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银发献余热 情洒下一代
发布时间:2010-03-30    字体[ ]

万宁市山根镇横山村委会支部书记兼关工小组组长 倪华勇

我们山根镇横山村位于坚持琼崖革命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六连岭东侧,是个革命老区的村庄,全村委会有388户,1963人,58名共产党员,分为四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村民以种水稻、旱粮和地瓜为主,也种植一些热带经济作物、反季节瓜菜和搞海水养殖、建筑业等。近年来,经济发展处于全镇中上水平,村民生活较富裕,村风文明,民风纯朴,没有吸毒、也没有小偷小摸等现象,治安好。

横山村小学是一间有百年历史的学校,在校学生最多时曾达400人,附近许多村庄都有学生来横山小学读书。20世纪末,学校教学质量有所下降,村关工小组成立时,学校已连续八年没有学生考上重点中学了。20042005学年度考试,横山小学一至六年级12个学科中的及格率和平均分有10个学科在全山根镇排位倒数第一,其中有两个学科及格率是零,因此群众对横山小学怨声载道。有些老师被群众责备后,教学积极性提不起来,甚至想调离学校;家长对学校丧失了信心,一些经济条件稍好而又有门路的家长,都把孩子送到海口、嘉积等地读书,学校几乎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我过去曾到海口打过工,在打工的过程中感受到缺少文化和文化知识较高的人,在谋生手段和事业发展上都有很大的差距。我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更加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深深感到一个村要发展生产、社会进步,千头万绪必须从教育抓起。因此,多次找老同志征求对改善本村教育状况的意见,那时村民希望本村的教育能够办好,我们老同志也想力所能及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些有益的工作。2005年横山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正式成立了。但关工小组成立伊始,由于“五老”的组织动员工作不够到位,关工小组队伍中老同志较少、力量薄弱。针对这种状况,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李有仁充分利用他人缘好、威望高,有教育工作经验的优势,走村串户,主动上门,与离退休老同志交心谈心,动员“五老”按照“就近就地、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入到关工小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得到了进一步壮大。横山村关工小组发展到现在除关工小组组长1名、常务副组长1名、副组长2名外,还有38名成员,其中“五老”有28人,占成员总人数的73.7%。最近我们村关工小组开始建立健全了工作、汇报、学习、协调、奖励等五项制度,从而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因为我村关工小组建立时间不长,加上开始时老同志参加者不多,工作又缺乏经验,成立以来我们主要抓好如下三件事:

一、以联席会为平台,积极开展兴学助学活动

2005年初,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一成立,村民们感到高兴,奔走相告说我们村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了,这回学校有救了。为顺民心、顺民意,不辜负村民的愿望,我们关工小组工作的重点放在未成年人集中的横山村小学。因此,关工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如何办好学校,改变学校的落后面貌问题。关工小组成员认为,学校办不好,不能完全怪学校方面,我们关工小组的成员既是乡亲父老,又是家长,对学校办得不好,也应负一份责任。大家一致认识到,以后不仅我们要关心学校,还要教育所有村民都来关心学校,要尊重教师,要帮助学校解决难题,千方百计调动起老师教学的积极性。“人民教育靠人民”,只有形成这一共识后,学校、家长、社会齐努力,才能办好教育。因此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关工委小组的“五老”研究后发出兴学助学的倡议,并决定716第一次在村委会召开有全村党员、干部、“五老”和外出务工人员、企业家、知名人士等参加的助学兴学联席大会。为了开好这个会议,党支部组织关工小组中较有政治、威望、时空、经验、亲情等“五大优势”的老同志赴海口、三亚、万城等地向本村委会的外出有关人员宣传办好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动员他们回村共商教育大计,热心积极地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力。经过努力这次会议依时召开,有近百人参加,会议开得成功,当场助学捐款43740元,并成立了学校董事会,且定期每年八月召开为研究办好学校的联席会议固定时间。自此后,五年来我村已连续坚持了每年都召开一次联席会,且参加人数越来越多,成为助学的平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五年来共筹款30多万元,奖励优秀学生110人次、优秀教师38人次、考进重点中学的学生39人、考上大学的学生62人,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发给一定的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学业。在兴教助学的过程中,我们关工小组为青少年做了不少好事,如2005年,大学生倪世宁的父亲去世了,于此期间,关工小学成员李有仁带病三次上门了解情况。当得知倪世宁的母亲一个农村妇女,解决好一家人的吃饭都十分困难了,根本供不起儿子上大学。李有仁很快就向关工小组汇报了倪世宁家的情况,大家一致同意启动奖学基金,资助了倪世宁17000元,帮助其圆了大学梦。第二年,倪世宁的弟弟倪世静又考上了大学,关工小组又及时资助了8000元。两次的雪中送炭,倪世宁全家对此感激不尽,村民们对关工小组的此一义举也铭记在心。

