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海南省传达贯彻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 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 表彰大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7-20    字体[ ]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楼阳生

(2010714)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今天,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在这里联合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表彰我省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非常重要,既是贯彻中央精神的学习会、传达会,也是一次抓好关工委年度工作的落实会、推进会,同时又是进一步激发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同志们工作热情的表彰会、鼓劲会。20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怀对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政治责任,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不懈地为新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具体、生动、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这里,我代表省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特别要向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的陈玉益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结合贯彻落实表彰大会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始终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全面回顾了关工委2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深化和提高对中央精神的认识,我们要站在建设“四大工程”的高度予以准确把握,即: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

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这些新思想、新论述,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经验和规律的科学总结,对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关工委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必须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保证党的事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大计,是积极应对市场经济环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的消极影响、应对现代信息社会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带来新挑战的紧迫要求,是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强岛富民和提高全民道德文化素质的现实任务。希望全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同志们,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老同志们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坚定、人生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等极其宝贵的重要资源以及其他社会力量不可替代的特殊优势,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跃上新的台阶,为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重要契机,不断提高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拓展和深化,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是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需要,是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五老”同志的实际,精心设计在关工委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载体,努力做到特色鲜明、务实管用,进一步激发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政治热情,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动力。

要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创先进、争优秀。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坚持用科学思想理论启迪青少年,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让他们在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使之成为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准则准绳、标杆旗帜。

要在弘扬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方面创先进、争优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继往开来的强大力量。“五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都创造了载入史册的光辉业绩。要紧紧围绕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继续深入挖掘、总结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历史教材和现实题材,用“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用老同志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切身感受,用改革开放三十年和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年的辉煌成就,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新一代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要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全面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方面创先进、争优秀。针对各种复杂社会现象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不良文化对孩子们身心健康的侵害,各级党委和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及各级关工委,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整治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千家万户的稳定和睦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我们的老同志对下一代健康成长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社会上和群众中有着很高的威信,关工委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五老”同志,在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举报网络手机和荧屏声频不良信息、监督校园周边环境、关爱帮扶失足青少年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着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牵头抓总,关工委主动作为,宣传、教育等相关部门密切协同,广大“五老”同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帮助关工委工作,经常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他们通报有关情况,请他们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出谋划策。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能,继续指导、帮助关工委,逐步扩大“五老”队伍,动员刚退下来的政治强、身体好、威望高的老同志到关工委来,动员更多的“五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全省各级文明办和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关工委的联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纳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工作规划,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重要作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注意总结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经验,特别要组织策划好、大力宣传好这次我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要靠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去继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好未来要靠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去开创。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庄严而神圣,任重而道远。让我们进一步携起手来,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为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