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6第1期
发布时间:2016-01-08    字体[ ]

会议专辑

在海南省贯彻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秀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陈玉益

在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何如伟

表彰情况通报

省关工委召开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2016年工作会议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简讯

2015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海南分会场)会议在海口召开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穗召开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周成俊到琼山三小调研家长学校工作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认真做好“五老”义务监督员上岗检查网吧工作为海口市“双创”给力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南省教育厅授予海口市琼山区第一小学等25所家长学校为第二批“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    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

东方市关工委深入校园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东方市关工委

儋州大成镇关工委到中学作“三爱”教育报告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雷鸣镇举行中小学生“三爱”演讲与唱红歌比赛                               雷鸣镇关工委

白沙龙江中心学校召开“三爱”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报告会                           白沙县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发动“五老”积极投入“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临高县关工委

澄迈县关工委召开做好2015年救助失依学生研讨会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关工委慰问困难学生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召开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专题讲座                                       陵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昌江县连续两年培训家长学校教师实现全覆盖                                     昌江县教育局关工委

 

会议专辑

 

 

在海南省贯彻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24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秀领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玉益主任,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省关工委在这里召开会议,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向我省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回顾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省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罗保铭书记主持省委常委会,省关工委玉益主任在常委会上,亲自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省委就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改善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件做了几项决议,刚才英豪常务副主任在传达罗书记的讲话精神中说了,这几项决议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落实,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老领导、老同志工作的充分肯定。刚才,玉益主任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报告,对2015年工作作了非常全面的总结,对全省每一个市县甚至乡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如数家珍,尤其是讲出了我省“五老”无私奉献的爱心故事和关心下一代的重大意义,使我们非常感动。玉益主任的讲话充满激情和热情,充分体现了老领导老同志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满腔热情,使我们听后深受教育,既是一个工作报告,也是一场关心下一代工作生动的专题教育。多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一系列教育和关爱活动,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青少年很欢迎,社会很认可,省委也非常满意。在此,我代表省委,向受到表彰的老领导、同志们和先进单位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们,以及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培育未来、创建未来的重要工作。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少年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就青少年的成长成才问题发表过重要讲话,在这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深刻阐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厚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关工委,都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要求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目标,更好地担当起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的“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都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各级关工委组织和老同志关心下一代重点要做什么,怎么做,这是对我们工作方向和方法的明确指导,各级关工委一定要认真研究,为“五老”老有所为、施展才能搭建好舞台。

要坚持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新形势下各种思潮和文化对青少年的现实影响,研究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以及碰到的各种新问题,紧紧围绕关工委工作的方针和定位,着力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下真功夫。

要重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关工委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向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凝聚中国正能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近几年来,我们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话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就是参与青少年思想教育的生动实践。今年,省关工委提出着重加强党史和国史教育,是非常好的创意,我们一定要认真谋划开展好,要抓住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向青少年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富强的力量所在,讴歌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此外,还要将法治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之中,引导青少年立德崇法,促进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做守法公民,这也是关工委贯彻中央依法治国战略的应有之义。这些工作,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长期坚持、久久为功,要通过持续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崇德尚学、崇德尚善、崇德力行。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共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新成就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青少年成长发展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把关心下一代事业谋划好、发展好,努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考核内容。确保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创造良好条件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适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向即将退休的领导干部进行意向调查或动员谈话,发动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并由同级组织部门发文任命,确保关工委组织活力。

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弘扬“五老”精神。广大“五老”退而不休,无私奉献,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献了青春献白发,甘洒余辉映朝阳,在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彰显了崇高的精神风貌和自觉的责任担当,给全社会树立了榜样,这次受到表彰的老同志更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全社会学习和点赞。要将对“五老”精神的宣传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跟踪报道关工委的工作成就,设置专版专栏宣传“五老”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来,《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都对关工委的工作、活动和“五老”的先进事迹作了系列宣传报道,其中玉益主任撰写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一文和反映何老20多年倾注真情为后代成长奉献余热的文章先后在《海南日报》上刊登,充分展现了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所作出的特殊贡献,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影响,希望宣传部门和媒体要继续跟进,加强宣传。

各级关工委本身也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不断提高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积极提供素材,把握好宣传报道的内容,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凝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一项功德无量伟大的事业,推动这一事业发展,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奋斗。省委殷切希望各位老同志注意劳逸结合,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做出新贡献。

再过几天就是2016年了,在这里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祝老领导、老同志健康长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扎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在海南省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

暨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陈 玉 益

(2015年12月24日)

 

同志们:

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与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会议一并召开。现在,我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于2015年8月25至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这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刘奇葆同志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重要讲话,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作《工作报告》。海南省由我和先进集体代表、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先进个人代表、临高县关工委主任陈雄,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群,省文明办调研员刘春峰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8月24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全文):值此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是联系青少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她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提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四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刘副总理强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青少年成长发展工作纳入国家和地方“十三五”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把这项事业谋划好、发展好。

顾秀莲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关工委的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关工委的六个方面的工作成绩和六条基本经验,部署今后五年关工委工作五项主要任务。

这次大会,是五年一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是关工委成立以来又一次历史性盛会。大会表彰了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关工委等592个先进集体和龚全珍、郭明义、汪洋湖、何如伟、金春燮等1783名先进个人,其中我省有8个先进集体(即海口市关工委、三亚市关工委、临高县关工委、万宁市和乐镇关工委、定安县雷鸣镇关工委、昌江县十月田镇关工委、陵水县光坡镇关工委和屯昌县枫木镇岭仔村关工小组)和何如伟同志等3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也分别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列入国家教育部名额表彰。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海南解放65周年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着力抓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绩、出现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后,省关工委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表彰大会精神。同时,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呈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并向省委分管关工委工作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同志专题汇报这次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等省领导同志分别作了批示。

