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努力谱写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2-20    字体[ ]

  ——在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 

                                            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省关工委主任  陈玉益 

  2017年2月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大会。顾秀莲主任亲临大会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同志,省政协主席于迅同志,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新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跃兰同志,省政府副省长何西庆同志等领导出席会议,刘省长还亲自主持会议,李军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罗保铭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这是我们海南省关工委成立25年来的第一次,在此,我受委托代表省关工委、省文明办和全省关工委“五老”向莅临大会的顾秀莲主任和罗书记、刘省长、于迅主席、李军副书记等各位领导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25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2万多名“五老”,3万多名“五老”志愿者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辛勤努力、默默奉献,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近五年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先进代表,让我们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顾主任和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的台阶。 

  现在,我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海南省关工委成立19921月。25,特别五年来,在委省政府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关心指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以抓基层创“五”为抓手,开展一系列教育和关爱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五年来,省关工委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举办全省关工委系统干部骨干培训班,努力提高关工委“五老”思想理论水平,使大家深刻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决策部署和“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省关工委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和各市县、省农垦、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座谈会,进行专题学习,向省委呈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请示》,省委书记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同志分别作了重要批示。11月11日,罗保铭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广大老同志继续弘扬“五老”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热潮。通过学习,广大“五老”深刻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千秋大业,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关工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主动作为,发扬“五老”精神,结合海南实际,精心谋划各项教育和关爱活动,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基层创“五好”活动成效显著,关工队伍不断壮大发展 

      2011年,省关工委配合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先后总结推广了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三纳入”、“四确保”、“五坚持”创建“五好”关工委和定安县雷鸣镇关工委突出“三抓”(抓班子、抓队伍、抓活动)的工作经验,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各市县、省农垦系统相继涌现出一批基层关工组织创“五好”的典型。三亚市利用其特有的人才资源优势,发动数十名“候鸟”老教授、老专家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其中9人被聘为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他们在教育、关爱青少年工作中表现出色,赢得广大青少年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成为我省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 

  2014年初,省关工委提出再集中三年时间继续开展基层创“五好”活动。2015年省关工委在临高县召开全省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座谈会,总结推广了临高县加强县、镇关工委班子建设,着力组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基本实现基层关工组织全覆盖的经验和琼中县着力抓好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协调建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沟通机制、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指导城乡青年科技创业致富小组,以形成工作合力的经验。在创建活动的推动下,洋浦经济开发区,椰树集团、金鹿投资集团、威特电气集团等企业相继建立起关工组织。  

  几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全省基层关工委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关工组织得到普遍加强,基层关工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五老”队伍不断壮大,截止2016年底,全省共建立基层关工组织 5426个,成员35596人,其中“五老”23285人。另有“五老”志愿者34092人。基本形成了市县(区)、国营农场、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学校基层关工组织网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与此同时,省委组织部加强省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配备,省关工委完善驻会领导工作制度和驻会领导分工以及内设机构各团、组工作职责。省委宣传部协调各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关工委的有关活动,大力宣传“五老”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省委政法委下发文件,要求全省政法各部门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围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先后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党史国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海南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在“三爱”教育中,广大“五老”以自身经历启迪青少年“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勤奋学习、热爱劳动、磨砺意志。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海南解放65周年活动中,海口市关工委从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精选300多张(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字资料,结合海南抗日斗争历史,制作成图文并茂的“铭记抗战史,圆我中华梦”图片展板。巡展前举办了有300多名中小学生讲解员参加的培训班,全市200多所学校组织学生21.7万人次参观了展览。去年,省关工委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为契机,编印了“两史”教育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宣传教育参考资料,举办了“两”教育专题培训班,会同有关部门召开“老少共话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建立90周年座谈会”在大中学生中举办了“全省纪念建党95周年青少年党史国史知识网上竞赛活动”,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引导青少年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新长征路。各市县普遍举办党史国史报告会、长征故事会,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张云逸大将纪念馆、冯白驹故居、六连岭烈士陵园、临高角解放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教育厅关工委、各市县关工委还会同教育部门在中小学(职业学校)中积极开展主题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参加活动人数占全省中小学生总人数的50%左右,影响大,效果好。总之,整个教育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为青少年所喜闻乐见,“五老”和青少年在双向交流互动中双受益、双提高。 

