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尽“五老”所能 谱育人新篇
发布时间:2010-03-30    字体[ ]

定安县雷鸣镇关工委

 

 

我们雷鸣镇位于定安县中北部,全镇有11个村委会3.1万人,其中未成年人口约0.8万人,雷鸣镇是个老区镇,也是一个省级贫困镇。雷鸣镇关工委建立于2000年,近10年来,关工委组织队伍得到不断发展和壮大,目前,全镇11个村委会和机关学校都建立了关工委或关工小组,全镇离退休人员300多人,还有农村老党员、老干部200多人,我镇“五老”队伍有500多人,经宣传组织,目前有300名“五老”参加了关心下一代的具体工作。多年来,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县关工委的指导下,我镇关工委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尽其所能,积极配合镇党委镇政府为建设雷鸣镇小康农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镇0.8万未成年人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雷鸣的未来,我们针对青少年中存在的思想实际和行为实际,近几年,我们尽其所能,为关心下一代重点做了如下工作:

1、坚持开展读书教育活动。每年都以一个特定主题,开展读书教育活动,每年参加活动的都有4000人以上。2009年,我们趁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机遇,开展了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读书教育竞赛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达4800人,举行专题讲座15场次,撰写征文1000多篇,还举行了文艺晚会5场。每一次读书教育活动,我们都能组织“五老”人员进学校、进村庄,进单位、进家庭进行宣讲辅导,并组织征文比赛活动。离休干部洪中华已85岁,但每次读书教育活动,他都主动要求作专题报告,以老红军的精神教育下一代,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雷鸣中学一个初二学生受到多年的读书教育后,从一个纪律散漫成绩差的学生转变成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2009年参加全县学科竞赛,获得了二等奖。

2、坚持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几年来,我们协助司法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普法教育活动,并且取得很好结果。仅2009年,我们组织“五老”21人,深入到农村、学校进行法律知识讲座36场次,参听青少年群众人数达6000多人;张贴普法宣传标语2000多条,张贴法律知识宣传栏60多个。离休干部洪中华和退休干部莫安国以及退休老师莫丁烈三人组成法律知识宣传流动小组,带着活页宣传资料到各学校、乡村进行宣讲教育。同时走进“带病家庭”对“病人”进行面对面的引导教育,对症下药,软硬兼施,耐心帮扶。石盘坡村委会青年莫书炳吸毒成瘾,莫安国等老同志不厌其烦,先后50多次找莫书炳谈话教育,以案例启发他,以感情激发他,经过一年多的跟踪帮教,最终使莫书炳跳出了吸毒苦海,成了家立了业。同仁村委会青年许积民流窜海口等地涉嫌偷盗犯罪,被判监外执行劳教。我镇老支书王三变等主动成立帮教小组,对其进行教育,采取生活上给予照顾、思想上给予批评教育,行为上给予规范,晓之以法,因而在监外执行期间,表现良好,最后改邪归正,重新做人。由于我们协助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有效的法制教育活动,所以全镇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空前好转。

3、当好社会矛盾纠纷的信息员和调解员,构建和谐雷鸣。我们雷鸣镇是我县较大的镇,情况复杂,社会矛盾和纠纷不时发生,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社会稳定。我镇关工委指定“五老”人员,分工负责每个村庄异常情况的报告和排除。全镇“五老”同志甘当社会矛盾信息员和调解员的人数有55人,分布在全镇每个村委会。我们这些信息员和调解员往往都能第一时间发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并且都能发挥“五老”优势,协助有关部门将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2009年上半年,雷鸣中学二名学生打架,引发了梅种村和首尾村两村的群众矛盾,眼看将发生如东方市感城镇那样的恶性群体斗殴事件。我们关工委立即组织有经验和威信的“五老”干部6名,协同镇委镇政府和派出所,进驻二个村庄,做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布平带病进驻首尾村,走家串户,挨个做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由于我们发现及时,方法得当,所以这场一触即发的群体斗殴事件得以平息。2009年,我镇关工委协助处理社会矛盾纠纷15宗,调处成功率达100%,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调出了和谐的新雷鸣。

