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当前位置:首页>>文件资料>>省关工委简讯
关心下一代工作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6-07    字体[ ]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专辑 

  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陈玉益 

  关于继续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的几点意见                                        邢诒孔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汇报提纲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定安举办                                                省关工委办公室 

  贯彻表彰大会精神 

  全省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学习贯彻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综述     省关工委办公室 

  工作简讯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一行来琼调研                                              省关工办  王飞 

  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联合开展“情暖童心行”活动向贫困山区小学生捐赠200张书桌椅            省关工办 蔡力 

  儋州市关工委市妇联举行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仪式                               儋州市关工办 

  朱旭参加儋州市中小学禁毒知识竞赛动员大会                                          儋州市关工办 

  朱旭一行到定安调研禁毒工作                                                        定安县关工办 

  定安县关工委开展“送戏进校园”禁毒宣传活动                                        定安县关工办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开展春季“禁毒流动课堂”“三进”活动                            琼山区关工办 

  定安县山高学校学雷锋推广站正式挂牌                                                定安县关工办 

  琼海市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在市少年文化中心举行                                      琼海市关工办 

  万宁市关工委举行清明节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万宁市关工办 

  文昌市各级关工委组织青少年拜祭革命烈士活动                                    文昌市关工办 

  澄迈县关工委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澄迈县关工办 

  陵水县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陵水县关工办 

  洋浦关工委举行悼念三都革命烈士的活动                                              洋浦关工委 

  陵水县关工委举办以残疾青年为主题的科技培训                                      陵水县关工办 

  万宁市关工委、万宁市教育基金会召开2017年资助工作会议                              万宁市关工办 

  屯昌县枫木镇关工委举办“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                                  屯昌县关工办 

  澄迈县关工委为失依少年刘海世圆读书梦                                              澄迈县关工办 

  海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杜代杨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专辑】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专辑在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7 3 29日)陈 玉 益 

    

    

  同志们: 

  我们这次培训班主要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表彰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抓好今年两史主题教育活动。会上,何如伟同志、王玉林同志作了很好的辅导报告,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市县交流发言都讲得很好,参观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受到很大教育,邢诒孔同志就今年深入开展两史教育活动作了安排。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全体五老一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我再次强调,人老了容易犯糊涂,可是千糊涂万糊涂,这个问题绝不能糊涂,不能犯错。 

  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就是为青少年服务。这就是方向。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5  8  24 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习总书记的要求有三点:一是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三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弘扬五老精神,从这三方面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搞好服务,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二、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 

  这次会上,各市县与会同志发言都讲得很好,具体生动。要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一定要从省情、市情、县情、乡情、村情、校情等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确定服务工作的内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两史教育是我们广大五老的历史责任和一项长期任务。今年我们要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 周年、琼崖纵队成立 90 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两史主题教育。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兰州)工作会议上要求,要宣讲好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奋斗史,讲好党在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流砥柱地位和作用,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七个方面的内容。我们就要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讲好中国好故事,讲好海南好故事。目前,我省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定了 10 个,各市县也定了各市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咱们要联系这个实际,讲革命斗争史。我们老同志都亲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讲国家建设辉煌成就,也要联系讲我们海南翻天覆地的变化,讲海南军民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比如,松涛水库建设,全岛 7 万多人,夜以继日,也干了 13 年,铲平 13 个山头。松涛水库建成后,解决了儋州、临高、澄迈、琼山、海口五个市县的 222 万亩耕地灌溉用水和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又如,海南发展橡胶事业,海榆中线公路建设,等等,一部海南军民的奋斗史、建设史,都是值得记忆的。各市县都要讲活生生的建设史奋斗史例子教育青少年,大力弘扬建设者的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好多农村家庭至少都有电动车、电视机,有些家庭还有小轿车。这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成果。要搞好两史教育,我们老同志也要努力学习,要讲好首先要学好,要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琼崖纵队史》等等;要把两史教育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学雷锋、学感动海南人物、学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激发青少年对党、对祖国、对海南、对家乡的热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勤奋学习,锤炼意志、健全体魄、成长成才。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一场硬战,也是我们老同志关心的问题,帮助贫困青年脱贫责任重大。我们就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举办贫困地区青年培训班,扶志扶智,引导他们坚定脱贫志向,掌握农业实用技术,提高致富本领。陵水县关工委举办培训班,指导村民种植圣女果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省关工委要求每个市县关工委创办一个科技扶贫基地,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服务。再是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找准贫困户脱贫的路子,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再一个,也是大家关心的禁毒问题。海南是一个岛屿,毒品进来渠道很广。各级关工委五老要动员起来,积极参与三年禁毒大会战。对于吸毒者,我们能帮的尽量帮其戒毒;已戒毒的,要帮助他们不再复吸,帮一个是一个,帮一个就是帮一个家,最好能帮其就业。前些年,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委会毒品危害严重。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该村已有 38 人成功戒毒。为巩固戒毒成果,该村支部书记陈宁帮助戒毒人员建家庭农场,养鸡、养鸭、养猪,发展生产;他还经常对吸毒人员说,只要你们戒毒了,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我会尽力帮助你们。我觉得这样的村书记就很好。当前,我省三年禁毒大会战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八严工程(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级关工委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举办禁毒讲座,组织观看禁毒影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开展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参与对青少年吸毒、戒毒情况调查等,为禁毒大会战尽关工委所能。 

  三、继续抓好组织建设 

  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建强班子,壮大队伍,提高五老素质,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我省通过连续两个三年开展抓基层、创五好活动,关工队伍不断壮大,关工组织网络逐步形成。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关工委组织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任务的要求。在纪念表彰大会上,罗保铭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真重视、真支持,着力办好六个方面的事,并对全省关工委工作寄予厚望,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罗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这次表彰大会为契机,积极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并配合组织部门适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动员更多刚退休、又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关工组织,在农村要发动老党员、老村干、老艺人、老土专家、老乡贤新五老加入关工组织。对新加入关工组织的同志要加强培训,使之了解新时期党对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并熟悉关工委的工作业务。 

  要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建设。指导办公室干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关心和爱护关工委办公室干部,帮助关工委办公室干部进得来,长得大,出得去 

  要认真学习贯彻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老同志要加强互联网知识的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要求贯彻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树立互联网思维,重视运用网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一个覆盖广泛、功能多样、生机勃勃、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关工委 

  同志们,当前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希望大家努力工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殷切期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于继续开展党史国史