关工小组副组长李有国,长期以来经常和学校老师一起到学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20083月,五年级学生李茂森的父亲去世了,这对于一个少年来说打击很大,一时无法从失去父亲的悲痛中解脱出来,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李有国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向关工小组人员作了汇报,大家经研究决定,一定对李茂森在学业上给予帮助,生活上给予关心,思想上给予鼓励。在老同志们的帮助下,李茂森的情绪很快转变过来,于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万宁中学;考上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李开武20092月突然患上重病,他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无力负担大笔医疗费用。关工小组知道情况后,积极发动全村群众为其捐款8000元,直接汇到北京他个人帐户上为其治病,现在李开武已经病愈,开始了正常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李有硕1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不堪生活重负而离家出走,李有硕从此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关工小组成员了解到此情况后,及时召开关工小组会议,经研究后决定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业上给予大力帮助和鼓励,决不让孤儿没书读。退休老师曹圣禄还向支部建议把李有硕纳入“三联帮扶”的对象,让他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如今,李有硕在“五老”耐心细致的帮扶下,已在海口读上了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李有硕虽然失去了父母,但横山村的每位家长都是他的父母,李有硕虽然没有了家,但横山村的每家每户都是他的家。

二、打造育人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建设文明学校

横山村小学,原在村委会办公室附近,后遭台风摧毁而搬迁到现在的校址。新址校园较宽,但因资金缺乏而围墙低矮,村民家禽家畜常窜进学校,校园内绿化、美化差,校园周边也常有小摊摆卖糖果饼干之类,干扰了学校教学秩序。为了净化学校环境,创建文明学校,关工小组成立不久,就向蹲点山根的市委领导同志汇报横山小学的情况,同时提出我们对整治好小学环境的建议和要求。市委领导同志接受我们的建议,及时帮助筹集10万元加高起了学校围墙。在校园中种花种草,使校园达到绿化、美化的要求,同时说服小摊主撤离了学校周围,使学校周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净化。关工小组还和学校一起,请派出所民警进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民警和关工小组在学校开展“警校共建”、“老少共建”活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纪律教育,不断地提高学生尊师守纪的自觉性。在建设文明学校活动中,在关工小组的支持和帮助下,学校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好环境,校容校貌大为改观,勤奋读书上进的风气初步形成。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一间小学,如果每年都没有学生考上重点中学,这个学校是很难办下去的。学校办得不好,学生只能舍近求远,向外流动。关工小组未成立之前,我们横山小学就是这样。关工小组成立后,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利用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奖优济困,注入激励机制,扶正学风,逐渐提高了教学质量。现在,老师的劳动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尊重,极大地调动起老师的教学积极性,教学质量也因之越来越提高。如2008-2009学年度第一学期山根镇中心学校统考,横山小学六年级有四名学生分别取得第一、第二、第五和第七名的好成绩;2009年,由横山村委会关工小组发起,由村委会党支部和村委会主办“合作社杯”学科邀请赛,镇中心学校和立岭、华明、横山小学分别派10名、8名、7名和7名选手参加,横山小学有三名选手分别获取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八名的好成绩。竞赛结果显示,横山小学教学质量有了极大的提高。自2005年以来,横山小学每年都有学生考上重点中学,2009年止,已有34名小学生升入重点中学,且呈上升趋势。正气上升,促进了好校风、好学风的形成,激励出了好成绩。

