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简报2016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6-05-17    字体[ ]

  201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昌江县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文艺晚会 

                                 昌江县关工委  林承禹 

  林坚、朱旭一行到琼中调研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邢诒孔到琼中调研“两史”教育情况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组织“五老”专家到琼中开展关爱服务活动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黄 武 

海口市关工委举办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2016年文昌市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培训开班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开展“党史国史进校园”宣讲活动                                    东方市关工委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五指山市关工委深入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关工委召开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陵水县关工委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党支部成功举办“我爱祖国我爱党”交流座谈会                      海南大学关工委 

  各市县(单位)关工委组织清明祭扫活动 

                                 各市县关工委综合报道 

  三亚市关工委送教、送书、送戏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帮 

  教活动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举办2016年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记者  王业斌 

  海口市龙华区召开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龙华区关工委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召开第20次全体(扩大)会议 

  美兰区关工委  欧阳海美 

    

    

  201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 

  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月30日,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5年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新经验、新进展,研究部署2016年宣传工作的重点。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省关工委在海口市设置分会场,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出席分会场会议,省关工委全体驻会领导各市、县关工委分管宣传工作领导海口市四个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省农垦总局、省教育厅、洋浦经济开发区、粤海铁路责任有限公司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共计50多人在分会场参加了此次电视电话会议。 

  顾秀莲主任在会议上指出,201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紧紧抓住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契机,深入宣传、认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推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紧紧抓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节点,宣传民族精神、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开展“中国梦”“老少共筑中国梦”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涌现出一大批“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阳光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普及深入,进入了千家万户,形成了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紧紧抓住典型评选契机,大力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形成了独特的关工文化和在青少年中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天津市、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贵州省关工委的同志,分别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服务青少年;如何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积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如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党史国史教育的开展;如何构建宣传工作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在会议结束时,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周成俊要求各市县及省直各单位关工委负责同志回去以后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同时要做好明年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的准备工作,并抓好工作品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昌江县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文艺晚会 

    

  2016年4月20日,由昌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司法局、县禁毒办主办,昌化镇关工委、大风村、大风小学关工小组协办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文艺晚会,在昌江县昌化镇大风村委会广场举行。参加演出的有昌江县歌舞团、家家乐团、哥隆歌协会、大风村关工小组、大风小学关工小组、昌化中心校关工小组等6支演出队。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昌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县长杨俊元,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麦宏章,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等领导现场观看演出。文艺晚会是由县关工委一手策划,内容丰富多彩,节目融于关爱明天,融于“普法”教育,融于禁毒宣传,融合“三爱”教育,融合“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融合创建“四零”教育,融入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之中。这也是新形势下,农村关工委如何开展教育活动的有益探索。 

  百年树人,要从少年抓起。县关工委期盼家庭、学校、社会,对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宣传和防治多管齐下,为下一代创造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在当天上午举行青少年普法知识讲座中,县禁毒办的工作人员,通过身边的小事,向学生宣传了安全的重要性,指出危害安全的毒品问题,还列举了毒品的种类及其中的危害;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有奖问答的形式,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兴趣,普及和加深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各单位成员和学生、村民,共同在宣传栏上签字: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昌江县关工委  林承禹 

    

  林坚、朱旭一行到琼中调研 

    

  4月13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朱旭等一行到我县就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法制教育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林坚听取我县关工委工作汇报后,对我县创新四个活动平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称赞琼中关工委把四个活动平台纳入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了工作水平。同时建议,工作要善于总结,关工委在工作平台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加强工作宣传力度。 

  朱旭指出法制宣传单靠关工委力量是薄弱的,讲课要转变方式,可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宣传。 

  下午,林坚一行还到红毛镇关工委、红毛镇番响村就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县关工委盘明昌、许达钟等陪同。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邢诒孔到琼中调研“两史”教育情况 

    

  4月9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邢诒孔到我县就贯彻落实省关工委“两史”教育培训班情况进行调研,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副主任彭定妹等陪同。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汇报了我县两史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邢诒孔对我县组织“五老”深入乡镇举办两史教育培训班的做法及开展两史教育进校园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组织“五老”专家到琼中开展 

