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简报2016年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6-11-10    字体[ ]

  省关工委赴母瑞山革命纪念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纪念建党95周年海南省青少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活动于近期举行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林坚一行到东方市开展工作调研               东方市关工委 

  林坚到乐东关工委开展工作调研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朱旭一行赴儋州、临高调研      儋州市关工委、临高县关工委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中学生“两史”知识竞赛活动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议 

                                         临高县关工委 

  定安县推进“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紧密配合市委在中小学开展“一创五建”宣教活动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老少同观共话《天涯浴血》电视片座谈会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等四部门举行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海口市关工委 

  三亚市关工委联合吉阳区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活动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妈妈训教团”走进戒毒所开展戒毒宣传教育活动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昌江关工委“五老”参加“6·26”国际禁毒日活动 

  昌江县关工委  符天明 

  三亚市关工委深入吉阳南丁蛋鸡场开展科技帮扶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  欧阳海美 

  五指山市关工委开展农村科技服务调研工作    五指山市关工委 

  海口市关工委举办家教家风教育观摩课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  吴运武 

  琼中县关工委联合团县委开展七一志愿服务活动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网站受点赞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南大学关工委赴琼海大园古村调研          海南大学关工委 

    

  省关工委赴母瑞山革命纪念园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为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造福人民”,弘扬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7月6日,省关工委部分成员、省直有关单位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定安县关工委部分老同志同赴母瑞山革命纪念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常务副主任何如伟、陈英豪、林坚、邢诒孔、曾广河、朱旭、周成俊、陈修演以及部分副主任、委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共计30余人。 

  在母瑞山革命纪念园里,静静矗立着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冯白驹同志的塑像有力诉说着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历史,陈英豪常务副主任主持了敬献花篮仪式,陈玉益主任和何如伟常务副主任整理了花篮缎带并带领全体参加活动人员向革命先驱三鞠躬随后参加活动的同志依次绕行瞻仰革命先烈缅怀革命先驱 

  接着参加活动的人员听取了母瑞山革命纪念园园长兼一号讲解员——王学广同志介绍的母瑞山革命斗争史。何如伟同志补充说:“母瑞山是海南革命的摇篮,是英雄之山、革命之山、胜利之山,没有母瑞山就没有海南23年红旗不倒。”随后,老同志们步入新陈列的展馆参观学习。该展览共分为两层,主展区由革命洪流中的琼崖曙光、母瑞山火种点亮琼崖、母瑞山精神永放光芒等四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琼崖革命的发展、壮大直至最后的胜利,以及当代海南的建设成就。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模拟实景、油画、雕塑……通过丰富的表现手段波澜壮阔的琼崖革命斗争历史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通过此次教育活动,省关工委全体同志重温了琼崖革命斗争史,深切缅怀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海南各族人民的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纪念建党95周年海南省青少年 

  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活动于近期举行 

    

  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海南日报、南海网七单位决定于6月30日至9月20日间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网上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省大、中学生,竞赛试题由省关工委会同省委党史研究室拟定。参与的学生将在南海网的手机客户端和电脑客户端上进行答题,评卷也将全程在网上进行。 

  竞赛活动结束后标准答案和获奖者名单将在海南日报、南海网、省教育厅网及省关工委网站(天涯火炬网)上公布。将在高分参赛选手中随机抽取产生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0名,奖金1000元及荣誉证书;二等奖30名,奖金500元及荣誉证书;三等奖50名,奖金300元及荣誉证书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举行本次竞赛活动目的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党史国史知识,加深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营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活动开始后各市县(单位)关工委都在把此竞赛作为今年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精心组织专人负责,积极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网上(微信)答题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林坚一行到东方市开展工作调研 

    

  712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陈修演等一行4人到我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陈章家,副主任兼秘书长杨云中陪同调研。 

  省关工委调研组首先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向省关工委调研组,汇报了近五年来我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成绩、存在不足和今后工作意见等有关情况。在听取汇报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表示,东方的办公条件很好、办公设施齐全、活动开展实在。他指出,东方的工作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关键在于:一是市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吉明江在不同场合都强调:“凡是关工委老同志需要的,我们一定支持”;二是有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市关工委领导成员由市委组织部直接任命,把乡镇关工委的工作列入市委年终考核乡镇党委工作的内容之一,把乡镇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等等。他还希望市关工委继续努力,多出经验,写实材料。  