省关工委于9月1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关工委、省直各有关单位关工委、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及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表彰大会精神。并分别于9月18日和21日,召开各市县、省农垦总局、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座谈会,讨论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并就当前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征求意见。尔后,省关工委召开驻会领导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结合市县(单位)主任座谈会意见,10月22日,省关工委向省委呈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请示》。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作了批示,并于11月11日主持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关于学习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的汇报,作了重要讲话(全文另作传达)。当前,全省各级关工委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热潮。

(二)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新成效。

年初,省关工委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海南解放65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以下简称“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随后,省关工委发出征集主题教育宣讲稿的通知。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从省、市、县关工委“五老”提供的49篇宣讲稿中挑选31篇,编成《2015年“三爱”主题教育参考资料》,印发各级关工委“五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参考。4月上旬,省关工委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应邀作了《当前南海形势及挑战》辅导报告,三亚市关工委林韵梅、王玉林“候鸟”老教授和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邢诒孔分别作了“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发言,海口、三亚市关工委分别介绍了组织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大家围绕“三爱”教育主题,进行交流学习,推动全省“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8月中旬,省关工委联合文昌市关工委在文昌市南阳墟(南阳抗日模范乡)举办“老少同铭抗战史·共圆中华复兴梦”活动。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应邀分别到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琼中中学等作题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圆梦中华》报告;邢诒孔同志应邀到儋州市电视台作《中国共产党与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专题讲座;何如伟、邢诒孔同志分别代表抗战老战士、专家学者参加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应邀到广州参加纪念华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座谈会并作发言;省关工委副主任黄玉梅同志撰写的《琼崖女性热血抗战铸丰碑》一文在《海南日报》刊登,社会反响很好。

海口市关工委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围绕“三爱”主题,精心组织制作纪念抗战史图片展板,并会同市教育局对300多名中小学生讲解员进行培训,在全市各中小学中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铭记抗战史,圆我中华梦”图片巡回展219场,21万多名师生参观了展览;三亚市采取关工委牵头、教育部门牵线、学校搭台、“五老”唱戏的形式,组织20多名“候鸟”老教授组成讲师团,分赴全市22所中小学校作“三爱”主题教育报告63场,召开座谈会20次,受教育师生达25000多人;琼海市关工委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为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在各中小学共举办报告会55场,听报告的学生达2万多人,并编辑揭露日本侵略琼东、乐会罪行资料和图片到各中小学巡回展出;昌江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关工委组成宣讲团,深入38所中小学校作“三爱”主题教育报告38场,受教育师生近4万人;定安县关工委以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知海书屋”为阵地,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东方、五指山、澄迈等市县关工委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高、文昌、定安、陵水、白沙、乐东等市县关工委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海南解放65周年图片巡回展、书画展,组织观看抗战影片,让学生们直观认识抗战史和琼崖革命斗争史等活动,都取得明显的成效。全省各级关工委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开展“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读书征文活动,有8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占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64%;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学习和实践中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工委坚持组织开展的系列报告活动,被国家教育部评选为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五老”报告团)优秀案例。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有1271名“五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1034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680场,受教育人数达75万多人次。活动规模大、范围广、效果好。

(三)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取得新进展。

2015年是省关工委提出新三年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第二年。省关工委多次组织驻会领导深入市县、乡镇、村(居)委会进行工作调研,了解情况,总结基层经验,以推动工作。7月上旬,省关工委在临高县召开了全省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座谈会,总结推广了临高县加强县、镇关工委班子建设,着力组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基本实现基层关工组织全覆盖和琼中县着力抓好基层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协调建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沟通机制、未成年人保护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和指导城乡青年科技创业致富小组,以形成工作合力的经验,有力地推进了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省关工委积极推进洋浦关工委的组建工作,在李秀领同志和省委组织部的重视支持下,洋浦关工委于10月挂牌成立。经过五年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目前,全省基层关工委工作面貌有很大变化,基层关工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一些企业单位也相继建立关工组织,初步形成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学校关工组织网络。省农垦总局在改革中积极重组重建农场关工委40个,使垦区基层关工委工作有序开展;儋州市对16个镇关工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成立了五个工作团;昌江县8个乡镇85个行政村均建立起“五老”档案,有“五老”人员1680人,并为“五老”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乐东全县188个行政村、120所学校实现了关工组织全覆盖。各市县关工委逐步建立起学习、调研、培训等制度,大部分市县把培训班办到乡镇,指导基层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及各项教育活动。儋州、琼海、陵水、白沙、保亭、洋浦等市县(单位)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兄弟市县或外省学习培训、交流考察,学习各地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一些市县关工委组织对基层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和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等,不断推动基层创建工作的深入发展;各市县(单位)涌现出一批基层关工组织先进典型。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省关工委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先后派出记者分赴市县(单位)进行采访,对“五老”的事迹进行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科技教育、家教辅导和关爱活动取得新成果。