  关爱服务活动 

    

  3月30日至31日,省关工委关爱团组织“五老”志愿者一行16人来到我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在县关工委、教育局和团县委等单位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黎母山学校和红毛希望小学,向学生送去了老一辈人对下一代的关爱关怀。 

  在此次的关爱服务活动中,根据学生年龄和家庭的特点,省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及关爱助学为内容,包括书画作品赠送才艺传授,实用英语辅导,开展“携手实现中国梦”座谈和失依少年救助及心里辅导等,充分体现了省关工委对我县山区留守儿童的重视和关怀。活动极大的培养了学生们热爱生活、热爱书法绘画和学英语的情趣。 

  省关工委关爱团团长曾广河表示,今后将以两所学校为联系点,常态化的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为同学们积极搭建丰富的课外活动平台,让学生吃、住、学并快乐在校园。“五老”志愿者中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他们满腔的热情和无私奉献让孩子们深受感动。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黄 武 

    

海口市关工委举办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为推动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助力海口“双创”工作,4月15日,2016年海口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龙华区政府报告厅开班,120多名来自全市关工委系统的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陈礼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辅导报告,分别从“大国大时代”、“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让大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 

  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口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要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战略意义和科学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认清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调研和探讨,积极创新,进一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要按照前阶段市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努力在关工委工作中取得新成果、新业绩;要忠于职责,不辱使命,进一步动员广大“五老”和青少年积极投身“双创”热潮,不断提高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双创”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为我市“双创”工作添砖加瓦 

  海口市委副秘书长、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刘川海在培训班上介绍了当前我市“双创”工作的有关情况。海口市关工委副主任、理论学习研究组组长王修德作了党史国史教育发言。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儋州市关工委于3月23日在市民族中学举行“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关工委副主任唐卓高、陈德贤、符龙敏等出席启动仪式,常务副主任谢有造作报告。 

  市关工委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决定发挥“五老”优势、各基层关工组织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结合今年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21个报告团到各学校作“两史”教育报告。同时,还精心编写简明易懂的报告材料,发到各学校、社区、农村,使广大青少年年通过读、讲、看、咏、赛、学、唱等形式和利用网站、QQ、微信手段,让青少年更全面的掌握“两史”知识,深刻地认识“两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市关工委将在那大城区和各镇(企业)举行60多场报告,并组织青少年到博物馆、档案馆、纪念园(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体验,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直到圆满结束。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2016年文昌市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培训开班 

    

  3月29日上午,我市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培训顺利开班。市关工委全体成员、镇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和各中学、中心小学关工委领导及辅导员,近百人参加培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主持。 

  培训班传达了全省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培训班办班精神,并专题传达了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正结、市关工委副主任谈尤泽分别作了《不忘党恩,永跟党走》、《以史为鉴、立志成才,续写党史国史新篇章》的主题培训。 

  培训班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两史”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两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两史”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时要求,开展“两史”教育,必须把握重点。坚持与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和深化“三爱”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五老”在“两史”教育中的优势作用,努力实现“两史”教育常态化,不断开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关工委、教育局 

  联合开展“党史国史进校园”宣讲活动 

    

  3月30日下午,由东方市关工委、教育局联合组织的“党史国史进校园”宣讲会在市八所中学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大海出席宣讲会并亲自作宣讲,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市教育局副局长柳家红参加宣讲会,学校师生共2100多人到会聆听。  

  宣讲会上,张大海以《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结合自身对党和新中国历史的体会认识,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为中国人民所做的重要贡献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阐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道理。 

  据了解,举行“党史国史进校园”宣讲会是市关工委、教育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关工委、教育厅今年工作部署的一项具体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史国史,打好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宣讲活动将从3月30日至4月底,在全市各中学及部分乡镇中心学校进行17场宣讲。 

                                         东方市关工委 

    

  五指山市关工委 

  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 

    

