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五老风采
余热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6-05-06    字体[ ]

  ——儋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有造先进事迹 

    

  谢有造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多年来,特别是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在 关工委岗位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开创了儋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主动作为谋发展 

  谢有造同志过去担任市政府秘书长等职务。他常说,退出了领导岗位,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退。他自己的体会是,退休后别有一番情趣,可以想在职时顾不上想的问题,做在职时想做而顾不上做的事,写在职时想写顾不上写的文章。他常常与老同志们共勉,说关心下一代是老同志体现人生价值,发挥余热的最好平台,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因此,他除了从事海南文化研究,为推动儋州文化大市建设撰文著述外,把主要精力投入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尤其是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后,主动找有关领导反映情况,汇报工作。从儋州的实际出发,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抓基层、多办实事”的工作理念和总体思路,始终把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儋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关工委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抓落实,千方百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办实事。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关工委的工作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他亲自编制全市老同志通讯录,并通过多次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发动十多名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他亲自带队深入到全市各镇、农场、学校、村委会(社区),指导帮助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机构。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儋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各级关工委班子不断加强,基层组织网络基本健全。截止 2009 年底,全市已建立各级关工组织1189 个,成员 4027人,其中“五老”人数达 2681 人,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关爱实事层出不穷,使关心下一代组织成为教育青少年的重要力量,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关注和称赞。 

  搭建平台唱实“戏” 

  儋州是一个历经十一朝的文化名城,历史上长期是海南西部的政治军事中心,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为了充分利用地方的教育资源,他跑遍了全市353个革命老区村庄,30多处革命旧址,采访100多名老革命,编写了20多万字的《儋州革命风云》把从“五四”运动到儋县解放的革命史实介绍,当作中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辅助教材。他还发动组织、出面协调有关部门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为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记得筹建峨蔓镇蒲公才将军纪念园之初,谢老带头捐款1000元,并亲自电话联系、登门拜访,经过近200个日日夜夜,发动峨蔓籍外出干部、企业家捐资近40万元,于2008年12月21日,建成蒲公才将军纪念园和西南临委展览馆。几年来,谢老亲自组织青少年到东坡书院、儋州革命英雄纪念碑、南正革命根据地英烈碑、木排革命根据地人民英雄纪念碑、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登陆处、石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蒲公才将军纪念园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达70多场次。参加的青少年都心怀感慨,纷纷表示“学伟人风范,继承革命传统,做社会有用的人”。 

  近年来,儋州网迷学生人数猛涨,学生“离校”现象比比皆是,青少年违法犯罪低龄化,家长担心,学校痛心,社会关注。为了转化教育这部分“问题学生”,他带领关工委有关人员到南京、淮安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办起“阳光少年训练学校”,并兼任校长(法人)。亲自编写教材,聘请教官教员,发动家长、学校分批送“问题学生”进校训练学习。自2009年“阳光少年训练学校”开班以来共办班40多期,转化“问题学生”1600多人。7年多来,他亲自给学生讲课,经过,国学教育、技能培训,使这些学生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创新服务写真情 

  在谢老看来,没有爱,就没有关工委的工作。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了。十多年来,他通过跟踪联系,“零距离”教育谈心,帮助近200名后进生转好,32名落榜生鼓起勇气学习,考上大学,8名失足青少年走上正道,4名服刑人员决心改造提前释放。他先后捐款近6万元,并四处奔走,八方求援,为67名特困生解决入学难问题,他的感人事迹在儋州被传为佳话。谢淑玲同学家在农村,因父亲患有严重肺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家庭生活只靠母亲一个人支撑。2009年,谢淑玲考上大学,但因无法解决学费问题而使她大学理想变成泡影。谢老得知这件事后,带头捐款4000元,同时一边与村委会联系,发动村里群众资助;一边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办理助学贷款,最终圆了小玲的大学梦。东成镇失足青年符某犯伤害罪,在服刑期间给关工委写信,说父亲不认他这个儿子,放心不下家里的妹妹,需要帮她找一份工作。谢老看了信后专程前往,做他父亲工作,又同诚信橡胶厂联系沟通,最终安排他妹妹进厂打工。符某十分感动,决心重新做人,先后两次减刑。他父亲特地到办公室对谢老说:“儿子有救了,有希望了,你们是我家的大恩人!” 

  风风雨雨注真情,岁岁月月献爱心,这就是一位老党员晚年人生的价值观。 

  谢老步入晚年,退而不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201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四次评为省级文明个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爱国卫生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