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信息>>领导讲话
顾秀莲同志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17    字体[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2019年6月25日)

顾秀莲

 

同志们: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吉林延边召开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各地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谋划推进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发展。

延边州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全州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断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延边样板”,曾5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模范自治州”。著名诗人贺敬之在这里曾写下“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红心振双翼,延边正起飞”的诗句。近年来,延边州关工委深入开展“互交感情、互学文化、互帮关爱、互传技术、互建和谐、互谋进步”的民族团结进步“六互”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部署,明确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族地区如何关心培养下一代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例如,在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中,提出重点抓好就业和教育,造就更多适应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有用人才。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提出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中生根发芽;用好思想教育这把钥匙,用正确思想占领民族领域的思想阵地;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对促进民族地区下一代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族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将推动实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将为民族地区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民族地区释放后发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教育和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远大志向,勇敢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当前任务和长远发展目标上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三)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内在要求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民族地区青少年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面貌总体健康向上。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也面临严峻挑战。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对我牵制、渗透和分化民族地区维护团结稳定的任务相当繁重。我国正处于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和心理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些,都需要提前预判,拿出有用的对策和措施,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思想引导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民族地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相对滞后,青少年的教育、健康水平等都有待提高,辍学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问题突出;相比其他地区,有的自治州社会发育程度低,家族、部族、宗族、宗教影响广泛,民族地区青少年融入现代社会、实现自身发展会遇到更大困难,部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这就更加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工委组织更是义不容辞

(四)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根本的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任务就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各民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从事这项工作的五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熟悉民族宗教政策,了解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善于做群众工作厚实的群众基础,有强烈的文化认同,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他们带领各族青少年建设共有精神家园,自觉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长期以来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有了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五老队伍,我们有信心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各族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二、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长足发展

党的十八大来,中国关工委先后在四川、内蒙古召开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自治州关工委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服务党的民族工作积累了新的经验。

(一)立德树人教育成效显著。自治州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融入“老少共筑中国梦”“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理想信念教育中,探索了加强民族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路子。一是牢牢把握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例如,延边州关工委的“讲三旗、学三史”活动、海西州关工委的“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玉树州关工委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讲活动、甘孜州关工委的“喜看家乡新变化,展望家乡新未来,共促民族大团结”活动、海北州关工委的“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造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活动、果洛州和博州关工委“我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国旗下的宣誓”“我是中国公民宣誓等活动,都体现了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民族大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任务和要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仅具体,而且更加鲜活。二是常态化、经常化开展活动。普遍把“中华魂”读书活动纳入重点工作,并将此列为财政预算项目和当地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为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提供了保障。恩施州关工委每年组织10万人次青少年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五老宣讲队伍建设普遍加强,五老宣讲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很多地方做到了青少年学生全覆盖,有的还延伸到了信教群体当中。例如,海南州关工委坚持实施的寺院爱国爱教工程,已成为年轻僧侣接受“爱国、爱教、爱家乡”教育的重要平台。三是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广大五老深刻认识民族宗教领域的思想政治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既加强正面教育,又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帮助青少年增强识别大是大非、抵御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例如,伊犁州、克州关工委把大宣讲和发声亮剑结合起来,组织数千名五老用撰写文章等方式,对“宗教圣战进天堂”等毒害青少年的错误思想和“泛清真化”等现象进行批驳,融建设性与批判性为一体,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实践养成教育更好服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自治州关工委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强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帮助青少年在体验学习中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吉林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青海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贵州省黎平会议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利用民族团结月、民族节庆日等时间节点,普遍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学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可以说,自治州关工委开展的立德树人教育多姿多彩、效果显著,已成为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有力抓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延边州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为革命英烈树碑立传,利用红色资源教育警示下一代成长的感人事迹、湘西州吉首市关工委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分别被《人民文学》《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就充分说明了这点。

