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 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0-02-24    字体[ ]
各位领导、老同志、同志们、同学们:
    年初,中央下发了文件,中央文明委召开了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会议,明确提出了“五老”志愿者监督网吧的任务和关工委的责任。这是中央对我们广大老同志的高度重视、信任和支持,也是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省文明委对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做了部署,对做好“五老”志愿监督员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今天,很高兴与年轻一代的朋友一起参与这个志愿者行动,我代表省关工委对被聘为网吧监督员的“五老”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提出几点要求。
    一、加深对加强网吧监督的紧迫感和重要性的认识。网络文化发展迅猛,我们既要看到它给青少年学习、增进知识和文化娱乐开辟了新的途径,又要看到它给青少年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有的青少年沉迷网吧,荒废学业;有的上网成瘾,夜不归宿,影响身心健康,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这已经成为家长操心,老师忧心、社会担心的突出问题。近年,网吧经过不断的整治,经营秩序逐步好转,但网吧的总量过大,远远超过规定控制数,黑网吧依然不断出现,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时有发生,超时经营普遍存在。广大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面对“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声,我们不能不闻不问、无动于衷。我们讲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就是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分布面广、熟悉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这是关爱下一代,真诚奉献爱心的具体行动。
    二、持证上岗,依法监督。“五老”志愿者监督员经过培训之后,了解监督的总体部署和监督工作的范围、内容、方式以及与执法部门联系、沟通的渠道,对网吧进行合法的、经常的、有效的监督。监督网吧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办事。希望参与这项工作的各位老同志通过走街串巷、查实情、听实话、同业主和进入网吧的常客交流、向家长和未成年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执法部门通报,并提出建议,起到宣传员、信息员、巡视员和监督员的作用。对未成年人进网吧要制止,要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必要时做些家访。对各种变相经营的网吧和有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未实名登记等违规、违法行为的业主,“五老”不宜直接处理,应通报执法部门依法处理。“五老”义务监督员上岗证一律由省文化稽查总队统一颁发。19号文件下发前,其它部门代发的上岗证,停止使用,由文化稽查总队重新核发。
    三、加强“五老”监督员队伍建设。强化文化市场经营行为的监督,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工作任务。根据“五老”实际情况,关工委要及时调整与充实网吧志愿监督员队伍,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这项工作,力争每个网吧都有“五老”参与监督,不断提高网吧监督水平。要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广典型,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义务监督员的荣誉感。同时,要关心“五老”的健康和人身安全。
    “五老”和青年人一起从事义务网吧的监督工作,在实践中会得到提高,会收到“老少双赢”、“老少双受益”的实效。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期望,主动作为,努力工作,为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网吧义务监督员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符致光)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