  调研组还到市民族中学,参观了该校的法制宣传栏。市民族中学副校长杨畅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修演赞扬了该校的校容校貌,并希望该校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办成一所让人民更加满意的好学校。 

    

  东方市关工委 

    

  林坚到乐东关工委开展工作调研 

    

  7月12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坚带队到乐东关工委开展工作调研,县关工委主任林吉文携县关工委全体副主任作了工作汇报。 

  林吉文在汇报中指出乐东县关工委在上半年主要抓了六项工作,一是召开了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二是指导黄流镇关工委再接再厉再创“五好”;三是大安镇和志仲镇关工委联合组织农村青年参观青年农民科技致富专业户;四是指导抱由镇关工委做好关爱工作;五是县关工委于近期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六是为偏远山区学校抱由镇阳光小学开展了“暖冬行动”募捐活动 

  林坚对乐东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指出县关工委指导各乡镇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初步实现了农村基层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和常态化,为农村关工小组的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值得在全省各市县中进行推广。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飞 

    

  朱旭一行赴儋州、临高调研 

    

  6月23日上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副主任林道川、刘志群等一行五人到儋州开展调研活动,重点调研儋州《宪法》教育情况及今年以来开展各项教育工作情况。儋州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常务副主任谢有造、副主任兼法制教育团长谢敏儒全程陪同调研汇报。 

  谢敏儒汇报近年来法制教育工作情况、《宪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首先以报告的形式向青少年传播《宪法》,后来通过《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青少年参与和学习《宪法》知识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加竞赛活动的青少年学生达10万人次之多。在禁毒教育方面,市关工委以“6·26”国际禁毒日契机,在马井、新英等镇开展禁毒教育活动,重点让青少年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性、毒品的蔓延情况,并计划在全市内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学生每一个都能受到一次以上禁毒教育。 

  谢有造汇报今年市关工委工作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各镇基层关工组织机构建设。二是认真抓好“两史”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助力市委“一创五建”活动,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村委会开展宣讲活动。 

  最后朱旭对儋州市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要求继续努力,结合儋州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继续把“两史”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争取以优异成绩向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献礼。 

  下午在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同志的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那大镇石屋“中国村官精神馆”、“胡松纪念馆”、颂“牛”精神书画展。 

  6月24日,朱旭等一行到临高县开展工作调研。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符秀选、林道祖等陪同。 

  调研组听取了临高县关工委今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下半年的工作打算以及法制宣传教育及禁毒教育开展工作情况。 

  朱旭听取工作汇报后,对我县“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及两史教育和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临高这几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很显著,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特别是‘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和法制教育工作,值得全省各市县关工委学习,希望你们再接再励,努力创新,进一步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儋州市关工委、临高县关工委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中学生 

  “两史”知识竞赛活动 

  6月8日下午,中学生“两史”知识竞赛决赛在三亚市第五中学多媒体报告厅举行。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曾宗琼,副主任符亚利,吉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关工委主任谢发勇,各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区教科委领导等出席了活动 

  此次比赛是由三亚市关工委发起,联合吉阳区关工委、吉阳区教科局、三亚市第五中学共同举办。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当天的决赛共有四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分为四轮,分别是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以及风险题,最终决出一、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2名。 

  此次活动是三亚市关工委为了庆祝建党95周年,开展“两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自开展“两史”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将“两史”主题教育与深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巡回报告、座谈、读书演讲、知识竞赛等多形式多途径进行主题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刘继安表示将把此次竞赛活动作为“两史”主题教育活动的新起点。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议 

    

  7月15日上午,临高县关工委在县关工委会议室召开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议。会议是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春花主持。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符秀选、桂蕃、林道祖,县关工委秘书长谢卓石及各团(组)长等12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由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陈茂春主讲。他深刻阐释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三大历史贡献”、“三大历史启示”、“八个坚持”等重要思想观点,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发展理念。 

  听完陈茂春团长辅导后,大家畅所欲言,各自发表自己的见解,会场十分活跃。特别是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青年工作”的论述,要求全党要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到会同志很为感动,纷纷表示决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把青少年教育好培养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临高县关工委 

    

  定安县推进“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定安县关工委自5月6日启动“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至5月30日已完成全县18所小学、16所中学的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累计超过1.1万多学生接受教育。 