(二)民族地区青少年扶贫帮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自治州尤其是列入深度贫困地区的自治州关工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把中央关于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创造性地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参与科技和产业扶贫,助力贫困青年就业创业。例如,巴州关工委为青年农牧民举办的科技报告会、科普文艺演出,甘南州关工委为闲散青壮年举办的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还有很多州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进行了科技培训,由于部门合作机制健全,科技培训和科技示范精准,成功帮助很多贫困青年学会了科技实用技术,争取到小额贷款,提升了创业脱贫的能力。同时,各类劳动力职业技术培训,在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五老主动帮助少数民族贫困青年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他们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提供助力。据统计,近年来自治州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6万余期,民族文化专业培训班2万余期,农村文化科技班3万余期,累计培训各族青少年达800万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重点户和科技带头人2.3万余人。二是参与教育扶贫,助力贫困青少年扶智励志。争取财政列项和社会支持,加大捐资助学力度,怒江州等关工委组织五老做好厌学、辍学学生及其家长的工作,有力配合了“控辍保学”。“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学前教育培训项目分别在民族地区建设基地学校24所、举办培训10期,帮助民族地区培养教师数万人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三是参与社会关爱扶贫,助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成才。在结对帮扶、帮困助学重点倾斜的同时,推动优化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例如,大理州、黄南州、阿坝州等关工委推动创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组织五老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文山州关工委在上海举办关爱留守儿童科技夏令营,推动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缺失、活动平台不足等问题;黔东南州等关工委推动“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升级发展,从农村留守儿童的视角,探索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问题。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化。凉山州关工委联合社会力量连续4年开展“凉山助孤助学项目”,平均每年发放资金近90万元,帮扶事实孤儿、贫困学生和服刑人员子女1200多人次。迪庆州等关工委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凸矫治、先心病等儿童高发疾病的免费筛查和医疗救助项目,提高了民族地区儿童的健康水平。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全国自治州关工委争取项目经费近亿元,帮扶救助青少年106万人次。

 

(三)关工委开展普法教育和参与社会治理作用突出。一方面,以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五老法治报告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寺院宣传《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等禁毒宣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了确保宣传教育实效,甘南州关工委联合教育局、检察院,每年在全州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黄南州关工委联合司法部门开展“五有三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健全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临夏州关工委还采取举办法制教育图片展览、组织中小学生到戒毒场所现场观摩等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州关工委共组织超过万名五老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校外德育辅导员和法制宣传员,开展普法活动8万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千万人次。另一方面,自治州关工委把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例如,联合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和公安部门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和护苗专项行动,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和“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寨、学校活动创建活动,开展五老倡议婚嫁移风易俗活动,西双版纳州等关工委还举办了一系列家庭教育专题培训,促进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德宏州等关工委实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组织五老参加未成年人案件的询问、讯问、庭审等工作,楚雄州关工委选派五老担任临时监护人”,为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提供了有效帮助。

(四)民族地区“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扎实推进。自治州关工委把“五好”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制定了实施办法,细化了评比标准,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发展,带动了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一是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各州相继出台了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有的以州委名义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黔南州12县(市)均制定出台了“党建带关建”的实施意见,昌吉州在全州各级党组织中推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绩效考核,红河州划拨边疆和内地贫困县乡镇关工委组织建设专项经费。二是基层关工委组织力加强,组织方式更加灵活,组织覆盖不断扩大。黔西南州把党建带关建、关建服务社会建设结合起来,探索了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师退休协会、村党支部+关工委+企业+学校+老年协会等“1+N”的组建方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学校、农牧区、社区、企业、寺院,并在县(市、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7个联合关工委,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安置地移民创业就业、感情融合及随迁子女入学等服务工作,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甘孜州丹巴县还在巩固乡镇、学校关工委的基础上,探索了片区关工委模式。目前,文山州、昌吉州等很多自治州基层关工委基本实现乡(镇)、行政村、学校全覆盖。三是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加强。在党委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州关工委领导班子普遍配齐配强,很多地方全面落实了关工委“双主任制”,还有一些高海拔自治州发动人大政协在职领导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充实了领导班子。自治州关工委加强五老发动工作,一批离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以及少数民族村寨中德高望重的寨老、乡贤、民族技艺传承人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不断加强,办公室的办事机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针对性有待加强,五老发动难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活力有待增强,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三、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贡献

