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海南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一行深入屯昌县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

   2021年9月10日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一行深入屯昌县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调研。

  随同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的领导有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常务副主任兼科技团长郑红、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飞。

  陪同的屯昌县领导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能;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副主任符名凤、秘书长黄日升、科技团长叶育才、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王文翠、副主任王发利、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露丝。

  陈玉益主任一行,首先深入到屯昌县新兴镇下屯村覌看了海南旋风虎有限公司创办的以軍事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实地察看各种军亊器械,详细了觧该基地为青少年普及国防和军事科学知识的情况,充分肯定了该公司的这种做法,为青少年科普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现场,是国防和军事知识的很好教育基地。

  接着,在屯昌县思源实验中学召开青少年科普工作调研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屯昌县政府人民总督学王绥信、县科协主席邢福博、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韩安定、县思源中学党支部书记刘清银等有关领导。

  
 

  覌看基地的六零炮

                

  基地六零炮

  覌看作战車

        

  覌看直升飞机

                        

  覌看十大元帅塑像

        

  十大元帅塑像

  覌看高射炮

        

  覌看坦克炮

        

  覌看训练场

        

  观看大炮

  陈玉益主任坐上大炮基座学习操作

        

  观看火箭炮

        

  火箭炮

  同参加青少年科普学习的学员合影留念

  前往观看红船

  红船

        

  陈玉益主任在船上

                                                

  青少年科普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县思源实验中学召开。

  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能主持。

  会议先听取县政府人民总督学王绥信汇报青少年科普活动开展情况;接着县思源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刘清银介绍本校青少年科普教育情况。

  最后,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常务副主任陈英豪、常务副主任兼科技团长郑红分别在会上作讲话。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能作总结讲话。

  
 

  
 

  会议场景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能主持座谈会。

        

  会上,县政府人民总督学王绥信讲,近几年来我县青少年科普工作主要做了这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在中小学校设置通用技术课程与课外科普活动;二是加強科普教师队伍建设,培训科普教师,提升教师辅导员的科普知识水平;三是同省、县有关单位开展各式各样的科普活动:四是开展科普知识大赛、竞赛活动;五是县有关部门送科技到边远乡村学校,让广大青少年共享。近几年,全县青少年科普工作在省、县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将续努力把我县青少年科普工作做得更好。

        

  思源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刘清银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该校在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情况,主要做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和完善科普辅导员制度;二是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普活动:三是创新科普教育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创造空间;四是把教师专项课题与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五是科普成为学校常态化,开展普及型活动。这是我校在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情况,我们坚信,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一定按省关工委及县有关部门的要求,把这项工抓好、抓实,不断把学校的科普教育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省关工委主任陈玉益讲:我们今天几位来屯昌,主要是了解屯昌在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情况,今后几年如何把科普工作成为制度化,做出具有一定的特色来。屯昌关工委创新新生家长第一课成为全省全国的教育创新首创,且在全国已覆盖所有的中小学,我想,屯昌也应该在青少年科普工作有所创新,中国关工委这次组织中国科学院65位专家组成科普知识宣讲团,分赴全国各地宣讲,我希望屯昌可以先行,邀请1一2个专家来屯昌宣讲,并以点带面全省推广,逐步把学校的教学同科普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在青少年当中大力普及科普知识,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为国家多做贡献。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讲:首先肯定屯昌近几年来在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屯昌过去在开展家风家教方面,创新新生家长第一课所取得成效也很赞赏。今年开始,省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的安排下,全国组成科普知识专家宣讲团,牵引到文昌卫星基地,这是对我省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一个很好机遇,今年全省准备安排200场,我想今天来屯昌就想你们可以作排头兵,为全省开个好头,同时,这也是在青少年中开展这样的宣讲还是首创。希望屯昌在这方面创出先例。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科技团长郑红讲:这次,我很荣幸同陈玉益主任来屯昌进行调研,对我刚步入省关工委的一位新兵来讲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今年全省关工委的青少年科普工作除了原来正常同学校一起开展工作外,今年着重是如何按中国关工委的安排,邀请科普知识专家宣讲团到各市县及各单位宣讲,完成200场的宣讲任务。同时,我们也准备举办有关科普知识辅导员培训班,先在海口试点,培养更多的科普老师,为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做一些有益的工作。总之,青少年科普工作是一项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知科学,爱科学的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各级关工委必须主动同有关部门共同协作,把青少年科普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能作总结讲话:今天省关工委陈玉益主任一行来屯昌深入到学校、农村进行青少年科普工作的调研,这是对我们屯昌工作的一个鞭策和推动。今天听三位老领导的讲话,并向屯昌提出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希望和要求,我们将一定进一步一一落实,同时请省关工委的各位领导多来屯昌指教,把青少年科普工作做好,创新机制,把关工委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取为全省创先例。最后祝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长寿。

  
 

  
 

  
 

  
 

  
 

  
 

  参加调研的人员同前来基地学习的学员合影留念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