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简报2016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6-06-16    字体[ ]

关工委联合省委老干部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三亚市关工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南省关工委、文昌市关工委联合开展“庆‘六一’忆英雄,老少携手圆梦”活动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何如伟一行到澄迈爱心学校与师生欢度“六一”节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何如伟给“红旗不倒”学习读书小组学生讲冯平故事

                               省关工委办公室  蔡力

“放飞梦想.拥抱快乐”文昌市“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在龙楼镇举行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陆军一行到万宁调研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朱旭到琼山调研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 高佳

三亚市关工委领导深入基层社区指导创“五好”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到梅山革命使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市关工委举办“两史”学习教育培训班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万宁市举办“两史”教育暨家长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关工委举办“两史”教育暨关工委骨干培训班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澄迈县关工委正式启动“两史”教育巡回报告活动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举办2016年“两史”教育宣讲骨干培训班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17所中小学相继举行“两史”教育报告会

                            白沙县关工委    符云汉

保亭县关工委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保亭县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琼山区启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两史”教育活动                      琼山区关工委  吴运武

临高县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表彰大会                        临高县新闻办  刘彬宇

屯昌县关工委开展“向上向善”主题教育活动

                                       屯昌县关工委

海口市法治教育走进中小学校园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到崖城中学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市关工委到戒毒所调研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东方市启动法制进校园禁毒影片放映活动

东方市关工委

陵水县关工委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陵水县关工委

昌江县召开帮教关爱失足青少年活动座谈会                                                       

                             昌江县关工委   林承禹

保亭县开展首届面向全体小学生禁毒知识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保亭县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雷鸣镇关工委开展法律进校园活                          雷鸣镇关工委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办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举办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定安县教育局关工委

昌江县举办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昌江县关工委   林承禹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全市旅游企业创“五好”关工委培训班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万宁市举行“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关工委组织“五老”赴广西百色市委党校培训学习

                                       陵水县关工委

 

省关工委联合省委老干部局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

 

527日,省关工委联合省委老干部局在省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邀请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彭京宜在会上作“两学一做”辅导报告,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李萍出席学习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主持学习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委员,以及省委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约60人参加了学习会。

在学习会上,彭京宜教授详细介绍并传达了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的活动背景、意义、具体内容和要求,并深入浅出的阐明“两学一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学、怎么做等问题。彭京宜教授从正反两方面来例证中央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接着又从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底线、哲学基础等方面指出了在学习过程中要着重把握的几个方面。要求大家在“做”的过程中要“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并鼓励大家追求“做”的三个境界即“知行合一”“内圣外王”“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次学习会反响很好。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两学一做”活动,不断提高“两学”的自觉性,坚定信仰,牢记宗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三亚市关工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

 

517日,三亚市关工委在三亚市委老干部局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学习会议,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主持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锡英出席了会议,市关工委“五老”成员、各区及育才生态区社会事务局关工委领导成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继安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央、省、市 “两学一做”的活动背景、意义、具体内容和要求。他说:“两学一做”的目标,可以概括为八个字:信仰、纪律、品行、作为。作为关工委成员,作为“五老”人员,我们更要活到老,学到老。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要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抓住要点学。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刘继安以市关工委基层创五好为问题导向,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系列讲话的三个观点:一是要学会提高历史、辩证、创新、底线四个思维能力,做工作要认识规律,辩证分析,设立目标,开拓创新;二是要学会调查研究,做工作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中去;三是要学会钉钉子,做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得扎实有效。会议最后,他就下一阶段的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与会人员对工作计划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通过交流达成了共识。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文昌市关工委联合开展

“庆六·一忆英雄  老少携手圆梦”活动

 

为了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传英烈坚贞不渝的革命气节,继承先烈遗志。在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省关工委和文昌市关工委于530日下午在冯平(爱心)学校举办“庆‘六一’忆英雄,老少携手圆梦”活动。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曾广河,副主任张新扬、林虎,办公室主任王群,中共文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盛小卫,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潘正结,副主任郑敏,东路镇镇委书记伍振东、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气仍等人出席活动。

