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 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0-07-20    字体[ ]

陈 玉 益

2010714日)

一、会议概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文明办20106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含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协会、研究会)主任、办公室主任、文明办有关领导以及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近330人。海南省由我和先进集体代表、海口市关工委主任李金云,先进个人代表、屯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于品,省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群,省文明办副处长刘春峰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大会,是第五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是对多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次检阅。大会授予卢展工等32位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林若等55位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勋奖、曹鸿鸣等41位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对上海市长宁区关工委等519个先进集体和韩雅琴等1674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是历来表彰大会表彰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我省海口市关工委等6个单位、何如伟等34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陈玉益同志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次表彰大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会见全体与会代表,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对大家的亲切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热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大会,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作重要讲话。全体与会代表倍受鼓舞。大会进行了交流发言,空军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关工委委员韩雅琴,山东省关工委主任王克玉等8位同志介绍了经验,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实验小学学生艾文琪的感恩发言,让人深受感动,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关爱后人的真情。21日上午,大会安排全体与会代表参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回顾展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回顾展的有关情况,符致光同志还将作介绍)。大会还组织代表观看“庆祝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文艺晚会”,其中我省三亚市艺术团表演了三个精彩舞蹈节目;与会代表参观了天安门城楼、国家大剧院、中国科技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馆──鸟巢等。总之,这是关工委成立以来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二、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主要精神体现在李长春、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中。

李长春同志在接见全体与会代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多年来,中国关工委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具体、生动、卓有成效的工作。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刻的人生感悟,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与青少年有着天然紧密的情感联系,在深入细致地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李长春同志希望中国关工委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的积极作用,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从无到有,队伍不断壮大,逐步形成覆盖全国、遍布城乡的工作网络,已经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各地的“五老”人员,满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责任,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年来,我们的老同志奔走在校园内外,回忆革命历程,宣讲光荣传统,为青少年指导人生航向,不愧为以身作则的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我们的老同志活跃在社区乡村,规劝不良行为,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风尚,不愧为具有崇高威望的社会风尚监督员。我们的老同志深入到千家万户,倾心教育孩子,关爱特殊儿童,挽救失足少年,不愧为可亲可敬的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我们的老同志还不辞辛苦调查研究,了解青少年学习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摸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认真分析思考,为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老同志们以这样一种对党和国家事业尽心竭力、无限忠诚的高尚精神,以这样一种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请老同志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孩子们中间,配合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养成文明习惯,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二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弘扬革命传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很好运用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请老同志言传身教,把亲身经历、亲身感受告诉孩子们,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各级关工委和有关执法部门,要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请老同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加强对社会文化环境的监督,与社会各方面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顾秀莲主任在会上作了题为《继往开来 科学发展 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她着重讲了三个问题。

㈠ 关工委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特点。她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了三个历史发展阶段。第一,初创探索阶段(19841989)。上个世纪19842月,河南省安阳市在袁觉民等6位老红军、老干部倡议下,建立了“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得到了中央领导、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到会祝贺。1985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安阳的经验。19885月,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在京召开座谈会,宋平同志到会讲话,要求在条件成熟的地方,适时成立关协。到1989年底,有21个省区市相继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参加这项工作的老同志有90多万人。第二,稳步发展阶段(19902003)。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政治风云突变,国内也出现一些错误思潮。在这样的形势下,王迪康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一个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组织。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个建议。经中央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任常务副主任。1990518日中央主要媒体发布了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关工委的消息,628日中国关工委召开成立座谈会,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把老同志组织起来教育下一代,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中国关工委成立后,先后在康世恩、王丙乾、胡绳同志带领下,逐步确立了工作方针和指导思想,明确了关工委组织性质,在青少年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队伍不断扩大,到2003年达到了600多万人。第三,创新提高阶段(20042010)。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发了8号、16号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和举措。特别是中央8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建设,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贡献力量。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党委、政府都加大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力度。中国关工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关工委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充实,队伍不断壮大,到2009年底,全国“五老”队伍已发展到1200多万人。