4、为提高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无私奉献。全镇中小学生4000多人,较长时间以来教育教学质量不尽人意,我们老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针对这一现状,镇关工委成立了一个以退休教师为主要力量的教育教学调研小组进驻中心小学和雷鸣中学。调研小组的12位老教师不计报酬、不怕苦、不怕累,经常进课堂听课,跟差生谈心,帮助青年老师备好课、上好课,给学校领导出谋献策。老校长王天泰已90岁,但他每天都在中心学校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都找1-2个学生谈话,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积极向上。五年级学生王兴祥爱玩电子游戏,又爱打架闹事,王天泰老校长跟踪教育引导,从五年级到六年级,整整二年,王天泰老校长费尽心血,终于将王兴祥教育成功,2009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定安中学,还有许宇锦、符史秀、陈圣东、王德莲、陈瑞莲等退休教师,他们退而不休,针对中小学生厌学现象,协助学校成立了多个学习兴趣小组,他们亲自担任辅导教师,很大程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研小组的老同志,除了在校内积极开展工作,在校外还乐意担当“五员”,有效地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我们的老同志都心甘情愿当好网吧电子游戏室的义务监督员、当好家长和学校信息的联络员、当好家长学校的教员、当好学校周边治安的巡逻员、当好捐资助学的宣传员。70多岁的工商所退休干部沈公兴和80多岁退休教师许清秀每天都到网吧或电子游戏室转一转,看一看,帮教那些上网、玩游戏成瘾的学生,并教育业主要依法经营。尽管在监督中受到个别业主的威胁谩骂,但他们不退让,坚持有理有节地对娱乐场所进行监督,从而使我镇的娱乐场所都能依章依法经营。仅2009年,我镇老同志就有效诫免娱乐场所违法营业案12宗;协助学校做好家访66人次;给家长学校上课80课次,受教育家长有1.5万人次;有效防止发生校园治安案件9宗;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资11.2万元,资助203名学生解决上学困难。

我镇关工委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使我镇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学生勤奋好学,文明礼貌,团结友爱,遵章守纪已蔚然成风。2009年雷鸣中学考上县重点中学36人,中心学校考上县重点中学34人,中小学教学质量居于全县前列。

5、坚持开展学科技、帮致富活动,为建设小康农村添砖加瓦。我们雷鸣镇是一个土地瘦瘠的农业镇,根据农村不少青年务工无本领,外出无技能这个问题,我们协助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以农村文化室为平台,进行科技培训活动。一批“五老”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特长,积极为促进农民增收做贡献。仅2009年,我们就组织了技术培训56场次,接受培训教育的青少年达2000多人。“定安黑猪”是我县的名牌产品,而雷鸣镇又是“定安黑猪”的发源地。我镇农民靠养猪年收入1000万元,户均4000元。我镇养猪业的发展,与“五老”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县畜牧局退休干部孙进达(雷鸣镇人)和镇畜牧站退休干部郑经昌,为发展本地区的养猪业殚精竭虑,他们终日为传授技术,引进良种工作奔忙。上门为农民服务。同时我们注意树立养殖典型,以典型带动全镇的黑猪养殖。石盘坡村委会青年莫朝旭毕业回乡时,愁于生计,退休干部孙进达、莫丁烈和郑经昌指点他发展养猪业。在这几位老同志的帮扶下,他筹办了一个黑猪养殖场,目前,这个养殖场母猪年存栏400头,仔猪年出栏5000头,肉猪年出栏3000头,年收入达到610万元。莫朝旭被评为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在莫朝旭这个养猪场典型的带动下,全镇养猪业形势喜人。

几年来,我镇关工委为青少年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得到镇委、镇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五老”的独特优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全镇农村奔小康而努力。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