盛小卫在致辞中对社会各界人士和“五老”同志的的爱心善举表示感谢,同时也勉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冯平爱心学校的少先队员向何老献花,佩戴红领巾。随后何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他是如何义无反顾的参加革命,并声情并茂地描述当时的战斗情景。让同学们知道战争的残酷和胜利的来之不易,同时他也告诉同学们冯平烈士的故事,让同学们不忘冯平事迹,学习冯平精神,勿忘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正结希望老师同学们一定要学习革命先辈革命精神,对同学来讲要努力学习、勤奋学习,对老师来讲也要努力钻研业务,把教学工作思想教育各项工作搞好。

省关工委副主任、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张新扬向爱心学校赠送了书法作品,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分别向学校赠送了节日慰问金。

通过活动,爱心学校的同学们亲身感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度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他们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新一代的顶梁柱,决不辜负老一辈的殷切期望。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何如伟一行到澄迈爱心学校

与师生欢度六·一儿童节

 

531日,省关工委由常务副主任何如伟、曾广河、周成俊和副主任林虎等一行,在县委书记杨思涛、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的陪同下到县爱心学校与师生一起举行“庆六·一忆英雄、老少携手园梦”活动。

县委书记杨思涛为活动致辞,他希望和勉励孩子们要牢记今天幸福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不忘昨天、珍惜今天。为了美好明天,勤奋学习,掌握知识,长大报效祖国。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全国优秀党员、模范老干部何如伟以他亲历的抗日解放战争的事例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他讲述了两个英雄故事深深地感动师生,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孩子们为何老送上鲜花和系上红领巾。曾广河代表省关工委向爱心学校送上3000元节日慰问金。省关工委副主任、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主任符致光向爱心学校赠送书法作品。县关工委赠送15个节日蛋糕,长江村镇银行赠送书籍。周成俊对这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孩子们听党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当好祖国的接班人。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何如伟给“红旗不倒”学习读书小组学生讲冯平故事

 

64日上午,文昌外国语职业学院组织38名参加“红旗不倒”学习读书小组的学生,参观位于文昌市东路镇的冯平烈士故居。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副主任林虎,文昌市关工委、东路镇关工委有关领导应邀参加活动。活动由文昌外国语职业学院关工委主任韩祝畴主持。

在烈士的故居前院,冯平烈士的金色立像在阳光的映照下,眼神坚毅而无畏。在兴致勃勃地参观故居后,同学们围坐在冯平烈士的立像旁,认真聆听何如伟爷爷讲冯平烈士的故事。

何如伟向同学们讲述了冯平烈士的生平和革命事迹,热情洋溢地讴歌了冯平烈士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精神,他希望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立志向、勤学习,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做贡献。讲完故事,大家来到不远处美德村的美德抗日战斗纪念亭,何如伟和林虎与大家共同追忆70多年前发生在美德村的抗日故事,谴责日寇的残暴和歌颂抗日战士的英勇,感慨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边听边记边拍,感怀历史之沉重,向往未来之美好,受益匪浅。

                           省关工委办公室  蔡力

 

“放飞梦想·拥抱快乐”文昌市六·一

儿童节联欢活动在龙楼镇举行

 

为了让爱心学校(孤儿)和航天小学(航天城迁安子女)及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享受党的温暖,享受属于他们的快乐节日。528日,市关工委,市妇联会、市紫贝侬家慈善会联合在我市龙楼镇举办“放飞梦想,拥抱快乐”2016年欢庆“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

在活动中,孩子们高举国旗,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革命歌曲,跳着欢快的舞曲,都很兴奋。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场的家长朋友们,也在认真欣赏着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老师们更为孩子们的努力付出倍感欣慰。爱心学校表演的“感恩的心”更是令在场的观众感动。

随后,孩子们参观航天城,在航天城,部队首长给孩子讲解了航天城的知识。在这里,听着解说员的讲解,从东方红系列到神舟系列再到嫦娥系列,从火箭的组装再到发射,无不吸引着同学们。

