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两代人共话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01    字体[ ]

陈 玉 益

(2011年6月23日)

各位老同志、各位学校领导、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在中国共产党9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今天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两代人共话建党90周年座谈会,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关工委的老同志与几所大中学校的师生同聚一堂,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90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同志畅谈跟着党闹革命求解放、搞建设搞改革的亲身经历,青少年学生畅谈学先烈、学英模事迹,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幸福快乐健康成长的切身体会。老少互动,互相启迪,座谈会开得生动活泼,激励两代人坚定跟共产党走,效果很好。它将在与会的老同志和青少年学生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今年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自今年3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屯昌)会议启动以来,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中国关工委的要求,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同确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青少年之心,外化于青少年之行;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同促进代际和谐、家庭和睦、社会稳定的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促进老少“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老有所为,少有所得”,创造和谐公平的社会环境;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和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起来,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和青少年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

我们老同志要与时俱进,继续带头学习党史,把党史的学习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老同志在宣传党的历史时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导向,要倾情为青少年释疑解惑。高校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党建组织员”的作用,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学生党员和入党对象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学党史,知党情,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下面,向在座的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史,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之志,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辉煌的业绩?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胸怀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就是力量。如果先辈们没有崇高的信仰,没有远大的理想,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如果青少年信仰缺失,或只信仰拜金主义,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不可能有光明的未来。因此,衷心希望青少年从学习党史中得到启迪,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终生志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二)青少年,尤其是年青党员,要读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要学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铭记“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举国上下沉浸在纪念建党9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不要忘记发生在20年前的那场苏东剧变。列宁亲自缔造的苏联共产党执政74年之后宣布解散,世界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宣布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巨大的挫折。西方敌对势力为此欣喜若狂,而真正的共产党人无不痛心疾首。教训往往比经验更为深刻。我们的年青学生尤其是共产党员要好好学习这段历史,记取这一深刻教训,要从中悟出:苏东剧变并不表明“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社会主义已不合时宜”,而恰恰相反,是苏联、东欧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从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放弃了社会主义。这从反面激发我们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跟着共产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年青党员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同时,要读一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可以《共产党宣言》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作为入门,并循序渐进,进而读《资本论》等原著。对中学生来讲,读这些原著难度可能大一些,但只要坚持,必有收获。只有马克思主义根基打牢了,才能经得起市场经济大风大浪的考验。

(三)要把勤奋读书、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少年是长身体、长知识、形成健全人格的黄金时期。要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仅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还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要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丰富自己的头脑。与此同时,要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要强健体魄,提高健康素质。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加“文明礼仪伴我行,做国际旅游岛的主人”活动,充当志愿者,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等,把自己的人生抱负、理想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