──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法治教育有新成效。省关工委于6月会同临高县关工委、县禁毒办举行“美好人生·远离毒品——青少年防毒行动”启动仪式。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团组织编印《禁毒知识问答》《法治教育参考资料》,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防范新型毒品》《青少年如何预防合成毒品》等宣传资料1000多册;同时主动联系澄迈、临高、屯昌、定安、昌江、万宁等六市县关工委,深入乡镇、农场、学校、社区、村委会巡回放映《与毒魔共舞》《纸飞机》《明天》《死亡之吻》等禁毒宣传影片186场,观看禁毒影片的青少年学生达10多万人次;目前全省共组织放映禁毒电影676场。海口市关工委举办禁毒教育报告会、禁毒图片展256场,受教育人数达10多万人次;筹资20万元,加印《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5万册,免费发给中小学生学习,并组织政法系统的志愿者到学校讲解法制教育读本,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三亚、儋州、五指山等市县开展“宪法教育进校园”活动。万宁市万城镇朝阳社区、和乐镇泗水村委会关工小组“五老”帮教10多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毒。各市县关工委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普遍配合公安禁毒办开展“走基层·禁毒行”宣传活动,有的制作禁毒宣传图片展版,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毒品的危害;有的深入戒毒所、家庭,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有的组织中学生旁听法院对贩毒嫌疑人的公开审判;有的将戒毒成功案例搬上琼剧舞台;有的召开座谈会,围绕“吸毒”话题,师生、家长与法制教育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均收到较好的效果。国营西达农场关工委领导带头和吸毒人员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教育挽救11名吸毒人员,使他们走上勤劳致富之路。海口市卫生局关工委、琼山区关工委开设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为未成年人提供一个诉说心声、陪伴健康成长的爱心平台,也取得较好的效果。

──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推进科技教育服务工作。省关工委科技教育团在总结推广一批农村(农场)青年科技致富先锋和老科技工作者指导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奔小康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指导青年农民走科技创业致富之路。各市县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普遍组织开展科技教育服务工作。琼海市举办高效农业技术培训班35场,参加培训的青年农民3500人次;开展科技咨询活动35场,接受咨询2000多人次。琼中县注意挖掘和推广科技致富典型,通过召开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致富座谈会和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全县推广交流养蜂、种桑养蚕技术,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儋州市关工委科技教育团团长全尚明,让儿子到南丰镇租地种植黑皮冬瓜、红南瓜等,带动当地农民上百户种植黑皮冬瓜,每户平均收入上万元。陵水县关工委举办5期圣女果培训班,培训750多人;各乡镇举办6期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共600多人受训。东方市关工委协调有关部门举办橡胶、芒果种植,农药施用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0期,受训760人次。定安县黄竹镇关工委“五老”积极参与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和休闲旅游农业,已建起富硒辣椒、莲雾、水芹、荔枝等产业基地,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万宁、保亭等市县关工委组织开展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调研活动,推广一批青年致富典型经验;保亭县关工委还组织他们到外市县实地参观学习,为创业青年提供技术交流与学习机会。三亚市关工委通过开展“呼唤海鸥回归行动”书籍捐赠和“共同净滩,呵护蔚蓝”海滩清洁活动,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海洋知识。有的市县建立了科技创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一年来,各级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55期,参加培训的青年达5万多人次,大大超出我们年初的预期。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开展海洋、环保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海洋、环保意识。由省关工委、省科技活动中心、省海洋环保协会共同主办,教育等有关部门协办和学校承办的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于10月11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附中举行,500多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拉开了全省2015至2016年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序幕。目前该活动已开展5场,参加学生达1700人。

──加强对家长学校的指导,积极推进家风家教活动。海口市家长学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年共举办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班33期和家教辅导讲座近千场,对1338名骨干教师进行轮训,听课家长达20多万人次。目前全省91%的中小学(不含小学教学点)办起了家长学校,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屯昌等市县基本实现了家长学校全覆盖。目前,各市县关工委正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第二批省示范家长学校评估工作。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家长学校办学水平,11月中旬,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在海口举办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邀请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作辅导报告,海口市教育局介绍了海口市家长学校的“三主”(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办学体制和经验,海南中学初中部、琼山区三小和屯昌县关工委分别介绍了他们主办家长学校和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家风家教活动的经验,参训学员受益非浅。陵水县成立了家风家教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和县关工委主任担任,8月在光坡镇召开了“继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活动现场会,推介了光坡镇的好经验。万宁市关工委会同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制定了“树家风,重家教,承家训”活动方案,并召开了全市家风家教工作会议。目前,该市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孝心子女”活动正在进行中。

──关爱助学,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精准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省关工委发动“五老”进村入户对失依少年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建立起失依少年信息库。据统计,全省现有6至15岁失依少年6648人。8月下旬,省关工委在定安县召开全省关工委关爱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定安、澄迈、文昌等三市县关工委和万宁市和乐镇关工委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关爱助学工作经验。定安县关工委委员曹绍烈讲述了他多年来捐资助学的事迹,用典型推动关爱助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015年投入60多万元,共资助310名失依少年,带动各市县、乡镇关工委累计帮助3800多名失依少年圆上学梦。2015年,海口市关工委资助了考上省市重点中学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一新生40人,每人资助3000元;同时为2013、2014年受助的100名贫困高中生发放助学金,共发放助学金41万元;首批由市关工委资助的47名贫困高中生全部考上大学。澄迈县在协力办好县爱心学校帮助300多名失依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建立起帮困助学的长效机制,对本县所有的失依少年就学和生活困难均给予资助。文昌市最早成立爱心学校,建立教育福利会(慈善会),市关工委副主任薛英炳同志积极创办龙楼镇教育慈善会,截至目前已有2150多人捐款,筹资500多万元,建立起助学奖学奖教的长效机制;抱罗镇今年接受社会捐款近百万元,注册成立了教育慈善会,开展关爱失依少年助学取得较好成绩。万宁市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助学联席会议机制,多年来没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琼海市关工委争取中国福利基金会资金,为3所民族地区小学134名学生免费供应午餐,深受好评。昌江县十月田镇关工委发现该镇两所小学有13名学生辍学,发动“五老”捐款3000多元,经多方努力,使辍学学生全部复学。

