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关爱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关爱工作
主动作为 发挥“五老”书画家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03-31    字体[ ]

——海南省关工委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纪实

 

琼州大地花果飘香,一曲美妙的歌声——“请到天涯海角来”将海南的美景传遍祖国的四面八方。我省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后,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同志,开始思考关工委如何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大局中发挥作用。20107月,陈玉益主任在全省传达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精神会上提出,要组织老书画家在全省开展书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营造青少年学习书画的良好氛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从而开启了全省规模空前的书画进校园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书画骨干队伍。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符致光牵头,省关工委副主任、海南诗书画学会会长曾广河,省关爱工作团副团长、书画家唐惠军等,组成书画进校园活动指导小组,具体组织策划书画进校园活动。首先选定“五老”书画骨干,有中国书协会员、著名书法教授陈文熙,中国书协会员、著名书法家韩秀仪,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赵英魁,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办公室主任、书法家戴开元,吉尼斯世界书法长卷获奖者、书法家黄开育、老书法家吴乾荣等一批“五老”书画家。还有参加书画进校园志愿者们,他们虽年过古稀,但热爱书画,又有一颗热心为青少年传授技艺之心,他们都很乐意参加书画进校园活动,并且表现突出,受到各市县、各学校广大师生的好评。

——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总体构想是配合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在全省范围内内掀起中学生学习书法国画的热潮。具体分三步进行:第一是启动阶段。20108月,首先在屯昌县开展书画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屯昌县委书记江华安等领导陪同下,陈玉益主任带领省关工委负责同志和“五老”书画家一行十二人,赴屯昌县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陈玉益主任在考察屯昌油画学校、思源实验学校、屯昌中学、红旗中学时,他总是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科学文化,好好学习中华传统书画艺术,为家乡为祖国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为创造“琼州翰墨书香校园”、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做贡献。在万宁市万宁中学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大会上,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吴东民讲话,表示要大力支持书画进校园活动。陈玉益主任满怀豪情地提出建设“万宁书法之乡”的响亮口号,得到全市十八所中学500多名师生代表的积极响应。第二是展开阶段。截止20112月底,省关工委关爱工作团会同省老年书画研究会联合开展书画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在海口、文昌、儋州、五指山、陵水、定安、澄迈、白沙、昌江、东方、乐东、万宁等12个市县,18所中学(职校),两个社区举办书法讲座、书画作品展,现场老少共同挥毫拨墨,赠书送画,有1万多名师生参与,送出装裱书画作品110幅、《天涯夕阳红》画集64本,小作品7000多件。第三是交流经验。3月初,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屯昌召开,屯昌县也将介绍屯昌县委、县政府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学校领导狠抓落实的工作经验。万宁市关工委主动同有关单位配合,同心协力,开展书画进校园的作法,以该市后安中学书画进校园的经验,并将通过举行中学生书画比赛、书画作品展览等形式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效果明显,意义深远。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这项活动开展时间不久,但在社会上引起良好的反响,起到了“老少牵手,挥毫泼墨,夕阳朝霞,同辉共乐”的效果。“五老”书画家们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他们不图名利,只求青少年能继承中华传统书画艺术,为海南培养更多的书画人才。如书法教授陈文熙,在书法教学讲台上已耕耘了四十多年,他每到一处讲课,都认真地向学生传授书法知识、书法技巧,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获吉尼斯世界书法长卷作者、书法家黄开育,是万宁东兴农场退休干部,每月退休金千余元,他每次到学校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都精心准备,创作了毛主席诗词等书法长卷13幅,共68米,书画小品1350幅,自己装裱好送给学校和同学们。当有人问起此事时,他总是乐呵呵地说,学校学生收藏我书画作品我非常高兴,我这样做很有意义、很值得。给学生现场挥毫时,场面热烈,索求书画的同学络绎不绝,拿到书法作品的学生兴高采烈,得不到作品的学生深感遗憾。现场挥毫时间一延再延,晚上七时许同学们依然将书画家们团团围住,久久不愿意离去。万宁市政协副主席、万宁中学校长柳成荫深为老少互动的热烈场面所感动,深有感触地说:“今天这一场面实在动人,你们‘五老’不仅给学校带来书画艺术,给同学播下追求美的种子,而且带来了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精神,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海南省关工委关爱工作团)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