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发挥“五老”作用 共创和谐文明新社区
发布时间:2010-03-30    字体[ ]

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关工委

 

 

美兰区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地处繁华的和平南路,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人口4368余人,其中16岁以下青少年451人,“五老”125人。上坡社区关工委在市、区、街道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围绕新世纪“要有新起点、新高度、新发展”这一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社区主阵地和“五老”的积极作用,以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为手段,以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的和谐文明新社区为目标,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果。

一、加强领导,健全社区关工委组织机构

健全组织机构是顺利开展关工委工作的保证。按照街道工委的有关要求,上坡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主任、聘请辖区内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副主任,部分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为委员的关工委组织,成员25人。在街道办公共事务管理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上坡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具体工作中,还配备了专职人员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责任。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上坡社区还将关工委组织延伸到社区居民群众中,建立了5支主要由社区“五老”组成的社区关工小组,成员60人。他们分别担任网吧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计生信息员、卫生保洁员、社情调查员,使关工委组织形成了纵向一根线、横向连成片的工作网络,为上坡社区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二、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对青少年进行以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主旋律教育,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几年来,社区关工委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即组织青少年学习时事政治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

(一)抓思想品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上坡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宣传栏、发宣传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配合学校在青少年中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活动。利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在辖区内组织播放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寒暑假期间,邀请革命老前辈给辖区青少年讲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爱国故事。2009730,社区关工委邀请海口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团团长梁洪文到社区为青少年作思想道德教育报告,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参加报告会的青少年有80多人,在青少年中树立了爱国、爱校、爱家的思想。同时结合创建文明和谐新社区的要求,开展了“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等良好风尚,帮助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基础。近三年来,上坡社区共有6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其中3名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二)抓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自我防范能力

上坡社区关工委注意把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制教育有机结合,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定期和不定期联系街道司法所、综治办及派出所到辖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让青少年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和教育。在“6.26”国际禁毒日、综治宣传日等活动中,社区各关工小组配合社区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让毒品进我家”、“社区拒绝毒品”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青少年拒毒、抗毒意识,在广大青少年中筑起了一道禁毒长城。上坡社区自1999年起,10年间没有滋生新的吸毒人员。

同时,上坡社区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参加“五老”网吧志愿监督活动,通过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五老”对网吧监督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按照“就近就地,量力而行,分片监督,属地管理”的原则,社区关工委把21名“五老”网吧志愿监督员分成7个监督小组,定时或不定时走上街头进行网吧监督,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2009715,社区网吧监督员谢焕娟在例查中发现辖区“约定梦想”网吧有2名未成年人正在上网,她当场向社区关工委主任作了报告,社区关工委立即组织协调美兰区文化纠察队对该网吧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网吧经营者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三)抓帮扶矫正,教育引导“问题”青少年改过自新

认真抓好帮扶矫正工作,教育引导“问题”青少年改过自新,是当前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为了有效地开展帮教工作,社区关工委把20名关工委成员分为五个小组,同时把社区划分为五个片区,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片区的帮教工作,每年要负责帮教转化12名“问题”青少年。几年来,我们共帮教了19名“问题”青少年。辖区青年辜某因吸毒被强制送往戒毒所戒毒,期满回来后被周围的人看不起,心里产生自卑感,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社区关工委副主任林碧泉和其他成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耐心进行引导教育,帮助他树立自强、自立和重新做人的信心,并教育周围群众不要歧视他,而要帮助支持引导他寻找生活出路,自食其力,走勤劳致富的道路。在林碧泉副主任和其他同志及社区群众的帮助下,他终于戒掉了毒瘾,改过自新,走上正道,还找到了一份工作。对此,他母亲十分感激,逢人便说社区干部好,关工委的同志拯救了他的孩子。

三、营造环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组织开展青少年校外文体活动,是关工委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了吸引辖区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社区在硬件投入上下功夫。为解决多年来社区没有文体活动场所问题,社区关工委通过各种途径,千方百计做通上坡经济社村民的思想工作,将闲置在辖区内的一块近2亩的留用地,暂时让出给社区建文化广场。在市、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关工委多方面筹集近3万元资金,进行青少年活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社区文化广场,包括一个排球场等各类文体活动设施。社区关工委利用节假日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20072008年春节期间,上坡社区在文化广场举办了“盼奥运、闹元宵”、“迎新春”等文体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喜爱的排球、乒乓球、象棋、游园等文体活动项目,参加人数达400多人。在这几次活动中,海口市关工委主任李金云、美兰区原关工委主任吴乾光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辖区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让他们展现自己的才华,同时也给社区干部与青少年沟通交流提供了平台,有助于和谐文明社区的建设,也有效促进了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四、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营造良好的关爱氛围

开展帮学、帮困、帮致富、帮教的“四帮”活动,为困难青少年献上一份爱心,一直是我们社区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调查,发现辖区内部分下岗职工家庭、单亲家庭因疾病、失业、缺少劳动力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这些家庭的孩子面临失学的危险。为了使这些适龄儿童都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社区关工委建立了贫困家庭儿童档案,协调各学校为12名贫困学生减免了学杂费。家住上坡村二巷21号的蒙美仙的小孩患有骨髓炎,造成家庭困难。社区关工委得知情况后及时上门看望慰问,发动大家捐款捐物,并为其申请办理了城市低保,帮助他解决了生活困难。家住君尧新村55号的云茹同学考上了北京大学,因父母双方下岗,家庭经济困难,难以确保正常上学。社区党支部、关工委及时帮助联系企业给她捐助了2万多元学费,海口天拓百货公司慷慨解囊,每月为她提供500元的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圆了她的大学梦。通过这些关爱活动,帮助青少年特别是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排忧解难,促进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文明新社区建设。

五、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共筑和谐文明新社区

为了落实海口市关于环境整治“五大”工程,上坡社区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动辖区广大党员、退休老同志和积极分子自愿认领服务岗位,为创建卫生文明社区做23件实事、好事。社区党员群众纷纷响应,关工委成员、老党员孙生智主动认领了辖区第五小巷卫生岗,带头做好门前“三包”,并积极发动周围居民定期清理门前屋后的杂物,使该路段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治“五大”工程进入攻坚阶段后,上坡社区关工委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将辖区内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发动起来,成立了十二支“老同志巡逻队”,定时定点做好社区内的路面卫生巡查,既发挥了老党员、老干部的余热,又加强了防控力量。他们的积极参与和付出,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环境整治中,上坡社区关工委还注重对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青少年也成为社区环境整治大军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节假日期间,来自社区各中小学的100多名“文明小天使”在“退休老干部巡逻队”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走街串巷,深入到居民家中开展“告别陋习,珍惜健康,保护家园”的主题宣传。通过活动,不仅教育了社区的大人们,也使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受到了教育。

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每个人都是向“脏乱差”宣战的战斗员,每个人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宣传力量。在上坡社区的环境整治战役中,无论是银发老翁还是学龄儿童都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环境整治战斗,为上坡社区环境卫生评比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参战的青少年被誉为社区环境工作的“学生军”,被《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连续报导,得到了美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