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适应新形势 实现新发展 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12-05    字体[ ]

  一、2010年工作情况 

  2010年是海南解放60周年,又是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一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共海南省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新成果 

  2010年,我们以“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共创海南更加美好明天”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年初省关工委在万宁兴隆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作了部署,省、市、县关工委主要领导和爱国主义教育团老同志通过深入调研,收集、整理编写了有关解放海南方面的历史资料,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及时组织撰写10篇宣传教育稿,汇编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资料》,印发各市县关工委老同志参考,为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准备。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省关工委先后在昌江、琼海、保亭举办了三场报告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作了题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永放光芒》主题报告。全省十八个市县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老同志近百人到场观摩,对报告进行点评,并具体研究在市、县如何开展教育活动。昌江中学、嘉积中学、保亭中学等共3000多名师生听了报告,三场报告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何如伟、符树森、符国道等同志还参加省委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巡回宣讲报告团,分赴市县进行巡回报告,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各市县关工委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创新载体,把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海口市采取市、区两级关工委联动培训宣讲员、上下结合分工负责的方法,以主题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晚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撰写听后感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组织500多名“五老”报告员,举行323场报告会、座谈会,受教育学生达23万多人次。三亚市关工委把省市开展主题教育资料,印发各中小学校,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还联合组织“老少同台唱红歌文艺晚会”、“新老红领巾互动活动”和参观三亚海上军事博物馆等活动。儋州市关工委受市委的委托,在解放海南渡海作战第一成功登陆点──白马井隆重举行纪念活动;他们走访革命老区收集资料,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在市电视台播放等形式,把儋州文化诗词作品融入宣教活动之中,他们组织“五老”报告员400多人,作报告120场,听众达13万人次,用历史昭示未来,培育新人;市关工委还会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中小学生征文比赛”,共71所学校,3.1万名学生参加,并将获奖的优秀作品汇编成册。澄迈县关工委王善昌等老同志,花了近一年时间精心收集、整理当地革命史料,并于2010年4月结集成一本革命传统教育的乡土教材──《功业丰碑》;还聘请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和解放海南渡海作战的老战士潘宗林同志参加巡回报告团,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玉包港渡海作战登陆点、美亭决战纪念碑、冯平和王文儒烈士纪念碑,宣扬先辈们为新中国的诞生、海南解放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爱岛热情。万宁市关工委组织19所中小学生2600人分别在市革命陵园、李振亚将军纪念园和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碑、乐来闫克林等四位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组织七个巡回报告团到23所中学开展巡回报告。琼海市关工委举办两期以“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为主题的宣讲骨干培训班,各镇、学校宣讲骨干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市关工委还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团成员分别到联系点举行报告会,长坡镇和阳江镇关工委分别开展了《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且看长坡变化》系列活动和校园 “红色文化”活动等,全市共开展各项教育活动56场次,受教育学生达5万多人次。白沙县关工委邀请曾在白沙战斗过的谢福正等琼崖纵队老战士作报告,讲战斗故事,与学生们座谈交流;县关工委还倡议建立四座革命纪念碑,并牵头筹款32万元。临高县关工委邀请参加过解放战争的三名老战士到美台中学等学校作报告,配合教育局在全县开展“我爱我的家乡──海南的碧水蓝天”征文活动、“爱我家乡──临高”大型演讲活动;调楼、东英等镇关工委配合当地学校组织学生到临高角瞻仰“热血丰碑”。屯昌、定安、文昌等市县关工委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特别是屯昌县的唱红歌活动都取得很好的成绩。

  海口市琼山区、儋州、琼海、定安、陵水等市县(区)教育局关工委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获奖学生共500多人,被教育部关工委授予先进集体奖;海口市还将获奖作品汇编成《希望之光》一书。据统计,去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有2214名老同志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1956场,听众达312万多人次,活动规模大、范围广、效果好。 

  (二)全方位开展教育和关爱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进展

  如何发挥网站更大作用1.ppt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