  6月15日,定安县关工委、教育局、文明办、文体局、团委、妇联联合举办“2016年定安县中小学生‘学党史知国情争做圆梦好少年’演讲比赛”,继续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来自全县小学选手34名,中学选手32名参加角逐,选手们紧扣主题,尽情诠释圆梦之壮志,他们精彩的演讲搏得阵阵掌声。比赛结果小学组定安一小郑如涵同学获第一名,初中组定安中学符能能获得第一名。 

  定安县政协主席、关工委主任王昌国,常务副主任陈珍、林春岩,各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演讲比赛。县关工委全体成员、各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及选手辅导老师、部分家长共300多人观摩演讲比赛。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紧密配合市委在中小学 

  开展“一创五建”宣教活动 

    

  儋州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强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新儋州,从今年三月份起,开展“一创五建”活动,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平安城市和创业创新城市”,并确定目标为2020年实现小康前全面达标。 

  “一创五建”涉及千家万户,也涉及广大中小学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市关工委组织40多名“五老”宣讲员,下到80多间中小学,开展“一创五建”宣传教育活动,给同学们宣讲“一创五建”的意义、目标,如何参与,具体措施等,接受教育的中小学生达10万多人次。在宣讲活动中“五老”特别强调手不要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不损坏公物、不动手打人;脚不跨越护栏、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践踏绿化带;嘴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喧哗、不讲脏粗话、不起人外号。手、脚、嘴的“十二个不”在学校引起较大反响。那大三小听宣讲后,提出“驱走脏乱差、留下真善美”,每月检都受表扬;新州中学学生听后,主动去打扫街道,影响很好。 

  了解到“五老”报告效果后,市“一创五建”指挥部还请“五老”到部分社区向市民宣讲。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三亚市关工委举办老少同观共话 

  《天涯浴血》电视片座谈会 

    

  海南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再现了上世纪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壮举,为了让学生们向革命先烈学习,发扬革命传统,三亚市关工委联合三亚市教育局号召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观看该片,并于7月6日在三亚市民族中学举办了老少同观共话《天涯浴血》电视片座谈会。座谈会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主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宗琼、市关工委副主任林国明、符亚利以及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 “五老”代表,吉阳区教科局工作人员、市民族中学师生代表等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符亚利表示看了《天涯浴血》,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军民鱼水情,琼崖革命斗争的胜利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支持,琼崖红军坚持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也给了她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力。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表示,琼崖武装革命斗争能坚持“23年红旗不倒”,靠的是琼崖人民坚守信念、坚定理想、坚持斗争,他最后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学习,真心奉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以“红旗不倒”的精神去开创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关工委等单位举行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6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的海口市中小学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决赛)在海口泰华酒店海瑞厅举行,来自全市的24名选手参加了决赛。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邢诒孔,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王若娴,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张自锋,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林元山,团市委副书记吴慰云,市关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张理昌等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海口市中小学生“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和“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从去年11月启动,至今年6月结束,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读书、征文、演讲和摄影比赛、社会实践等。此次比赛经各区和市教育局关工委层层初赛、选拔,并报送参赛选手到市组委会进行决赛,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场,评委现场打分和亮分。比赛中,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学习生活经历,有的阐述了如何传承中华文化,有的则讲述了自己和老师的生动故事,精彩的演讲赢得了400多名师生的热烈掌声。经角逐,海南农垦二小的陈锦雯、海口旅职校的徐晓晓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另有22人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市关工委副主任黎义荣、戴开明、李刚、陈有善、蔡夫清,以及各区(局)、企业关工委负责人等观看比赛。 

                                     海口市关工委 

    

  三亚市关工委联合吉阳区开展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活动 

  6月21日下午,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三亚市关工委联合三亚市吉阳区禁毒办、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在三亚技师学院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当日在活动现场,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名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故事。他表示,因为被朋友诱惑免费试吸了第一口,“朋友说,这东西没有瘾,只是玩玩而已,就这样抱着好奇和侥幸的心理我吸了第一口,我对不起我父母!”该戒毒人员的忏悔,令在场不少听众动容。  

    据三亚市禁毒办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三亚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在册吸毒人员数量在逐年上升,娱乐场所吸新型毒品的现象有所蔓延,其中18-25岁的青少年吸毒人员数量上升趋势明显加快,令人警醒。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禁毒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健康成长的生活观念,共同营造禁毒的浓厚氛围。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妈妈训教团”走进戒毒所 

  开展戒毒宣传教育活动 

    

