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简报2016年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6-11-10    字体[ ]

   

        

    

  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陵水召开 

      …………………………………………省关工委办公室      1) 

  全省新生家长第一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屯昌县召开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平斌  2)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到定安调研 

  ……………………………………………………定安县关工委   5)  

  省关工委到琼中县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暨关爱贫困少年”活动……………………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6)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到定安调研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7)  

  定安县关工委认真总结今年上半年工作 

      ……………………………………………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8) 

  琼中县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8)  

  海口市琼山区44所中小学开展“创文”活动 

      ……………………………………………………琼山区关工委    9) 

  海口市琼山区召开2016年家长学校表彰大会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  吴运武   10)  

  三亚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网吧检查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11)

    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颁发奖学助学金        

      ……………………………………………………文昌市关工委  11)  

  琼海市关工委举行2016年失依少年助学金发放仪式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12)  

  陵水关工委2016年“圆梦行动”募集善款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陵水县关工委  13) 

  临高县和舍镇开展助学献爱心活动        

      ………………………………………… 临高县关工委  吴安奇  14) 

  《新教育》用23个版面宣传海南家长学校工作 

      ………………………………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   杜代杨  14)  

    

    

  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陵水召开 

    

  927- 28日,省关工委在陵水召开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省关工委驻会领导,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秘书长李文,陵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万长胜,省关工委科技教育团全体成员及协助各教育团长工作的副主任或副团长,团省委、省妇联、省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县关工委主要领导和办公室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陵水县各乡镇关工委负责同志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玉益主任作了题为“提高认识 明确任务 努力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麦正华书记代表陵水县委、县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修演传达了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陵水、定安、东方、万宁、澄迈等市县关工委负责同志交流了在开展此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省文明办、省妇联、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实施农村青年培训计划等方面作了发言。 

  陈玉益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5年来我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成效,全省关工委系统扎实抓基层创“五好”,进一步健全了农村关工组织网络,全省已基本形成了市、县(国营农场)、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学校四级基层关工组织网络。全省各级关工委通力协作,在开展农村青少年主题教育、法制教育、农业科技服务、感恩教育以及精准帮扶助学等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抓好农村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年农民就业创业,净化农村青少年成长的环境,给农村重点青少年群体更多关爱,增强农村关工组织的活力。 

  陈英豪常务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认真总结我省近年来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要求各市县关工委要把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去,切实抓好,同时要在今年第四季度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 

  927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陵水光坡镇老欧坡村、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分别了解文明生态村和示范基地的建设经验。 

                            省关工委办公室    

    

  全省新生家长第一课 

  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屯昌县召开 

    

  全省新生家长第一课现场经验交流会于82526日在屯昌县召开。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军、周成俊,副主任兼副秘书长林道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昌伟,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屯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文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维陆等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陆军和陈晓同志主持。 

  田志强同志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感谢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及各兄弟市县对屯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对关工委“五老”不用扬鞭自奋蹄,努力打造“新生家长第一课”工作品牌,做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共同引导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会议在我县召开,对我县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屯昌县委关于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意见》,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水平,为每一个孩子打造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家庭环境。 

  陈英豪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屯昌县各中小学从2010年起,认真组织开展“新生家长第一课”,经过6年的实践和探索,成效显著,得到了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及有关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办家长学校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指针,依托学校和社会共同办好家长学校。家长作为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要依法履行好主体责任,科学开展好家庭教育。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在指导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省教育厅提出的家长学校从今年开始要努力实现四个基本目标:即家长学校在整个基础教育中的地位得到切实保障;家长学校在全省中小学逐步实现全覆盖;至2020年,力争所有城镇学校及中心小学办的家长学校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每个市县区拥有中小学各两所以上达到省级示范学校的标准,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家长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要认真学习、借鉴屯昌县以家长学校为主要阵地,各部门通力合作,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家教、家训、家风教育,订立村规民约,建设文明家风,文明村风的好经验,上好新生家长第一课。要广泛组织动员广大“五老”,扎实开展“两史”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茁壮成长做出更大贡献。 

