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在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 ]

   

  20181010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国庆佳节刚过,中国关工委在这里举办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这是中国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工作思考研究,更好把握新时代关工委的新方位新使命,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关工委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面向广大干部和五老骨干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把县以上的关工委干部基本轮训了一遍。尤其是各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写学习体会文章,带头思考谋划发展,带动形成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浓厚学习氛围。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普遍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建设好关工委,谋划好关心下一代事业,省区市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办公室干部至关重要。这期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各省关工委和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不少省关工委主任亲自带队参训,同志们有理论,有实践,经验丰富。把大家请到北京来,并邀请专家讲授全国教育工作、经济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形势,就是希望大家把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和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大家的智慧,对关工委当前工作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共同研究如何更好把握新时代关工委的新方位新使命,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次培训班既是一次集中学习,又是一次业务研讨,既着眼现在,又展望未来,相信大家一定会有丰富的收获,培训一定能达到预期。 

  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着力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在党领导人民推进“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是勇于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完成这个使命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希望大家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上走在前面,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全面阐释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和路径方法,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系统科学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关心下一代思想,深刻回答了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任务、政治标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内涵十分丰富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我从地位作用、政治任务、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依靠力量、根本保障六个方面作了初步梳理。这个梳理还是初步的,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还有待深入挖掘。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理论思维,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一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分类分级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各方面,体现到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尤其要认真分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的突出表现,系统研究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科学设计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策略。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发展导向,抓住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营造青少年成长成才良好环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举措办法,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同志们,干部教育培训是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希望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规定和中组部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有关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积极参与研讨,畅所欲言、分享经验、贡献智慧,以优良的学风展现出新时期关工委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学习,政治站位要有新高度,重点工作要有新突破,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领导能力要有新提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关工委和五老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各位学员在北京期间学习顺利、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生活愉快!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