  (四)参与法治教育和社会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海口市关工委、市司法局组织编写出版《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63000册,免费发给中小学校学生学习,还组织法官、警官、司法干部、律师和关工委“五老”到学校作辅导报告;儋州市举行中小学生《宪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知识竞赛;五指山市举行中小学生学法征文比赛,等等,不断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法制观念。省关工委法制教育团制作禁毒课件、编印《成功戒除毒瘾案例》《法治教育参考资料》,供各级关工委宣传教育参考。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禁毒部门开展禁毒宣传和帮教吸毒人员戒除毒瘾的工作。2015年以来,省关工委联合海口、临高等十一市县关工委,先后在中小学、社区、农村放映禁毒电影600场;各市县关工委,每年都组织“五老”上戒毒所,开展帮教工作。国营西达农场关工委领导带头和吸毒人员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活动,教育挽救11名吸毒人员,使他们走上勤劳致富之路。万宁市万城镇朝阳社区、和乐镇泗水村委会关工小组“五老”帮教10多名吸毒人员成功戒毒。临高县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连续3年在毒品危害较重的村庄开展禁毒宣传和帮教吸毒人员工作。定安县关工委先后总结了岭口镇岭腰村委会、新竹镇优村委会和龙湖镇桐树村委会(居村)发动“五老”、村民共筑防毒长城,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发展经济,帮助戒毒人员就业创业的经验。屯昌县关工委总结了枫木镇岭仔村由“浪仔村”变“文明村”的经验。昌江县关工委积极推动“四零”(零吸毒、零犯罪、零失学、零不孝)活动,促进了当地社会风气的好转。海口市关工委积极组织动员1000多名“五老”参加“双创”义务宣传员、监督员队伍,参加社会治理,彰显了关工委“五老”的责任担当,得到了顾主任的充分肯定。保亭县关工委8位“五老”被县委县政府聘为“特邀监督员”,在监督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助推农村青年脱贫致富 

  全省各级关工委根据本地发展特色产业的需求,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广大青年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能力和水平。据统计,五年来,各级关工委每年组织1700多名老科技工作者、老劳模等“五老”,主动或配合有关部门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360多期,参加培训的青年达5万多人次。为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省关工委先后召开“全省农村(农场)科技创业奔小康经验交流会”和“全省关工委‘五老’指导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创业圆小康梦座谈会”,总结推广了青年科技创业奔小康和“五老”指导青年圆小康梦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汇编成《科技致富先锋》、《绚丽的夕阳》两书,引导广大青年走科技致富奔小康之路。陵水县关工委精心指导当地青年农民种植“圣女果”,产品远销省内外,已成为陵水县名牌农产品,为发展该县“圣女果”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9月,省关工委在陵水县召开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传达贯彻中国关工委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会上,陵水、定安、东方、万宁、澄迈五县市关工委介绍了经验。会后,各市县关工委认真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白沙县组织青年农民赴澄迈县桥头镇学习种植红薯先进技术,并在元门乡创办了福才地瓜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琼中县关工委深入农村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贫困户找项目,精准帮扶。 

  (六)办好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开展 

  近五年来,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联合做了几件事:一是大力推广海口市家长学校“三主”(即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的办学体制和经验,家长学校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成立家长学校1792所,占全省1902所中小学校(不含村小)的94.2%;共举办家长辅导课3300多场,听课家长达63万多人次。其中,海口市266所中小学校全部成立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家长参训率达85%以上,基本实现了“孩子入学、家长入校”的办学目标。二是自2013年5月起,用一年时间,分别联合18个市县举办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共有2230多名骨干教师接受培训,实现了全省市县家长学校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全覆盖。2015年11月,举办了全省首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有220多名校长、教育局分管家教的副局长、市县关工委分管家教工作副主任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大家更加明确了家长学校的性质、任务、地位和作用,逐步建立起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形成由校领导带头、德育教师为骨干、班主任为主体的办学格局。三是编印了具有海南特色的《家庭教育讲稿汇编》(中学卷)、《家庭教育本》(小学卷)两本教材《家庭教育大家谈》一书,对家庭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四是2013至2014年上半年,在全省中小学中组织开展“感恩·我们在行动”演讲巡回报告369场,听报告的有450所学校的师生和学生家长63万多人次,效果极佳。五是去年8月,在屯昌县召开全省新生家长第一课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屯昌县家长学校组织三个学段(小学、初中、高中)“新生家长第一课”的经验。12月上旬,顾秀莲主任来琼出席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前夕,听取了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对屯昌县“新生家长第一课”给予充分肯定,并指示要总结推广好屯昌的经验。 