  屯昌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向阳中心小学、红旗中学、屯昌思源实验中学和琼海市第一小学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会议观摩了向阳中心小学“新生家长第一课”,老师与家长们互动交流,别开生面,独具特色,使与会代表耳目一新,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陈晓同志在会议小结时强调,大家回去以后,一定要传达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一是要在9月份认真组织好秋季新生家长第一课,并注重实效,提高第一课的质量;二是努力实现家长学校教学、实践活动常态化。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每一个学期家长学校的教学、实践活动不少于2次;三是办好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努力实现对家长学校校长全员培训;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主要是通过建立微信群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二、三个点,总结经验,在全省进行交流;五是继续抓好“两史”教育。力争做到 “两史”教育活动不漏校,特别要进一步组织发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参与纪念建党95周年青少年党史国史知识网上竞赛活动。 

  全省各市县关工委、教育局、省农垦关工委、洋浦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以及屯昌县、琼中县、定安县家长学校校长等共180多人参加会议。 

                             省关工委办公室  王平斌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到定安调研 

    

  830日,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周成俊一行6人到定安新竹就项目推进促扶贫、农民增收、合作社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县政协主席、县关工委主任王昌国,新竹镇委书记陈小燕,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陈玉益主任实地走访了新竹南华综合生态养殖园区,就合作社的建设情况、主打品牌、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内容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新竹南华综合生态养殖园由合作社成员以土地、鱼塘和资金入股的形式建设,做到统一供应种苗、饲料和兽药,统一技术服务和组织销售,家庭独立核算,农户实现最大收益。去年南华合作社共出栏定安鹅10万只,定安黑猪8000头,总产值5742万元,纯利润1100万多元。 

  陈玉益主任对该合作社的发展理念表示肯定,对合作社立体养殖模式表示高度认同,认为合作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殖产业,突出定安黑猪、定安鹅等名特优品种,并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希望合作社认真谋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标准化程度,树立质量和品牌意识,提升市场竞争力,延伸产业链条,吸引更多农户加入进来,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 

  陈玉益主任一行随后还到南四岭家庭农场种养殖示范基地考察。卜优村党支部书记王廷锐详细介绍农场基本情况和下阶段的发展规划。该基地原为低产旱田,四周为丘陵,土质贫瘠。在党员陈明福的带领下,卜优村农户在南四岭开荒辟岭,兴办家庭农场,发展立体种植、养殖业,有效防范单一农业风险,增加农民收入。2015年,该农场家庭人均纯收入16865元。 

  定安县关工委 

    

    

    

    

    

  省关工委到琼中县开展“纪念红军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暨关爱贫困少年”活动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921日,省关工委、县关工委在琼中红毛联合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关爱贫困少年”活动。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周成俊,副主任林虎,县委常委殷少武,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许达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泰冶参加此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省关心下一代关爱基金会向24名失依少年捐赠了共计12000元的营养餐补助。林虎对失依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红毛镇希望小学的同学们表演精心编排的文艺诗朗诵《沁园春雪》、歌舞《红星歌》《竹竿舞》等精彩节目。91岁高龄的琼崖革命战士——何如伟向孩子们深情演绎了红军长征那段峥嵘岁月,以亲身的经历讲述在琼崖革命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征程中,王国兴主动寻找共产党,带领黎族人民翻身求解放的那段难忘历程。何爷爷声情并茂的讲座把孩子们带到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在场每个人都被深深吸引。六年级学生王张超说:听了何爷爷讲故事,让我更加了解家乡的历史,聆听国兴爷爷的事迹,我为家乡感到自豪!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怕苦、不怕累,作为黎族领袖王国兴的后人要永远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观看了“纪念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图片展。 

  县民政局、县教育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及红毛希望小学师生共260多人参加了活动。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到定安调研 

    

  812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旭、副主任刘志群一行4人至定安调研,定安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林春岩,名誉主任黎文清及各团团长参加调研座谈会。 

  朱旭重点调研定安县的法制工作,各团团长还就自己分管的工作作了汇报,朱旭充分肯定定安县的法制工作,特别是禁毒工作卓有成效,他认为岭腰村巩固无毒村,桐树村戒掉毒品人员创业,卜优村铁腕治毒,十年无增一人吸毒的经验值得推广。他还就定安县开展“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学雷锋校外辅导站、科普教育基地创办等工作表示赞赏。 

  下午,朱旭一行在陈珍的陪同下到龙湖镇实地调研。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定安县关工委认真总结今年上半年工作 

    

  82日,定安县关工委在县行政中心大楼北附楼定城厅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布置下半年工作任务,县关工委委员和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主持。 