  6月24日,由定安县关工委、县妇联、政法委、公安局联合组织的“妈妈训教团”走进定安县戒毒所开展戒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办学习班,县妇联主席、“妈妈训教团”团长王冬娇作“远离毒品、珍惜生命”的主旨讲话,接着由戒毒成功、创业有成的陈明平、冯学胜两位人士作现身说法,他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细数毒品的危害:损了家财,害了家庭,失了尊严,又是怎样在一次又一次的痛苦煎熬中硬是把毒品戒掉,然后在社会人士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开始创业,现如今,陈明平创办的养猪场已扩大到40多头,年出栏肉猪100多头,去年盖起了楼房。冯学胜从事铝合金焊接行业,已攒下200多万元财富。他俩的呼唤:“兄弟,戒掉毒品吧,咱们还行”。感动了在场的110多名戒毒学员,掌声雷响。 

  学习班结束,学员们每10人一组与“妈妈训教团”成员零距离交谈,在妈妈们的真情感召下,学员消除戒心和自卑心,敞开心扉,争相发言,有的学员流着泪说:“毒品害了我一家,悔对父母悔对妻儿。”纷纷表示出去以后再也不吸毒品了。 

  本次活动由县关工委牵头主持,常务副主任林春岩、陈珍以及县妇联、政法委、公安局的领导、“妈妈爱心团”成员共20多人出席活动,戒毒学员110多人参加活动。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昌江关工委“五老”参加 

  “6·26”国际禁毒日活动 

    

  6月23日,昌江县关工委主动参与并协办昌江县禁毒委在县文化广场举办的“无毒青春、健康生活——2016年‘6·26’禁毒宣传晚会暨年度表彰大会”。在这台晚会上,县关工委自编自排文艺节目,选送了“童心向党,远离毒品”、“让禁毒警钟常鸣,让昌江平平安安”诗文朗诵和新创作歌曲《少年之声》,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春蕾合唱团伴舞演唱,博得广大观众的热烈掌声。 

  昌江关工“五老”坚持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紧紧结合建党95周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激发下一代对党对祖国的热爱,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禁毒警钟常鸣,让昌江平平安安。 

    

  昌江县关工委  符天明 

    

    

  三亚市关工委深入吉阳南丁蛋鸡场 

  开展科技帮扶 

    

  7月4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曾宗琼,副主任林国明、符亚利,老教授罗九如等老科技工作者一行7人深入吉阳南丁蛋鸡场开展科技帮扶。 

  三亚吉阳南丁蛋鸡场位于三亚市吉阳区南丁村戒毒康复农场内,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一行现场查看了基地的生产环境、蛋鸡饲养、粪污治理、防疫控制等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向企业总经理吴运成详细了解了蛋鸡的饲养、生产和销售情况,高度肯定了蛋鸡场先进的养殖技术、优良的蛋质和可观的市场发展前景,并就吴经理提出的蛋鸡饲养、生产及销售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切实合理有效的指导。 

  据悉,企业下一步还计划在梅山开办一个全自动化养鸡场,饲养蛋鸡约50万只。最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对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按照无公害、绿色环保生产的标准,继续做好企业蛋鸡养殖这一绿色品牌;二是利用企业下属的南丁和梅山蛋鸡场帮助解决当地戒毒康复人员及青少年的就业问题;三是将来企业如果有新的规划、新的技术、新的做法可以成文上报市关工委科技团,便于推广宣传。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 

    

  为了使青年农民多掌握一些劳动技能,提高蔬菜种植技术和蔬菜产量,5月18日,市关工委、美兰区关工委在三江镇眼镜塘村举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当地60多名菜农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来自我市蔬菜种植老专家彭大苗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了蔬菜的品种、菜园的建立、管理以及蔬菜的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对目前的蔬菜市场价格等问题作了预测和分析。参加培训的菜农认真听讲,并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有的菜农还根据自己的种植经验提出一些问题一起探讨,使菜农们受益匪浅。 

  市关工委副主任、科技团团长李小华,副团长冼向东,美兰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思读、科技团团长何国英等参加了当天的培训班。                                   

  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  欧阳海美 

    

  五指山市关工委开展农村科技服务调研工作 

    

      为做好我市农村青年科技服务工作,提高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致富水平,6月21至24日,市关工委组织调研组在全市7个乡镇开展农村科技服务调研工作。 

