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10-03-30    字体[ ]

三亚市海棠湾镇中心学校关工委

 

2009年,我中心学校关工委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按照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青少年道德教育为核心,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强化参与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力度,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断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突出重点,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

建立起一支思想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热情耐心、甘于奉献的关工委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我校狠抓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团结向上、齐抓共管、基础扎实的关工委队伍。20091月,根据工作需要对校关工委领导小组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主任由中心学校校长黄运清同志担任;副主任为退休教师黎启孝、张唱生;委员为中心学校常务副校长、林旺小学校长等组成。关工委组织机构成立后,其成员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助,层层抓落实,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项核心任务,纳入学校中心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做到“同计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总结”,并定期召开关工委会议,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运行,我校关工委还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工作考核评估制度》、《工作汇报制度》、《家访制度》等制度,使得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的同时,我们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以做好“五老”队伍选聘工作为着力点,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选聘离退休老教师。通过深入发动,榜样带动等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经验丰富,谙熟青少年心理的优势,使他们离岗不离心,积极协助学校抓好教育工作;二是注重选聘在岗教师。发挥他们在校时间长,与学生接触多,对教育形势和学校情况掌握全面、准确、及时的优势,将他们摆到第一线,形成了青少年德育工作的“主力军”;三是注重选聘资历丰富的老干部为校外辅导员。老干部社会经验丰富,活动能力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资源。在工作中,我们通过登门拜访,开展座谈等形式,积极争取他们对关工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收到了良好的成效。目前,我校已建立了一支以在岗教师为主,以离退休老教师为辅,以老干部为参谋,年龄层次合理、知识结构优化的“五老”队伍,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协调,营造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环境

1、围绕主题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我校关工委灵活采用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对青少年热爱国家、热爱党和热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教育。20094月,我们和镇团委共同组织了20所小学2100多名学生到仲田岭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和参观死难矿工万人坑,之后,各小学均召开了“缅怀先烈,立志成才”主题班会,并举行了入队宣誓;我们邀请老同志到校与学生座谈,并向学生讲述日寇残杀矿工的罪行,以活生生的历史事实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操。此外,各学校还以“五一”、“五四”、“六一”等重大节日为契机,通过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主题日活动等方式,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

2、结合实际开展主题读书征文活动。200812月,我校关工委以订购《我的祖国》知识读本活动为标志,正式启动活动。在活动中,我们按照“自愿购书,广泛参与读书”的原则,以三到六年级为面,共征订了1450多本《我的祖国》。各小学认真组织学生阅读,以班级、小组为单位交流了阅读体会及心得,参加读书活动的学生达80%,在学生充分阅读与理解的基础上,以老同志组织为主,各小学校为单位,开展了“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优秀征文300多篇。部分优秀获奖作品被选送参加市关工委组织的征文比赛。20094月,我校关工委举办了“颂祖国”演讲比赛。要求各小学以“学英雄、 学科学、颂祖国”为主题,踊跃参加演讲比赛。选手们感情充沛,精神饱满,思路清晰,个性突出,气氛十分热烈,其中高年级组的高珊、沈子丹同学因为表现优异而代表海棠湾参加全市“我的祖国”演讲比赛。20099月,在全市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一颂二学”读书征文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共有30人次分别荣获全国、省、市读书征文 活动组委会的表彰,中心学校荣获读书征文活动的市组织奖,林旺小学荣获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集体优秀奖。至今为止,我校荣获全国、省、市一、二、三等各类读书征文奖共230人次。

三、形成合力,抓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学校、社会教育的基础。为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我校努力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几年来,我中心学校辖区各小学家长学校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为主题,从多个角度、细致入微地在学校和家庭中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2009年,各小学家长学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已形成了家庭思想品德教育、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科普教育、家庭环境保护教育等十项主题教育内容,由各小学校长、退休老干部、老师上课,还邀请一些专家来校对家长进行深层次的家庭教育指导,使家长们受益匪浅。

近年来,我中心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组织机构,由校长做为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小组及教师代表长期担任组员,建立家长联系花名册,并成立家长委员会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每年都制定有《家长学校工作计划》,并对家长学校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关工委每学期召开2-3次家长会议听取家长们对学校工作提出的建议与批评。每个学期末,还举办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并对热心家长进行表彰。家长学校活动丰富而扎实,得到了家长及社区的支持与认可。

四、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关爱活动

1、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促进海棠湾的开发建设。近年来,随着海棠湾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些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安定的因素也随之增加,如征地、搬迁问题,工地失窃、劳资纠纷等也时有发生。2009年以来,我校关工委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在风塘村部分村民多次阻碍海棠湾开发建设事件中,我校关工委人员多次进驻风塘村里,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向群众说明土地权属变更、土地面积以及界线确定、政府发放生产生活补助等情况,就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教育引导群众讲理、讲法。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的村民认清了事实的真相,转变了态度,为海棠湾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关注弱势群体,与青少年进行谈心活动。我校关工委高度重视弱势群体教育问题,特别关注农村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家庭子女入学问题。一是建立了“三知、三多、三沟通”制度。“三知”,即学校老师要知道学生的基本情况;知道“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的地点和联系办法;知道“留守儿童”在家监管人的基本情况。“三多”,即与弱势群体多交心,多到家进行家访,多开展一些人文关怀的集体活动。“三沟通”,即定期与问题少年外出父母沟通,设立了爱心电话;定期与“留守儿童”监管人沟通;定期与村(社区)负责人沟通。

3、协调开展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20093月,我校关工委积极配合司法部门,让“五老”人员主动参与到防范工作中去,加入了各村的联防队,在村、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先后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还利用图片展览、观看录像等形式进行宣传,不仅使少年儿童普遍受到一次法纪教育,也为创建“平安学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4、结合主题,深入开展“十个一”活动。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争强好学的个性,我校关工委协助学校、班主任在假期里开展好“十个一”活动。该项活动主要包括:读一本有思想道德教育意义的书籍;看一部爱国主义的影视片;写一篇假期活动的日记或心得的文章;坚持参加一项强身健体活动;帮助父母做一件家务事等十项内容。既培养了学生的高尚的文明情操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又让青少年学生度过了一个安全、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同时,积极争取家长、社会和社区的支持和重视,及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校关工委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广大青少年的成长需要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海棠湾“国家海岸”的开发建设中,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大胆开拓,积极进取,力争让关工委真正成为广大家长和社会满意的群众性组织,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