  3月28日上午,五指山市关工委在珠江水日晶酒店举办全市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会明同志出席培训班,市关工委领导成员,乡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市教育局、市属中小学校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等参加了培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日照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小结。 

  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祖绵同志传达学习了省关工委系统党史、国史教育培训班精神,特别是陈玉益主任的讲话精神,并就我市如何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市关工委副主任贾德良同志作了“两史”教育的专题辅导,他从党的光辉历史、成就的角度,谈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等方面做了深刻的辅导。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李会明同志作了讲话。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丙史”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突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史”教育活动;要发挥好“五老”优势和作用,扎实推进“两史”教育活动。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五指山市关工委深入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4月5日至15日,五指山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共同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报告会在全市15所中、小学校巡回进行。会议由市关工委副主任贾德良主讲。 

      报告会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国发展史,以歌颂党和人民“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精神为主线;着力彰显“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中通过《朱德的风范》、《任弼时的“三怕”》、《长征精神》、《王进喜》和夏朝初期的《大禹治水》、东晋时期的《王羲之苦练书法》等故事,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教育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告会共20场次,听报告的师生达1.2万多人。报告中师生们认真聆听,会场秩序良好,学生热情高昂。报告会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关工委召开党史国史 

  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3月25日,县关工委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县关工委正副主任、各工作团副团长、各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直各学校、各乡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农场学校及民办学校分管德育工作的领导共70多人参加会议。 

  省关工系统“两史”教育培训班后,陵水县关工委立即召开主任会议,汇报传达“两史”教育培训班精神,并根据陵水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两史”教育实施方案,经向县委分管关工委的领导汇报后,决定召开这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光朝传达省关工委“两史”教育培训班的主要内容,符秀莲主任就如何在我县开展“两史”教育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她要求各乡镇关工委、各学校的领导首先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几件事:一是要利用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坟墓,参观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纪念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二是以关工委的老同志和党校教员、各学校德育教育主任组成党史国史宣讲团,特别是要发挥学校课堂这个平台,对青少年讲党史国史,使青少年学生认知党史国史。三是要抓住党史国史的主要内容,结合海南革命斗争史,陵水革命斗争史,还要结合家风家教活动进行。四是以通过讲故事、征文、演讲、写心得、放电影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参会人员表示要按照县关工委制定的具体方案安排,深入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陵水县关工委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党支部成功举办“我爱祖国我爱党”交流座谈会 

    

  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第一学生党支部于四月十五日下午在学校第4教学楼109教室隆重举行主题为“我爱祖国我爱党”的爱国爱党交流座谈会。出席交流座谈会的有海南大学关工委“党史国史宣讲团”团长、海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海南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副团长程儒参,宣讲团成员杨云山、陈传汉、林孟娟、麦秀芬等老干部。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秘书欧少红,机械系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崔建兵,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程儒参作主题交流发言。 

                           海南大学关工委 

    

  各市县(单位)关工委组织清明祭扫活动 

    

    

  三亚市 

  4月1日上午,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及各区关工委“五老”带领市一小、三小、实验小学、榆林八一小学、八一中学、荔枝沟初级中学、市民族中学、吉阳区南新小学等学校200多名师生,来到位于红沙社区辖区内的西沙海战烈士陵园进行祭奠祭扫,并邀请参加过西沙海战的老同志为师生们讲述当年西沙海战的情况以及西沙自卫战英烈们的光荣事迹,让师生们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教育。  

  当天上午,师生们庄严地给西沙海战烈士敬献鲜花、花圈,并宣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开创时代美好未来,做社会主义新人。一名带队的老师说,市关工委经常组织师生到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教育,其目的是让学生们了解过去,铭记历史,激发学习兴趣,从小培育爱国热情,将来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清明节期间,各区中小学师生响应市关工委的号召,纷纷到海棠湾仲田岭烈士纪念碑、梅山老区烈士陵园、崖城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有些学校还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祭扫活动,寄托对英烈的哀思,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树立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文昌市 

