

杜静云

 

儋州市关工委举办培训班 

学习习近平重要指示和“表彰大会”精神

 

10月23日,儋州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骨干培训班,传达学习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重要讲话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报告精神。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到班并讲话。与会人员还听取老干部谢敏同志讲述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感受。各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关工委“五老”共50人参加学习。

在培训班上“五老”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发挥“五老”的作用,市政府今年在经费上也给各镇关工委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发挥余热,培育好下一代接班人。

儋州市关工委

 

海口市秀英区关工委召开全委会

 

10月22日,海口市秀英区关工委召开全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有区关工委成员及区教育局关工委,镇、街道关工委领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符怡等14人。

李刚主任主持会议并全文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传达了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如此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并对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给予热情的关怀和寄以殷切的期待,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上,常务副主任邓敦高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关工委25年来所取得成绩,我们必须按照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工作。目前,一定要善始善终抓好市关工委制作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爱国主义板块宣传教育工作。最后,李刚主任对这次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回去后,要组织基层关工委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鼓舞斗志,抓好关工委工作;二是继续抓好“三爱”教育,把“三爱”教育与当前的“双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是继续抓好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展板教育;四是抓好“三爱”教育的典型材料,为年终召开表彰大会做准备。

秀英区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关工委组织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6日上午,东方市关工委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同志传达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全会精神,提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明确要求。市关工委领导成员、办公室人员共19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陈洪光同志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关于《建议》的说明。他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工作,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他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关工委系统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组织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

陈洪光同志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明确要求:一是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全面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二是增强工作使命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薪火相传的希望带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五老”作用,不遗余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四是引导鼓励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东方市关工委

 

临高县关工委进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70周年图片展》巡展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海南解放65周年,为迎接这两个历史性的胜利节日,临高县关工委制作《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共32个版面,近百幅图片,内容有四大方面:(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重大事件;(2)日军侵略临高的暴行;(3)海南人民 奋起抗日;(4)铭记历史 面向未来。

从今年8月18日至9月22日,我委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先后放到县委大院、各镇、农场进行了20场巡展,参观人数万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巡展过程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观众在烈日下打着遮阳伞观看。特别是8月21日在临城江南市场门口巡展时,碰上下大雨,但是依然有许多观众打着雨伞、穿着雨衣,认真观看,有的还相互议论和交流,场面十分感人。

许多人观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言。                       

 临高县关工委  陈茂春

 

海口市琼山区家长学校“三爱”辅导讲座启动

 

10月31日早上八点刚过,琼山幼儿园园内彩旗招展,乐曲欢快悠扬,人头缵动,欢声笑语一片,混和着孩子们追逐嬉戏清脆的笑、喊声,真是热闹非凡。

原来,这里将迎来本学期开学以来,琼山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第15场辅导讲座,也是开展家长学校“三爱”教育专题讲座首场辅导讲座。上午九点,家长和孩子们都安静地坐在椅子上,认真倾听吴慎光讲师《幼儿教育——家长应注意的一些问题》的辅导讲座。

吴慎光讲师在辅导过程中,针对幼儿的心理,身体成长特点及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同家长们沟通,或讲故事,或举例子,并结合我市当前“双创”的实际,就如何培养孩子养成“爱劳动”、“讲卫生”、“讲文明”等各种良好习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还就家长如何做一个孩子学习的榜样同家长们互动,家长们听得入耳入心入脑,还不时发出阵阵会意的笑声,有时又会陷入沉思,根据讲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自我反思……

这次辅导讲座直到十点半才结束。一林姓家长告诉我,她今天参加这次讲座,听后获益匪浅,很有感悟。一陈姓家长说:“今天来对了,讲师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反省自己,给孩子一个好榜样,和孩子一起成长。”琼山幼儿园的王园长、林园长也说:“这次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辅导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家园情感,加强了家园联系和情感交流,形成家园教育合力。我们相信,在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孩子们一定会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吴运武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行《宪法》进校园巡回报告会

 

五指山市关工委非常重视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为了加强中小学校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巩固和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市关工委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教学规划和安排。9月23日起至10月21日止,市关工委组织“《宪法》进校园”报告团,用了近20个工作日的时间,在全市中、小学校及省属中等专业学校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专题巡回报告共19场, 1.2万多名师生受教育。这次报告会,组织力量强,规模大,内容丰富、生动,联系实际紧,授课方法活,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产生了轰动性的法律共鸣。

报告团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法制团团长林日照为领队,富有报告经验的市关工委副主任贾德良担任主讲,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为成员。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举行“法制进校园”

