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0-02-24    字体[ ]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现在,我受省关工委主任会议的委托,就去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对青少年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海南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不懈地抓自身建设,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得到明显加强
2007年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联合召开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卫留成亲切接见与会代表、省委副书记于迅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关工委老同志备受鼓舞。2008年初省委副书记于迅主持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根据这次会议精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9月28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琼办发[2008]22号文),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和支持,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骨干队伍、专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关工委的工作基础。
为保持关工委工作的连续性和活力,关工委领导班子要求相对稳定,不必定期换届,但也须适时调整充实。2008年,省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增补4位老同志为副主任,调整了两名在职副主任和秘书长;大多数市县和部分农场、乡镇都及时调整、充实了班子,加强了各教育工作团(组)的骨干队伍建设,增强了活力。如三亚、万宁、定安、乐东等市县关工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万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抓市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和各教育工作团骨干队伍的组织建设,登门动员刚退休的市领导加入关工委领导班子,还要求镇委书记亲自抓此项工作。三亚市关工委在市委领导的支持下,其领导班子调整后,增加了6名老同志,成员也从原来的35名增加到75名(其中老同志由19名增加到46名),突出了以老同志为主的组织特点。这些地方关心下一代工作都出现了新局面。
    2、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了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建立健全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既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省和大多数的市县将关工委办公室专职干部纳入公务员系列,归同级老干部局统一管理,其他市县也力争将关工委办公室专职干部参照公务员管理,使他们与老干部局干部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办公场所,并制订了工作和会议制度,有部分市县还配有工作用车,工作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3、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自己。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为了帮助广大关工委干部进一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重大意义,省关工委在三亚市委党校举办了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请省委党校领导作辅导报告。这期培训班围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这个主题,既有理论的阐述,又有工作经验的介绍、教育基地的实地考察,切合实际,针对性强,效果较好。此后,海口、文昌、儋州、琼海、乐东、五指山等市县关工委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相继举办了培训班,组织关工委骨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研究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文昌市关工委还编写了五个专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讲稿》。五指山市关工委举办的骨干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和赴外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既加深了关工委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的理解,又开阔了老同志的视野。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赋予关工委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更加主动地投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1、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和北京举办奥运会、抗震救灾为契机,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取得较大成效。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中国首次举办奥运,圆了炎黄子孙的百年梦想。这一年,中国人民还经受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严峻考验。全省各级关工委抓住这些重大事件,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特区精神。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读书和征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种活动,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和伟大成就。如海口市及各区(局)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中小学作社会主义荣辱观、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专题报告近百场,受教育学生达8万人次,李金云同志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党的理论基层宣讲积极分子”;三亚市以“三亚发展我成长”为主题,举办了“海南韵实业杯”三亚市青少年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演讲比赛活动;儋州市组织开展“长者回家乡、回母校——‘大手拉小手’教育活动”,这些老同志以他们亲身经历、感受,讲述当地革命斗争史、个人成长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师生们深受教育和鼓舞。一些市县还通过举办形势教育报告会,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出版黑板报、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改革开放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特区精神,激发青少年树立起热爱祖国、热爱海南、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坚定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
    ——开展奥运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奥运精神。2007年底,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写就《奥运选择中国,中国需要奥运》一文,为开展奥运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参考资料。在奥运会举办前后,各市县关工委配合教育部门,大力宣传奥运知识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围绕奥运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面广。海口、琼海、定安等市县举办“激情奥运阳光校园”主题读书和征文比赛,参加活动的中小学学生达到80%以上;昌江、万宁、澄迈、定安、文昌、临高、陵水、东平农场等市县(单位)在学校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心系奥运、健康成长”、“迎奥运、讲文明、见行动”读书和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其中海口、文昌、昌江、澄迈等市县关工委、教育局还将征文、演讲优秀作品汇集成册,省教育厅关工委和海口、琼海、定安等市县教育局关工委分别荣获教育部关工委颁发的活动组织奖。三亚、儋州、五指山、东方、屯昌等市县分别举办“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爱学习、见行动”报告会和“奥运‘火炬’在我们手中传承”讲座。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引导青少年学生讲文明、树新风,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大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