主题教育活动的几点意见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 邢诒孔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去年十二月份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2017 年工作安排中提出: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下面就我省今年如何开展党史国史(以下简称两史)主题教育活动提几点意见。 

  一、为什么还要把 两史教育作为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重要指示的需要。2013 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是对全党、全国干部群众(包括青少年)提出的要求。去年我省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两史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效果。我们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党史研究室、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在大中学生中开展党史国史网上知识竞赛,搞了近五个月,全省参与者近一万五千人。美中不足的是发动面还不够广,参与人数不够多。对青少年进行两史教育非一朝一夕之功。所以,我很赞成顾秀莲主任在我省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讲话中指出的: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历史责任和一项长期任务。只有常抓不懈,使之常态化,不断地教育、灌输,才能真正取得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效果。 

  (二)解决当前形势下青少年存在的问题的需要。深入进行两史教育,是打牢青少年思想道德基础的重要途径,是解决青少年存在问题的金钥匙。顾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样说:在新的形势下,广大青少年与时俱进,在思想道德方面主流是好的,但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加上部分青少年不了解党史国史,分辨能力较弱,一些问题更加凸显。比如,有的信仰缺失、精神迷惘,以及由此产生崇尚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无视社会公德等一些颓废现象,以致造成对党对祖国的错误认知。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就要聚焦这些问题,帮助青少年以史树德,以史增智,以史育美,坚定祖国利益至上,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青少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进的路,真正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的责任。 

(三)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去接续奋斗,去实现。这方面毛主席、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近平总书记都有许多论述。习总书记说: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就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好学习,天天向上又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少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只有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才能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今年两史主题教育的内容创新 

  今年的两史主题教育要在深入二字上下功夫。具体地说就是三宣讲三结合 

  三宣讲:一是宣讲好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奋斗史;二是宣讲好党在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的中流砥柱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宣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里想特别强调的是要宣讲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领导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思想及取得的新成果等正在书写的党的鲜活的光荣历史,宣讲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重大贡献和历史意义,增强青少年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结合:一是结合军史讲党史国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 周年,琼崖纵队成立 90 周年,要结合这两个纪念活动重点讲好军史,讲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以增强青少年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观念。二是讲好中国故事和讲好海南故事、本市县故事、新农村发展变化的故事相结合。刚才何老和王玉林教授给我们做了示范宣讲。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中形成许多革命传统和精神,全国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海南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母瑞山精神、红色娘子军精神等。王玉林教授把井冈山精神和母瑞山精神结合起来讲,讲得很好。三是讲历史和讲人物相结合,以史带人,以人带史都可以。我们海南主要就讲海南及各市县突出人物、著名英烈,讲他(她)们的精彩故事,甚至可以具体到解读革命烈士遗书、家信,例如李硕勋烈士遗书、王器民烈士遗书、麦宏恩烈士遗书等。 

  今年 十月党中央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这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到时按中央、省委部署做好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宣讲活动。同志们现在就要做好思想准备。 

    

  三、创新方式,讲求实效 

(一)宣讲。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传统做法,也是行之有效的,仍然适用。但必须分层次、区别对象,有针对性,因人施教,接地气。不可以千篇一律,一锅煮,一个稿子讲全县。这一点要学习三亚的经验。 

(二)教育方式要多样化。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比如讲课要大课小课相结合,上课座谈相结合,讲课一定要有互动,让学生提问题,讲课人回答,也可以让学生来回答,自己教育自己,以达到入心、入脑的效果。 

(三)文字传授和观看影视相结合。《建军大业》电影已杀青。七一前后要在央视和全国地方电台放映,希望到时积极组织观看,要写观后感。还可以同时组织同学们再看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反映党史国史的影片。省关工委决定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史料展内容拍摄制作成光碟发给各市县、各大专院校,让学校随时自主播放。 

(四)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海南是全国唯一的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典范,建省前后,从海南到各市县都建立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列入全国的有一大旧址、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云龙红军改编旧址等多个,省级就更多了,各市、县都有。据说省委党史研究室已经挂牌了一批党史教育基地(一大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六连岭烈士陵园、陵水苏维埃旧址、白沙起义纪念碑、李硕勋烈士纪念园、张云逸纪念馆、冯白驹故居、云龙改编旧址、临高角海南解放纪念碑等)。这一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做出品牌来。我看母瑞山可以定为省关工委第一个党史国史教育品牌,要努力打造成全国品牌。在开展两史教育过程中这些教育基地要充分利用起来,带青少年学生去参观,实地讲解,增加感性知识,发挥红色基地的感化作用,参观后也要写心得,使之真正入心入脑,激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自觉性。 

  (五)扩大教育面,积极营造两史教育氛围。希望各市县发动更多的五老参加到宣讲行列中来,老五老五老通通发动起来,大家来讲,提高两史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再是,希望大家学习三亚经验,充分发挥候鸟老教授的作用,这是送上门的教育人才资源,随着形势发展,时间推移,各市县都会有一批候鸟人才来,这是一支不可估量的人才资源。三亚每年主题教育搞得早,搞得好,候鸟教授功不可没。 

  (六)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的作用。说一千道一万,两史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对象是青少年学生,主阵地还是在学校,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还得靠学校、靠老师,从学生实际出发,因人施教,学校最有发言权,所以一定要充分调动学校校长、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学校主动 ,关工委配合,两史教育才真正成气候、常态化,出实效,入心、入脑,见诸实际行动。同时要结合今年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阳光校园——我们的好伙伴读书活动,举办读书心得征文、演讲比赛,这项活动已经常态化,效果很好,要继续坚持。 

  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决定编印一本《2017 两史教育参考资料》,希望各市县关工委、各大专院校关工委积极配合投稿。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汇报提纲

    

  (2017 年 3 月 28 日)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王 群 

    

    

  一、会议概况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于 2  22  23 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交流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研究如何更好利用新媒体,加强和改进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全面推动办公室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江旗,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康涛,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泉州市委原书记、市关工委主任施永康等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共 120 多人参加了会议。康涛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顾秀莲主任作了《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面推动办公室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杨志海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了会议总结。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侯召迅作《网上舆论引导和危机应对》的专题讲座;泉州市、浙江省、吉林省、甘肃省、成都市等关工委办公室与会同志和中国火炬杂志社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会议组织观看了泉州市关工委与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专题片《夕阳别样红》,以生动的情节和真情的对白再现泉州市广大五老倾力关爱广大青少年的暧心故事等。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和杨志海常务副主任的小结讲话中。 