   3月31日下午,在文昌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和团市委的共同组织下,文昌市第一小学一百多名师生来到文昌市人民公园英雄纪念碑前,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聆听英烈们的英雄事迹和纪念碑下庄严宣誓等形式,深切缅怀为了祖国的解放和文昌人民的安宁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使他们缅怀先烈,不忘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历史。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万宁市 

  万宁市关工委联合团万宁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开展了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争当建功先锋”扫墓活动活动。4月1日上午,万宁市第三中学部分师生在万宁市烈士陵园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争当建功先锋”扫墓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卓林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欧方强,市关工委副主任李开政等领导干部出席了活动。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启,同学们高举红色的团旗和校旗,迈着整齐的步伐前往纪念碑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花篮,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寄托同学们的哀思。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卓林梅做了重要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欧方强向同学们讲述了万宁革命史,激励青少年们不忘历史,发奋学习。活动还通过优秀少先队员献词、瞻仰纪念碑、清扫陵园等形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市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团市委各级团干,以及长丰各中小学、南桥学校、南林中学、南林中心学校、新中中学、乐来中学、后安中学、山根中学、和乐大同中学、万城镇中学等学校的学生近3千人,分别到李振亚革命烈士纪念园、市烈士陵园、乐来阎克林等四位革命烈士纪念碑、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了活动。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 

  东方市关工委4月1日组织市民族中学、八所中学、琼西中学、第四小学、新街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师生共500多人,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黎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当天上午9:30,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进行。全体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曾为解放海南而长眠于此的83位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和鲜花,面对烈士纪念碑深情三鞠躬,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章家向大家讲述了这些革命先烈当年为了解放海南英勇杀敌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和烈士陵园建造的历史背景和概貌,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爱学习,从小就要练就过硬本领;二是爱劳动,从小要锻炼强健的体魄;三是爱祖国,从小要树立远大理想;四是从小要养成优良品德。 

                                      (东方市关工委) 

    

  定安县     4月1日上午,定安县关工委在黄竹镇革命烈士陵园,仲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活动,参与活动的有县关工委成员、镇干部、学校师生、群众数百人。全体人员在陵园门前列队整齐,阵容严整,肃立默哀,黄竹镇中心学校学生代表向革命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在清明期间,雷鸣镇、岭口镇、翰林镇、中瑞农场关工委等相继组织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纪念碑举行祭拜活动。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 

  4月1日上午,县关工委组织县城部分学校青少年学生参加在南门岭烈士碑前,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墓的纪念活动。参加纪念活动的有陵水中学、县职业中专学校、思源初级中学、思源实验学校、中山小学、北斗小学、求真学校和自发前来的陵水谢尔曼培训中心、温暖幼儿园共500多名师生。县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县爱国主义教育团成员都参加了纪念活动。 

  参加纪念活动的青少年学生、少先队员和儿童向烈士们献花圈、花束和献花,向烈士们致敬默哀,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文光朝同志主持。 

  县关工委主任符秀莲、常务副主任文光朝、副主任王植槐等领导还赴提蒙乡同提蒙初中、提蒙中心小学部分师生到彭谷园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在这之前,还有椰林二小、三小等五所学校,按照县关工委清明节活动的方案安排,也组织部分青少年学生到南门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烈士们献花圈。 

  此次活动,得到县宣传媒体的支持,县电视台对清明节祭扫纪念活动实行跟踪摄影报道。 

                             (陵水县关工委) 

  澄迈县 

  4月1日下午,澄迈县关工委、共青团县委组织澄迈中学、县二中、县三中和实验小学等学校学生开展祭拜革命烈士活动。学生们举着队旗、团旗、校旗,抬着花圈,穿着校服,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的来到冯平、符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默衰缅怀。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团员们举行入团宣誓活动。县关工委副主任何泽富向参加活动的学生介绍冯平、符节俩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勉励青少年学生要自珍、自爱、自奋、自立,奋发图强,做一个优秀的中华儿女。团县委副书记吴坚平向学生作勉励讲话,学生代表表达誓言,决心继承革命烈士遗志、奋发学习、热爱祖国、做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共青团县委全体干部的学校领导师生约300多人。 

