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深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 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13-06-13    字体[ ]

在深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

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   

陈 玉 益 

(2013年6月6日) 

   

同志们: 

  我们今天的座谈会,主要是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刚才,何如伟同志代表省关工委就当前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并就近期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请认真贯彻落实。会上,大家的发言,讲得很好,很有启发。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总结评优工作 

  党中央历来重视基层建设工作,强调基层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当前基层工作发展不平衡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措施。中国关工委提出从2011年至2013年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工作年”,以街道、社区、乡镇、村屯,青少年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为重点,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并印发了《创建“五好”关工委的主要标准》;2011年,省委组织部、省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琼组通[2011]201号),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贯穿基层关工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活动创新等各个方面,其中班子建设是关键,队伍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创新是动力,活动是生机,效果是体现,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今年是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收官之年”。我省抓基层、创“五好”工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为迎接全国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总结表彰会的召开,各市县、农垦总局、教育厅关工委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五好”关工委的标准,认真开展对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进行检查、总结。对那些做得好的基层关工委要继续做好巩固、提高和继续发展工作;对那些做得仍不够好、还没有达标的基层关工委要进行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突出重点,采取具体措施,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争取迎头赶上。当前,要认真着手做好先进典型的评选推荐工作(每个县以上单位都要总结2至3个先进典型),确保整个评选推荐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二、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 

  思想上一定要明确,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是全面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最佳途径,是关工委长期的工作任务。我们要以此次总结、评优活动为新起点,继续深入开展抓基层、创“五好”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使基层的工作更加活跃,更具有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是要把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主题教育活动是关工委的特色。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和省关工委的工作安排,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和“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下半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和“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把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创新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深化内涵,使之成为关工委活动的品牌。 

  二是要把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与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在新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关工委在参与社会管理中要主动作为,发挥独特作用。近年来,我省基层关工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要把抓基层、创“五好”与社会管理创新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在化解社会矛盾、家庭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社会和谐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失依、失学、失体青少年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扶帮教工作,主动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五老”关爱团和建立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教育福利会等,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与有关部门配合共同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使他们学法、尊法、守法,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社会管理的创新和发展。前不久,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团与海口、三亚市关工委联合分别在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和三亚市第一中学举办了“宪法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旨在通过开展宪法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使青少年懂得正确履行公民享有的权利及应尽的义务。希望下半年在全省普通中学(职业学校)中普遍开展“宪法教育进校园”活动。针对近年青少年因吸毒引发犯罪的严峻形势,关工委“五老”要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引导他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加强对吸毒青少年的帮教、挽救工作。 

  三是要把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与开展“讲理想、学科技、勇创业、奔小康”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牢记党的十八大指出的“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抓贯彻落实。年初,省关工委联合共青团省委、省科协等部门召开了“海南省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创业奔小康座谈会”,会上,一批依靠党的优惠政策、依靠科技致富的青年的发言及印发的《科技致富先锋》一书(该书介绍了近十年来近60名青年科技致富先锋的事迹),反响很好。希望各级关工委特别是农村(农场)基层关工委要加大对这些先进典型的宣传,发挥他们的示范、榜样作用。在农村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青年农民的科技培训,力所能及地帮助他(她)们掌握农业实用技术,选择创业项目、解决所需资金和就业等问题;还要注意培养、宣传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勤劳致富的新典型,发挥他(她)们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是要把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与完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紧密结合起来。市县教育局关工委、中小学校关工委要把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办好家长学校作为工作的重点。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决定今、明两年对全省中小学校家长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目前已在海口、定安、临高三市县举办了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各市县教育局及各中小学校关工委要主动配合做好家长学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五老”沟通家长与学校的桥梁纽带作用。目前,我省部分市县已在中小学中开展“新三好”(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活动。各市县教育局及各中小学校关工委要积极推动这项活动在全省各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起来。 

  同志们,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就决定了我们老同志必须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当前,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通过学习,从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指示要求,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与对青少年成长规律的研究,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是基层工作年的巩固提高年、总结表彰年。一切工作立足基层、服务基层,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我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能够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