此外,省关工委组织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书画家到海南大学、保亭中学等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此项活动已坚持八年,深受师生欢迎。在全国开展的“老少共画中国梦”活动中,我省选送的65幅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有五位学生的书画作品被中国关工委选送参加中俄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展。定安县龙河镇关工委创办“青少年校外才艺辅导中心”一年多来,已有86名中小学生报名免费参加文学写作、书法美术、琼剧表演、音乐器乐的学习,“五老”携手传授艺术,孩子们其乐融融,当地百姓说“农村娃有了才艺课堂”。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省各级关工委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如如何动员更多的“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如何建立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如何创新工作品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等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6年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是扶贫工作攻坚拔寨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加大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帮扶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为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而不懈努力。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关工委头等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推动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寄予殷切希望,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省各级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关工委广大“五老”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一定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四纳入”(即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考核内容)和“四到位”(即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到位)。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方法,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和各项教育服务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我们老同志寄予的厚望。

(二)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继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我们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立德树人为重点,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国史”(以下称“两史”)教育,继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围绕主题,举办各种报告会、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和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知党、信党、颂党、热爱党、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各级关工委要把开展“两史”教育作为2016年关工委的重点工作。省关工委拟于第一季度举办一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要继续抓好优良传统教育、感恩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和“三好”(即在家当好孩子、在校当好学生、在社会当好公民)活动。省、市、县关工委要组织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

 

(三)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抓好各项教育和关爱活动

──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把法治思想植根于未成年人心中,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组织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监督工作;加强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监督工作;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举办禁毒讲座、组织观看禁毒影片;动员更多的吸毒者到美沙酮维持治疗点治疗;动员“五老”积极对吸毒者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帮教活动。组织开展对青少年吸毒情况进行调查,向党政有关职能部门建言献策。继续推广昌江县关工委参与“四零”创建活动的经验。    

──以培训农村(农场)青年为重点,开展科技教育服务活动。继续推广已总结的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创业致富经验,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对农村(农场)青年进行生产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特别要加大对贫困地区青年帮扶力度,帮助他们走科技脱贫致富之路,为实现2020年达到全面小康做贡献。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呵护环境、共建海南美好家园”教育活动;加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生态环境知识、海洋意识的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科技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和实践能力。

──着力办好家长学校,推进文明家教家风创建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各市县关工委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参照海南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的作法,对家长学校的校长进行全面培训;继续推广海口市家长学校的“三主”办学经验,配合教育部门办好中小学(含中职)家长学校,同时发挥好海口市“家长学校”的品牌作用,帮助学生家长增强自身素质,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负其责,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多方面、多渠道地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继续推广屯昌县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和屯昌、陵水、万宁等县市开展文明家风家教创建活动的经验,把创建文明家教家风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推动新农村建设。三亚市、保亭县关工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组织开展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或冬令营)活动的路子,为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以关爱失依少年为重点,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建立健全帮困助学机制,充分发挥基金会、教育福利会(或慈善会)的作用,继续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项目,推广文昌、定安、澄迈、万宁等市县关工委帮困助学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推广定安县龙河镇关工委创办的“青少年校外才艺辅导中心”的经验,推动校外辅导站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书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关爱弱势群体、特殊群体青少年,做好帮扶、帮教工作。

(四)继续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工作品牌

我们要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要求,继续深化基层创建活动。要认真抓好典型推动工作,继续推广临高、琼中两县关工委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经验。各市县关工委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发展,努力创建工作品牌,每个市县至少要创建一个工作品牌,同时要在基层广泛深入开展品牌推广活动,使品牌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成为持续创新基层建设的推动力。

(五)做好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各项筹备工作

2017年1月我们将迎来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2016年又是省关工委提出新三年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收官之年。要着力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总结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成果,拟编辑出版实践成果汇编和“五老”风采录(书名待定)两本书,认真开展评选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工作,为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做好准备;二是继续主动争取主流新闻媒体的支持,大力宣扬“五老”精神,展现“五老”情系后代、无私奉献的风采,宣传先进典型经验,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首先,要主动向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建议,动员更多刚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参与关工委领导班子,适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动员、吸引更多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以确保关工委组织的活力。其次,各级关工委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学习和对青少年成长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再次,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学习培训、活动开展等各项制度,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同志们,当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好机遇。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在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

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何如伟

(2015年12月25日)

    

同志们:

海南省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在省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部局的重视支持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昨天下午,我们受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的委托,向我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我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优秀代表,各级关工组织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同志代表省委作了重要讲话,陈英豪常务副主任传达了罗保铭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殷切希望。陈玉益主任代表省关工委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扎实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对今年全省关工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对明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要求,富有新意,既体现了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新特点,又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这对我们做好明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刚才,同志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及罗保铭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陈玉益主任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的发言积极踊跃,普遍反映这次会议组织周密、务实高效,收获很大:一是今年工作亮点很多;二是明确了明年的工作方向、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三是表彰了先进,振奋了精神,鼓舞了人心;四是分析了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汇报好、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会议结束后,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参加会议的同志要认真梳理本次会议精神,及时把罗保铭书记讲话、李秀领常委讲话和陈玉益主任报告及刘赐贵省长、李军副书记批示先向驻会领导通报。鉴于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将于29日召开,建议把这两次会议精神一起向关工委领导班子传达,并结合本市县(单位)的实际,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尔后,向同级党委领导(最好是常委会)汇报,根据党委领导的指示,适时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领导讲话精神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其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表彰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受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广大“五老”和干部表示问候,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工委组织“五老”和工作人员所做工作的肯定,使我们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归属感和荣誉感。习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联系在一起,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远意义,关工委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总书记殷切希望我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不仅是对关工委工作的要求,也是对青少年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连讲了五个“五老”,其分量很重。这是对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的厚爱和极大信任,使我们大家非常感动。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使我们深感有党委、政府的支持发动,对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推动。