  此外,县关工委还分别于3月31日,4月1日上午在加乐革命烈士纪念碑、王文儒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组织学生举行祭拜革命烈士活动。此次全县参加清明节祭拜革命烈士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五老”和师生共有3000多人。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海南大学 

  鲜花祭先烈,英魂永长存。4月4日,海南大学政治和公共管理学院先锋宣讲团全体团员到金牛岭烈士陵园进行了爱国宣讲活动。 

      每一位团员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到陵园,以最完美的姿态迎接每一位陵园祭奠者。在今天这个庄严肃穆的日子,每个前来祭奠的人都迈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向烈士墓碑,在墓碑前悼念着当初为了海南岛解放而逝去的烈士。我们的义务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解了每一个纪念碑、被一个墓碑背后的英雄故事。这次宣讲使得在场的每一个人重新融入了当初血战海南岛时的情境中,感受到了战场的厮杀和为了家乡解放的英勇无畏的精神。 

      活动中,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其中“直播12345”采访了“先锋”宣讲团团长罗江勇同学、海南广播电视台采访了讲解员李永航同学。罗江勇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此次活动是当代大学生对革命烈士的致敬,是精神文明的传承,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的。” 

                                            (海南大学关工委) 

    

    

  三亚市关工委送教、送书、送戏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帮教活动 

    

  3月3日上午,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曾宗琼,副主任林国明、符亚利和“候鸟”老教授王玉林、毛金先、罗九如以及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合唱团组成的关爱团共25人,带着几百册书籍到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送教、送书、送戏”活动,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人,帮助这些吸毒的孩子们消除心魔,树立信心,回归社会,重铸梦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部分干警和100多名戒毒人员聆听了市关工委副主任、“候鸟”老教授王玉林和常务副主任刘继安作的报告。关工委志愿者合唱团为干警和戒毒学员表演了《渔家姑娘》文艺节目;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林国明,“候鸟”老教授毛金先、罗九如分别与多位戒毒学员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 

  面对“五老”的关心和爱护,戒毒学员感动得泪流满面,纷纷表示绝不辜负关工委“五老”们对自己的希望,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一定老老实实改造,戒掉毒瘾,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离别时很多学员还依依不舍,拉着“五老”的手,再三请求老同志常来看望他们。 

  戒毒所教导员温卫萍同志激动的说:“这样的活动市关工委每年都要组织一到两次,我代表市强制戒毒所衷心感谢关工委,感谢老同志为禁毒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决心努力学习,扎实工作,让戒毒人员戒好毒、戒断毒的实际行动来报答老同志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举办2016年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4月12日,县教育局、县关工委联合在琼中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2016年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培训班邀请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到场作专题讲座。 

  县政府副县长韦求香,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许达钟、县关工委家教团团长姚崇生出席培训班;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共125人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据了解,我县举办这次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旨在将家长学校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实效性,拓展其内涵,挖掘其潜力。希望通过办好家长学校,传授和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家长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搞好家庭教育,把孩子教育好,把孩子培养成人、成才、成功,以达到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之目的,为孩子的幸福奠定基础。 

                                     记者  王业斌 

    

    

  海口市龙华区召开2016 

  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328日,龙华区召开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传达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精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区委书记符革、区长凌云、区委副书记陈积卫,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等领导分别从百忙中抽时间认真审阅会议文件并作出批示。 

  会上,区关工委主任陈有善作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区关工委2015年的工作成绩,部署了区关工委2016年的工作任务。 

  李明在讲话中对区关工委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五老”队伍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并勉励“五老”在今后工作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史中光主持会议。 

                                      龙华区关工委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召开第20次全体 

  (扩大)会议 

    

  3月22日,美兰区关工委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全体(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区关工委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区关工委全体成员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儒忠主持。 

  会上,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思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 

  区关工委主任吴兰凤代表区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曜的委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黄秋仁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把握好方向,明确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美兰区关工委  欧阳海美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