  会议听取了九个镇关工委的工作汇报,接着大家评议发表看法,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同时对个别乡镇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局面打不开提出批评,陈珍作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大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在“两史”主题教育,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校外辅导站,青少年禁毒、创建科普教育基地等方面不断有新的亮点涌出。同时对个别镇工作老是没有新突破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会议还就下半年的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大家一件一件加紧落实。 

  定安县关工委办公室 

    

  琼中县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929日,琼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达钟、苏定焕和县关工委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郑光锋及教育局关工委等“五老”来到营根中心小学,在多媒体教室作了一堂“烈士纪念日,讲烈士故事,弘扬烈士精神”的专题报告。 

  县关工委副主任、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郑光锋在讲座中,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这就是长征精神。会后还组织观看了“纪念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图片展,让学生回顾历史,了解历史,铭记历史。以史立志,以史立德,以史立人。 

                         琼中县关工委办公室 

    

    

  海口市琼山区44所 

  中小学开展“创文”活动 

    

  10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在全区44所中小学组织开展“同上一节课创文课程”主题活动。在琼山五小五年级(9)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朗朗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师则通过学生亲身经历的事情循循善诱,加强学生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整个过程中有问有答,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使孩子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受到深刻的教育。 

  这项活动以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海口市市民公约》,传讲文明礼仪及安全教育,使学生们知晓并参与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 

  琼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强介绍,“同上一节课创文课程”主题活动是结合全区教育系统实际开展的一项“创文”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琼山区已在全区44所中小学校先后开了主题读书征文、“双创”绘画书法比赛、演讲比赛、国学美文阅读、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努力营造浓郁的文明氛围,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并通过全区中小学生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琼山区关工委 

    

    

  海口市琼山区召开 

  2016年家长学校表彰大会 

    

  918日上午,琼山区在区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家长学校工作表彰大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全区公办、民办中小学校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所有中小学校分管家长学校工作的副校长及各家长学校骨干教师等约200人。参加会议的领导有琼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应新、琼山区关工委主任蔡夫清、常务副主任丁少娟以及区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局关工委正副主任、区家长学校家教讲师团讲师等。会议由区教育局局长范高步主持。 

  区教育局副局长蔡章富指出,全区公办中小学成立家长学校率100%,完成课时率100%,家长学员参培率85%以上。此外,还有“海之南”学校(民办)及8所幼儿园也成立了家长学校并正常按要求开课,上课,全区现共有家长学校56所。到目前为止,我区被评为“海口市示范家长学校”的有6所,“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的有4所,“全国示范家长学校”的3所。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益智宣读表彰决定,对府城中学、琼山七小等10所“琼山区示范家长学校”,王大光、林世洲等10位“优秀校长”,韩仙、李自亲等10位“模范教师”予以表彰,并当场颁发奖牌、荣誉证书。 

  会后,邀请海南省心理协会副秘书长、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陈丽洲老师为所有与会的中小学校、幼儿园领导和骨干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示范课。 

    

  三亚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网吧检查 

    

  89日上午, 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曾宗琼,副主任林国明、陈堪富、符亚利带领天涯区、吉阳区关工委的“五老”及行政执法人员共17人对两个区的昌隆网吧、阳光网吧等7个网吧进行抽查。 

  抽查过程中,“五老”网吧监督员详细检查网吧是否张贴“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标志,有无未成年人入内,是否进行实名登记,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上网内容是否健康,并对个别貌似未成年人的上网人员进行了询问、检查。检查到的网吧均能守法经营,消防安全工作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并做到了无未成年人上网、登记上网和文明上网,市关工委检查人员对检查情况感到满意。 

  每年寒暑假期间,三亚市关工委都组织各区“五老”和行政执法人员对全市各区网吧进行督查,做到了经常化和制度化,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网吧绿色防火墙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亚市关工委办公室 

    

    

  文昌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颁发奖学助学金 

    

  819日上午,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在文城举办2016年奖学、助学金颁发仪式,向3名考上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以及115名贫困学生颁发奖学助学金共计19.8万元。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符国文出席仪式并讲话。他感谢社会各界人士支持文昌的教育事业发展,希望受助学子们学会感恩,发愤图强,学成归来,以满腔热情回报社会,传递爱心。仪式上,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向考取清华大学的云雯、杨兹清、黄彩虹3名优秀学子颁发了奖学金,向115名贫困学子发放了助学金。另据了解,今年,香港同胞符国成先生捐助20万元设立了关爱助学专项资金,对我市8名达到一本分数线的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完成大学学业。 

