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第七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和中国关工委召开征求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5-08-06    字体[ ]

                              (2015年7月9日)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陈英豪 

    

  一、关于应邀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情况 

  由中国关工委联合台湾地区等多家机构于6月1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了第七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13日上午,论坛在厦门宾馆开幕,海峡两岸240多名专家学者、社会热心人士和社团负责人共襄盛举。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合作、持续创新,携手关爱下一代成长,共圆中国梦”。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雅芝、祖书勤,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沧洲,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津,厦门市关工委主任陈炳发等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由刘雅芝主持。龙明彪、刘群英、詹沧洲以及台湾省教育会总干事王致雅、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台湾创价学会执行长林廷锋、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等代表台湾方面的论坛主办单位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顾秀莲在讲话中说,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就像是两岸一家人的家长大会,大家在这个论坛上一起交流亲情、研究下一代成长面临的新课题、分享教育实践的心得感受。经过七年的论坛交流和经常性的合作往来,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事业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要靠下一代去继承、去开创。大陆地区关心下一代的进步得到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许多儿童青少年机构的支持与帮助,两岸四地相互启迪、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给关心下一代事业带来了新资源,增添了新活力。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和文化的自觉,随着两岸人民追求民族复兴梦想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共识,随着年轻一代人的成长空间日益扩大,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讲话中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意义重大。去年论坛上,各成员单位发起了“海峡两岸一家亲  老少共圆中国梦”系列工程,其中的两岸大学生文化寻根考察项目中,大陆机构已经分两批邀请台湾大学生赴敦煌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未来也应引导两岸学子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探讨在现代化建设中,两岸中国人如何团结协作,把路“打通”,让下一代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作用。 

  最后,她用三个词——笃定、深耕、智慧,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愿景。笃定,海峡两岸携手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坚持笃定,朝着既定的航向,走对的路,做对的事,不受杂音噪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深耕,两岸的合作要深耕细作,提升效益,两岸和平发展关系才会有崭新的未来。智慧,汇集两岸的智慧和力量,使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两岸教育界的专家结合大陆和台湾教育实际进行了精彩演讲。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一场“中华大家园”亲情交流座谈会。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就“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项共建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二、关于中国关工委召开征求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工作报告意见座谈会情况 

  举办第七届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成长论坛的前一天(即6月12日),中国关工委召开征求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座谈会。顾秀莲、刘群英、刘雅芝、祖书勤等参加座谈会。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广东、海南等12个省市区和厦门、深圳等5个副省级级城市关工委应邀参加会议。海南省由我和办公室主任王群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祖书勤主持,顾秀莲对召开这次征求意见座谈会进行了说明。她说,中国关工委拟于8月下旬(即24至27日)召开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大会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已初步形成一个稿子,这个稿子的形成凝聚了中国关工委和各省市区关工委老同志的心血,是中国关工委通过多次调研,并在各省市区关工委提供的五年工作总结基础上,再经过中国关工委至少三次以上主任会议充分讨论,最终形成这个报告。这次征求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座谈会在厦门召开,有12个省市区和5个副省级城市关工委同志参加,是第一个召开的片会。中国关工委还将在沈阳、河北召开片会,征求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希望大家能为中国关工委《工作报告》提供宝贵的建议。与会同志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包括我在内的12个省市区及5个副省级城市关工委共有18位同志发了言。与会同志对这个《工作报告》评价很高,认为《工作报告》写得客观实在,实事求是,全面总结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与经验,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多彩,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前瞻性。文字表述精炼,写法有创意,符合关工委工作特点,体现了关工委“五老”精神,看了之后很受鼓舞。中国关工委《工作报告》广泛征求大家意见,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关工委学习。与会同志建议:随着改革的推进,当前关工委工作机构定位问题,面对一些如工作经费、车辆改革、体制规范等问题,值得大家研究和探讨。大家还对《工作报告》一些内容和文字提出了修改意见。 

  顾主任最后说:大家都做了很认真、很好的发言,根据大家的意见,中国关工委将再进行疏理,进一步研究,尽量吸收大家的好意见、好建议,争取把《工作报告》写得更好。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启发。一是当前关工委工作要着重研究国家大局。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城乡的变化到底产生了哪些效应,社会发展必须重视哪些社会资源,各种制度在改革中遇到哪些问题,今后我们就是要为正能量鼓劲,为关工委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二是研究关工委工作如何适应当前新形势。25年来,我们的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经验,今后必须培育新的载体,创造我们新的经验,就要多些研究当前青少年的思想状况,才能做到有针对性。三是学习研究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文件。这是给大家出的一个题,我们今后要多些思考联合群团,共同做好关爱下一代工作的问题。因为从事关工委工作老同志都是志愿者,只要是党和政府支持的组织,我们都可以联合做事,就是要与时俱进做好工作。新的历史阶段,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是时代发展避免不了的事情,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座谈会和论坛期间,中国关工委还举办了《共圆中国梦——海峡两岸老少书画交流展》开幕式和青少年普法动画系列剧《成成学法律》之“消防篇”首映仪式。 

  三、关于贯彻“两个会议”的意见 

  6月16日,陈玉益主任主持省关工委办公会议,认真听取“两个会议”情况汇报。现就贯彻“两个会议”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1、要抓紧做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厦门座谈会上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定于今年8月24至27日召开,强调今年工作重中之重是要召开好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已于6月9日发出了“关于评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预通知”明确名额分配按2010年全国表彰大会分配名额,并口头交代评选条件也按2010年评选的条件。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时间紧迫,工作量很大,各市县(单位)要抓紧做好推荐先进的工作安排。通过评选先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省关工委定于7月上旬在临高召开全省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座谈会上进行具体的部署。 

  2、要认真探讨琼台两地携手关爱下一代工作问题。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事业,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长远基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我省虽然是第一次应邀参加论坛,但琼台两地地理环境相似,人文风俗相近,加强文化教育交流,携手关爱下一代成长,用两岸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命运,培育下一代的民族情和对国家命运的共识,意义深远,有利条件也很多。我们要把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动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联系,创造条件,开展工作。 

  李国强同志在举办“中华大家园”亲情交流座谈会上,介绍了“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项共建工程(根据记录):一是“中华大家园”两岸青少年交流工程;二是两岸家庭教育协作工程;三是两岸青少年携手传承中华文明工程;四是两岸学前教育培训工程;五是两岸大学生文化寻根考察工程;六是两岸老少书画交流工程;七是两岸儿童文化创意开发工程;八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网络基地工程;九是两岸“小树苗”千人培育冬(夏)令营工程;十是情暧两岸关怀特殊困境儿童爱心工程。建议各市县和各部门(单位)关工委主动同省市县台办、台联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把关爱下一代成长工作纳入两岸交流大计划中去,并从上述十大共建项目工程中,选择一至两个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项目进行共建和交流。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