  (一)顾秀莲主任讲话的主要精神。 

  顾主任着重讲了三个问题: 

1、办公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中取得进步。顾主任指出,多年来办公室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力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切实保证了各地关工委日常工作的高效运转;三是圆满完成了各种重要会议和主题教育活动任务;四是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关工委干部队伍。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办公室的同志们功不可没。 

2、充分认识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意义。顾主任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办公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是做好办公室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二是做好办公室工作是服务青少年应对复杂多变国内外形势的需要;三是做好办公室工作是展示服务青少年窗口形象的需要;四是做好办公室工作是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3、努力把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做得更有特色。一是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办公室工作与时俱进。我们要把实践创新的成果理论化,使之转化为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问题的工作决策。要在制度创新和体制完善上下功夫。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研究探索网络新媒体环境下,谋划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举措。要进一步树立互联网思维,重视运用网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做好办公室工作,提高知网、用网、管网的意识和能力,建立一个覆盖广泛、功能多样、生机勃勃、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关工委,是办公室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增强办公室工作的协同性。要强化配合意识,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强化上下协同,形成上下联动的机制。加强成员单位内部的力量整合,健全完善大调研、大宣传、大信息工作机制,针对青少年发展的共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争取把成果转化成可操作的政策举措。要善于统筹推进办公室的各项建设工作,把广大五老组织动员起来,把各种关爱青少年阵地和场所利用起来,促进关爱青少年资源要素科学配置,实现工作成效最大化。三是要营造绿色工作氛围,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要大力宣传办公室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更多的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关工委得到及时全面、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这是做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总要求。要增强学理论、学科学、学技术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要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关工委干部队伍。四是要树立开放观念,努力学习借鉴相关部门好经验好做法。要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可借助科技手段或相关平台,将活动内容传播出去,把关工委和五老的整体优势发挥出来,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顾主任希望各地关工委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关工委办公室干部,积极帮助办公室干部消除困惑、理顺情绪、解决实际问题,以富有关工委特色的价值文化引领人、教育人、凝聚人,强化干部的单位归属感、职业荣誉感、事业认同感,帮助关工委办公室干部进得来,长得大,出得去,使关工委办公室成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有力中枢。 

  顾主任最后说,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履职尽责,创新服务,务实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杨志海常务副主任的总结讲话。 

  杨志海指出,我们这次会议紧紧围绕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组织交流经验,开展知识培训,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富有新意,会议开得比较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顾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坚决贯彻落实。2017 年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工作方式创新,通过激发工作抓手和工作阵地的活力,把理想信念教育落细落小落实,落到青少年身上。今年要建设一批全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示范基地,这是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抓手,需要关工委上下群策群力,共同发力。 

  二是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实施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其中包括在海南三沙及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学校挂牌),帮助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学改善设施、培养师资,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各地关工委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贫困中学生、贫困大学新生为重点,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捐资助学活动,不断扩大受助学生比例,帮助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就学问题。 

三是抓好最美五老和十佳工作品牌的持续宣传工作。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向最美五老学习活动,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一个尊重五老、学习五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的局面。要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十佳工作品牌工作,丰富品牌内涵、扩大品牌外延、延伸活动空间,同时要积极创建新品牌,形成更多工作亮点。要加强与各级文明办的联系,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和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四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关工委基层工作,实现工作长效化、制度化。杨志海说,顾主任在长沙会议上提出抓基层的四条基本经验(即一是依靠党委、围绕中心,是强化基层建设的根本保证;二是强化班子、优化队伍,是落实基层工作的组织基础;三是调查研究、探索创新,是推进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四是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是提升领导水平的基本方法),提出了四条意见和措施(即一是深刻认识基层工作基础性、动态性的特点,提高抓基层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的自觉性;二是充分运用创五好关工委的有效载体,推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三是纳入党委、政府社会发展的目标规划,推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四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探索规律中推动基层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对基层工作来说是长期有效的,我们要继续抓好贯彻落实。我们要按照重在实践、重在基层、重在实效的总体要求,把抓基层工作作为我们的一项长期工作,并注重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做保障,注重加强阵地建设,活动效果才能持续、长久。 

  杨志海指出,办公室是关工委唯一的综合业务部门,承担着为领导服务、为五老服务、为青少年服务的重要责任,既要参与正常业务工作,搞好对外联络工作,也要做好服务工作,是关工委的参谋部、协调部、服务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既是战斗员、又是联络员、服务员。只有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从严加强办公室建设,做到思想硬、作风硬、手段硬,提高贯彻执行的能力和效率,完成好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任务,保证委员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才能真正把这些重要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当中。为此,他要求各地关工委办公室同志要做到三个要 

一要做到思想硬。思想过硬就是要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践行,武装办公室人员,指导办公室工作。一是要带头讲政治,切实增强从严加强办公室工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站在领导的角度,去谋大事、想大事和议大事,为领导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三是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委员会报告工作,以贯彻委员会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二要做到作风硬。作风过硬,就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能担当,敢碰硬,善于发现问题,破解难题,讲求实效。一是要突出工作实效,做到在增强工作责任感,在抓落实上,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二是要狠抓制度落实,健全落实正规严谨、运转高效的管理制度。三是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具体规定,不断提高文化素养,明辨是非,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形成情趣健康、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 

三要做到手段硬。手段过硬,就是落实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要到位,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方法得当,措施得当,落地有声。一方面,要加强对内协调,筹规划和安排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办公室整体合力,把领导安排的工作及时准确地安排、布置、贯彻下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外协调,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争取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进一步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调查研究是开展好办公室的一项重要手段。为了加强调研工作指导,我们下发 2017 年调研提纲,并将去年各地优秀调研报告汇集成册,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希望大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拿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服务。 

要注重运用互联网 +”等新媒体手段。目前,全国 23 个省区市关工委建立了门户网站,浙江省关工委在新星网上开展工作,吉林省关工委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关工委网站群,成都市关工委用 3 年时间建成了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甘肃省关工委组建了信息中心,中国火炬即将推出改版后的门户网站等。 

  要大力探索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关工委工作之中。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今年将举办县处级关工委工作人员培训,这也是新的尝试、新的探索,请大家多多支持参与。 

确保 2017 年工作的顺利完成,办公室同志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哲学和国学知识,同时要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向实践学习;只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下功夫学习,就能不断丰富阅历,增加才干,提升工作水平。 

  三、贯彻意见 

  现结合我省的实际,提出以下几点贯彻意见: 

