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主动作为 务实创新 推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0-03-29    字体[ ]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何如伟

2010312

 

 

同志们:

    受陈玉益主任的委托,我现就200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情况和2010年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2009年工作基本情况

    200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工委和“五老”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一年来,省关工委继续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主任办公会议、培训班、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南宁)会议精神。省关工委于7月中旬在南丽湖畔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常务副主任何如伟同志作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做好新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发言,大家围绕“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一主题,并结合学习顾秀莲主任在南宁会议上提出的关工委工作指导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进行了交流探讨。省、市县关工委老同志和办公室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学习。我们还于5月和12月,分别组织选派省、市、县关工委老同志和专职干部共7人参加中国关工委在北京市和无锡市举办的两期关工委系统干部培训班学习。海口、儋州、琼海、万宁、乐东、五指山、陵水、屯昌、临高等市县也相继举办培训班,其中,琼海市各级关工委共举办了23期培训班,有52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学习培训;万宁市关工委组成6个辅导组,深入基层,以乡镇为单位,举办乡镇、村、学校关工委成员培训班,有1600多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进一步提高了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能力。

    为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省关工委向各市县(单位)关工委征集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论文25篇,并从中推荐8篇送中国关工委参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其中省关工委撰写的《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工委工作的几点思考》和三亚市关工委撰写的《浅谈新时期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琼办发[2008]22号文件精神,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基层关工委工作得到加强

    一年来,省关工委把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琼办发[2008]22号,以下简称22号文件),作为关工委组织建设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省关工委领导深入市县、基层调研时,都对照此文件精神进行检查督促,紧抓不放。各市县紧密结合实际,落实22号文件精神,如白沙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门研究2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问题;海口、万宁等市县以市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陵水、定安、五指山等县市和省教育厅认真抓好关工委人员的调整充实,陵水县2009年新增关工委成员296人,壮大了队伍,增强了活力;三亚、定安等市县的乡镇、学校、社区、村委会普遍建立了关工委(或关工小组)。截至年底,全省各级关工委共有组织机构6397个,成员34095人,其中老同志达27791人,比2008年增加了4311人。绝大多数市县都规范了关工委办事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确保关工委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地、交通工具等“五落实”,理顺了关系,稳定了工作队伍。一些市县还逐年增加关工委工作经费,为关工委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各级关工委工作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和规范。

    省关工委注意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与总结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结合起来。省关工委驻会领导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部分市县进行调查研究,先后总结、肯定了东方市三家镇禁毒工作、澄迈县永发镇关工委依托社会资源对农村青年进行科技培训、白沙县邦溪镇关工委开展法制教育等经验。省关工委科技教育团与海南电网公司工会联合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海口、琼海等十个市县电网公司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实地与100多名企业界人士和青年职工进行座谈与交流,并形成调查报告上报有关部门。不少市、县在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如海口市关工委在两次深入各区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全市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了上坡、大园社区等一批基层关工委的经验;白沙县关工委召开乡镇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专门研究2010年开展乡镇关工委工作年活动问题;定安县关工委及时总结推广雷鸣、新竹两镇关工委组织40多位退休教师参与法律、安全知识宣传,改变了所在镇中学秩序较混乱状况的工作经验。省农垦总局关工委就垦区学校移交市县管理后,农场关工委如何发挥作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报告呈报总局党委。儋州、陵水等市县积极推进基层“五好”(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五老”发动好、活动开展好、教育效果好)关工委建设,促进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省关工委还加强了关心下一代的宣传报道工作,9月中旬,省关工委在海口召开全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宣传工作,交流市县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经验,为加强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和办公室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经过艰苦努力,开通了省关工委工作网站。

   (三)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新成效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中国60年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是教育青少年的最有说服力的活教材。全省各级关工委以此为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新的成效。