下午,孩子们又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海南椰子研究所,在这里,研究所的同志向孩子们讲解植物知识,孩子们认真聆听,和大自然来一场零距离接触。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享受着大自然赋予一切美好。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收获。他们走出校园,体验“两史”教育,增强了他们爱党,爱国、爱军意识。尤其是爱心学校以及特殊学校的孩子们,体验到了社会主义怀抱的温暖。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到场参加和指导活动。市关工委全体同志参与活动,并为76名孤儿和38名聋哑孩子每人送上100元的红包。

                                文昌市关工委办公室

 

陆军一行到万宁调研

 

524日到至26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军,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副主任蔡道敬一行到万宁对家风家教活动开展调研。

24日下午,省关工委调研组听取了万宁市关工委家教团团长周永香关于家风家教活动情况汇报。为了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和省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和“孝心子女”活动。市关工委主任欧德荣同志作了补充发言。调研组陆军、陈晓、蔡道敬对市关工委的家风家教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分别提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25日上午,陆军一行在市关工委主任欧德荣、常务副主任黄有福,家教团成员及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黄亚蛮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东澳镇开展调研活动,首先听取了镇关工委领导关于家风活动的工作汇报,东澳镇党委书记叶国彪作了补充。当了解到一位农村妇女王江燕一家三代照顾一位独居老人后,调研组领导深受感动,临时决定到独居老人家中看望,在镇关工委领导和王江燕家人的陪同下,调研组领导看望了老人,陆军代表调研组送上2000元的慰问金。

25日下午,调研组在市关工委及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的陪同下到万城镇中学开展了调研活动,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学校的硬件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之后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学校在家风家教方面的工作情况。

26日上午,调研组在市关工委及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的陪同下到山根镇开展了调研,先后听取了镇委书记李娇慧对家风家教活动的支持情况、镇关工委领导关于家风家教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开展下步工作的建议。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朱旭到琼山区调研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517日下午,省关工委朱旭常务副主任一行三人到我区调研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参加调研座谈的有省关工委副主任刘志群、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副主任李育湘、区教育局和区司法局负责“法律进校园”工作的领导等5人。

朱旭副主任强调了在青少年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他提出,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团计划在琼山区的中小学校放映禁毒影片,希望听取区关工委在禁毒和综治方面方面的见解和做法。区关工委蔡主任简单介绍了全区中小学校的分布和数量,以及有关“法律进校园”工作的情况。并建议由文体局王业权局长联系电影公司放映禁毒影片,要做到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一校不漏。接着,参会的同志就“禁毒进校园”活动进行了讨论,并计划于下半年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律小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旨在加大宣传和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有关禁毒法律法规的力度,增强广大中小学生法治观念,入心入脑。

最后,朱旭建议禁毒影片要先在府城地区的中小学校进行放映,再向镇、农村学校延伸,时间从5月中旬持续到6月中旬,尽量不要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考试。

座谈会上还讨论了如何发挥琼山教师合唱团、琼山五小合唱团的作用,推进禁毒歌曲进校园的问题。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 高佳

 

三亚市关工委领导深入基层社区

指导创“五好”

 

为继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巩固和发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取得的成果, 59日上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到天涯区金鸡岭社区指导“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天涯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守勤等陪同调研。

刘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金鸡岭社区关工小组的办公室、“四点半学校”、健康小屋、阅览室、家长学校等场所,并对场所内的软硬件设施、活动开展等情况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在座谈会上,刘主任听取了天涯区和金鸡岭社区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主任对天涯区领导重视“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天涯区关工委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点带面,扎实全面地做好区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二是将“四点半学校”延伸为“快乐学堂”,在所辖社区中推广;三是在“七一”党的生日开展“两史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四是五月底前尽快完善区基层关工委调查报告,并上报市关工委。

对于刘主任的鼓励和要求,大家也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将天涯区和金鸡岭社区的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更有特色,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到梅山革命史馆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梅山是三亚的革命之乡,红色之乡。为了弘扬革命传统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53日上午,三亚市关工委组织梅山中学200多名师生到梅山革命史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市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市委老干局副局长陆仁致、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艺术团及崖州区关工委、教科局、梅山中学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活动以“送书、送戏、送教育”的形式开展。首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做了题为《红色基因代代传,学好本事感党恩》的演讲。刘主任为同学们讲述了梅山革命老区辉煌的红色历史,并引用自身的经历和生动的故事,教导同学们如何尊师好学。接下来,由市关工委近30名“五老”志愿者组成的艺术团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演出。“五老”们以合唱、独唱、舞蹈、朗诵等形式,表演了《渔家姑娘在海边》、《接过红旗肩上扛》、《颂歌献给革命老区》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五老”们抖擞的精气神和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师生一阵阵喝彩。最后,市关工委领导向梅山中学捐赠了一批图书,并和师生们一起合影留念。