  (一)传达汇报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借鉴各地关工委办公室开展互联网工作的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关工委办公室工作。 

  (二)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各市县关工委办公室的同志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中国关工委办公室今年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关工委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工作的力度,中国关工委将在适当时候召开民营企业和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还将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进行修订。希望各市县关工委办公室同志结合本市县工作实际,确定选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撰写调研报告,为关工委老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服务。 

  (三)加大网站建设力度。凡是有条件的市县都应建立关工委工作网站(包括手机网站),争取实现市县一级关工委工作网站全履盖;已经建立工作网站的海口、儋州、省教育厅关工委等单位要不断完善其功能,如改版升级、扩大容量,加快内容更新,建立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扩大网站影响力、吸引力;也可借鉴甘肃省的经验,适当聘请一些网络工作人员,以花钱买服务的方式,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注重运用互联网 +”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全省关工委办公室系统已于去年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搭建便捷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对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发挥好微信工作群的作用。 

  (四)建议省关工委于今年适当时候举办一期关工委网络人员培训班,进行网络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关工委网络人员工作水平;各市县(单位)关工委要充分发挥那些懂互联网、熟悉网络知识和宣传工作五老的作用,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组织老同志和工作人员参与各种网络知识培训或辅导讲座等,努力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 


    

    


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定安举办

    

    

  3  28  29 日,2017 年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定安县举办。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关工委各位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协助各教育团团长工作的副团长,定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符气和,省直有关单位关工委负责同志,各市县关工委主要领导、爱国主义教育团和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定安县关工委班子成员、各镇关工委负责同志等近 140 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主持。 

  培训班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三亚市关工委副主任、候鸟老教授王玉林分别作了题为《红旗不倒 代代相传——纪念琼崖纵队诞生 90 周年》和《红魂礼赞——继承发扬井冈山母瑞山革命精神》的发言,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群传达了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泉州)座谈会精神,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邢诒孔就今年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几点意见。与会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的情况,如何谋划好 2017 年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发言踊跃,场面气氛热烈。 

  陈玉益主任最后讲了三点意见: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二是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三是继续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参加培训的同志,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其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内在动力,深化两史主题教育,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省关工委办公室 


    

    

    

    

    

    

    

    


  【贯彻表彰大会精神】 

    

    

    

    

    

全省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学习贯彻纪念

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

    

  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综述 

    

    

    

           2  9 日,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于在海口市隆重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新,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跃兰,副省长何西庆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主持。两个多月来,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精心谋划 2017 年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显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现将全省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学习贯彻表彰大会精神的情况综述如下: 

  海口市关工委在表彰大会后,立即组织传达学习,通过关工委常务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全体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会议文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艳萍同志在学习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以及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关工委向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关工委队伍力量,切实解决和增加关工委工作经费等建议,得到市委的重视采纳。 

  三亚市关工委在会后向市委副书记徐亚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君利同志作了专题汇报,两位领导表示,市委、市政府也要全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罗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讲话的六条指示,做到在领导班子上加强力量,在经费保障上给予倾斜。 

    

  儋州市关工委在参加表彰大会回来后,立即向市委领导汇报。市委书记张耕在听取罗书记讲话汇报后指示:请市政府考虑,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关工委费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也作出批示:请市财政局会同市关工委提出意见报市政府研究。根据领导批示,儋州市关工委增加经费 15 万元。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随后在传达贯彻大会上要求:各镇关工委要发动、吸收更多的老村干、乡贤加入关工组织,五老要主动作为,当好宣传员、调解员和信息员,千万不要当裁判员。 

    

  文昌市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林谟谐传达了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希望五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改革发展和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琼海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婉就表彰大会主要精神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坚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一是组织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顾秀莲主任、罗保铭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陈玉益主任工作报告,认真领会和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重点,明确工作思路。二是针对中国关工委提出的以扶智、扶志为重点,投身决胜小康攻坚战,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青年脱贫致富、成长成才的新观点、新要求进行讨论,提出落实措施。 

    

  万宁市关工委市关工委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学习贯彻意见,召集全体组成人员,原原本本地传达了会议主要精神,并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做了专题汇报,还把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讲话、省委书记罗保铭的讲话及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的工作报告和我市关工委工作报告分别呈送给市委书记张美文同志,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同志,市委副书记杨应龙同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杨志斌同志,市政协主席卓林梅同志,市政府分管教育副市长王如龙同志。 

    

  东方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将会议材料呈送给市委铁钢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欧阳娇出席了会议并传达了省关工委表彰大会主要精神,并就市关工委一年来的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五指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关工委主任黎伟珠,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祖绵专程向市委书记宋少华汇报了表彰大会精神。宋书记听取汇报后,指示:一是要认真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顾秀莲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形式多样地认真组织五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力度,宣传好关工委的工作,特别是五老发挥余热方面;四是以 

  表彰大会为动力,深入开展好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定安县关工委会后及时向分管领导和陈军书记汇报,陈军书记非常重视,于 2 15 日亲自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组织县委常委、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学习顾秀莲主任、罗保铭书记以及陈玉益主任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听取县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会上,陈军书记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县关工委要认真总结,组织传达学习,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结合我县实际,围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毒三年大会战、红色革命教育等主题,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系列主题活动进学校、进社区,打造定安活动品牌。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壮大力量,充分动员身体健康、工作经验丰富又热心的老同志,以及有专长、有爱心的候鸟人才加入;健全工作体系,加强镇、村关工组织建设,充实基层关工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四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镇党委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为开展关工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县财政要统筹考虑,将关工工作经费纳入各镇财政预算,解决经费紧缺问题。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弘扬五老精神,营造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刘蔚县长表示关工委工作确实很重要,发挥作用非常大,县政府将全力支持,做好保障。 

    

  屯昌县关工委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文瑧同志汇报表彰大会会议情况,文常委指示,把顾秀莲主任、罗保铭书记、陈玉益主任讲话内容摘要呈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宣传部长,使其了解上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和要求。随后县关工委专门向县委田志强书记汇报表彰大会精神,罗保铭书记的讲话要求,并报告县关工委 2017 年工作计划安排。 