     调研中,首先是听取工作汇报。各乡镇关工委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关工委科技团在开展农村青年科技服务和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使农村青年创业得到实惠和帮助。以多种方式举办科技知识、技术管理等培训班,帮助和支持青年创业致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二是参观青年创办种养基地。近几年来,在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农村经济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农村青年的创业精神得到提高和重视,出现多样化、规模化模式,有集体合作、个体创办和家庭式创办等。调研组参观了黑蜘蛛养殖、养猪专业、豪猪养殖、香水莲花种植、槟榔种植、蜜柚和茶叶种植等12个青年创办点。三是指导工作。调研组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1、要继续提高农村青年科技致富的思想认识,提高创业水平;2、要继续加强科技兴农的宣传教育,加大对农村贫困青年扶持力度;3、继续组织“五老”开展活动,发挥老科技人员的作用,为精准扶贫攻坚助力。 

  这次调研,更深入地了解基层关工委的开展工作情况,及时掌握了在开展科技服务和咨询活动中存在的新问题、新困难。为关工委开展好各项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 

                                  五指山市关工委 

    

  海口市关工委举办家教家风教育观摩课 

  5月30日,市关工委在琼山五小举办海口市家长学校家教家风教育观摩课,该校副校长许青作了《成就孩子的智慧人生——浅谈家风家教对孩子的影响》的家庭教育讲座。 

  省关工委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郑绍儒,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侯新明、王先裕等出席观摩课。观摩课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若娴主持。 

  讲座上,许青引经据典,列举古今中外家教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家风家教的体会,以深入浅出的阐述,生动典型的例子,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家风家教的重要意义形象地呈现出来,引起现场的家长和师生的强烈共鸣。 

  “许副校长以朴实生动的故事,以独到的见解进行阐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让大家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到了家风对于培育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市关工委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陈海平这样点评。 

  讲座结束后,市关工委亲切慰问了琼山五小的师生,向孩子们致以“六一”节日问候,并赠送了图书、篮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孩子们有礼貌地伸出双手,接过领导送出的节日礼物并连声道谢,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市关工委副主任黎义荣、戴开明,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关工委副秘书长王南金,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常务副主任丁少娟,各区关工委领导以及琼山五小3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活动。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  吴运武 

    

    

  琼中县关工委联合团县委开展 

  七一志愿服务活动 

    

  7月1日下午, 在建党95周年之际,县关工委联合团县委、组织县二小少先队员到社区开展“五老牵手红领巾,我为前辈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少先队员走入老党员、老战士家中,与老人们聊天,听爷爷们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让少先队员们了解了党的光荣历史。同学们也为爷爷们表演了电子琴弹奏、诗歌朗诵等才艺,客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临别时,各位老党员、老战士殷切勉励少先队员,要爱党爱祖国,努力学习,当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往年的七一往往都是在表彰大会中度过,今天孩子们的到来给社区老党员带来了不一样的欢乐。孩子们也在活动中得到成长,进一步增强了敬老爱老的意识,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儋州市关工委网站受点赞 

    

  儋州市关工委网站成立以来,已接受近50万人次的访问,成为本市青少年之所爱,受到市老干部的点赞。 

  儋州市关工委于2010年成立市关工委网站,是我省关工委成立最早的市级网站。网站的网页设有政策法规、领导讲话、经验交流、国学教育、阳光少年、阳光学校、文件简讯、学生园地、工作动态等栏目,深受本市青少年和关工委老同志的喜爱,特别是关工委的老同志下到学校作专题报告后,众多的学生们便围绕当天报告的专题,上网与关工委老干部们在线交流心得体会。新英中学的一名学生在听了市关工委副主任谢敏儒作的一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专题报告后,当晚便与谢副主任在线交流,表示,他一生中坚决远离毒品,并积极参与本地区禁毒宣传,找机会劝说已染上毒品的大哥大姐们尽快离开毒品。 

  儋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海南大学关工委赴琼海大园古村调研 

    

  6月17日上午,海南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程儒参等一行五人赴琼海,对琼海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大园古村进行调研。 

   大园古村位于琼海市嘉积镇大礼行政村,是具有海南特色的传统耕读文化名村、海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同志们了解到大园古村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挖掘古村文化底蕴,以书香文化为核心,育人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为基础,建设既有海南乡土特色,又有海内外影响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其建设的宗旨是:保护民间小文化,弘扬民族大文化;继承先辈优秀传统,陶冶后人精神品质。这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大学生学习、教育基地。 

                                      海南大学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