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发展,关工委已经成为一个党政领导重视、社会各界支持、家长和青少年欢迎、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它具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从关工委成立宗旨和工作内容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二是从关工委和“五老”的特殊优势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是从关工委组织主体和工作对象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四是从关工委的定位和发挥作用看,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㈡ 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2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⒈深入开展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各地关工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从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出发,以“五老”宣讲团、报告团等载体为依托,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生动活泼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等各种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年来,各地关工委先后建立了11万多个“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对青少年进行了900多万场(次)报告,受教育的青少年达8亿多人次。从1996年开始,在广大农村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与有关部门一起先后建立了14.3万多所农村青年科技、政治学校和培训班,受教育的青年农民达1.5亿多人次。举办山区和贫困地区创业青年培训班,开展“两学一创”(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活动,为培养新型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⒉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和帮教工作,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地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动员400多万“五老”,组建了20多万个关爱工作团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等,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观念。与中央综治委、司法部一起,在青少年中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20年来,老同志先后对500多万名失足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功德无量。有些地方关工委还组织“五老”担任调解员,为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⒊积极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关工委和“五老”发挥特殊优势,积极参与了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老少共建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办各类家长学校,建立了24.7万个校外辅导站,7.6万个课外实践基地,一大批老同志到学校担任政治辅导员。近年来,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各地关工委建立了31万名“五老”参加的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⒋关爱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各地关工委主动与社会力量一起。从各方面募集资金,帮助青少年中的特殊群体解决遇到的困难。近几年来,针对大量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突出问题,动员了300多万名农村“五老”,通过结对关爱等方式,积极关爱留守儿童。

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做好青少年工作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各地关工委针对有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五老”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了很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动了社会各界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有些还转化为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法规。在这基础上,各地加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讨,取得了不少成果,对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⒍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关工委独特的工作机制。据统计,目前全国现有基层关工委组织90多万个,且已经延伸到村屯、楼栋等。他们通过开展一大批具有特色的活动形式,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显著,形成了一支独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老年志愿者队伍。

20年的实践中,积累了六条宝贵的经验:一是党政重视,关工委主动作为,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原则;三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方针;四是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五是立足基层、调查研究,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方法;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搞好协同配合,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

㈢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展望和重点。当前我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未来的10年,是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面临的任务,明确肩负的光荣使命、重大责任。各地关工委一定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大局观念、以青少年为本观念、协同配合的观念。2009年,中国关工委提出了“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以及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广泛认同。只有牢固树立服务大局观念、以青少年为本观念和协同配合的观念,才能更好地落实这个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

2、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我们要充分认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每年开展一两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加强青少年教育基地管理,有条件的社区、乡镇关工委,都要争取有一个青少年活动场所或教育基地。教育中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思想潮流的有效途径。

3、坚持以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各地关工委要把今后三年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要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标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的争先创优活动,定期总结,定期表彰,定期交流经验。要努力把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学校、企业、村镇等基层单位,积极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注意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新做法和新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

4、坚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要勤于学习。关工委老同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逐步建立中央、省区市、县市关工委三级培训机制,健全培训制度,把坚持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结合起来,采取上下联动方法,力争三年左右把全国县以上关工委成员轮训一遍。二是要深入调研。每年拿出一定时间,针对青少年中的一两个重大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向党委、政府提交一两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三是要勇于创新。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工作品牌和体制机制上,不断有新的发展和创新,不断探索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四是要科学指导。找准切入点,提出适合本地区情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努力做到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

5、坚持弘扬“五老”精神,以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发展。“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一种理想信念的追求,是一种意志毅力的凝聚,是一种思想道德的升华,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我们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宣传他们感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的精神,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

顾秀莲主任最后说,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的时代,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我们老同志提供了施展才干、奉献才华的广阔舞台。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旗帜,不断创新,珍惜荣誉,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伟大的新时期,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三、贯彻意见

这次表彰大会,回顾了关工委发展的历程,总结了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展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未来,是关工委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现结合我省的实际,讲几点贯彻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㈠ 要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学习李长春、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和顾秀莲主任所作的报告,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关工委、“五老”的希望和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大局观念、以青少年为本观念、协调配合观念,准确把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和工作重点,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

㈡ 大力宣传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创新务实、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动员、吸引更多的“五老”和社会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把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典型经验和总结推广本地先进典型经验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以提升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水平。

㈢ 继续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和“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关工委、“五老”要勤于学习、深入调研、勇于创新,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相结合,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

㈣ 以贯彻表彰大会精神为动力,推动关工委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年初召开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兴隆)会议,部署了今年六项工作任务。我们要抓住传达贯彻表彰大会精神的良机,激发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在这里,我强调下面几点:一是举办一期以学习表彰会精神,探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关工委的使命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对市县及部分基层关工委骨干进行培训。省关工委已就此发了预备通知,请大家做好充分准备。二是以省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对当前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的专题调研,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依据。三是继续抓好“五老”网吧志愿者监督员队伍的建设,加强网吧监督,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做贡献。四是抓好大专院校和村镇、社区、中小学校基层关工委建设,注意发现、培育、总结、推广基层关工委先进典型。学习江苏无锡市关工委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在有条件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中建立关工委组织。五是关注青少年学习书画,组织“五老”中的书画家、书画爱好者把书画送进校园、社区,营造青少年学习书画的氛围,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