  陵水县关工委向县委领导汇报省关工委表彰大会精神,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帮助解决关工委办公室、增加关工委办公室人员事业编制、成立县关爱基金会、适当提高五老日常性工作补贴等要求,得到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县委书记麦正华指出:“2016 年县关工委弘扬离而不休心不老,呕心沥血作贡献,势着坚守激励人精神,凝聚五老智慧,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得到了省关工委的高度肯定和有困难找关工委的良好口碑。借此机会,向全县老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向县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表示问候!希望 2017 年县关工委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为陵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陵水跨越,争创陵水范例,扛起陵水担当,为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临高县关工委召开会议传达表彰大会精神。县关工委还及时把纪念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的会议概况、主要精神和意见以书面报告给县委。县委书记李江华阅完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大会上的讲话后批示:请县关工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澄迈县关工委会后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组织集中学习大会精神。结合国策、省貌、县情,提出传达贯彻意见,并结合镇村领导换届这个机会,在 3 月底前将各镇关工组织人员调整到位。 

    

  琼中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栗太强向县委孙喆书记汇报表彰大会精神和县关工委研究的贯彻意见。并召开全县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同时把会议精神编写成传达提纲,在琼中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微信群发,供各级关工委和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者了解学习表彰大会精神。 

  昌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关工委主任王小荣在县委常委会传达了表彰大会的概况,并将领导讲话,分别呈送县委书记林东、县人大主任何顺劲、县长林安等 7位县领导阅看。县委书记林东认为,省主要领导都很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保留工作用车和调高工作经费,我们县委也要积极跟上。在充分肯定县关工委发扬五老精神,为推进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后,林东书记还委托县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到叉河镇社会治安不够稳定、小偷小摸屡禁不止的老羊地村进行调研,提出对该村进行社会综合治理,教育好下一代的建议意见;县人大主任何顺劲立即表态,以后关工委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提出来,县人大一定给予支持和帮助;在讨论经费预算方面,林安县长大力支持,除及时给县关工委批拨 4 万元禁毒宣传晚会经费外,还当场拍板,将县工委的工作经费,除接待费外,由原来的每年 16 万元提高到 30 万元。通过传达汇报表彰会精神,县四套班子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重视和支持,相关部门也更加积极配合和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 

    

  白沙县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学习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德基做了重点发言,对如何贯彻作出具体安排。 

    

  乐东县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传达贯彻表彰大会精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淑天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县各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好罗保铭书记的六点重要指示,努力开创我县 2017 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县委组织部已安排一名科级干部担任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保证了县关工委工作的正常运转。今年县关工委工作经费在去年 12 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 6 万元,达到 18 万元,驻会领导每人每月补贴 300 元,出差按省文件规定执行,与在职干部待遇相同。县关工委配备工作专车一部。县关工委建议以县委组织部发文件,明确规定每个镇关工委主任由镇副书记兼任,村委会关工小组长由支部书记兼任,以利于关工委开展工作。 

    

  保亭县组织召开县关工委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表彰大会精神 , 部署 2017 年县关工委工作。目前全县 9 个乡镇、县七仙岭农场、60 个村委会、2 个居委会、33 所中小学均已成立了关工委组织,覆盖率达 100% 

    

  洋浦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工委成员会议,传达贯彻海南省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并研究制定洋浦开发区关工委 2017 年工作安排。 

    

  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向厅党组汇报表彰大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指出,一是长期以来教育关工委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二是在 2017 年和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抓好家长学校建设,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三是会后由李燕仪副厅长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将涉及关工委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文件、政策汇总,下发到有关市县和部门,要求各市县、各部门不折不扣的落实好文件规定,切实保证教育关工委工作正常进行。 


  【工作简讯】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一行来琼调研

    

    

  4  7 日上午,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办公室主任陈江旗、处长郎亚龙等一行来琼调研,并与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常务副主任陈英豪、朱旭、陈修演、林道川以及秘书长李文等进行座谈。 

  陈玉益主任代表海南省关工委感谢中国关工委多年来给予海南工作的关心支持,并介绍了我省关工委的组织机构、开展的主要工作等情况。陈修演常务副主任汇报了我省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挂牌选址的准备情况。朱旭常务副主任介绍了我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和禁毒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 

  武韬常务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海南省关工委的工作,特别是在法治教育和禁毒宣传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说关工委这项事业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是中国所特有的,其他国家都没有,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只有在中国这片土壤上才能开花结果。他强调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项目,是中国关工委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台湾财团法人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 2013 年启动,旨在援建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学校,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公益项目。目前,全国已建成示范基地学校 30 所,覆盖 21 个省区市、18 个少数民族地区、7 个革命老区,累计投入项目资金 2000 余万元,带动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投资达 2.9 亿元,学校面积累计扩大 124 万多平方米,受益学生 32046 名,受益教师 2538 名。建立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体现民族大团结思想、体现教育以教书育人为本的思想以及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思想。我们要充分凝聚和发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做一些好事,多做一些实事。中国关工委准备在海南新建 2 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关心下一代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学生向往、老师幸福、社会敬重的好学校。 

  省关工办 王飞 

 

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联合开展情暖童心行活动向贫困山区小学生捐赠 200 张书桌椅

    

  3  10 日,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联合在省委老干部局定点扶贫乡白沙县元门乡中心学校举办 2017 情暖童心行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书桌椅仪式,向当地 200 户困难家庭学生赠送 200 套崭新的书桌椅。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符铁虎、李文,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成俊,省妇联巡视员、省关工委副主任李幼伍,白沙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符会从,县关工委主任董元培,常务副主任陈德基,县妇联、县教育局、乡党委有关领导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李文主持。 

  捐赠仪式现场彩旗飘扬,广场上整齐排满了崭新的书桌椅,200 名受捐赠的学生激动地坐着,翘首以待。仪式一开始,少先队员们列队走上台前,为出席活动的领导系上红领巾并敬礼。 

  符会从代表白沙县委县政府致辞,并介绍了白沙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教育情况。 

  李幼伍在活动仪式上介绍,这项活动自省妇联发起至今,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赞誉,目前已经向全省 18 个市县的贫困学生捐赠了 4000 多张书桌椅,这次更是得到关工委老同志的慷慨捐赠,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小天地,梦想的空间和起飞的平台,深深体现了老同志对下一代的拳拳之心和悠悠之情。她还呼吁在场的学生学会感恩,乐于助人,将爱心传递。 

  贫困家庭学生王梓妍代表受捐学生发言,表达了感恩之情和发奋学习,立志向真向善向美的情怀。 

  周成俊强调,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这次关下一代公益性捐赠活动,是三家单位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的有益行动,通过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圆使用书桌椅学习的梦想,鼓励孩子多读书,不断开阔视野,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符铁虎向 200 户困难家庭捐赠书桌椅,校长王燕燕代表上台接收。 