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于三月中、下旬先后在文昌、儋州、三亚举办了三场爱国主义教育观摩报告会。何如伟同志作题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主题报告,各市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70多位老同志到场观摩。文昌、儋州、三亚等市委有关领导分别出席报告会并作讲话,共有20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后,与会老同志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这三场观摩报告会既是对青少年面对面的宣传教育,也对全省各市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老同志起到示范和动员作用。为提高“报告”的质量,爱国主义教育团还从各市县(单位)老同志精心撰写的近100篇宣传讲稿中,筛选出17篇汇编成册,印发给大家学习、交流。在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省关工委副主任林坚、曾广河分别应邀到保亭职业中学和文昌罗峰中学参加座谈会或作报告,鼓励青少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继承爱国优良传统,弘扬科学民主精神,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同志在团市委主办的青少年成长成才报告会上作了题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干成事、不出事》的报告,深得与会青年团员的好评。海口市各级关工委一年来举办报告会达87场,近10万名青少年学生聆听报告,其中市关工委主任李金云同志作报告16场。三亚市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分别组织开展“颂祖国,学少年英雄、学科学家”、“颂祖国、赞三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爱我祖国、建我家乡”专题报告会、老少同台唱“红歌”颂祖国等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学生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他们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他们还将获奖的演讲稿和征文编成《我爱我的祖国》一书。儋州、琼海、陵水、乐东等市县关工委的老同志撰写的宣讲稿注重融入家乡巨变的内容,举行“见证辉煌60年”主题教育报告会,老同志与青少年同聚一堂共话祖国、家乡巨变,让青少年在感受祖国、家乡变化中增强自豪感,增进了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感情。海口、儋州、定安、澄迈、文昌、陵水等市县关工委组织举办“我与祖国”征文比赛和“颂祖国经典诗歌”朗诵比赛,其中海口市2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学生共撰写征文稿5万多篇,并将193篇获奖征文编成《莘莘学子中华情》一书和编辑出版《琼崖红歌选》一并发给关工委和中小学校;定安县教育局关工委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活动,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奖”,该县三小彭康伟同学获全国小学组全省唯一特等奖;澄迈县1万多名学生参与了“我与祖国”为主题的征文和演讲比赛活动,从中选出85篇优秀文章汇编成册。白沙县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学英雄少年,树时代新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全县收到参赛征文2355篇,从中选出优秀征文115篇,编印成《走英雄路》一书。

    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各级关工委注意充分利用教育基地和社会资源。儋州市关工委充分利用富有传奇色彩的小千村“将军榕”、蒲公才将军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澄迈县关工委组织500多名青少年学生到冯平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举行入团仪式,激励共青团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开启人生的奋斗航程;昌江县关工委组织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8位老同志组成宣讲团,与青少年一起畅谈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任重而道远,鼓舞斗志;屯昌县关工委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为主线,近距离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励青少年以英雄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做“四有”新人;三亚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候鸟式”老教授、老专家宣讲团的作用,根据各成员的专长,组织了《我为祖国读好书》、《我与清华》、《我国航天50年》、《大国要有大飞机》等六场专题讲座,还在市第一、第二幼儿园开展“长幼互动”情景教育游戏活动,深受欢迎和好评。

    2009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内容丰富,规模大,教育面广,效果好。据不完全统计,有5367位老同志参与了宣传教育活动,作报告2537场,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达153万人次。

    不少市县关工委还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国学教育和感恩教育、礼仪教育。国学承载着几千年的民族精神。为“破除陈规陋俗,树立文明新风”,儋州市以阳光少年训练学校为阵地,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以市关工委“五老”为主体,设立国学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国学教育。他们先后在那大等镇和几所中学开设了16个国学班,从实际出发,选学《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相关内容,进行礼仪、诚信和孝道教育,受到社会的广泛称赞。琼海市关工委精心组织“孝道”教育,屯昌县关工委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屯昌县关工委在全县中小学中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活动,打造和谐校园,使全县中小学校文明礼貌蔚然成风。

