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雨露润幼苗,丹心写忠诚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

  

  

 

 

                              ——万宁市关工委欧德荣同志先进事迹 

 

  

欧德荣同志1968年入伍,1969年入党,服役期间曾在排、连、营、团任职,参加过西沙对越作战。转业到地方后,先后担任市长特别助理、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等,在政府部门分管扶贫、外事侨务、热作、民政、工青妇、城乡规划、国土环境资源等工作,曾任万宁市重大项目神州半岛拆迁领导小组组长。2010年退休任市关工委主任,几年来,他退而不休,利用自己社会威望高、影响力广、号召力强的优势,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欧德荣同志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并没有停止和放松学习,而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他坚持每天看书读报、听广播、看电视,了解国内外大事、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等,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理想永存、与时俱进、知识常新,时刻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为了了解掌握青少年教育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他还自费订阅10余种报刊杂志,并坚持写读书笔记。通过几年对各种知识的学习、消化、吸收、反思和总结,他积淀了深厚的理论知识,在教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多篇理论文章被省关工委和中国关工委评为优秀论文,真正实现了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 

改变农村教育落后面貌的使者 

2007年,欧德荣到山根镇横山村对农村教育的现状开展调研活动,当了解到学校经费不足、教育环境差、优秀教师流失较多、“九年义务教育”未能真正贯彻、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不良社会青年经常到学校捣乱、学校和周边或学生家长有矛盾纠纷等问题时,他沉思了好久。 

“怎样改变农村教育这种落后现状?”这个问题一连好多天都萦绕在他的心头,脑海里不时还闪现着那一双双渴盼上学的少年的眼神。他吃不好饭,也睡不好觉,他又一连好多天深入到农民家中、村委会、学校多方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开展座谈。他积极引导村委会关注支持教育,他提出要举全村之力来兴办教育的想法。怎样整合全村的力量?在他的影响下,村两委干部联合本村“五老”同志赴万城、海口、三亚等地向本村委会的外出有关人员宣传办好农村教育的重要性,动员他们回村共商教育大计,热心积极地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力。经过努力,会议于7月16日召开,有近百人参加,会议开得很成功,当场助学捐款43740元。 

农村教育需要经费,但是经费只能解决硬件问题,学生的校内校外管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调动等软件问题怎么解决?他又建议村党支部在全村捐资助学的基础上,召集本村党员干部、“五老”同志、商人、企业家、本村在外工作人员、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商讨本村教育软件方面的问题。于是“助学联席会”应运而生,她以村党支部为核心,运用“三联”工作机制(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五老”同志联系学生家长和学生,学生家长联系学校教师,学校领导和教师联系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五老”同志),把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紧密联起来,帮助组织社会力量清洁学校的周边环境、维护校内校外治安、解决学校存在的矛盾纠纷等,让学校把精力集中在教学业务上。他们还把筹集到的资金用来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激励学生的上进心、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帮助顺利完成学业。助学联席会就像一条互动的纽带,贯彻助教兴学工作的全过程,把家庭、学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在支持农村教育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欧德荣同志一刻也不敢懈怠,他及时总结这一成功经验,并迅速把这一经验复制到其它教育落后的农村地区。几年来,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市208个村级关工小组中有116个村关工小组已经建立了助学联席会,筹集助学资金2600多万元,资助大学生2580多人,资助贫困中小学生3400多人,奖励优秀教师1500多人,奖励优秀学生2400多人。 

当看到农村教育的环境一天一天好起来、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被提高起来、学生的成绩在稳步提升起来、农村孩子脸上的笑容灿烂起来的时候,欧老的心骤然轻松了很多,他紧锁的眉头也舒展了开来。 

爱心捐资助学的热心人 

2008年8月,当他了解到有好多学生小学还没有读完就辍学了、考上大学的学生上不起学时,他忧心忡忡。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为了这一朴实的目标,当大部分人躲在空调房里乘凉时,他却为了帮助素不相识的贫困孩子能够上学、能够圆大学梦,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多方奔走呼吁,找政府、联系企业、联络熟识的企业家等来解决他们的上学问题。他还发动很多“五老”同志深入到各乡村、学校了解贫困学生的情况,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捐资助学,千方百计地帮助贫困学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五老”老同志在欧德荣同志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他们社会威望高、人员联系广的优势,通过亲朋好友、同学、同乡、师生等社会关系,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资助学。远在香港的万宁籍商人黄胜雄先生与卢恩满、陈锦贤、叶校全等四人深受他们的感召,也慷慨捐资25.2万元。当年,通过社会各方共筹款近200万元,资助大、中、小学贫困生达3000多人次。 

2013年后安镇龙田村捐资助学大会上,他还自掏腰包捐款5000元,后安镇镇长黄意泉、龙田村党支部书记林小强等同志深受感动,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捐款。受资助的大学生杨嫚满怀感激地说:“如果没有欧爷爷的帮助,我的大学梦就会破灭,我一定把欧爷爷的爱铭记于心,发奋成才,回报社会”。受到资助的小学五年级学生谢秀童的奶奶紧紧握着欧德荣同志的手说:“感谢政府,感谢您让我的孙子有学可上”。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张张感动的脸庞,表达的都是对这位充满爱心的老同志最真挚的感激和谢意。到如今,受资助的大学生、中小学生每年都抽时间打电话向他问好,有的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还买上慰问品亲自到他家里看望他,他也经常向受资助的大学生打电话了解在校生活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早日成才。 