这次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学生深受教育,深刻体会到了没有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示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市关工委举办“两史”教育培训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5月琼海市关工委分别在烟塘中学和市教育局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两史”教育报告会。两场报告会均获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

各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宣讲员、各中学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等135人参加了培训。近日,市关工委将继续组织有关专讲人员到各学校进行巡回报告,截止目前,我市关工委已做6场次报告,受教育人数5000多人。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万宁市举办“两史”教育暨家长学校

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

 

   421-22日,万宁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兴隆联合举办“党史国史”教育暨家长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同时召开表彰大会。参加培训班及表彰大会的有: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的全体成员、各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中学、中心学校、教育局直属学校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副校长和一名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共计120多人。培训班及表彰大会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有福主持。市关工委主任欧德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黄翔、市教育局局长朱武雄等有关领导出席培训班及表彰大会。

培训班首先对全市18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8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以及教育系统关工委10个先进集体和23位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奖金和荣誉证书。

颁奖结束后,欧德荣作开班动员讲话,朱武雄作了发言。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副主任蔡道敬;市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祁一波;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纪明雄先后作了辅导授课。陈晓主讲:《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蔡道敬主讲:《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祁一波主讲:《海南人民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革命斗争史》,纪明雄主讲:《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培训班上,还印发了市关工委撰写的《党带领我们走向繁荣富强》、和乐镇关工委符开英撰写的《学好“两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等“两史”教育宣讲材料。

这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参加培训的同志认真听课,互相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辅导报告讲得很好,听后深受启发,收获很大。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关工委举办“两史”教育

暨关工委骨干培训班

 

2016512日-13日,定安县关工委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举办关工委系统“两史”教育暨关工委骨干培训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修演,定安县委常委周敬文、县关工委名誉主任黎文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林春岩出席,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各成员单位领导及各中小学校校长共90多人参加培训。

县委常委周敬文首先致辞,他肯定了县关工委去年的工作成绩,强调指出:各镇党委政府要切实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精心筹划,加强领导,积极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把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就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进行培训。他从关工委组织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辅导,大家受益匪浅。常务副主任陈修演就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强调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打破原来的旧框框,采取生动活泼,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传达了省“两史”培训班精神,并就我县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进行动员和工作布置。

513日上午,定安县党史国史教育首堂课在县城南中学开课,常务副主任陈珍作示范讲演。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及城南中学初中学生共200人参加。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澄迈县正式启动“两史”教育巡回报告活动

 

澄迈县关工委王启强主任、王善昌常务副主任高度重视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除了安排结合清明节等重大纪念日进行教育外,又同县教科局组织巡回报告团,分两路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和县职校作报告。

426日下午,“两史”教育启动仪式和首场报告在澄迈中学举行。王启强主任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简短的重要讲话。强调要通过“两史”教育,使青少年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道理;懂得祖国最可爱,学习最重要,劳动最光荣。更加自觉地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启动仪式后,县关工委何泽富副主任作了题为《碧血书党史  青春铸国魂》的首场报告。他紧紧结合澄迈革命斗争中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使参会的300多学生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启动仪式后,报告团将分两路到全县各中小学校和职校做报告。

澄迈县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举办“两史”教育宣讲骨干培训班

 

425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关工委联合举办2016年琼中县党史国史教育宣讲骨干培训班在琼中宾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栗太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美出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邢诒孔,副主任林虎应邀出席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还有县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县关工委副主任、委员,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委员,各乡镇、农场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全县各中小学校1名分管领导及主讲老师共122人。

林美作培训班动员讲话,要求大家要引导青少年学党史国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

邢诒孔作了《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专题辅导讲座,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坎坷道路,介绍了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县关工委副主任郑光锋作了题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海南人的自豪》专题授课。