暨《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赠送仪式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9月24日,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在美苑小学举行“法制进校园”暨《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赠送仪式,向区属各中小学赠送读本10000册。

区关工委名誉主任黄建民、主任吴兰凤、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思读、常务副主任吴儒忠、副主任吴多明,以及区教育局关工委、区属各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赠送仪式上,区教育局领导和区关工委主任吴兰凤分别讲了话,一名教师代表和一名学生代表分别发了言。通过“法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学生不但知法、懂法、守法,而且让法在全体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欧阳海美

 

东方市大田镇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在市关工委、大田镇关工委、市科协、市农业服务中心和大田镇农业开发商冷建新的共同组织安排下,10月15日,邀请省农业厅农业科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李鹏到大田镇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讲座。讲座由大田镇副镇长陈朝玲主持,参加培训班人员有市关工委科技团周世文、杨云中、刘月蓉、镇关工委刘敬松、赵敬锋、市科协卢灵强、市农业服务中心黄垂雄、大田镇农业开发大户冷建新和各村委会关工领导小组主任、常务副主任、农技人员等共80多人。

培训班开始,先由李鹏主讲。李鹏传授的科普知识深入浅出,生动深刻,参加培训的人员认知认同,深有感受,受益匪浅。冷建新将他在大田镇18年来种植香蕉、芒果等农作物和瓜菜的病虫害防治等农技知识传授给参加全镇参加培训的人员。

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敬松代表邀请单位向农业厅李鹏专家、冷建新老总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大田镇村委会关工领导小组要深入了解青年农民带头学科技、用科技、走科技致富路,所遇到的困惑、疑难要及早向镇委镇政府或镇关工委汇报,以便及时向市、省农业科技部门反映,上下一致,通力合作,为共同建设美丽东方、美丽乡村做贡献。

                       东方市关工委

 

 

澄迈县举办第九届中小学生

“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活动

 

根据琼科协青字[2015]84号《关于举办第九届海南省“科普少先生”演讲比赛的通知》精神,今年10月25日,澄迈县关工委协同县科协、县教科局、县妇联、团县委、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九届澄迈县中小学生“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活动,并邀请临高县派代表参加评委评比。

全县有50多所中小学校派员参加比赛。这次演讲比赛活动,人数众多,场面热闹,气氛活跃。演讲员人人精神饱满,志气昂扬,情绪高涨。他们发言,处处环绕中心,事事突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多次获拍热烈的赞扬掌声。经评委评选结果,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评比结束时,由县与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发奖状,以资勉励。

通过这一活动,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我县广大青少年学生掀起讲科技、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为他们将来学成返乡就业,施展“讲理想、学科技,勇创业,奔小康”的宏愿,打下了坚实基础。

澄迈县关工委科技团

 

文昌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举办

2015年文昌市小学生美丽童谣诵读比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贯彻落实教育要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行动化的要求,让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10月13日下午,由我市关工委联合共青团主办,市少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协办的“2015年文昌市小学生美丽童谣诵读比赛”活动在文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全市近千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团省委副调研员朱帆,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正结,市关工委副主任薛英炳,共青团文昌市委书记雷珉,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邢艳,文昌市妇联主席符海文,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有宝。

整场比赛异彩纷呈,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精彩的表演、丰富的朗读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评委和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25所学校的参赛节目分获三个等次奖项及优秀奖项。本次小学生童谣诵读活动比赛会文中心小学、文昌市第二小学、树芳小学获得一等奖,文昌市第一小学、文昌市第三小学、蓬莱中心小学、重兴中心小学、东郊中心小学获得二等奖,锦山中心小学、冯坡中心小学、龙楼中心小学、迈号中心小学、清澜中心小学、新桥中心小学、潭牛中心小学获得三等奖,同时还对获得一、二等奖队的8名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关工委举行2015年关爱助学金发放仪式

 

10月16日下午,定安县关工委关爱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县委办公大楼富文厅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县关工委全体成员、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以及领取助学金的学生等共80多人,这次领取助学金的学生有36人,每人补助1000元,共发放助学金36000元。

仪式由常务副主任陈珍主持。

在会上,县政协主席、县关工委主任王昌国强调:一是希望领取助学金的学生在学校要刻苦学习,学好文化知识;二是要志存高远;三是学会感恩;四是要奋发图强,早日成才。

学生代表王首华发言:我感谢党、感谢关工委老同志对我们穷困学生的关怀和帮助,我家里很穷,父母文化水平低,我领到的助学金后,一定认真学习各门功课,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做一位好学生。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