  (七)倾情关爱,帮困助学活动成绩斐然 

  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012年成立以来,启动了“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项目。各市县关工委发动“五老”进村入户对失依少年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建立起失依少年信息库。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6至15岁失依少年6648人。几年来基金会已累计资助失依少年1510人次,共发放助学金390多万元,各市县、乡镇关工委帮助3800多名失依少年圆上学梦。澄迈县关工委向县委县政府提议,成立了县关爱失依少年工作协会,并协力办好县爱心学校,努力打造我省精准帮困助学工作的品牌。省关工委同香港爱心人士李玉爱女士联手,2010年设立爱心助学基金200万元,已四批资助64名品学兼优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将用于20周年庆典的100万元捐赠给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用于资助140名2015年高考被录取的海南户籍贫困大学生50名失依少年完成初中学业。省基金会的推动下,全省已建立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关爱福利会、协会等关爱助学组织共273个,其中市县一级12个、乡镇一级34个、村一级227个,初步形成了关爱助学网络和体系,在助学、奖学、奖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8月,文昌市关工委老同志发动符国仲、符国诚兄弟,在市关工委关爱福利会里设立“符国诚·关爱助学”基金,出资20万元资助当年考取大学的8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完成四年学业。琼海市关工委老同志主动争取国家民政部福利基金会资金支持,帮助该市边远山区石壁南通村小学和会山镇加略、溪仔村小学共134名学生免费供应午餐。乐东县关工委联合志愿爱心家园,通过微信群发动社会各界捐款开展献爱心活动。 

  25年来,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涌现出一批“五老”先进典型。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如伟离而不休,从海南省关工委筹备成立至今,为关工委工作呕心沥血、执着坚守。三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继安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团结、带动一批本地“五老”和“候鸟”老教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精神可嘉。一批“候鸟”老人把海南当作第二故乡,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如80多岁高龄的清华大学老教授钱振为,在省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上所作的几个专题发言,深受大家欢迎;海洋专家罗九如,向三亚市政府建言,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设立召回海鸥项目,个人出资9万多元,长期致力于“海鸥回归三亚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临高县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奎争取海外捐助和自筹资金,扶助600多名贫困学子,书写了一位耄耋老人的大爱人生。中瑞农场关工委副主任王学广10多年坚持担任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讲解员,先后讲解2000多场,听众达10多万人次。澄迈县瑞溪镇关工委委员、90多岁的邱世兴自费在家乡筹建“老人梦广播站”,坚持每天向村民宣传禁毒知识等等。他们是全省关工委“五老”的优秀代表,充分彰显了“五老”精神,展现了“五老”风采。 

  在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我们不会忘记曾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已故的老同志,如多次荣获全国表彰的谢福正(海南第一个关工组织——国营加来农场关工委的创始人)、周训堂、孙英等同志;不会忘记乐东县关工委原副主任杨元义、澄迈县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川吉同志病倒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他们用生命诠释了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不会忘记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关工委原副主任陈起贤同志省吃俭用,倾其所有资助失学孤儿,终生之爱献给下一代。 

  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全省各级关工委在实践中不断前行,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25年风雨兼程,特别是五年来,我们有许多深切感受,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首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的高度关切、寄予厚望。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期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五老”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才能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省委省政府和各市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省委和各级党委议事日程,列入海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省有关部门专门下发文件支持关工委工作。2015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省、市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更加重视,支持力度空前加强,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关工委工作之后,专职干部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工作用车、工作补贴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很好的解决。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各级关工委“五老”做好工作的信心。 

  三是建设一支具有“五老”精神的宏大关工队伍,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全社会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最大的价值认同。正是凭借这么一种精神,一大批“五老”把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作为人生新的追求,作为老有所为的最佳选择。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较大发展和成效,正是由于我们通过连续两个三年开展抓基层、创“五好”活动,壮大了关工组织队伍,激发了广大“五老”的积极性,他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其所能、真情奉献。 

  四是深入调研,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有效方法。全省各级关工委围绕青少年成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选取一两个重点课题进行调研,深入基层摸实情、找症结、树典型,有力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和工作创新。各市县关工委就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现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失依少年学习生活情况等问题,组织老同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建议,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省关工委先后总结推广了海口市家长学校“三主”(即教育部门主管、学校主办、关工委主动配合)办学体制的经验、基层关工委创“五好”的经验、农村(农场)青年科技创业致富的经验、定安县关工委帮助成功戒毒人员就业创业的经验等等。这些典型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委工作。 