栗太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通过本次培训,要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两史”教育宣传,特别是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宣传,让青少年了解党史国史,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信念,长大后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白沙县17所中小学相继举行

“两史”教育报告会

 

白沙县关工委和县教育局关工委认真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截止62日,全县已有思源实验学校、县民族中学、白沙中学、县一小、荣邦中心学校、牙叉实验学校、七坊中心校等17所中小学举办“两史”教育报告会,受教育的师生共计有1万余人,余下的8所边远学校,也将按照既定安排在近期举行专题报告会,确定做到全县学校全覆盖。

县关工委和县教育局关工委把举行专题报告会当作两史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悉心制订了实施方案,作出周密安排,提出严格要求,为使报告会取得较好实效,他们事先安排人员悉心撰写出宣讲稿。并印发各乡镇关工委和各学校。各学校举行报告会时都由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主要负责人亲自去做宣讲。在宣讲中注意联系各校实际,适应中小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接受能力,合理、灵活地确定宣讲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并努力做到宣讲通俗易懂,生动风趣,还适当进行互动,颇受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白沙县关工委    符云汉

 

 

保亭县关工委深入中小学校

开展“两史”教育活动

 

2016411日至421日,保亭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深入中小学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宣讲活动,分别到保亭中学、保亭思源小学等14所中小学校,向8700多名教职工和学生宣讲党史国史知识。通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全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得到了加强,更好的培育了青少年对党、对祖国的感情。

保亭县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琼山区启动“纪念中国共产党

成立95周年”“两史”教育活动

 

511日下午,由琼山区关工委举办的“琼山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小学校党史国史教育巡回报告活动”在府城中学启动。参加活动的有区关工委“五老”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的宣讲员、府城中学部分师生等约300人。

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区关工委于4月份组织成立了“五老”党史国史教育宣讲团,组织撰写报告宣讲稿,经过一个月的准备,并于56日在琼山三小试讲,于今天正式启动宣讲活动。从516日至67日,在全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巡回报告活动,预计将举办报告38场次,受教育学生将超过3万人次。

区关工委副主任、党史教育报告宣讲员蔡蔚教授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通过自己生活、工作的经历,并结合一些史实、史料,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和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沉的爱;最后,对学生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了解我们党,了解我们祖国的历史,认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小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圆梦中华。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今天的报告,获益匪浅,很受启迪和教育。

                             琼山区关工委  吴运武

 

 

临高县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暨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表彰大会

 

422日上午,临高县在县人民会堂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暨‘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表彰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县关工委工作,表彰了先进,安排部署了今年关工委工作。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明辉,县关工委顾问许忠泰、孙瑞端,主任陈雄,常务副主任符秀选、桂藩、林道祖等出席会议。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主持会议。全县各级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和获奖人员共190多人参加大会。

会上,符明辉作了重要讲话。符明辉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特别是“五老”同志以及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县关工委主任陈雄在会上作题为《发扬成绩 务实创新 不断推进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的报告。陈雄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成绩,并就如何做好县关工委2016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通报并表彰了13个“2015年度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1个“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达标先进单位和71名“2015年度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临高县新闻办  刘彬宇

 

 

 

 

屯昌县关工委开展“向上向善”

主题教育活动

 

523日,屯昌县关工委在枫木镇举行“向上向善”主题教育会和经验交流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文榛出席并讲话。县委老干部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及全县关工委成员、各镇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枫木镇各村关工小组成员约200人参加。

会上枫木镇南挽村委会关工小组长、村支部书记王振江汇报本村近半年来的“向上向善”主题教育活动。县关工委家教家风宣讲团成员王金英分别从宣传以孝和善为主题进行宣讲,参会群众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接地气,对群众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整个主题教育会紧凑有序。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文榛高度赞扬了关工委的老同志,不辞艰苦,长年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全心全意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肯定了我县关工委开展以家教家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合时代主题,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对传承中华经典传统文化,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社会环境。

会后,枫木镇对评选出的“新乡贤美德家庭”颁发了荣誉证书。

                                屯昌县关工委

 

