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夏小萍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

 

    

  夏小萍在教育园地孜孜耕耘20余年,业绩显著。退休后坚持留在学院发挥余热,受聘担任院关工委副主任、院教学督导组组长等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成绩突出,广受好评。2012年被评为海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最近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夏小萍把引导青年学生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任务。每年新生入学,她都会亲自授课,言传身教,和他们交流思想、畅谈梦想,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坚持理想。她兼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每学期认真讲党课,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谈心,参加学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协助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五年来讲党课26场次,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谈话213人,经她培养的学生入党达192人。 

  夏小萍是贫寒学生的呵护者。湖南农村学生赵礼民,幼年丧母,家境贫寒。入学后膀胱结石急性发作住院摘除,因平时营养差、体质弱,伤口一直不能愈合,还并发了肺结核症,陷入无助之境,心情低落。夏小萍把他视为己出,悉心护理,每天为他送鲜奶、煮鸡蛋、蒸肉饼……长达三个多月。她向医院说明患者的困难处境,减免了部分医药费,还在学院组织募捐活动,取得广大师生同情和援助,为他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最后得到康复。 

  夏小萍是“问题”学生的启蒙者。她在校园网开设了“夏老师‘零距离’”专页,通过对话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惑。她尤其关注那些后进的学生,深信 “关爱”是打开他们心扉的第一把钥匙。有一位学生,沉浸于游戏而不能自拔,多次违纪受到处分不思悔改,还强烈要求退学。他的家长也对他也失去了信心。夏小萍首先多次与学生家长沟通,争取他们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随后,她多次和这位学生谈心,帮助他确立积极的人生观。她持之以恒的关心使他深受感动,最终决定留下来继续学习。从此,他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态度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开始勤奋读书,进步显著。在家长会上,他的父亲再三感谢学院挽救了他的孩子,使他迷途知返,从一个“网虫”,转变为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好学生。一位来自湖南的学生,入校后精神不振,消极、自卑, 学习、生活缺乏激情。在夏小萍的耐心引导和帮助下,他终于幡然悔悟,发奋学习。不仅入了党,最后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毕业后当上了律师, 2011年被推荐为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候选人,2012年评为海南省优秀党员。在毕业生创业汇报会上他动情地说:“我能够有今天,首先要感谢的是夏小萍老师!” 

  夏小萍善于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学院上千名男生曾同住一栋学生公寓。有一次,某系的带队小教官与另一个系的学生因为泼水事件发生口角而导致肢体冲突,由少数几个人的摩擦,后来升级为群体间的斗殴。学院组织人员对事件调查。多数管理人员主张从严处理。夏小萍认为,这两个系部都是学院的“文明系部”,这次的冲突有其偶然性,并非“结伙斗殴、寻衅滋事”,还是应当以批评教育的方式处理效果更好。她力排众议,坚持对双方当事学生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通过对犯错误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宣传法律知识等方式,使有过错的同学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分别与当事人双方以及其他在事件中起了负面作用的同学谈话,摆事实、讲道理,终于使双方有过错的学生进行了自我批评,双方向在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学生进行了真诚道歉。两个系部的学生,从此消除了隔阂,握手言和,成为增强团结、建设和谐校园的一段佳话。 

  夏小萍关注并督促青年教师加快成长。为了尽快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她担任督导组长五年来听青年教师的课时达466节。课前听取学生反映,课后与任课老师诚恳地交换意见,并在学院CRP系统上对每堂课进行中肯的文字点评。在每学期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中,夏小萍都积极推荐并认真指导青年教师参赛。许多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院师资队伍中的有生力量。夏小萍面对面指导的年教师王业辉在第八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夏小萍还十分关注青年教师思想、生活、婚姻、家庭、子女读书等问题。几年来,在她的关心帮助下,有2名青年教师入了党,16名年轻教师子女的读书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解除了教师们的后顾之忧。有时为了一个孩子读书问题,夏小萍亲自登门八、九次,与学校领导沟通。 

  夏小萍为学生就业创业垫石铺路。为帮助大学生们提升实力迎接未来的挑战,她与学院招生就业办一起组织了“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创业培训活动”,使学院首批136名大学生获得了由国际劳工组织和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激情创业铺设了通道。她与辅导员一起参与到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去;与创业团队成员共同商讨经营项目、赢利模式;指导创业团队完善创业计划书和公司章程。在她的推动下,学院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无偿提供了办公场地。当学生创业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她个人垫资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解除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如今,学院大学毕业生已经有7个创业团队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成为学生们启航高飞、奔赴未来的榜样。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