  五是只有坚持务实创新、打造品牌,才能推动关工委工作实现新发展。加强工作品牌建设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必然要求。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我省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工作品牌。如坚持不懈地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教育下一代、海口市凝心聚力办好家长学校、三亚市重视发挥“候鸟”老教授在教育下一代中的作用、昌江县关工委积极推动“四零”创建活动、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关工委“五老”报告团系列报告活动等。这些工作品牌是关工委坚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成果,凝聚了“五老”的心血,体现了关工委工作质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充分发挥现有工作品牌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并努力打造新的特色品牌,才能使关工委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在新形势下,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仍不平衡,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仍然滞后,如何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等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解决 

  二、2017年工作意见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关工委工作(兰州)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关爱帮扶服务和扶贫攻坚活动,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一)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对于全面推进包括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内的党的各项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关工委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关工委各项工作和建设全过程,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加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广大“五老”要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在时代舞台上发挥好正能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二)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重点,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优势,努力挖掘海南革命斗争的红色资源,省关工委将于近期以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为主要阵地,举办一期“两史”教育培训班。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琼崖纵队建立90周年,继续组织广大“五老”讲好中国革命斗争故事,讲好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故事;讲好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海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继续抓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中华魂——辉煌与梦想”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国史教育常态化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省、市、县关工委要适时组织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 

     (三)继续深入开展各项教育与关爱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 

  权益。继续深入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组织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监督工作,尤其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网吧的监督。重视做好违法犯罪和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教工作,深入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帮教活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积极参与“三年禁毒大会战”,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禁毒宣传,举办禁毒讲座,组织观看禁毒影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参与对青少年吸毒、戒毒等情况调查,向党政有关职能部门建言献策。 

      二是以培训农村青年为重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服务活动。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深入基层农村及时掌握贫困青年需求,与贫困户结对子、找项目,竭诚帮助农村贫困青年排忧解难。要继续抓好“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对农村青年进行生产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走科技致富之路。争取每个市县创办一个科技扶贫基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生态环境知识、海洋保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三是以创新精神继续办好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上新台阶。要继续推广海口市办好家长学校的经验,充分发挥这一品牌的引领作用;切实落实屯昌现场会精神,认真上好三个学段“新生家长第一课”,打造我省家长学校新品牌;积极参与我省首届“文明家庭”评选、宣传活动,学习万宁、屯昌、陵水等市县经验,以家长学校为平台,开展弘扬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活动,建设更多文明家庭,培育更多孝心子女。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资源,让家庭教育更加生动活泼。 

  四是以关爱“五失”青少年为重点,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认真落实国务院文件要求,加强“五失”(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重点群体青少年帮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与服务工作。要积极探索“五老”联系服务留守和困境儿童新的有效方式,鼓励更多的“五老”参与结对帮教工作。继续实施“关爱失依少年助学行动”项目,努力办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助学福利会。推广定安县龙河镇关工委创办的“青少年校外才艺辅导中心”的经验,加强校外辅导站工作;继续开展“书画进校园”活动;开展向贫困家庭少年儿童捐赠“爱心书桌椅”活动;会同省教育厅配合中国关工委做好在我省建立“中国关心 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 

  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建强班子、壮大队伍、提高素质,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各级关工委要以换届为契机,配合组织部门适时调整、充实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动员更多刚退休、既有专长又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加入关工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在农村要发动老党员、老村干、老艺人、老土专家、老乡贤加入关工组织;对新加入关工组织的同志要加强培训,使之了解新时期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并熟悉关工委的工作业务;要从当地青少年的实际出发,开展有特色的教育、关爱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竭诚奉献。要抓好关工委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在职干部的要求加强培养和使用,积极推动优秀干部交流轮岗锻炼。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形成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群团组织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全省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的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做到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共享,联合组织开展活动,如总结推广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的先进典型经验,联合开展贫困地区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等,齐心协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是全省关工委踏上新征程、迈上新台阶的新起点。回首过去,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指导下,闻鸡起舞,乘势而上,为培育下一代,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海南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后天就是元宵节,借此机会,我们特向顾主任和罗书记、刘省长、于迅主席、李军副书记等各位领导,向同志们和全省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拜晚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