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助手,是联系青少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再一次阐明关工委组织的群众性、政治性的性质。同时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提出四点希望。她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领导,关心和支持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切实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前不久在省委常委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老同志们把一股子热情,投身到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这是一个功德工程,百年树人从孩子抓起。老干部是用余热在给社会做贡献,用他们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价值观去教育青少年,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业,也是海南精神文明建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海南非常需要,建设国际旅游岛也非常需要。罗书记在会上还当面表态解决各级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和工作用车等问题。罗书记的讲话既给了我们精神力量的支持,又给了物质力量的支持。真是给我们鼓了劲,打了气,使我们精神更加饱满,信心更加坚定。

三、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的协作,不断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希望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于明年的工作,陈玉益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已经做了全面部署,现在关键是抓好落实。我这里着重强调几点:

一是要认真抓好两史教育。明年要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认真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继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进一步筑牢爱国主义思想根基。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历史为必修课,他说:“这门功课不仅要修,而且必须修好”。历史是一本教科书,忘记历史中传统价值,就会背叛民族精神。清代龚自珍有一句名言,“欲知大道,必先学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学“两史”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念过去必然落后于现在,迷失于未来;背叛昨天必然失守于今天,丢弃于明天。进行主题教育要让青少年知道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知道鸦片战争以来近代的屈辱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产生,中国共产党建党后做了什么事,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今天的大国地位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懂得历史才能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要做好明年的主题教育,必须总结吸取多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经验,创新教育活动形式,以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希望各级关工发要认真调查研究,尽早谋划。省关工委拟于明年第一季度,举办一期培训班,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顾秀莲主任11月24日在中国关工委学习班作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讲话,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并进行“两史”教育情况交流。为此,各市县(单位)关工委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组织力量撰写“两史”教育宣讲稿,为培训班交流做好准备。

二是要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扶贫工作攻坚拔寨的重要一年。实现全面小康,就要以愚公移山之志,打赢脱贫攻坚之战。习总书记已经发出号召,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一定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发展生产脱贫、异地搬迁脱贫、生态补贴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的五个工程中,找到我们关工委要尽心尽力做出应有贡献的定位。从我省的实践看,帮助贫困地区青年科技脱贫致富和贫困家庭孩子就学,关工委大有可为。我们要继续总结、推广“五老”指导农村(农场)青年讲理想、学科技、勇创业、奔小康的经验,并借鉴外地青少年帮扶工作的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本地区青年的科技帮扶力度,帮助他们走科技脱贫致富之路。

同时,我们要按照“扶贫先扶智”的要求,切实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享有受教育权,促进贫困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也是我们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关爱失依少年为重点,继续发挥基金会、教育福利会(慈善会)作用,学习关爱助学工作成绩显著的市县、乡镇关工委经验,发动各界踊跃捐款,筹措更多的助学资金,继续加大关爱失依少年助困助学力度,为全面奔小康作贡献。

三是以“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继续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明年是省关工委提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新三年的最后一年。在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市县关工委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市县关工委要加强对关工委基层骨干的培训,培养一批基层关工委创建“五好”的典型,利用典型来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争取有更多的基层关工委组织“五好”达标。各市县关工委要从实际出发,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把比较年轻、又有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吸收到关工委班子和工作队伍中来。省、市、县的五支教育服务队伍都要充实力量。每个团组起码要有3至5人。主题教育、法制教育要成立常态教育的宣讲团。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创新关工委工作的平台载体,如定安县的孙衍吾学雷锋辅导站、龙河镇关工委创办的才艺辅导站等青少年教育载体的经验,要大力推广。要学习临高县四个纳入经验,各市县(单位)关工委要按照陈玉益主任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努力打造工作品牌。老典型要巩固,新典型要创造。有品牌有典型,工作才落地有声。

四是做好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各项筹备工作。2017年1月,我们将迎来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一次的表彰年。明年也是我省创建“五好”关工委新三年活动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召开纪念表彰大会,并出版《五老风采录》《实践成果汇编》两本书。各市县(单位)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以创新的思维、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特别要对近五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树立典型、总结经验,着手做好两本书的供稿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献礼。

同志们,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创出新业绩,努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借此机会,预祝同志们快乐、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海口市关工委等8个单位、

何如伟等34名同志和陈玉益同志分别

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的情况通报

 

琼关工委〔2015〕21号

 

 

各市县关工委、文明办,省直各有关单位关工委,省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省关工委全体成员:

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更好地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于8月25至26日联合在北京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大会授予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592个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金春燮等1692名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王峰等46名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于蓝等45名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荣誉称号。其中,我省海口市关工委等8个单位、何如伟等34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陈玉益同志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分别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列入国家教育部名额表彰。

这次受表彰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优秀代表。希望各级关工委大力宣传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习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继续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竭诚为青少年办好事解难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发扬成绩,谦虚谨慎,再接再厉,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新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成长的各方面,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附:海南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奖名单

                                                  2015年12月2日

 

 

 

 

 

 

附:

 

海南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奖名单

    

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8个

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三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临高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万宁市和乐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定安县雷鸣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屯昌县枫木镇岭仔村关工小组

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34名

何如伟(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朱    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法制教育团团长) 

郑绍儒(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

吴春明(女,海口市秀英区关工委副主任)

李治鹏(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道清(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副主任)

冯尔灼(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刘继安(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符亚利(女,三亚市关工委副主任)

王玉林(三亚市关工委副主任)

谢有造(儋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潘正结(文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业儒(琼海市关工委副主任)

欧德荣(万宁市关工委主任)       

黄祖绵(五指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洪光(东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曹绍烈(定安县关工委委员)

王仕锦(屯昌县关工委主任)

王启强(澄迈县关工委主任)

