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热心服务社会的幼儿教育专家戚庆珍
发布时间:2010-05-23    字体[ ]

 

2006年,65岁的戚庆珍副教授从北京来到三亚,深深爱上这块土地。第二年她买了房子,说:如今我也算是半个三亚人了,我要为三亚做些事情。

戚庆珍说到做到。她听说西岛经济不发达,教育也比较落后,她要去看看。她只身来到岛上,遇见一个热心的渔民,他带她到学校,找到校长。校长告诉她市政府为学校修了校舍,现在不缺房子不缺书,只缺电脑。戚庆珍爽快地说,这件事我来帮你解决。戚庆珍原先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局工作,她请求局领导帮助。领导为她的热诚所感动,从一所信息管理学校里为她找到18台计算机。该校把计算机调试好,提供运费把设备运到三亚。这批设备一直用到现在。

第二年她又上岛,看看计算机使用情况。在岛上她又见到那位热心的渔民朋友,看了他的家庭。她见到他生活困难,答应要帮助他孩子上学。戚庆珍自己收入也不高,她省吃俭用,积蓄了2000元钱,送了过去。

2008年她听说要成立老教授协会,非常高兴,立刻找到筹备组负责人要求入会。她说,她入会的目的就是要做事。

戚庆珍一生从事幼儿教育事业。她在幼儿师范毕业,当过幼儿园园长;在文化馆工作,当过少年宫辅导员;在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局任幼儿教育教研室主任,督导。她关心三亚市幼儿教育,在三亚市教育局帮助下,她访问了六所幼儿园,在那里蹲点一个月。她和老师们交流经验,向园领导提出建议。她自己花钱在北京先后购买图书、教材40多册,送给幼儿园。她为一所幼儿园设计了一项新的游戏活动:“消防演习”,教孩子们在失火时如何疏散、灭火、救人,在游戏中学习消防知识培养沉着勇敢的心理素质。她花了500多元为孩子们买了活动需要的服装以及其他用品,送给幼儿园。

她对幼儿教育有自己的见解。她经过数年实践,写出了《幼儿自我保护教育》一文,发表后在国内产生不小影响。90年代她发表了一篇文章《模拟家庭幼儿园的构想》。她认为,让一些老年人,特别是文化素质比较高的老奶奶、老爷爷和孩子们接触交流,能起到家长、老师起不到的作用。她想利用老教授协会的条件,在三亚进行试验。她的建议得到教育局领导的支持,商定在两个幼儿园试验。戚庆珍的建议也得到老教授协会的支持,她在协会内选择了十多名专家、教授,到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活动,为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们讨论长大了做什么。这次活动得到幼儿园老师们、孩子和家长的欢迎。三亚电视台播放了此项活动,社会反响很好。

戚庆珍关心社会、关心集体,积极主动,不讲条件,表现出一个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德。她在西岛所做的好事,她为幼儿园花钱,从来没有向别人透露,只是因为关工委要总结工作,需要她提供材料,在协会负责人再三恳求下,才讲了经过。据她说,她的性格受到家庭的熏陶。她的父母都很善良,宁肯自己喝粥,也要让来访的亲友吃好。后来又接受党的教育,时时不忘自己是共产党员。有时候,当工作受到挫折,想做的事不能实现时,当做了好事连一声“谢谢”都听不到时,她也会感到一丝失望和委屈。但是这改变不了她的人生理念,她将沿着她选择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三亚市老教授协会)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