  师生、家长近 500 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省关工办 蔡力 

    

儋州市关工委、市妇联举行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仪式

    

  3  16 日,儋州市关工委、儋州市妇女联合会在白马井中学举行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仪式。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常务副主任谢有造,副主任谢敏儒,市妇联副主席李芝英参加捐赠仪式。参加活动仪式的还有来自新州、大成、峨蔓、光村等镇关工委代表以及白马井中学师生、白马井镇中心校领导共多人。 

  捐赠活动由白马井镇关工委主任陈琦主持,李芝英首先宣读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妇联联合下发的向爱国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的倡仪书;谢有造通报全市各镇关工委、有关学校教职工向贫困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献爱心情况;谢敏儒对白马井镇各中小学校领导解读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有关事宜,并希望白马井镇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争取获最佳学校奖,争当全市表率。郑坚毅特别表扬马井镇关工委五老积极主动、以身作则慷慨解囊关爱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并指出他们的行动为全市五老起表率作用,充分展现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风采。本次活动,儋州市由各镇关工委五老牵头,发动捐款,献爱心。全市共捐款总额 18550 元,购置爱心书桌椅”123 套。 

  儋州市关工办 

 

朱旭参加儋州市中小学禁毒知识竞赛动员大会

    

  3  15 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法制教育团团长朱旭一行到儋州调研,并参加儋州市中小学禁毒知识竞赛动员大会。 

  会上,朱旭指出,禁毒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民族振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禁毒工作,2014 年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 

  2015  8  18 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宣部、教育部等 14 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划(2016——2018)》,决定全面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7”工程,以 10 岁至 25 岁的青少年为重点,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构建完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使青少年禁毒意识明显增强,新滋生吸毒人数明显下降。去年 10 月,我省启动禁毒三年大会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部门都非常重视禁毒工作,儋州市举行中小学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省禁毒委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号召的好举动。 

  儋州市关工委主任郑坚毅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常务副主任谢有造主持会议,副主任谢敏儒作全市中小学生禁毒知识竞赛工作具体安排,市禁毒支队教导员王志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领导及全市中小学领导近 100 人参加会议。 

  儋州市中小学生禁毒知识竞赛定于 3  20 日举行。全市中小学校共有 80 1865 个班级约 13 万人参加,分中、小学组。各学校以班为单位,每班一张试卷,由班主任主持,全班学生讨论后答卷。试卷由各学校统一送到市关工委评阅,最后定出成绩优秀的 20 所最佳学校、100 佳班级进行表彰。 

  儋州市关工办 

    

朱旭一行到定安调研禁毒工作

    

  2  24 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法制教育团团长朱旭、关工委副主任兼副秘书长林道川一行到定安调研禁毒工作,县关工委主任王昌国、常务副主任陈珍,副主任兼法制教育团团长郑心华,副主任岑新强陪同调研。 

  朱旭一行先后到我县岭口镇岭腰村委会、龙湖镇桐树村委会、新竹镇卜优村委会听取镇、村委会、关工委的汇报、并与成功戒毒人员座谈。朱旭对定安打禁毒组合拳,三年大会战初见成效表示肯定,认为定安的禁毒宣传和帮助禁毒成功人员就业工作很扎实,经验很丰富,为全省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 

  座谈会上,县关工委主任王昌国对省关工委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定安县关工办 

    

    

    

定安县关工委开展送戏进校园禁毒宣传活动

    

    

  为让广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增强禁毒法制知识,3  13 日,县关工委联合龙河镇关工委开展送戏进校园禁毒宣传活动。 

  这天下午,在龙河中心学校,龙河镇关工委自编自导的禁毒小琼剧《回头路宽》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表演与典型案例相结合,让师生们深刻了解到毒品对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以及禁毒的重大意义,警示学生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谨慎交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在活动现场,县政法委还张贴了禁毒宣传知识海报,吸引师生前来参观,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师生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禁毒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防拒毒品的能力,强化了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和谐校园。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县关工委副主任、法制团团长郑心华,副主任、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陈明范,龙河镇委组织委员、关工委主任李信杰,常务副主任邓学贤,龙河中心学校师生等 1200 多人。 

  定安县关工办 

    

    

    

    

    

    

海口市琼山区关工委开展春季

禁毒流动课堂”“三进活动

    

    

  根据海口市琼山区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实施方案及我委工作和旧州镇、龙塘镇禁毒三年大会战方案精神,从 2017  2 月份开始,我委配合旧州镇、龙塘镇禁毒办联合各禁毒成员单位在两镇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春季禁毒流动课堂”“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三进宣传教育活动。为使禁毒流动课堂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少娟多次深入旧州镇、龙塘镇,同镇禁毒办等利用春季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返校之机,在学校、村庄、车站等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展开禁毒宣传教育。丁主任还亲自指导制作以方言表演的三句半等节目的文艺演出及禁毒宣传视频光盘广为播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通过开展春季禁毒流动课堂”“三进系列活动,让人们更进一步了解毒品的种类,认清毒品的危害,树立起拒绝毒品,从我做起的观念,使防毒、拒毒的宣传家哈户晓、人人皆知,为打赢禁毒攻坚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琼山区关工办 

    

    

    

    

    

    

    

定安县山高学校学雷锋推广站正式挂牌

    

  3  10 日上午,定安县关工委联手山高学校举行学雷锋推广站揭牌暨开展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县关工委名誉主任黎文清、副主任陈明范,团县委书记薛小红以及山高学校师生共 400 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希望全校师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将雷锋精神落实在日常的言行中,内化成自己的高尚品德。 

  山高学校校长江家华在仪式上号召全体同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多一份关爱,少一些冷漠 ; 多一份奉献,少一点索取,让校园有更多的慈善之举、感动之事。 

  仪式现场,全体师生齐唱了学习雷锋好榜样,集体宣誓学雷锋 做好事誓词,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珍为山高学校学雷锋推广站揭牌。 

  山高学校学雷锋活动月启动是定安县 2017 年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山高学校将陆续开展与学雷锋相关的系列活动,认真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文明校园,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茫。 

    

  定安县关工办 

    

    

    

    

    

    

琼海市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

在市少年文化中心举行

    

    

  近日,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举办的琼海市革命传统教育专场报告会在市少年文化中心举行。 