    ——开展“学习抗震救灾小英雄”活动,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7月份举行的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增加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内容。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在很短时间内赶写了《危艰汶川少年逞英豪,大书民族精神新华章》,为各级关工委开展向抗震救灾小英雄学习提供参考资料。乐东、陵水等县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向汶川抗震救灾少年英雄学习”活动,以灾区少年儿童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高尚品质、感人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健康成长,勉励青少年以英雄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刻苦学习,磨砺意志,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法制教育更加扎实深入。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老同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广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宣传“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禁毒法》),引导他们学法、用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在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撰写了《市县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问题与思考》一文,并及时总结推广了东方、儋州、白沙和乐东等市县开展法制教育的经验。省关工委通过简讯或参考资料,选登了上述市县的经验和部分老同志撰写的讲稿,以推动法制教育的扎实开展。为增强法制教育的效果,除开展普法讲座、禁毒图片展览、播放禁毒教育影视片外,不少市县还开展“三法”知识竞赛,万宁、乐东等市县还组织改造较好的服刑人员到学校“现身说法”,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广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热情高涨,守法自觉性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明显增强。此外,万宁、屯昌两市县关工委协同有关职能部门抓网吧整治工作;三亚、琼中、白沙等市县的老同志还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戒毒所、康复农场、拘留所与戒毒学员、留场人员和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促其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也都取得良好效果。
    3、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科普教育和科技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关工委配合省科协、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中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达十几万人次,有力地增强他们的“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意识。省关工委与海南电网公司工会联合在全省电网系统青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市县关工委积极协同有关部门深入农村举办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组织老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实用农业技术,提供咨询服务,并向农民赠送农业技术书籍等,提高青年农民的科技素质,引导他们走科技致富之路。6至8月,琼海市关工委科技教育团配合市就业局和市职业中学先后办班25期,受训农民达3500人,培训项目有橡胶、胡椒、槟榔等9个,每个科目授课3天,经考试考核合格后发给结业证书。陵水县关工委科技教育团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的《香瓜生产现状及其发展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批示县农业局研究实施办法。琼中县关工委科技教育团成员围绕该县的养蜂、种桑养蚕等特色产业进行调研,并开展对口服务工作,成果显著。东方市关工委科技教育团就冬季瓜菜生产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海口市在农村创建了“青少年生态体验教育基地”,为农村青少年接受科技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该市琼山区中小学校以青少年农业科技体验教育基地为课堂,组织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别开生面的教育方式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万宁市关工委利用本地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主动配合教育等部门,先后组织万宁中学等七所中学的1000名学生走进科研院所接受科普教育。三亚市关工委配合教育等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校园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13万多名师生参与科普知识讲座与避险模拟演练活动,极大地增强了他们地震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4、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省关工委家教团在家庭教育活动中,着重配合教育部门办好家长学校,指导帮助家长们更新观念,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当前,全省中小学已普遍办起家长学校,并形成了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家长学校办学体制。在此基地上,家教团主要抓了四件事:一是指导、帮助各市县开展家长学校教师培训;二是讲师团成员应邀到市县和学校讲课约200场,起到了示范作用;三是配合省教育厅试办“海南家庭教育讲坛”,试讲了八场,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南国都市报等媒体都作了报道,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四是组织力量编写家庭教育读本,进展顺利。海口、文昌、琼海、屯昌、陵水、儋州等市县利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每学期都以年级为单位举办家长培训班或给家长上专题辅导课,其中海口市共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辅导课1067场,听课家长达15万人次。此外,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家庭教育咨询中心”创办以来,坚持义务接受家长和学生咨询,搭建教育互动交流平台,为家庭教育提供良好服务,受到了家长和学生好评。