   (四)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工作有了好开头

    在2009年初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省关工委及时传达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若干意见》(中办发[2009]6号)和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精神,陈玉益主任特别强调各级关工委要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队伍,加强对网吧的监督,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作贡献。省关工委积极参加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下发有关文件和实施方案,参与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各市县关工委按照自愿和确保老同志安全的原则,积极动员、组织“五老”参与网吧监督工作,并主动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抓好“五老”网吧志愿监督员岗前培训,着力提高他们对网吧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监督能力。六月以来,海口、屯昌等市县分别举办了“五老”网吧志愿监督员培训班,其中海口市举办了4期,培训人数达350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市县关工委已发动和组织“五老”网吧志愿监督员队伍910人,其中海口市228人。海口市、美兰区关工委还联合对区内中小学生上网状况和网吧经营状况进行专题调查,其调查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一些市县关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参与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文昌市启动“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文昌校园行”活动,让网络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服务。儋州市关工委开展“小天使”行动,组织在校中小学生当信息传递员,对学校周边发生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不良现象,及时向学校汇报或向有关部门反映,为构建和谐校园出一份力。有的“五老”虽然未得到文体部门发的上岗证,但也主动参与网吧监督工作,为有关部门关闭黑网吧尽了力。省关工委领导到市、县检查工作发现问题,也及时向市、县委提出改进意见。

    各市县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禁毒宣传,参与社区戒毒、帮教涉毒青少年工作。如澄迈县永发镇关工委将禁毒内容编成琼剧节目,利用八音队在各村进行宣传;三亚市关工委对崖城青少年吸毒情况进行调研后,提出对策,该镇老同志发动村民制订戒毒乡规民约;定安雷鸣镇老干部莫国安积极帮教吸毒的侄子,经过两年的耐心教育、心理矫正和治疗,终于使其戒毒成功。

    为适应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要求,省关工委还编印了《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相关法律法规选编》400册,供各级关工委老同志学习参考。

   (五)努力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科技教育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紧密配合科技、教育等有关部门,开展科技教育服务工作。一是在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作用。省关工委副主任杨冠雄、科技教育团副团长林明方、张本等同志分别应邀到学校、机关作科普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报告,都受到普遍欢迎;琼海市关工委创办科技服务站,主动为当地农村青年提供科技服务;乐东县关工委发动青年农民种植黑米水稻800亩,获得成功;琼中县关工委积极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帮助青年农民科技致富;儋州市关工委组织10多名老农业技术员利用17天时间分别下到17个镇宣传瓜菜生产,从种子的选择、管理到病虫害防治,对青年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特别是积极推广“黑皮冬瓜”种植技术,收效显著。二是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构建和谐”为主题的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举办科技培训班。省关工委科技教育团与海南金盘中专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固定的培养基地,利用社会资源,为青少年学科技、用科技、增技能提供平台,建立长效的服务机制。海口、三亚、琼海、万宁、陵水、五指山、昌江等市县关工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配合科技部门下乡对青年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其中琼海市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8期,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陵水县还专门举办特困户青年培训班,对由各乡镇选派的特困户青年50人进行了10天的培训,青年农民受训后纷纷表示要努力发展生产,做出成绩回报老科技专家们的关怀;乐东县关工委还组织当地农村青年妇女干部20多人到琼中考察学习种桑养蚕技术,为该县的种桑养蚕开了个好头;定安县定南中学关工委与海南农业学校联合创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对在校学生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为更好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省关工委科技教育团于12月下旬组织老科技专家参观考察团一行20多人赴儋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进行学习考察,了解当今世界热带农业科技的发展状况、我省热带农业科研取得的成果及其应用情况和热带农业未来发展前景;海口市及美兰、琼山区关工委于910月间联合对该市民营橡胶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

