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

  ——海南省临高县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奎 

    

  王明奎,男,现年86岁,海南省临高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离休干部。1991年离休后,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但他却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担任临高县关工委副主任、美国华人华侨科教协会援华资助乡村贫困生项目海南代理等职务,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关工委、文明办评为“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先后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授予“海南省助人为乐模范”。去年,他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他的感人事迹多次被省、县电视台和报刊报道宣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王明奎二十几年如一日,心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无怨无悔的默默奉献,书写了一个耄耋老人的大爱人生,诠释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一.争取美国华人华侨科教协会助学基金项目落户临高 

  1998年,王明奎的儿子从美国回乡探亲,在聊天中他获悉美国华人华侨科教协会有一个能够扶持乡村困难学生的基金项目,心里一动,他想,如果能争取到这样的项目扶持,临高的许多贫困青少年学生就可以继续完成他们的学业。于是,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和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自费远渡重洋去美国。经过多方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通过我国外交部特批,美国华人华侨科教协会援华资助乡村贫困生项目在临高县成立运行。 

  从1999年开始,该项目每年都划拨3至8万元人民币经费在临高县开展救助贫困生活动。刚开始资助对象是小学生,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后,转为资助高中和大学的优学贫困生。1999年至今,他已争取该协会资金82万多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611名;购置图书13万多册,赠送临高中学等83所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 

  为了实现更全面、更公平的资助,王明奎顶着不怀好意的人所谓的“崇洋媚外”的流言蜚语,冒着狂风暴雨、寒冬烈日,骑自行车或坐三轮摩托车到县城各单位、学校进行宣传,收集材料。再苦再累他也从不言弃,呕心沥血,日夜操劳奔波。如何捐资助学,怎样关爱贫困学生,已经融入到他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他每天的所思所想。每次看到学生得到救助,他总是笑着说:“我不仅感到高兴,更感到幸福,同时也问心无愧。”他坚持不懈的精神,不仅帮助了许许多多的贫困青少年学生,也获得了美国华人华侨科教协会的称赞和嘉奖。 

      二.真情大爱关心资助农村贫困学生 

  每年县关工委资助失依少年活动,王明奎都会从他的离休费中捐出一部分,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贫困学生继续完成学业。不仅如此,他还慷慨解囊,倾力相助经济比较困难的农村学生,用自己的房子为他们来县城读书提供免费住宿,有时还帮助他们支付其他学习费用。20多年来,王明奎共为100多名农村学生免费提供住宿,资助资金近8万多元。更为可贵的是他的善举,彻底改变了这些贫困学子的人生轨迹。 

  在住宿学生中,王明奎发现有一个名叫陈奇的高三学生经常旷课,于是他细心的从侧面了解了陈奇的情况。原来陈奇的家境相当困难,那段时间他总认为,即使自己考上大学也没钱去读。每想到这,情绪就会变得很低落,不想再学习。在谈心时,王明奎用自身经历来鼓励他要增强自信心,保持良好心态,走好人生路,同时在经济上给予陈奇一定的资助。陈奇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考上了湖南大学。毕业后,陈奇在深圳的一家公司任部门经理,每年他都会电话问候王明奎。他动情地说:“我一生的幸运就是能认识王爷爷,没有他老人家的无私资助和亲切教诲,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人生。” 

  一位住宿王明奎家的学生,高中毕业后考不上大学感到心恢意冷,父亲又催促他回乡务农,心情更加烦乱。王明奎了解情况后,亲自说服学生的父亲,又找这个学生谈心。经过王明奎的帮助和支持,这个学生复读一年后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到报社工作,后来辞职自主创业,成了比较成功的小公司老板。 

  对住宿他家的农村贫困生,王明奎每个学期都为他们召开一次座谈会,与他们交流学习经验,一起商定学习计划。对那些勤奋刻苦,有志成才的学生他给予表扬奖励;对一些厌烦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他亲自到学校了解情况,然后与他们谈心,谆谆教导,鼓励他们认真读书,将来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每年高考,王明奎的“家”都会有一些学生步入大学的校门。对此,王明奎感到无比欣慰,他常说:“我的工作虽然累点苦点,但只要他们有前途,我就很开心。”人们高兴地看到,在王明奎的教育、关心、支持、帮助下,一个个青少年健康地成长,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材。 

      三.满腔热忱教育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 

  在王明奎的心里,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无比神圣的事业。身为一名老党员、县关工委的工作人员,王明奎一直以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 

  为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他经常深入各学校,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典型的事例和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多年来,他共为二十八所学校作了48场报告,受教育学生6万多人。他说,每当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学生热烈的掌声和舒心微笑的时候,内心都会涌起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在校的问题学生,家长或监护人也愿意向王明奎求助,他都主动接受任务。有一个初中学生,因与父母吵架而离家出走,并扬言如果父母或老师去找他,他就自杀。父母无奈之下通过县关工委请王明奎帮助。王明奎接受任务后,不辞劳苦,四处打听寻找,几经周折,找到了孩子,但他决意不肯回家 。王明奎苦口婆心地讲了许多道理,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孩子才终于同意回家了。这个孩子初中毕业后考上了职校,如今在海口市某公司工作,与家人其乐融融。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