邱世兴(澄迈县瑞溪镇关工委委员)

陈    雄(临高县关工委主任)

王明奎(临高县关工委副主任)

林芝栋(昌江黎族自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杨亚佑(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植槐(陵水黎族自治县关工委副主任)

符云汉(白沙黎族自治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唐敏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关工委副主任)

苏定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王学广(国营中瑞农场关工委副主任)

庄建潺(国营邦溪农场关工委副主任)

冯克煌(国营东红农场关工委委员)

王    群(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云红花(女,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苏    晓(临高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1名

陈玉益(省关工委主任)

 

 

 

 

 

 

 

 

 

 

 

 

 

 

 

 

 

 

省关工委召开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

大会精神暨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

 

12月24日至25日,省关工委在海口召开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和罗保铭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2015年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委员,各市县、省直各有关单位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省属大专院校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5个国营农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以及受表彰的我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共计1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秀领代表省委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以及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敬意和感谢。他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加强领导,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向前发展。

陈玉益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海南解放65周年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着力抓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绩、出现新局面。陈玉益强调2016年各级关工委要着重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关工委头等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继续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抓好各项教育和关爱活动;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工作品牌;五是做好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各项筹备工作;六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何如伟常务副主任要求我省各级关工委的领导同志在会议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汇报和传达工作,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同时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及省委领导讲话批示精神是做好明年和今后工作的关键。一定要突出重点,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为迎接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做好筹备工作。

会前领导同志与受表彰的我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合影留念,会议还对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的陈玉益、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海口市关工委等8个单位、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何如伟等34名同志举行了颁奖礼。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简   讯

 

2015年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

(海南分会场)会议在海口召开

 

12月29日中国关工委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省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各位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委员,各市县、省直各有关单位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省教育厅、省属大专院校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共计80多人在海口分会场参加了此次电视电话会议。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拓展惠及青少年服务工作,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推进,青少年境内外交流活跃,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关于2016年工作她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突出党史国史教育,深化“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和社会环境;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基层,不断激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活力;要学习宣传典型经验,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关工委自身建设与时俱进。

黑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广州市、兰州市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如何帮扶农村青少年科技致富、如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国史党史教育、如何建立“党建带关工”机制,提高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如何利用新媒体提升关工委工作效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会议结束时,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要求各市县及省直各单位关工委负责同志回去以后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2016年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上来,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指导我们关工委的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继续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三是各级关工委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对青少年开展好“两史”教育。四是各级关工委要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让他们都能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更多的青少年服务。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刘延东副总理的要求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穗召开

——海口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介绍工作经验并作表态讲话

 

11月16-17日,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分别致辞。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祖书勤,副秘书长温厚文、朱萍等出席会议。来自广州、哈尔滨等全国34个城市,以及广东省地级以上市和省直机关关工委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经验交流。

顾秀莲强调,要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充分调动各级关工委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重点在贴近青少年思想特点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上下功夫,在加强基层建设尤其是做好社区工作上下功夫,在做好典型宣传上下功夫,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学习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我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会上作了家长学校工作经验介绍,并代表市关工委就2016年海口承办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作表态讲话,欢迎中国关工委领导和全国各兄弟城市关工委的同行到海口参观考察,传经送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广州城市建设并观摩海珠区沙园街“党建带关工”和荔湾区逢源街“三工”(关工、社工、义工)结合关爱青少年的经验做法。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周成俊

到琼山三小调研家长学校工作

 

12月8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等一行3人到我市琼山三小调研家长学校工作。他强调,海口市家长学校是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要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家长学校工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成俊,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若娴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郑绍儒首先对何如伟一行表示欢迎,对省关工委长期以来给予市关工委工作特别是家长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符国上、琼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强、琼山三小副校长邢惠文分别汇报了近年来家长学校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听完汇报后,何如伟指出,多年来,海口市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各中小学为办好家长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许多精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被中国关工委确定为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当前,海口家长学校工作尽管存在某些实际困难,面临创新发展的“瓶颈”,但无论如何要保护和巩固好这个品牌,巩固才能发展。他要求,一要深入调查研究,下大力气抓好家长学校工作,破解难题;二要正确处理好家长、家风、家教三者之间的关系,把家风教育融入家庭教育当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家风教育的广泛开展;三要注重实效,家长学校的办学成效要体现在孩子的“三好”上,体现在“五好”家庭上,“三好”学生越多、“五好”家庭越多,就越能说明家长学校办学越有成效。

周成俊会上也对我市家长学校的家长培训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郑绍儒表示,这次调研结束后,市关工委将就家长学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适时会同市教育局下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推动家长学校工作常态化开展,努力开创我市家长学校工作新局面。

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张理昌、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王秀凯分别在会上发了言。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黎义荣、副主任兼副秘书长戴开明,琼山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常务副主任丁少娟等参加调研。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认真组织

“五老”义务监督员上岗检查网吧工作

为海口市“双创”给力

 

海口市关工委认真组织“五老”义务监督员上岗检查网吧工作。自今年7月31日海口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以来,海口市掀起群众性创建热潮。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十分重视“双创”工作,多次利用工作会议,宣传创建意义、通报创建信息,研究如何发挥“五老”的作用,围绕创建、服务创建开展工作。最近,市关工委针对海口市一些网吧的经营者仍有重利轻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和经营场所脏、乱、差的现象,组织“五老”网吧监督员加强监督检查力度。