海口市法治教育走进中小学校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海口,助力我市“双创”工作,520日上午,由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关工委共同组织的“法治进校园、齐力助‘双创’”活动在市一职中正式启动,为该校300多名师生作了首场法治教育讲座。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先裕,市司法局局长淡利锋,市关工委副主任符树标、戴开明等出席。

活动现场,虞青波律师结合学生的思想认识实际,用身边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就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类型、原因以及遇到不法侵害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评述,催人警醒,发人深思。 王先裕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到犯罪带给自身、家庭以及危害社会后果的严重性,懂得遵纪守法是日常生活的重要规则,遇到不法侵害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治进校园、齐力助‘双创’”活动启动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关工委今年还将组织法律工作志愿者到全市16所直属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举办法治教育讲座。各区教育局、司法局、关工委也将在去年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律师到区属各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海口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到崖城中学

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为大力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从小培养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53日下午,三亚市关工委市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法制团成员梅应群到崖州区崖城中学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由关工委两位老同志与九年级一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两位老同志首先和师生们讨论了“如何建立好网络平台以及网络平台对中小学生的影响”,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如今微信等网络平台对自身的影响。老师们也结合自身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指出了当前网络平台存在的利弊。老同志和师生们亲切交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利用当前网络平台搞好学生学习,思想品德、法制宣传等方面教育提出了意见。

接着,符亚利结合自身做为适合成年人参加未成年人违法庭审的经历,围绕未成年人自身犯罪、被教唆犯罪以及未知犯罪等方面讲了三个真实的案例,以案说法,以身边青少年的事例教育青少年。梅应群同志原是公安部门的老领导,他利用自己的经历围绕未成年人安全自护、行为规范、犯罪预防等方面,向青少年传授了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等和他们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座谈会上,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用心思考、积极发言,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最后,符主任希望同学们多多学习法律常识,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立志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自觉的遵守法律、法规,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琼海市关工委到戒毒所调研

 

近日,琼海市关工委副主任冯尔清等一行3人到戒毒所调研青少年吸毒问题,蔡小勇所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与蔡小勇所长进行了座谈。冯尔清副主任表示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与任务是重点调研青少年吸毒问题,包括家庭因素、活动场所、吸毒心理等。在座谈中,蔡小勇所长介绍了近一年来收治情况,指出目前在所内强制隔离戒毒的青少年占有一定比例,且逐年有上升趋势,并分析了青少年吸毒的主要问题:一是青少年吸毒年轻化、聚众化、网络化趋势明显,但禁毒教育工作更新速度有些滞后;二是由于对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导致青少年低估新型毒品的成瘾性;三是目前独生子女情况普遍,青少年吸毒对家庭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 

座谈后,调研组一行深入戒毒区实地调研。一是与管教民警和医务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戒毒人员入所后的身体变化、行为和心理表现;二是同两名年少的戒毒人员开展谈心,戒毒人员讲述了自身何时开始吸毒、如何涉毒、戒毒感想等等情况。同时,调研组对戒毒人员进行帮教,教育戒毒人员尽快戒除毒瘾,尽早回归社会。

                              琼海市关工委

 

东方市启动法制进校园禁毒影片放映活动

 

511日晚上800,东方市法制进校园禁毒影片放映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方中学启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大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陈章家,市关工委副主任、法制团团长翁启尧,市教育局局长邢卫民,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唐传花、常务副主任符以珠,市公安局禁毒委教导员符冠辉,以及东方中学师生共1200多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大海作了讲话。他指出,毒品是人类的公害,毒品问题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直接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禁毒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强化措施,共同致力做好禁毒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抵御毒品侵害,全力呵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关心好祖国下一代。他还结合吸毒危害社会、家庭等事例,劝告青少年学生一定要牢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仪式活动当晚,参加仪式的人员一同观看了禁毒影片《纸飞机》。影片情节让现场观看的青少年学生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

此次法制进校园禁毒影片放映活动是根据省关工委部署、市关工委和教育局组织实施的一项教育活动,计划在市中小学校放映40场。旨在使青少年学生认清毒品的社会危害性,进一步提高防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毒品危害。

东方市关工委

 

 