为推动家庭教育的发展,12月,省关工委还与省妇联、省教育厅联合作出《关于表彰“十五”期间海南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三)坚持广泛开展关爱活动,切实为青少年成长办实事好事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始终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积极为青少年弱势群体办实事、好事。中秋佳节前夕,省关工委“关爱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到文昌市爱心学校慰问孤儿,该团一位副团长当场向孤儿捐赠了2000元,表达了关工委老同志的爱心。儋州市关工委老同志得知该市有三名学生患有高危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面对高额的治疗费无能为力的情况后,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得到社会的纷纷响应,3位患者陆续收到社会捐款20多万元,病情得以控制。尔后,老同志又联合红十字会等部门,向市政府建言,对患者予以扶持救助。万宁市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开展“关爱”活动,为发展爱心慈善事业,他们用心、用力、用情去发动企业界人士捐资助学,一个多月内就筹措资金11万多元,用于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顺利跨进大学校门。该市关工委因此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希望工程贡献奖”。文昌市加强关爱基金筹集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全市共筹集关爱基金550多万元,用于解决全市700多名特困学生上学难和150多名学生生活困难等问题。琼海市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发动社会捐款11万元,让35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圆了大学梦。
    (四)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以典型经验引路,推动工作全面发展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活力在基层,成果也在基层。一年来,省关工委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工作很好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8月中旬,省关工委领导亲自到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基地实地调研考察,肯定了市区关工委在乡镇农村建立教育基地的新经验,并要求各市县关工委学习、借鉴。10月,省关工委领导分别深入各市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中,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多次到海口市和文昌市罗峰中学,临场观看学生演讲比赛,亲自对孩子们的演讲稿进行点评、指导。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多次到白沙、乐东两县调研后,总结了白沙县关工委挂靠、配合司法局,开展法制教育的经验和乐东县利用改造好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对青少年学生进行警示教育的经验。省关工委家庭教育团成员到屯昌县和国营中建农场调研,了解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情况,总结了国营中建农场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以及开展家教工作经验,撰写了《中建农场关心下一代工作调查小记》,通过《工作简讯》进行宣传。不少市县关工委也针对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写成调研报告,供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
一年来,我们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如有个别市县、一些职能部门关工委的工作还不尽人意,大专院校的关工委工作仍相对滞后,对乡镇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力度还不够等等。如何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五老”的作用,仍有待进一步探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有如下三点体会:
    其一,关工委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工作,就能赢得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党委政府为关工委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关工委就能有更大的作为
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证明,关工委只要发挥好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主动工作,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做出成绩来,就能引起党政领导的重视,并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力度,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如海口、儋州、陵水等市县关工委工作历来比较活跃,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老同志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又如屯昌县关工委老同志主动深入乡镇调查不良网吧危害青少年问题,并配合有关部门整治网吧,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去年,县委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还拨给关工委10万元活动经费,并配备了一辆新的公务用车。关工委老同志深受鼓舞,干劲倍增,该县家长学校等工作有很大起色。正所谓“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才能更有为。”
    其二,关工委主动加强同有关部门的配合,注意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才能有力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
关心培养教育下一代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系统工程。宣传、教育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都在做这项工作,承担主要责任。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关工委作为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必须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密切配合,并利用各方面社会资源,形成合力,才能有力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各级关工委特别注意在“主动配合”和“利用社会资源”两方面下功夫。譬如,一些市、县关工委建立了各教育团挂靠相关职能部门的机制,工作中双方配合默契;儋州市关工委诚邀在外地工作的“五老”返家乡(母校)作报告;三亚市关工委利用启园、戒毒康复农场、南天生态大观园等教育基地,还成立“候鸟式”老教授、老专家宣讲团,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琼海市加积中学关工委为由清华、北大、人大等院校150名大学生组成的“美在心灵”大学生志愿团队,利用寒暑假开展支教、劝学、捐资助学、巡回演讲提供平台等等,都取得良好成效。
    其三,弘扬创新精神,从实际出发,选择教育活动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教育活动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如何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实效,这是关工委老同志近年来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去年,我省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比较注意从当地的实际和青少年的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选择教育内容及教育的方式方法,开展的教育活动有“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伴我行”、“孝亲敬老”、“感恩教育”、“共建和谐校园”等。除采用报告会、专题讲座等教育方法外,更多的市县关工委把主要注意力放在组织青少年学生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上。如以奥运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全省中小学生参与踊跃,参与活动人数之多是空前的,不仅学生普遍受教育,且教师、学生家长也从中得益。海口市琼山区分别在中、小学生中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和法制手抄报、漫画比赛;文昌市罗峰中学先后召开高三毕业班和低年级学生座谈会,分别提出:直面高考如何弘扬奥运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以奥运冠军和抗震救灾小英雄为榜样,引发学生深入思考,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上述做法效果都较好。