  报告会邀请琼籍将军周士第的外孙彭宏远老师,以传承红色精神,争当时代楷模为主题,围绕五位无名英雄曾希圣、曹祥仁、邹毕兆、王永浚、蔡威的红军故事展开。通过图片展示和语言讲述,把每一位的无名英雄破译密码的故事细细述说。告诉同学们红军英雄们当时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获取敌人的机密文件,并向同学们展示了重要的破译机器,生动的再现了当时的红军战士。让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红军革命战士在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 

    

  琼海市关工办 


    

    

    


万宁市关工委举行清明节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4  1  , 市关工委联合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少工委等单位组织青少年学生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扫墓活动。团市委全体团干、万宁中学、北师大万宁附中、市第二中学、市第三中学、市职业技术学校、万城第一中心学校及万城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共 400 多人参加。当天,全市各镇区、中学关工委分别组织青少年在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乐来阎克林等四位革命烈士纪念碑、李振亚革命烈士纪念园等,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据统计,全市共有 2000 余名青少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扫墓活动。 

  当天,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下,市革命烈士陵园显得格外肃穆。仰望庄严的烈士纪念碑,让人肃然起敬。准备!随着一声号令,伴随着《献花曲》,6 名武警官兵抬起花篮,迈着铿锵的步伐,正步行进到纪念碑前敬献花篮。 

  哀乐响起,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三分钟厖“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们,谢谢先烈们为了我们更好的生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们的英名永垂不朽,你们的精神万古长青!向你们致敬! 

  向你们学习! 默哀毕,2 名佩带鲜艳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代表献上了少先队最崇高敬意! 

  仪式现场,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有福同志还给青少年们讲革命史,用一条皮带的故事生动的讲述了在枪林弹雨的年代,先烈们不怕艰辛,顽强抗争的英勇壮举,激发了青少年们的爱国情怀。 

  万宁市关工办 


    

    

文昌市各级关工委组织青少年

参加拜祭革命烈士活动

    

    

  我市各级关工委趁清明传统节日,深入基层,就地就近组织青少年参与拜祭革命烈士活动。铭记历史,缅怀烈士,激励全市青少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市青少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谱写新常态下的和谐中国、建设美丽文昌。 

  4  1 日上午,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国达、副主任薛英炳、郑敏,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明汉以及文昌市南阳农场学校师生代表排着整齐的队列,肃立默哀,由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全体人员面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用简朴而庄严的拜祭,向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宝贵生命的先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用真诚的心表达了自己对无数先烈的哀思。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南阳革命烈士纪念园,回顾了那段红色峥嵘岁月。 

  3  31 日上午,文昌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市昌洒镇关工委和市昌洒镇华侨小学及符克烈士的女儿符曼芳、女婿李光邦等 200 多人在符克烈士纪念园举行纪念活动,缅怀符克烈士爱党爱国爱家乡、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清明节期间,我市各级关工委都参与拜祭活动,文城镇在文昌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龙数镇在古松村大澳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43军大澳港渡海先锋营登陆点纪念碑前进行拜祭活动;东路镇在冯平烈士故居举行纪念冯平烈士。还有抱罗、会文、重兴、文教、东阁、东郊、公坡、潭牛等镇都举行拜祭烈士活动。据统计,各级关工委参与拜祭活动的五老 300 多人次,参加的学生达 3000 多人次。通过祭拜先烈活动,激励青少年学生牢记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爱我中华,开创未来。 

  文昌市关工办 

    

澄迈县关工委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今年是海南解放 67 周年,为深切缅怀曾为海南人民解放事业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的革命前辈、革命烈士,使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党爱国情操,澄迈县关工委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3 30 日上午,澄迈县关工委、共青团澄迈县委组织澄迈中学、县二中、县三中和实验小学等学校学生开展悼念革命烈士活动。学生们举着队旗、团旗、校旗,抬着花圈,穿着校服,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的来到冯平、符节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默哀缅怀。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新团员们举行入团宣誓活动。县关工委副主任何泽富向参加活动的学生介绍冯平、符节俩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勉励青少年学生要自珍、自立、自爱,奋发图强,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团县委书记王思斌宣读祭文向学生作勉励讲话。学生代表表达誓言,决心继承革命烈士遗志、奋发学习、热爱祖国、讲诚信,做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常务副主任王善昌及全体成员、共青团县委全体干部和学校领导师生约 300 多人。 

  此外,各镇关工委也在清明节期间,利用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纷纷组织学生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 

    

  澄迈县关工办 


    

    

陵水县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3  24 日上午,县关工委组织关工委全体领导成员、县教科局关工委成员、各乡镇关工委正副主任、文罗镇党政相关领导、文罗中学及文罗镇中心校部分师生、坡村小学少先队员共 200 多人,在县关工委符秀莲主任的带领下,到文罗镇坡村黄振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悼念烈士英魂。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黄振士烈士献花篮、献鲜花。全体关工委成员穿着红军衣服、赡仰烈士塑像,寄托对先烈的哀思。跟随陵园讲解员,参观了革命书屋,了解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和生平图片,参观坡村新农村建设,观看坡村文艺队演出,还在坡村吃红军饭,感受当年革命先辈斗争的艰辛和如今新农村变化的新景象,受到很深的教育。 

  3  29 日上午,提蒙乡党委政府全体党员、提蒙乡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师生和学校仪仗队 310 多人,在彭谷园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祭先烈、传承民族魂活动。 

  乡党委政府、提蒙中学、提蒙中心小学等单位代表分别向革命烈士献花圈,少先队员们向烈士们献花束。县关工委部分领导参加了祭扫活动。 

  3  29 日下午,县关工委、县教科局关工委联合组织县直陵水中学、民族中学、县职业中专学校、中山小学、县实验小学及其学校仪仗队共 380 多人在椰林镇南门岭革命烈士碑开展祭英烈活动,祭扫活动由县教科局关工委主持,六所学校代表向烈士献花圈,县关工委领导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为了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悼念活动,县关工委、县教科局联合发文要求全县各乡镇关工委、各学校关工委要以各种形式开展祭英烈活动。据统计,全县各乡镇、各学校分别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今年清明节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参加活动人数累计 2000 多名。 

  陵水县关工办 


    

洋浦关工委举行悼念三都革命烈士的活动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秉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3  31日,洋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三都烈士纪念碑前举办缅怀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清明节祭扫活动,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洋浦文明办、洋浦教育关工委、三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洋浦实验小学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三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有政为大家讲述了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事迹,让同学们认识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大家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努力学习,做好接班人的准备。 