全面推进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继承发扬成功经验,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创新。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提升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力、凝聚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任务。

(一)坚持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州关工委要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持久、生动地抓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红色基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动自治州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州取得的历史性进展,用各民族“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以及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教育引导青少年。要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尤其是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现实情况,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的道理讲透彻,激发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是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和创新平台。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大局,围绕创建主题和创建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体验、英雄模范学习、缅怀革命先烈、红色夏令营、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实践养成教育。加强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中华魂”等读书活动,找准爱国主义教育与青少年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切身利益的结合点,探索更多具有时代特点、民族特色的教育形式和载体。要适应“互联网+民族团结”的新形势,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网上网下营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精准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助力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深刻指出,“脱贫工作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关工委部署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目的就是举全国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之力,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自治州关工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尤其要抓住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畅衔接贡献力量。“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扶志教育放在首位,精准精细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服务,帮助民族地区青少年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念和决心,培育培养更多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推动更多贫困村劳动力就业脱贫。当前,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脱贫仍然是一块硬骨头,自治州仅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就有20万之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之计。关工委要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把民族地区助学工作做大做强,打造关心下一代助学帮困品牌。同时要配合搞好控辍保学工作,尤其要针对非贫失学辍学的情况,做通学生及其家长的思想工作,帮助当地群众树立通过教育改变贫困的意识。发挥好中国关工委“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中华大家园夏令营”等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在推动发展学前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等方面积极作为,促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进一步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放到突出位置。与其他农村留守儿童相比,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成因更复杂,各类问题更加突出。要发挥关工委在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起步早的优势,注意总结经验,更新观念,创新手段,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复杂的生活环境,对亲情的渴求、道德发展、身体健康、社会性保护等要求,更好地发挥关爱优势。比如,发挥五老结对帮扶等优势,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查摸底的工作,结合“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积极推动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建设;推动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学校等校外活动阵地建设,推动改善寄宿学校条件,优化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环境;倡导专业化建设,经常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促使孩子之间自我的发展和互动,发挥主人翁作用。在这项工作中,关工委要加强与教育、民政、学校、村委会等有关方面的配合,注意吸收专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关爱合力。要深化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用情用力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让贫困家庭青少年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关工委今年将对“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进行总结,各地报送先进典型要优先考虑民族地区。

(三)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国关工委今年联合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启动了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这是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自治州关工委要结合实际,突出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五老帮教两项重点工作。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既要抓好法律知识教育,又要根据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安全教育和禁毒防艾等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自觉抵御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势力等侵蚀,自觉远离毒品,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推广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长学校等好做法,进一步增强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合力,提高法治宣教教育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组织政法系统老同志参加五老帮教工作,多渠道参与基层治理创新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对闲散、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加强临界预防,对涉毒涉罪青少年加强教育转化,并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和社区矫正等帮教服务,推动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侵害社区,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以党建带关建,全面推进自治州基层关工委建设。党的领导是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根本保证。要主动争取党政重视,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确保县(市)、乡镇关工委组织健全、发挥作用,推动关工委组织向基层延伸。要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主动争取党委重视和组织部门支持,选好州、县(市)关工委主任(执行主任),及时调整充实、配齐配强州、县(市)、乡镇关工委领导班子,同时要充分吸纳基层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建立一支扎根民族地区、在群众中有威望、战斗力强的工作队伍。中国关工委要开展民族地区干部培训,集中培训三区三州的部分州、县(市)关工委主任。要加强办公室建设,理顺关工委办公室管理体制,选好配齐办公室干部,加强对办公室在职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推动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予以保障,落实好关工委驻会老同志的工作保障。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推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注意发掘、培育、总结和推广品牌,充分发挥创建活动的创新引领、典型示范作用

(五)加强对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研究,探索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最近,中央部署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解决自治州关工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研究,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局中,深入揭示新时代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义和要求,深刻把握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规律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回答好新时代如何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如何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如何做青少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切实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如何深化关工委改革创新,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组织发动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同志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任何挑战都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促进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稳定发展贡献力量,不断把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