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楼阳生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3-31    字体[ ]

(根据录音整理 201137日)

 

尊敬的陈玉益主任,各位老同志,同志们:

在职的同志重视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而且我们在职同志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关工委的活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我和梁飞同志,从省关工委的领导身上,尤其是从陈玉益主任以及何如伟、符致光等一批老同志身上,看到了五种非常可贵的精神:第一是理想信念坚定,这是一种政治品质,值得我们在职干部,尤其是在职年轻干部学习、传承。第二是情注祖国未来,老同志把自己的感情全身心系于祖国的未来,情系青少年、关注青少年、关心青少年,这是一种高尚情操。第三是工作热情务实,老领导、老同志体现出来的工作热情、务实态度,是老干部的优良传统。第四是理解支持补台,老同志对省委、省政府,对在职干部工作上理解和支持的态度,非常可贵,这是一种宽广的胸怀。第五是乐观豁达健康,老同志在工作当中,在内心深处焕发出来的乐观、豁达、健康的精神,是一种令人钦佩的人生态度。

在这里,我提议我们在座的在职同志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非常有意义。刚才,江华安同志介绍了屯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我认为讲得不错,值得各个市县学习借鉴。符致光同志传达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传达了中央8位领导的重要批示,非常重要。首先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以用于指导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陈玉益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佩。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视支持下,以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陈玉益主任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与全省各级关工委老同志的努力工作,全身心投入是分不开的。关于今年的工作,陈玉益主任刚才提出的工作思路是清晰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的,重点是突出的,符合海南实际,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按照这个思路来抓,我们海南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再创辉煌。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强化责任意识,深化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海南来说,也是海南的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根本大计和长远发展。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请示省委卫书记同意,拟在4月份省委常委会上专门安排听取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省关工委精心组织,每年都专门召开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进落实。这对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建设国际旅游岛,揭开了海南发展史上新的一页,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拼搏进取,接力奋斗。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要充分发挥政治坚定、阅历丰富、德高望重的特殊优势,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荣事业,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广大青少年培养好、教育好。只有这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才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宏伟蓝图才能够变成现实。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任务光荣。

在具体的工作当中,要正确地处理和把握好五个关系。第一是要处理把握好校内和校外的关系。学校是开展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青少年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要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最后使教育内容进到青少年学生的脑子里去,切实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从关工委的职能职责出发,特别要关注和花更大的精力去研究校外的广阔天地。第二是要处理把握好思想道德教育与科学技能培养的关系。在抓思想道德教育主要任务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知识、技术、技能方面的教育培养,同时又要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其中。第三是要处理把握好一代人和一群人的关系。我们的工作是着眼于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能够成为各项事业的接班人和方方面面的建设者。同时,又要特别关注“一群人”,这“一群人”就是农村留守儿童、失学辍学青少年、失足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要对他们给予更加充分的关爱和帮扶。关心下一代,既要着眼于一代人,又要着力于一群人。第四是要处理把握好抓教育和优化环境的关系。青少年的成长不仅与教育有关系,而且还与环境有关系,包括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政策环境等都有关系,社会和谐的重要一条体现就是要保证每一个人机会公平、机会均等,抓教育和优化环境两者一定要统一起来。第五是要处理把握好有所为与有所乐的关系。老同志在工作中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同时一定要兼顾“五老”的实际,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在有所为的过程中有所乐,乐在理想追求中,乐在为党和国家的未来积极工作中。

二、突出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水平

今年是建党90周年,是对青少年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教育的大好时机。要充分发挥我省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以“跟党走”为重点,结合“双百”人物中共产党员的宣传学习,积极开展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唱红歌、讲革命传统,举办文艺演出等多种有效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和大力歌颂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历史,宣传党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宣传在各个时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广大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

研究活动的内容、形式、载体、方式、方法、艺术,目的在于使活动的主题和内容能够入耳、入脑、入心。联系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我们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呵护环境,共建海南美好家园”、“文明礼仪伴我行,做国际旅游岛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讲公德、讲文明、讲礼貌、讲诚信、讲团结、讲卫生,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向世人展示海南青少年“文明、开放、热情、诚信、包容、时尚”的崭新形象,以实际行动为国际旅游岛建设贡献力量。

要在青少年中营造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反对邪教”等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和支持青少年进行小发明创造,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科学意识、创新意识,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切实增强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总而言之,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积极导向,使广大青少年在这种氛围和导向中树立理想、提高素质、陶冶情操、培育性情、健康成长。

三、按照“五个好”目标要求,进一步夯实各级关工委组织基础

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证。今年是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第一年,我们要开好头,起好步,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不断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要紧紧围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和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要求,在基层广泛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发展。

要选好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抓住今明两年我省市县乡换届的有利契机,把那些群众威望高,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实干精神,身体较好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的各级领导班子中去,首先要选好关工委主任,请当地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这无形中便是为关工委树立起了一杆旗帜。与此同时,要特别注重选配好常务副主任,同时配齐配强其他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教育和引导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注重加强对工作规律的研究和探索,及时掌握新时期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切实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工委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党政主要领导要出席关工委有关工作会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关工委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氛围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各级组织、宣传、教育、人事、科技、文化、政法、民政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各尽其职,各施所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明年是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也是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一届的表彰年。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有关筹备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献礼!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更新、更大的作用!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