陵水县关工委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20164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2526日,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团,会同县司法局、驻军部队分别到三才、文罗镇初级中学举办融合“党史、国史”教育的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向两校师生讲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这次讲座由县关工委副主任、法制教育团长胡元江主讲。讲座内容有:《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使同学们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是什么?自己有哪些义务和权利;什么是恐怖主义,恐怖主义犯罪类型,暴力恐怖案例;反间谍法,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如何防范制止间谍行为。

讲座结束后,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光朝作了讲话,并和部队代表以及两所初级中学校长、教师、学生300多人观看了县司法局、普法办、县国安办联合制作的防间反谍法治宣传图片展。然后,在“防间反谍、人人有责”的宣传横幅上签名。

                           陵水县关工委

 

昌江县召开帮教关爱

失足青少年活动座谈会

 

512日,昌江县关工委牵头,会同县委老干局、县司法局、县团委、县天赐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在县看守所召开关爱失足青少年帮教活动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芝栋,副主任杨先乙、谭由仔、李裕华、陆求忠和办公室主任钟国英等领导以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还有看守所的部分干警及羁押的8名未成年人。

座谈会由陆求忠副主任主持。看守所吴军所长汇报因涉嫌抢劫、寻衅滋事、盗窃、非法采矿、故意伤害罪等被羁押的8位未成年人的情况。天赐律师事务所唐律师以案说法,对羁押的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向他们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法律。林芝栋常务副主任等与被羁押的8名未成年人进行交流、交心,勉励他们要静下心来,对自己所犯罪行好好反省,如实交待,认罪、悔改,迷途知返,重新做人,回归人生正道。

最后关工委的领导,为被羁押的8名未成年人送上慰问品。当他们接过寄托着“五老”深情厚意的食品时,后悔莫及,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纷纷表示:在狱中一定要认真学法、好好改造、痛改前非、脱胎换骨、重塑人生,争取早日出狱,决不辜负“五老”对他们的殷切期望。

昌江县关工委   林承禹

 

保亭县开展禁毒知识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516日至30日,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开展首届面向全体小学生禁毒知识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全县各乡镇农场(含县直属小学)19所中心学校,组织师生共13370多人观看由海南省禁毒委制作的《毒品防范知识》、保亭县禁毒委制作的《参与毒品斗争、构建和谐社会》《中国百年禁毒掠影》等共76幅图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采取图片展的形式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毒品进校园,从直观上促动师生思想灵魂,加强学生禁毒防毒意识。

这次活动,县关工委许勤英常务副主任亲自带队,唐敏昌副主任、云天平副主任(兼法制团副团长)以及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君勇等同志积极参与,精心做好各校场地布置,组织师生认真观看,辅导学生撰写笔记及观后感。

保亭县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雷鸣镇关工委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417日上午,雷鸣镇镇关工委联手镇司法所、派出所、中心学校在雷鸣小学多媒体教室举办主题为“从小学法守法”法律知识讲座。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布平、司法所所长孙道芬、雷鸣派出所所长罗利文、雷鸣中心学校校长陈源丰等人参加活动。孙道芬所长针对小学生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小学生懂得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小知法、学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此次讲座共有350名五老和师生参加。

雷鸣镇关工委

 

五指山市关工委举办

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520日上午,五指山市关工委在珠江水晶酒店举办全市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市关工委家教成员,市教育局关工委,各中小学校校长、骨干教师、档案管理员等62人参加了培训。会期半天。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日照主持。

在培训班上,一是传达学习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的精神;二是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德志同志作家教工作报告;三是红星学校作家长学校办学经验介绍;四是家长学校档案、资料的规范管理专题辅导。

市委常委符壮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代表市委、市政府作重要讲话,对做好我市家庭教育工作,他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明确任务,切实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齐抓共管,切实形成家庭教育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家庭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这次培训主要目的是加强学习,增加意识,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思想和家长学校办学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我市家教工作向前发展。

                               五指山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举办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定安县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于518日在县教育局六楼会议室举办,培训班由县教育局主办,县教育局关工委承办。培训班邀请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到培训班指导并做辅导报告。参加培训班的领导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林春岩,县关工委副主任、县家教团团长李业锋,县教育局局长韩玉芬,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局关工委主任韦馨桂,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岑新强。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全县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家长学校校长共76人。