为建立资助孤残病等家庭贫困青少年长效机制,他又组织发动各镇关工委建立助学福利会,目前已有8个镇关工委成立了助学福利会,筹集资金860多万元,资助孤残病家庭640多个,成功让辍学青少年返校40多人。 

教育关爱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每年清明节期间,欧德荣同志都亲自搜集整理本地革命英雄的故事,和“五老”同志一起到市烈士陵园、李振亚革命纪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广大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英烈精神、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成长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1年,为抵制不良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欧德荣同志和市关工委的同志一道组织并参加全市的书画巡展活动达44场。他还组织市书法协会的同志到学校现场演练,培养学生们对书法的兴趣爱好。2012年,为了培养青少年的孝心和感恩之心,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师,懂得感恩,欧德荣同志邀请中国关工委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到各校开展感恩教育,他和师生们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听报告,一起呐喊。很难想象,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能一连40多天不辞辛苦参加每场报告会。当看到学生面对着自己的父母大声喊“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泪流满面时,当看到老师和学生们相拥而泣时,当看到家长们和老师们握手表达理解和谢意时,他感情的闸门再也控制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在开展感恩教育后的变化情况调研活动时,他说:“一场报告哪怕能改变一个学生,这场报告会就是很有价值的”。何止是改变一个人?令老师、家长们头疼的学生、沉迷于网吧的学生、叛逆不听话的学生,他们改变了,他们好像一下子发现自己错了很久了,对老师、父母的态度变化了,行为举止变化了。当老师和家长们看到这些变化,从心底发出会心的微笑时,欧老的心里则比蜜还甜。 

他还想方设法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经过欧老摸底调查,发现全市有许多贫困学生,其中多部分学生因家庭成员残疾、父亲或母亲去世或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经济特别困难,面临辍学危险。贫困学生读书问题时时牵挂着欧德荣的心。他多次就救助贫困学生的事向市领导汇报,争取市政府的支持,通过给这些孩子办低保、寻找其他途径救助等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3年7月,欧德荣下村走访,听说有一位叫林天宁的学生,成绩较好,但其父母离异,跟着他的姑姑艰难度日,孩子几度失学。欧老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亲自到学校和孩子姑妈家了解核实情况,还当场给林天宁同学送上1000元的救助金,并承诺只要孩子喜欢读书,他都愿意资助。万宁三中七(1)班学生陈婷病重,家庭困难,无力承担陈婷同学高昂的治疗费用,欧德荣同志了解情况后及时赶到学校和校方共同发动学生捐款2万多元,他还亲自到陈婷所在医院拿出5000元钱交给陈婷同学,鼓励她战胜病魔。 

组织老干部化解社会难题的说服家 

2012年11月份,万宁市教育局文件《万宁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基本能力测试方案》出台,一些老师对文件中“根据测试结果把教师分为A、B、C三个等级, C等级教师一年内转岗或离岗培训,经测试合格者可重新安排教师岗位”的规定很是不满,一些中、小学部分老师不断上访,社会影响很坏。欧德荣同志知道这一情况后,认为这样下去不仅场面难以控制,关键是很多学生上不了课,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学生,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威信及时出面组织老干部做上访老师们的说服教育工作。欧德荣同志还找到带头上访的几个老师耐心的说服教育:“如果教育不改革,未来万宁的希望在哪里?下一代往何处去?万宁教育改革是应该的,这是对万宁教育负责任的举措,是推动万宁长远发展的硬措施。对老师进行考试,这是迫使老师跟上教育高速发展的时代,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手段,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崇高称呼,你们要给你们的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呀···”,一席话说得上访的老师哑口无言。在欧德荣等老同志的努力下,教师连续上访局面得到妥善化解,切实保障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利益。 

欧德荣同志还做着义务网吧监督员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三伏酷暑,他都坚持每周至少2次义务巡逻网吧,当发现未成年人上网时,他总是规劝网吧业主要加强网吧管理,同时联系其他部门商讨如何解决未成年人上网这一难题。每年,他还至少组织一次“五老”同志到法院、看守所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开展调研活动,2012年他提议市政法委牵头成立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联席会议。近两年来,当了解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时,别提欧老的心里有多高兴了! 

他还经常组织“五老”同志到戒毒所调研青少年吸毒戒毒情况,和戒毒青少年促膝谈心,坚定戒毒青少年的戒毒决心和信心。每学期开学后,他还经常和“五老”同志一起到学校查看开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校方,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有些老师和学生都称他是学校的保护神。 

 “雨露润物细无声,洒向大地全是爱”。欧德荣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人,他就像是甘甜的雨露,在润泽着万宁一批批的幼苗,他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关爱下一代的壮丽之歌,他用一颗火热的心书写着一名老党员对党和祖国的赤胆忠诚!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