  洋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时珍为先烈们送上献词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铭记肩上承载的使命,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全体师生及工作人员向烈士们默哀一分钟,向长眠地下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默哀结束后,洋浦实验小学学生代表发表感言,倡导同学们要好好学习,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家乡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共同努力、共创美好未来。活动最后,全体人员高举右手,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宣誓,并为先烈们献上小白花。深切缅怀先烈的光辉事迹,传承先烈精神,弘扬英勇顽强、无私奉献崇高革命精神。 

    

  洋浦关工委 

    

    

陵水县关工委举办以残疾青年

为主题的科技培训班

    

    

  2  28  -3  6 日,县关工委科技团老专家下到光坡镇与镇政府残联部门在港坡村举办以农村残疾青年为主体的科技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班的青年农民(含残疾青年)共 600 多人次。 

  这次科技培训班主要是针对农民青年特别是有些残疾的青年农民对农业科技的需求举办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班。科技团专家把县关工委编写的《圣女果高产栽培技术》和《冬季瓜菜高产栽培技术》两本科技小册子发放给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班由县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高级农艺师许声充同志主讲,除了主讲冬季瓜菜高产栽培技术还有圣女果、芒果、槟榔等栽培技术。培训班采取课堂上课和田间实地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并当堂接受技术咨询。 

  受培训的农村残疾青年,尽管不能外出打工,但在家乡看到周边群众靠自己双手在自家土地上种植圣女果、冬季瓜菜发家致富脱贫的景象,他们觉得虽然身体有残缺,但是对科学技术学习的欲望要求,也要像正常人一样,用自己的智慧脱贫致富。 

  有些残疾青年行动不便,但还坚持地到田间认真听课、记录,学习场面十分感人。 

  陵水县关工办 

    

    

    

    

    

万宁市关工委、万宁市教育基金会

召开 2017 年资助工作会议

    

    

  2 23 日上午,市关工委关爱团和市教育基金会召集全市各镇、兴隆华侨经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召开 2017 年资助工作会议。 

  市关工委关爱团与市教育基金会商定,2017 年在省关工委资助 27 名失依少年的基础上,由市教育基金会再资助 53 名失依少年。市关工委关爱团团长黄有福宣布了各镇分配的资助对象名额,并提出了资助对象的资助条件,要求各基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要切实组织力量把资助对象找准,杜绝人情关系。 

  市教育基金会会长黄亚蛮在会上提出了资助步骤,首先由各基层关工委开展调查摸底并初步选定资助对象,在申请表上由镇关工委、资助对象所在学校作出意见并盖章,然后,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基金会组织人员逐个上门核实情况,最终确定资助对象。 

    

  万宁市关工办 

 

屯昌县枫木镇关工委举办

家风建设与脱贫攻坚讲座

    

  2  22 日下午 , 屯昌县枫木镇关工委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组织举办家风建设与扶贫攻坚讲座 , 县关工委王仕锦、吴于品、郑盛川、符名凤、谭柏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张丽娇,县教育局副局长、关工委主任彭海英同志,各镇关工委主任、枫木镇全体班子成员、各双联双扶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枫木镇各村关工小组主要负责人、五老代表、贫困户代表等共 85人参加了讲座会。 

  会上,枫木镇党委书记唐海新同志代表镇党委、政府汇报了 2016 年扶贫攻坚工作情况,并详细介绍了 2017 年扶贫攻坚工作计划。 

  县关工委关爱团团长王金英同志代表县关工委以加强家教家风建设 , 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为主题,从好家风好家训,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先扶志,致富必扶智和扶贫不养懒汉 脱贫先脱懒三个方面,深入浅出,以枫木镇身边脱贫致富的事例,强调好家风对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为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树立信心,增添正能量。 

  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代表县关工委传达了省关工委 25 周年表彰大会的会议精神,同时,王仕锦同志强调,养成好习惯好风气要从家庭抓起,各镇党委、政府要勇于担当、准确定位,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为,在扶志激励选树榜样方面,大力宣传一批贫困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要充分宣传家教家风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带动家人养成好习惯,涵养好家风,支撑好民风。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丽娇同志要求,在脱贫攻坚战中,各镇要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培训、先进带动等方式,开展系列行动,以好家教、好家风致富的好典型带动贫困家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家风,走上勤劳致富、科技致富新路子。 

  会后,参会的贫困户代表纷纷围住关爱团团长王金英同志,畅谈自己听完报告后的感受,并向王团长索要讲话稿。他们说,要将王团长的讲话稿带回家去,读给自己的家人听,让家人从中感受家教家风的重要性,用身边人和事教育自己的子女,从而也建立好家教好家风,戒懒、治愚,带领家人及家庭脱贫致富。 

  屯昌县关工办 

    

澄迈县关工委为失依少年刘海世圆读书梦

    

  2  18 日,南国都市报报导了我县桥头镇文旦村失依少年刘海世怕只怕不能读书的报导后,县关工委主任王启强、常务副主任王善昌非常重视,于 2  21日亲自到刘海世家中了解情况。桥头镇党委副书记兼镇关工委主任王明录、常务副主任吴丽荣陪同。 

  王启强主任到桥头镇中心小学了解刘海世的学习情况,并联系县爱心学校校长,推荐她上爱心学校读书,同时要求镇关工委和学校为她完善有关转学手续。就读县爱心学校的学生,县委、县政府每月补贴 650 元,为学生解决吃、住、交通等问题。 

  得知能上爱心学校读书的刘海世一家非常感激,父亲刘忠禄激动地说:啊世有书读了,我们一家再也不用担忧了,感谢县关工委为啊世圆了她的读书梦。 

  在走访了解情况中,县关工委还送上了 1000 元的慰问金。 

  澄迈县关工办 

    

海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

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3  8 日下午——9 日上午,海南省教育系统 2017 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海口市召开。省教育厅关工委全体委员,各市、县、自治县教育(教科)局关工委(海口市、三亚市各区教育局关工委),洋浦经济开发区教育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共 70 余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燕仪,教育部关工委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尹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厅关工委副主任林泽龙传达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作工作报告,海南政法学院关工委等 6 个单位和个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厅关工委副主任、原副巡视员李德杰和厅老干处处长陈长宽分别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领导还有厅关工委副主任黄良侠、蔡笃新、蔡道敬。 

  李燕仪在讲话中指出,2016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老同志倾注心血、无私奉献,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也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得到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会议按市县(洋浦)组、高校组、中专与中学组进行分组讨论,谈参加会议的感想,谈今后的工作设想,并对如何提升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提出建议。 

  省教育厅关工委秘书处杜代杨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