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节录)
发布时间:2010-02-27    字体[ ]

200212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200212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号公布  200391日起施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活动,适用本法。本法未作规定的,依照教育法和其他有关教育法律执行。

第三条   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

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民办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第四条   民办学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保证教育质量,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类人才。

民办学校应当贯彻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第五条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国家保障民办学校举办者、校长、教职工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

 

第四章      教师与受教育者

 

第二十七条   民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第二十八条   民办学校聘任的教师,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任教资格。

第二十九条   民办学校应当对教师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业务培训。

第三十条   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第三十一条   民办学校教职工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权利。

第三十二条   民办学校依法保障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民办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学籍管理制度,对受教育者实施奖励或者处分。

第三十三条   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以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同等权利。

……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