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海南电网公司“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 经验交流暨表彰先进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9-08    字体[ ]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英豪

2010813日)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省关工委对海南电网公司节能减排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公司“节能减排当先锋”主题活动中成绩突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海南电网公司工会与省关工委自2008年开始,联合在海南电网系统青年职工中开展“节能减排当先锋”的主题活动,通过公司的情况介绍和我们对电网基层部分单位的调研,我们看到公司领导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近几年来,公司根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南方电网“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节能降耗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在保经济增长、保民生用电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并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中的先锋带头作用,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电节能、降耗增效的目标。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公司“节能减排当先锋”主题活动经验交流暨表彰先进座谈会,刚才听了典型经验介绍,我感到开展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非常高兴,青年职工不愧是企业振兴的希望。这次会议,目的是为了总结交流经验,发扬成绩,表彰在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公司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更进一步推动公司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也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海南电网线损率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与电网工会的合作,也是与公司的合作。我们的合作是真诚的,愉快的,效果也是明显的。海南电网公司青年职工能在节能减排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节能减排当先锋“的主题活动能取得成效,是公司党政领导重视,各职能部门关心、支持的结果,也与工会、共青团等组织主动作为,发挥好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分不开。海南电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将其融入公司的总体工作部署,摆上议程,研究安排,定期听取汇报,解决实际问题。省公司各职能部门、各级公司领导,明确责任,提出要求,指导青工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使这项活动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这次会议的典型材料,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在各基层单位推荐基础上,得到省公司各职能部门审核认同的。

实践证明,工会组织引导青年职工在节能减排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大有可为。工会、共青团组织亲密合作,主动作为,积极引导是推进这项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一环。我们与电网工会合作,就是工会主动协调与公司团委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开展好这一主题活动,公司工会在潘超、琼生主席的重视、支持下,公司工会设计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引导好这一活动健康发展,工会副主席陈琼生同志亲自带队进行专题调研,总结经验,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全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认真执行省公司工会的要求,积极实施活动方案,把活动落实到基层,使电网全系统出现良性互动的喜人局面。省总工会对我们开展这一活动十分支持,主要领导对我们的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示在工会办的报纸上进行了宣传。

关工委这个组织,可能有些同志不太了解,我想讲一下我国关工委组织成立20年的发展历程。第一阶段:初创探索阶段。19842月,河南安阳市袁觉民等6位老红军、老干部倡议建立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协会,发挥余热,得到中央领导、老革命家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安阳市关协成立时,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亲自到会祝贺。1985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安阳的经验。19885月,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在京召开座谈会,宋平同志讲话,要求在条件成熟的地方,适时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导下,关协得到发展。到1989年底,有21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协会,参加这项工作的老同志有90多万人。第二阶段:稳步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政治风云突变,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内老革命家、老领导对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十分关注。在这样的形势下,王迪康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一个把老同志组织起来,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组织。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这个建议。经中央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任常务副主任。1990518日中央主要媒体发布了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关工委的消息,628日中国关工委召开成立座谈会,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各省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健全了关工委组织,统一了关工委的组织名称,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队伍不断扩大,到2003年达到了600多万人。第三阶段:创新提高阶段。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8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建设,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强加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党委、政府都加大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力度。中国关工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时提出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关工委领导班子也得到进一步充实,工作条件逐步改善,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更加紧密,有力地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到2009年底,全国“五老”队伍已展到1200多万人。

省关工委是根据党中央的要求,经省委批准成立的,以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简称五老)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她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努力培育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与电网公司的合作,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一平台,探索关工委组织如何帮助企业提高青工的整体素质,促进青工的健康成长的规律,为推动企业的发展,贡献我们老同志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们非常感谢公司领导、各职能部门、各级工会组织以及广大青年职工对我们工作的热情支持。我们的合作还要继续,不但在青工节能减排当先锋活动方面,而且还想在培育青工健康成长方面,能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请电网公司领导,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开展这一主题活动,能把这一活动列入职代会的内容,研究部署,加强领导、加以引导,促进活动更健康发展;也请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理清思路,克服困难、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自觉引导青工节能减排当先锋,起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要大力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开展主题活动先进事迹力度,发挥好舆论导向推动工作的效能。刚才潘超主席做了重要讲话,大家回去应好好传达贯彻,我讲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