   (六)继续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得到新发展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广泛传播家庭教育新理念,重视总结和推广家庭教育的先进典型经验,推动了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发展。为适应我省家庭教育需要,省关工委与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我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业人员编写的《家庭教育讲稿选编》已付印。许多市县关工委老教育工作者,退而不休,致力于家庭教育工作,积极为家长上家庭教育辅导课。海口市教育局关工委多年来以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为平台,义务接受家长咨询。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新路子,创新工作方式,变传统的全校性“大课”为班级性“小课”的教育模式,由班主任担任家长学校讲师,通过召开首届优秀学员(家长)表彰大会,对8位模范家长和72名优秀家长进行表彰,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家长学校的活力。他们的工作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的肯定,中国关工委工作网站作了报道。屯昌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关工委创新家庭教育工作思路,开发新课题,先后举办“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厌学心理”专题研讨会和祖辈家教培训班,取得较好的效果。儋州市、昌江县举办培训班,召开家长座谈会,推介家长培养孩子成才的成功事例,组织优秀家长进行巡回报告,展示好学生及好家长的事迹等。定安县组织以“友情、亲情、感恩”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别开生面,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七)开展关爱青少年活动又有新突破

    一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主动参与组织社会各界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一是积极参加关爱助学活动。省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积极与香港爱心人士李玉爱女士取得联系,正在谋划建立关爱助学基金,帮助老区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万宁市山根镇横山村关工小组以“助学联席会”为平台,自2005年以来倡导和动员社会各界人士赞助资金共31万多元,积极开展“奖学助学”、“爱心助学、阳光行动”公益活动,已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儋州市关工委委员张有为同志,回到老家水井村,自发为该村考上大学的19名学生发放助学奖金。在张老关爱行动影响下,光村镇大老村委会12个村庄的“五老”也积极行动起来,加入捐资助学的行列。三亚市关工委密切与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联合助学”、“联手关爱”活动,且成效显著。二是为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提供帮助。乐东县、儋州市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摸底,开展帮扶助困活动,为考上大学的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提供帮助。三是开展“爱心家教”活动。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大园社区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辖区高校学生青年志愿者义务为孩子辅导功课,开展课外文体活动。四是为弱势群体青少年献爱心。文昌市关工委积极开展向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老同志主动带头捐款,发动社会赞助,共筹得爱心捐款31000元,送到爱心学校和特殊学校,让特殊群体青少年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在当地已传为佳话。东方市关工委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在“5.17”助残日,偕同有关部门领导向两所小学76名残疾学生捐助15200元。屯昌县关工委协同有关部门,举办2期残疾青年就业培训班,对260人次进行了培训,且推荐120人就业。澄迈县关工委老同志带头捐款,虽数额不多,但意义重大。他们积极配合县妇联、县教育部门筹建基地小学“流动留守儿童之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回眸2009年,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与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分不开的。年初,省关工委在海口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刚到任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楼阳生同志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与会老同志深受鼓舞;省关工委向省委建议以冯白驹名字命名一所学校,得到省委卫留成书记的重视,批示由省委常委、秘书长许俊同志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最后将海口市琼山区凤翔中学更名为“海南白驹学校”,以此纪念冯白驹同志在坚持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省关工委向省人民政府呈送了《关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罗保铭省长、姜斯宪副省长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教育厅会同发改委、财政厅研究学前教育问题,并对“建议”中提出的有关意见进行斟酌。全省绝大多数市县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配备好关工委班子领导,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关工委老同志对此也较为满意,干劲倍增,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关工委工作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握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根本目标,牢固树立“以青少年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把握创新发展这一法宝,才能找准科学定位,体现更大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省关工委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基层先进典型方面尚做得不够;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同有关部门之间的联系等方面仍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2010年工作意见

    2010年是海南解放60周年,又是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同时,也将迎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共海南省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发[2004]8号文件和全国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抓住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良机,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中心,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作贡献。

   (一)以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共创海南更加美好的明天”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我们要以“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共创海南更加美好明天”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不忘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弘扬“矢志不移、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了解海南解放60年来,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取得的光辉成就,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认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团结奋斗的成果,从而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认识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大意义、美好前景、任务艰巨和年青一代肩负的重任,并把自己的理想和成长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以实际行动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省各族人民一道,以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艰苦奋斗,共同创造海南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关工委要注意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方法,除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传统的教育方法外,尽可能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如组织他们参加“中华魂”或“我是90后”、“我爱祖国的蓝天”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参加“红色之旅”、“保护生态环境,从你我做起”、“共塑海南良好形象,文明礼仪伴我行”等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富于时代气息,展现青少年的朝气活力,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五老”网吧志愿者监督员队伍的建设,努力净化青少年社会文化环境