首先调整充实了“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队伍。挑选一批关心支持文化市场管理,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对文化市场管理相关政策较了解的“五老”当义务网吧监督员。其二:组织全市138名“五老”义务监督员参加由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牵头组织举办的2015年“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培训班。通过培训,使义务监督员进一步明确义务监督员的工作职责、监督内容、方式,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做好网吧监督的自觉性。其三、组织四个区共40多名“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于12月3日分若干小组,对各辖区的多家网吧进行监督检查。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亲自部署安排了这次行动,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副主任黎义荣、戴开明以及秀英区关工委主任李刚、常务副主任邓敦高、秘书长邓柔刚,龙华区关工委主任陈有善、美兰区关工委主任吴兰凤、琼山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等带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队员参与,共同进行了这次监督检查。督查中,各义务督查员采取认真观察、细心查看、耐心询问,仔细核实等方式,重点检查网吧经营者接纳容留未成年人上网和允许浏览不健康信息等问题。各小组共随机检查了19家网吧。发现秀英区东山镇某网吧,海秀街道某网吧,琼山区时代网吧等有未成年人违规上网的现象。此外还发现个别网吧不同程度存在未按规定如实核对登记上网者有效身份证件,虚假登记、无证上网等问题。一些网吧的工作人员未能履行自身职责,疏于管理,对营业场所缺少巡查,对上网者放任自流,吸烟屡禁不止,环境卫生欠佳,消防安全隐患明显。

我们还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结合我市“双创”目标任务及检验标准,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同时还向网吧经营者宣传“双创”知识,要求必须知晓“双创”,关心“双创”,主动融入“双创”,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网吧的经营环境,为我市的“双创”活动增正能量。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南省教育厅授予海口市琼山区

第一小学等25所家长学校为第二批

“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

 

为推进海南省家长学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15年海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第二批“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申评工作。经过申评学校自评、市县教育部门初评推荐以及省教育厅“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评估组的认真审核评估,省教育厅于2015年12月28日决定授予海口市琼山区第一小学、海口市琼山区第二小学、海口市琼山区第三小学、海口市龙华区义龙中学、三亚市第一小学、三亚市第七小学、儋州市实验小学、文昌市文昌中学、文昌市文西中学、文昌市会文中心小学、琼海市实验小学、万宁市禄马学校、万宁市新中中心学校、五指山市红星学校、东方市民族中学、屯昌县红旗中学、屯昌县小学、屯昌县西昌中心小学、澄迈县第二小学、临高县红华小学、临高县皇桐中心小学、昌江黎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桥小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思源学校等25所家长学校为第二批“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称号。

省教育厅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学习他们的经验,结合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办好家长学校的认识,扎扎实实办好家长学校。希望海口市琼山区第一小学等25所示范家长学校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发扬成绩,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引领我省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工作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

 

 

东方市关工委深入校园宣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东方市委的工作部署,12月9日至11日,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组成宣讲团,分别到市感城中学、民族中学和港务中学等学校,向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9日下午,由市关工委副主任符启源老同志率领的第一宣讲团,在市感城中学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该校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共106人到场聆听。符启源副主任按照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宣讲提纲,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概况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然后从“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新阶段、新目标、新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和坚持共享发展等九个方面宣讲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还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

10日下午,由市关工委副主任钟祥学老同志率领的第二宣讲团在市民族中学作宣讲,该校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共355人到场聆听。钟祥学副主任分别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发展理念和重要举措等方面,深入宣讲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还围绕当前我市中小学校教育资源不平衡、师德师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现状和问题,要求学校领导班子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紧跟形势,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创办人民满意的一流学校。

11日下午,由市关工委副主任张生汉老同志率领的第三宣讲团在市港务中学作宣讲,该校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共122人到场聆听。张生汉副主任分别从“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基本特征、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重要举措和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等方面,向师生们细致宣讲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此次宣讲活动受到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市关工委老同志的宣讲,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东方市关工委

 

 

儋州大成镇关工委到中学作“三爱”教育报告

 

11月27日下午,儋州市大成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兆祥、副主任符瑞熙到市属大成中专职校为学生作“三爱”教育报告,这是儋州市乡镇基层关工委第一次到市属学校开展的关工活动。儋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有造、大成镇党委副书记、镇关工委主任林振业等出席这个报告会。参加活动的教师学生共约400余人。

两位老干部以他们从小树立起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之心讲起,讲述了他们艰苦求学,奋发读书的成长经历,博得了学生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雷鸣镇举行中小学生

“三爱”演讲与唱红歌比赛

    

12月15日,雷鸣镇关工委在雷鸣镇初级中学广场举办“爱学习 爱劳动 爱祖国”演讲与唱红歌比赛活动。

比赛中,选手们慷慨激昂,紧紧围绕“爱学习 爱劳动 爱祖国”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热情,深情讴歌了发生在身边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尽情抒发了自己对学习的领悟,对劳动的热爱和对祖国的情怀,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少年的风采。选手们热情洋溢的演讲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评为和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三爱”演讲比赛结束后,还举行了唱红歌比赛。《国旗国旗真美丽》《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爱北京天安门》《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雄壮的歌声,唱出了当代青少年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

经过激烈比赛,最终来自雷鸣镇中心学校五年级二班的陈英,来自雷鸣镇初级中学八年级二班的莫小曼分获小学组和中学组“三爱”演讲比赛一等奖。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雷鸣镇镇长何发飞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雷鸣镇初级中学,雷鸣镇中心学校师生和“五老”共500多人观看了比赛。

                       雷鸣镇关工委

 

 

白沙龙江中心学校举行“三爱”

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报告会

 

12月22日上午,县关工委副主任符云汉来到我校做“三爱”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报告。符云汉回忆起了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年代,让全体师生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同学们更应该倍加珍惜。接着他勉励全体学生要做到“三爱”。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报告会传递了正能量,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做笔记。