    二、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又是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继续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的要求,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只有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才能提高工作水平。所以,关工委的同志要自觉的看书、看报学习,要积极参加培训班学习,要联系工作实际,从总结工作经验中学习,要用科学发展观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方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新、做深、做实。为进一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省关工委拟于适当时候举办一期以科学发展观为中心内容的全省关工委干部培训班。各市县可根据情况分别以办班形式学习,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
    (二)认真贯彻琼办发[2008]22号文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精神,继续全面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
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22号文件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工作条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关工委要按照22号文件和《工作条例》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发动更多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优化和选配好领导班子,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好。具体要求是抓好五个要素,做到四个保证。五个要素是:健全网络、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完善制度、创新活动。四个保证是:一是保证有人干事,特别是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和各教育团(组)长等坐班骨干领导要到位;二是保证有钱办事,关工委活动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有固定活动经费;三是保证有良好的工作条件,加强办公室建设,配备好专职人员,关心他们的成长,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四是保证工作制度规范化。为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形势,加强与中国关工委的联系、沟通,省关工委今年要创造条件办起“工作网站”。于适当时候,省关工委将对各市县贯彻落实22号文件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三)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五四”运动90周年,各级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一是开展“伟大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入进行共和国成长奋斗史、社会主义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教育,大力宣传建国60年来的伟大成就。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使广大青少年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和热爱人民,更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二是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要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要在中小学校中继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共建和谐校园”、“向抗震救灾小英雄学习”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把“八荣八耻”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文明社会进步发展。三是以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科学、民主”主题教育活动。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把继承“五四”光荣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志向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开展好上述教育活动,要尽早准备,撰写宣讲稿,培训一批宣讲员。
    (四)继续深入开展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庭教育辅导和关爱活动
    ——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推进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要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若干规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作为普法教育的重点。要总结推广白沙县关工委组织“五老”,选择治安难点、青少年犯罪突出的村、镇开展法制教育的经验。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的监督检查。省关工委要会同青少年犯罪较严重的市县联合开展调查,了解这些市县初中、高中毕业后不能升学的青少年现状,分析其中失足者的违法犯罪轨迹,向有关市县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切实加强科普教育,搞好科技服务。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配合科技、教育部门开展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中的作用。要学习海口市琼山区、琼海市、琼中县、陵水县等地关工委加强对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的经验,为青年农民学科技、奔小康服好务。配合有关部门对无业青年进行职业培训,为帮助他们就业尽一份力量。
    ——加强家长学校师资培训,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省和市、县(区)关工委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家长学校教师。省家教讲师团年内要完成家庭教育读本的编写、出书;要筹办“海南省家庭教育网上论坛”,构建家庭教育专家和家长对话、交流平台;配合妇联试办1至2所社区家长学校和隔代家长学校。每个市县要办2至3所示范家长学校。
    ——加强关爱工作团建设。各市县关工委要尽快建立起关爱工作团,并注意总结、推广乡镇关爱团的工作经验。各级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的主要任务是关注、帮教失足、失学、失亲(孤儿)、失体(残疾)以及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青少年和弱势群体青少年,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发扬“做一件好事不算少,多做了更好”的精神,多做一些好事、实事。还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动员那些考不上高中、大学的青年到职业学校或培训班参加学习、培训,为他们创造条件就业。另外,还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关爱基金的筹措和使用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查。
    (五)切实加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
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省的薄弱环节,也是省、市、县关工委迫切需要突破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农村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加大对农村青少年关爱力度,培养新型农民,为建设新农村作贡献。要学习兄弟省关工委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即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五老”发动好、活动开展好、教育效果好)的经验,做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努力开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势头很好,各级关工委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乘势而上,再创佳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何如伟)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