三、开办家长学校,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

学校教育要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这点对横山小学并不陌生。横山小学每年都开家长会议,老师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庭的表现,通过这些活动,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近几年来,市关工委大力推动办好家长学校,开始大家对此认识不足,认为家长学校与家长会议没有什么区别,何必多此一举。参加了市关工委举办的家长学校培训班之后,我们认识到家长学校与家长会议有所区别,家长会议虽然使学校和家长能面对面的互相沟通,它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取得协调,互相配合有好处,但这不等于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是以家长为接受教育的对象。家长学校给家长提供家教知识,交流家教经验,它比家长会议更有意义。我们管委会的家长学校是村委会和学校联办的,关工小组积极配合。目前,横山小学的家长学校还不够完善,家长学校的教师水平、教材质量都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但对交流家教经验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效果不错。如有位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很严厉,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她都检查孩子的作业,如孩子不完成作业她立刻在地上划圈罚站,要站一个小时才准吃饭。这给关工小组的老同志看到后,要把孩子拉出圈外,孩子不敢,他说怕出来后会挨妈妈打。关工小组的老同志对他说:“这好办,你把课本拿来,把作业本拿来,再拿一张小凳子来,就在这里把作业作完,你妈是不会打你的。”对此他妈妈看见了,宽心地笑了。我们就以这个事例,在家长学校中,让大家讨论这位孩子妈妈的教子方法可取吗?大家七嘴八舌,多数都说好,但一经教师启发,深入分析,还是觉得不太好,罚站不是好办法,这位母亲动辄就打孩子,而且把孩子都给打怕了。正确的家教不是对孩子打骂,而是既体现父母对孩子要求严格,又体现父母对孩子的爱。还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非常溺爱,孩子要什么他就给什么,孩子说什么他也信什么。由于娇生惯养,孩子在家里是小皇帝,在学校也不合群,不遵守纪律,老师教育他说:“你再不守纪律,我就打你”。老师手里拿着一支棍子,但没有真的打他。可他回家却告诉父亲说老师打他全身受伤。他父亲就信以为真,立即赶到学校大吵大闹,甚至扬言要打老师。当时关工小组的老同志也及时赶到学校,对这件事的处理是很冷静的。首先极力劝阻,不让事态向恶性方向发展。接着是把他的孩子找来,问他“老师怎么打你的?你被打了伤在哪里?”他说“老师说要打,但没有打”。“没有打你怎么说成全身受伤呢?”这件事情,由于关工小组及时做工作,化解了,家长向老师做了赔礼道歉,老师也原谅了家长。在家长学校中,我们让参加学习的家长分析这个事例,以求从中得到教益。大家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也是终生老师。这位家长对待老师的态度太缺德了。这位家长对孩子疼爱有加本来无可非议,但方法不当。因为方法不当,造成孩子不诚实,讲假话,又由于听信了孩子的假话,几乎使家长铸成大错。这个家长的行为是不可取的。通过分析典型事例,使家长得到了启发。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横山村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家长对村里的教育重视了、对孩子的教育不再简单粗暴了,和学校老师的关系变得融洽了;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积极性都提高了,精神面貌好了。同时也带动了村容村貌的改观,村里卫生好转了,孩子变得文明了,村庄变得和谐安定了。我村的学生还在去年市妇联举行的“读书的家庭最和谐”征文比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我们关工小组得悉此喜讯后,立即配合学校召开大会,表彰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获奖学生的家长也感到自豪、欣慰。这样,也极大地激发广大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培养好我们的下一代。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