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东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先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

    

    

  近年来,东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洪光同志以“对党负责、为民谋利”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带领市关工委全体人员,采取“四个抓”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组织机构建设。本着“增强人手,加强组织”的原则,对全市各乡镇、村委会、市城各社区、各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作了适当的调整充实,把责任心强、工作热情肯干、就近就地、自愿热心、政治威望高、工作能力强、能说会道的老领导和老干部,有参战经历的退伍军人、革命战士、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等“五老”人员吸纳到各级关工委组织中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关工委调整充实建立了221个工作组织,做到全覆盖,全体组织成员1406人,其中“五老”998人,占71%。 

  二、抓工作制度建设。一是帮助基层关工委制作工作制度板框或拨款让其自己制作,使工作制度建立并上墙。二是抓办公设施落实,包括办公室、挂牌、桌椅、电话、电脑、“五老”必要的工作补贴等,如发现缺项,就找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并要求解决。三是提请市委从2012年起将基层关工委的创建工作列入年终工作考核内容。四是将基层关工委的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计划,市财政局根据市财政收入情况拨给乡镇关工委一定的工作经费,大乡镇每年4万元,小乡镇每年2万元,确保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抓“五老”自身素质和思想作风建设。一是开展学习培训。亲自拟写或修改关工委业务知识宣讲稿,一般每年都有2次,一次在市城一次在基层举办培训班;在每个时间段,都组织“五老”认真学习理解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二是开展调查研究。每年亲自组织并带领关工委“五老”在全市基层关工委范围内搞调查研究,如助学助困、失学辍学、网吧监督、吸毒戒毒等,通过调查研究,每次调查都给市委市政府撰写调查报告,提出青少年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要求和建议。调查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批示提请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问题,努力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三是培育与推广工作品牌。每年亲自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交流推广3至4个单位开展创建活动的做法与经验。如,市民族中学关工委、市三小关工委、八所镇关工委、江边乡关工委、大田镇关工委等等,这些典型都是陈洪光带领“五老”在深入调研的前提下遴选出来的。通过树品牌,抓典型、开现场会,现场参观,面对面交流,以利于开展本单位的创建活动。 

  四、抓关心下一代各项主题活动。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亲自编写或协助别人编写爱国主义教育讲稿,如《在十八大的精神指引下,奋勇前进》、《共筑“中国梦”,雷锋伴我行》、《实现中国梦,少年早行动》、《要笃行“三爱”,做有担当的青少年》等教育讲稿,并将讲稿先后印发给基层关工委和各中小学校。每年都组织安排市关工委“五老”进校园给师生作爱国主义教育宣讲,邀请一些市领导给学生们宣讲。利用每年的清明节,联合市团委、教育局关工委和八所驻军部队,组织中小学生在北黎解放海南烈士陵园和八所“万人坑”死难劳工纪念碑开展吊念活动。二是开展科技教育活动。亲自组织安排市关工委科技团“五老”协同市农业局、农业中心、科协等有关部门的科技人员,深入板桥、四更、三家等乡镇,开展红花生、甜玉米、黄花梨、橡胶、兰花、菊花等科普知识教育活动,对青年农民传授农业种植和防病治病科普知识,使农村青年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板桥镇抱利村农民建起多幢“香蕉楼”;三家镇岭村农民建起了多幢“甜玉米楼”;四更镇沙村等农村农民年收入1至2万元,有的甚至收入10多万、40多万元;江边乡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乡共有小车和农用车200多辆。三是开展关爱捐资助学活动。亲自倡导和帮助全市乡镇、村(居)委会成立教育福利会共15个,通过教育福利会开展助学助困活动。近三年,共投入资助资金1000多万元资助824名困难学生入学。四是组织开展社会治理。亲自组织协调市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对学校200米以内的持证经营的网吧和电子游戏铺面进行清理,对黑网吧进行查封取缔,共查封取缔了10多家黑网吧,封存了70多部黑吧电脑,进一步净化青少年学生的成长环境。协调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各中学开展“法制进校园”和“家庭辅导教育”等活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进行大力的宣传。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组织市关工委法制团的“五老”到市公安局禁毒委和罗带戒毒所与吸毒人员面对面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法。积极参与全市“无毒学校”、“无毒社区”、“无毒村庄”、“无毒家庭”创建活动。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