会上,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作《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指导意见  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蔡道敬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的研究报告。雷鸣初级中学、定安县第三小学、仙沟思源学校等三所学校分别介绍《家庭教育显真情  合力关爱谋发展》、《树立家教新观念  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构建问题导向的家校 和谐生态德育》,推进家庭教育的经验。与会人员通过听辅导报告、听三所学校办家长学校的经验介绍,交流讨论的形式,进一步探讨家长学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定安县教育局关工委

 

昌江县举办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56日,昌江县关工委联合教育局在县城石碌县行政办公大楼8楼人大会议厅举办全县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有: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公私立幼儿园园长、家长代表,县关工委领导成员及各工作团团长等130多人。县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吉家伍主持开班仪式。

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政法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杨俊元在培训班上讲话,他强调:家长学校校长、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要紧密联系学生和家长的实际,以及发生在身边的事,加强对家庭教育问题的研究,探索家庭教育规律,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各级关工委“五老”要继续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学校办好家长学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共同谱写全县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新篇章。

教育局局长陈朝强在培训班上作了《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我县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县思源学校校长姜波和优秀家长符文知分别作了《基于“互联网”+课程背景下的家校合作探索》和《不断培养孩子的习惯和兴趣,为家庭教育撑起一片蓝天》的发言。

应邀前来辅导的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在培训班上,结合我省家庭的实践,诠释了《教育部关于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的特点、亮点、重点和政策,要求各学校都要像县思源学校那样,大力推广现代家庭教育的互联网、微信。

最后,吉家伍副县长作了小结。

                昌江县关工委   林承禹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全市旅游企业

创“五好”关工委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在企业单位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428日下午,市关工委在三亚麒麟大酒店举办旅游企业单位创“五好”关工委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副主任符亚利、林国明、黄守勤,市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和各区关工委、市旅游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及各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的相关负责人等80多人。培训班由市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主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市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作培训讲话。

班上,市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首先传达了中国关工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接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就宾馆、景点等旅游企业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相关内容作了讲话。刘主任首先向与会人员阐明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并详细介绍了关工委组织性质,市关工委的成员组成、主要工作任务、地位、作用和如何根据各企业特点开展活动。然后,刘继安就如何做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和关爱工作指出三点意见:一、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二、结合实际,真抓实干;三、各单位联动形成合力。

会议最后,刘继安指出,三亚正在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旅游饭店行业作为三亚市旅游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从业人员中年轻员工占大部分。旅游饭店企业单位应积极组建基层关工委组织,利用单位关工委“五老”力量来关心和帮助单位的年轻员工成长,为培养三亚旅游事业的优秀建设者、接班人,为三亚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而助力。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万宁市举行“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

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521日,万宁市关工委与万宁市教育局关工委在万宁市后朗小学共同举行了“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总决赛。

本次比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时间分别安排在上午和下午。参加比赛的44名选手是从全市各中小学层层选拔产生,演讲决赛中,选手们紧密围绕“老师你好,我的好老师”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从日常生活、教育教学中捕捉一个个精彩瞬间和典型事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歌颂老师们“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崇高精神,将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最美老师形象展现在评委及观众面前。

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小学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3名;中学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

 市关工委主任欧德荣强调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勉励青少年们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不断奋斗,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万宁市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县关工委组织“五老”

赴广西百色市委党校培训学习

 

为推动“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陵水县关工委经县委分管领导同意,组织各乡镇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部分中小学校德育老师一行32人,由县关工委符秀莲主任带队,于510日至14日到广西百色市委党校参加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

通过这次百色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感悟到:八十七年前的192912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同志领导发动了百色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平江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重要的武装起义,它震撼了广西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并建立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八十七年后,我们睹物思人,脑海闪着这段惊天动地的历史,心中一阵阵敬仰、凝重、肃穆。

参加培训班的各乡镇“五老”和中小学校德育教师表示:要把弘扬百色起义精神,编写百色起义红色故事,作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两史”教育的重要教材。

陵水县关工委办公室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