    去年,全省的网吧监督工作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地方整治社会文化环境不力,有的迟迟未给“五老”颁发上岗监督证;有的网吧依然接纳未成年人,违规经营;有的甚至容忍黑网吧存在等等,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进一步加强“五老”网吧志愿者监督员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的“五老”参加到这项工作中来,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监督员”聘任和培训工作,力争做到每个网吧都有“五老”志愿者持证上岗,有效监督,不流于形式。要坚持堵疏结合的方针,各级关工委要积极推动政府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创办“绿色网吧”,营造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五老”监督员在劝诫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的同时,要引导他们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对开展监督工作滞后的地区,关工委可组织力量进行调查,解剖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向市县委写出有份量的调查报告。

   (三)继续做好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的各项工作,大力宣传先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切实做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推荐工作。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情系后代、关爱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五老”精神,引导老同志学先进,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还要注意不断发现和树立新的先进典型。二是着力做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回顾展海南馆的参展工作,通过大力宣传,让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不断提高关工委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新的可喜局面。

   (四)不断深入开展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家庭教育辅导和关爱活动

    ——结合“五五”普法教育,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法律进校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禁毒宣传工作,做好问题青少年、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开展对当前青少年热点问题的调查,特别是了解青少年违法犯罪现状,向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充分利用关工委工作网站,在网上开展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切实加强科技教育服务工作。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在广大青少年学生和青工中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当先锋”、“读一位科学家故事的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培养一种奋进精神”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启动海南金盘中专青少年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平台,开展青少年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推广实用农业技术,适时总结一批农村青年带头科技致富的典型经验,进行交流推广。

    ——加强家庭教育辅导,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继续加强家长学校的教材编写和师资培训工作,不断总结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办学的成果,为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打下更坚实的基础;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示范家长学校,每个市县至少抓好12间示范家长学校,努力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家长学校的全面发展。

    ——坚持不懈地抓好关爱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办实事、好事。省关工委要抓好关爱助学基金的建立,与爱心人士联手,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圆大学梦;各级关工委关爱工作团要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投入更多的爱心多为他们办实事、好事,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绵力。

   (五)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工作,不断总结推广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

要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基层关工网络尚未建立的市县,要力争尽快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所有的社区、村委会、中小学校中去。基层关工网络已经建立的地区,要继续加强关工委的班子建设,并根据“五老”的特长,发动他们分别担任八大员:即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员、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法制教育宣传员、家长学校教员、科技传授指导员、文化环境监督员、特殊和弱势群体关爱员、失足和问题青少年帮教员,就近就地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学习万宁市山根镇横山村关工小组、白沙县邦溪镇关工委、澄迈县永发镇关工委等基层工作经验,着力为文明生态村建设和农民科技致富奔小康服务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继续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培育先进典型。省关工委将适时召开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六)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向全党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就是推进执政党建设,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各级关工委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推动力,努力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把集中培训和经常学习结合起来,形成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把握80后、90后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拓宽工作领域,促进思想观念、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增强新形势下青少年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省关工委拟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加强理论学习、研究。要继续贯彻落实琼办发[2008]22号文件精神,动员更多的“五老”,特别是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切实抓好关工委组织网络化建设,形成有进有出、富有活力的工作队伍;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特别是要动员刚退下来的年富力强、威望较高的老同志进常务班子,加强领导力量,增强活力;进一步加强省、市县关工委五个工作团建设,发动那些既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有专业知识的老同志加入各个工作团,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办好工作网站。今年适当时候,省关工委将举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对市县及部分基层关工委骨干进行培训。

    同志们,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好形势,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发进取,主动作为,务实创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扎实工作,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