  今年是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成立4周年。四年来,共接收社会各界人士捐助的善款159.42万元,累计发放资金91.92万元,共奖励了27名优秀学子,资助了813名贫困学子。 

                             文昌市关工委 

    

  琼海市关工委举行 

  2016年失依少年助学金发放仪式 

    

  94日,市关工委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失依少年助学金发放仪式。市关工委副主任、各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及受助对象和家长等60人参加了发放仪式。市关工委秘书长梁小珍主持会议。 

  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柱国指出: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2012年以来一直协助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基金会实施失依少年助学关爱行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发放仪式活动的举行进一步深入推动我市爱心助学希望工程健康开展,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助学关爱氛围。他对受助对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他们不忘党和政府的关怀,学会感恩,化困难为动力,努力拼搏,立志读书,报效祖国,报效家乡,报效亲人的培养;二是希望他们树立责任意识,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生活、遵守纪律,在学习、生活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争做“五好小公民”;三是希望他们倍加珍惜各级党委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化关爱为信心和动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琼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陵水关工委2016年“圆梦行动” 

  募集善款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829日,陵水关工委2016年资助高考贫困生“圆梦行动”见面会及发放助学金仪式在县老干局活动中心举行。 

  20168月初,县关工委符秀莲主任带队深入各乡镇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做到精准资助高考贫困生,经调查了解,在发放仪式会上16名高考贫困生每人获得助学金4000-5000元,共发放助学金7.9万元。 

  见面会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光朝主持,县关工委符秀莲主任作了讲话:她希望同学们把关爱化为奋发的动力,在逆境中奋进,树立伟大理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好的成绩,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她相信,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怀支持下,贫困生求学之路将会更加顺利和开阔,也一定会在社会这个温暖大家庭中茁壮成长,成为陵水和祖国建设有用人才。 

  8月金秋助学期间,各乡镇关工委在乡镇所在地,分别举行“圆梦行动”见面会及发放助学金仪式。据不完全统计,全县11个乡镇发动当地企业家,如:陵水清水湾雅居乐集团等及爱心人士资助资金共206万元,帮助了831个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 

    

  临高县和舍镇开展助学献爱心活动 

      

  临高县和舍镇委镇政府、镇关工委于814日上午在和舍镇开展“心系教育、情牵和舍”助学献爱心活动。活动由镇长陈慧主持,镇三套班子及副科以上领导、各村(居)委会书记、主任、和尧农场负责人,镇关工委干部和全镇中小学校校长以及全镇企业爱心人士一共158人参加。 

  镇委书记黄振首先感谢各界企业爱心人士,历年对镇委  镇政府和镇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全镇各界爱心人士,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镇关工委的工作,镇委、镇政府及各级村(居)委会、以及全镇各界爱心人士,要积极参与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维忠通报2015助学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及2016年工作计划。2015年全镇总共资助了75人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发放赞助费99800元。现场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共计人民币248000元。                                    

  临高县关工委  吴安奇  

    

    

  《新教育》用23个版面宣传 

  海南家长学校工作 

    

  近日,海南省唯一面向中小学的教育期刊《新教育》(2016.7总第326期)鲜见用23个版面集中宣传海南省家长学校办学经验。其中,省教育厅关工委《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从创新家长学校办学体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创建省示范家长学校活动、科学设置课程、拓宽指导家庭教育的渠道、组织编写教材和开展征文活动六个方面介绍了我省家长学校办学经验(这是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在201512月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培训暨交流研讨会上的经验交流发言材料);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创新办学体制,提升办学水平》,从创新家长学校办学体制、充分调动三个方面办学的积极性、家长学校办学取得丰硕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办学经验(这是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符国上在201410月教育部关工委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上作的经验介绍);海南中学初中部、海口市琼山第一小学、陵水县本号民侨小学、屯昌县红旗中学、昌江思源实验学校、海口市琼山第三小学、屯昌县西昌中心小学、三亚市第一小学家长学校从不同侧面介绍创建省示范家长学校的经验。以上学校除了海南中学初中部家长学校是第一批“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外,其他学校家长学校是第二批“海南省示范家长学校”。 

  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  杜代杨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