                             白沙县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发动“五老”积极投入

“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来我县关工委在开展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中,发动“五老”积极投入“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获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县委、县普法办的充分肯定。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组织了省广播电视总台《说法栏目》、法制日报驻琼站、海南日报社、南国都市报、法制时报社、南海网共同开展新闻媒体“六五”普法环岛行动。12月14日下午由省司法厅法宣处刘京处长带队走进临高县关工委进行采访。首先由临高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就临高县关工委“六五”期间组织“五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作了总结汇报,然后由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团长就“六五”期间开展如何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工作做了如下详细的汇报:

结合青少年特点和实际,就《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撰写4篇法制教育材料。发动“五老”45人,深入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在各中小学校举行各类法制报告93场,受教育学生达6万多人次。

(一)主动深入毒品受害严重的村庄敦泰村、金波村、武来村进行调研。并会同政法各有关部门、相关镇开展禁毒工作,效果显著,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关工委禁毒教育座谈会上,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被安排作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投入禁毒斗争》的发言,得到领导和与会者的好评;(二)积极参与“携手禁毒,构建和谐临高”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美好人生,远离毒品——青少年防毒行动”活动,从今年6月份开始先后到临城、波莲、加来农场、新盈、调楼、博厚、皇桐、和舍等学校、农村和邮政社区共播放禁毒影片25场,受教育群众师生4万多人;(三)坚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划(2012—2018)》的要求,撰写禁毒知识讲稿6篇,以学校为主要阵地,深入波莲中学、临城中心学校、和舍中学等6所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6场,受教育师生1万多人;(四)以点带面,对涉毒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帮教工作。在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农场党委、农场关工委的积极主动配合下,从今年9月10日起,深入加来农场美积作业区对吸毒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教育,符江晓、符志发等5名吸毒人员都一一表示戒毒,重新做人。

为了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防止沉迷网吧,撰写了《沉迷网吧,毁你一生》等3篇报告稿,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巡回报告,对学生触动很大,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临高县关工委

 

澄迈县关工委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资助失依学生工作

 

2015年12月28日上午,澄迈县关工委召开全体关工委人员会议。会议对如何做好2016年资助失依学生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安排落实。

为了做好2016年资助失依学生资金的发放工作,会前的23日至25日,县关工委曾组成四个调研组,由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到全县11个镇、部分村居委会和社区,对近两年申报的失依少年学生进行调查核实,严格把关。会上,各个组将调查情况汇报,集中分析问题,具体讨论,共商资助方案,确定资助人员和助学金。核定资助失依学生941名,其中高中生71人,每人资助1200元;技校生58人,每人资助800元;九年义务教育生812人,每人资助600元;在资助人员中按10%比例,挑选近100名有特殊困难的失依学生,每人1000元,在春节期间由县、镇关工委走访慰问。共计发放助学金和慰问金71.88万元,助学金和慰问金争取在春节前发放到每个失依学生手中。

另外,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在会上向大家传达海南省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暨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情况,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要以高度责任心做好对失依青少年的各项关爱工作,对基层关工委做好会议的精神传达贯彻,组织学习活动,决定在2016年1月15日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关工委慰问困难学生

 

12月14日下午,县关工委副主任、关爱团团长彭定妹一行5人,走进长征镇烟园村小学,看望在这里上学的41位孩子们,给他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盒。彭定妹主任热心地和孩子们交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随后,县关工委一行又到长征镇潮村村委会岸山村孤儿许超超三姐弟家中开展慰问,给他们三姐妹送去了棉被和500元慰问金,并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情况,同时叮嘱他们要自强自立、勤奋学习,以优异的表现回报老师和社会。

长征镇关工委、中心小学校有关人员陪同开展慰问活动。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召开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专题讲座

 

11月27日,由陵水县关工委牵头,配合县家风家教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在本号民侨小学召开“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专题讲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文秀、县教科局长徐光强、县妇联主席方建仑、团县委副书记王丹丹、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光朝,副主任王植槐、郑月大、李开强、本号镇长黄志文,县关工委家教团成员、本号镇关工委成员、民侨小学校长李庆兴,民侨小学部分教师和学生家长近1000人参加了专题讲座会,县党校副校长曹波做专题讲座主讲,县电视台跟踪专题采访和报导。

讲座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光朝主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文秀讲话,他说: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中国五千多年的优良文化,它关系到家庭、社会、国家繁荣昌盛和和谐发展,关系到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在这里进行专题讲座,主要是学习家风家教好的经验,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把我县家风家教活动向前推进。县教科局长徐光强也在会上讲话,他强调: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长与父母的教育非常相关,希望各位父母不要忽视家风家教工作。县党校副校长曹波做了专题讲座,他讲述了什么是家风家教,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的重要意义和怎样做好家风家教工作,他深入浅出,列举古今例子,使参加讲座的家长感受一次深刻的教育。讲座会上,家长代表胡茂宁介绍其父亲胡硕光教子成长成才的经验。胡硕光,本号镇祖关一名小学教师,多年来,他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对子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良好家风教育,使5个子女、3个内孙和2个外孙都分别考上大学。现在除了1个内孙和2个外孙正在学校读书外,其余的都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岗位上工作。与会家长深受鼓舞和感动。

这次专题讲座得到本号镇党委、政府和民侨小学的大力支持,认真组织家长参加,特别是当前正值冬季瓜菜种植大忙时节,不少家长为了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从十多里外赶来参加讲座会,使讲座会开得很成功。

陵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昌江县连续两年培训家长学校教师实现全覆盖

 

 昌江县教育局关工委高度重视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在2014年对全县家长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的基础上,2015年又先后在石碌、叉河、七叉、王下、十月田、乌烈、海尾等乡镇、县城、中职学校和高中学校为单位,举办9期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823人次,连续两年实现培训家长学校教师全覆盖。

                          昌江县教育局关工委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