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加强文明礼仪教育 老少共创和谐屯昌
发布时间:2011-03-31    字体[ ]

屯昌县关工委主任 王仕锦

 

近年来,我县关工委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认真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文明礼仪之花在全县盛开,屯昌中学被教育部评为先进学校;红旗中学被教育部、全国妇联评为先进家长学校;县关工委也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一、不断增强对开展文明礼仪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2007年初,县关工委遵照县委的有关要求,由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常务副主任吴于品、名誉主任郑盛川带队分别深入农村、机关、学校调研,从一些有关调查的结果来看,大家深感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文明礼仪教育应成为当前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调查中,不少老人向我们反映,许多青年不懂得礼仪,举止不庄重,讲话较野蛮,有些家庭年轻儿媳对公婆不孝敬,把赡养公婆父母作为一种负担,厌恶公婆父母。如屯城镇某自然村一个年轻媳妇,经常和同群的人说出:“人家是存老谷,俺家是存老人”这些使人心凉的话,把家中的父母公婆作为累赘,这对社会影响极坏。在学校,有些学生不尊敬老师、不懂感恩老师,甚至谩骂教师、殴打教师。2006年有一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在上政治课的时候,因不满教师的批评,当堂冲上讲台,用拳头将政治教师打倒在讲台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县职业中学有一位学生被学生打伤,在省人民医院住院了22天。在社会上,有些未成年人(辍学的学生)经常用弹弓或者石头打破街道上的路灯,也有社会青年经常破坏文化公园的设施。有些单位个别干部、职工组织原则不强,工作纪律涣散,工作服务态度差。我们认为这些行为和态度,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与当前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要求极不适应。因此,我们向县委提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全民素质,树立良好形象。”县委书记江华安同志对此批示:“以县工委牵头,教育、宣传、文体、青工妇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二、以学校为主阵地,切实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万丈高楼平地起,文明礼仪教育要从小抓起。因此,我们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切实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我们以屯昌小学作为全县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示范点,先后在屯昌小学召开二次现场会,推广屯昌小学组织学生学习文明礼仪,向学生宣传少年各种礼仪规范,注重文明礼仪实践,知行统一和家校互动,学校、家庭共同教育孩子修德做人的经验。

总结推广屯昌小学的经验后,全县二百多所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以文明礼仪教育为主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职业学校要求教师上课必须关手机,统一着装参加升旗仪式或会议,各种礼仪行为教师必须率先垂范,成为学生的楷模,在学生中举办“知我荣耻、美我言行”仪式;西昌小学制定学生一日常规三字歌,便于学生记忆,容易做到;屯昌中学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红旗中学举行“文明礼貌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大同中学开展“尊老敬老”活动,还有许多学校举行文明礼仪征文比赛、文娱晚会等特色活动,让文明礼仪深入人心。为了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县关工委6名老同志亲自到中小学校进行科学发展观讲座38场、师德教育讲座65场、文明礼仪教育讲座45场、到农村进行感恩孝亲教育10多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如今,“您好”、“老师好”、“早上好”、“再见”、“对不起”、“谢谢”、“叔叔好”等文明日常用语,在每一所中小学校蔚然成风;学生穿着基本做到朴素大方、整洁,学生中烫发、染发、长头发等现象基本消失;过去爱打群架、谩骂老师等不礼貌的行为,在校园内很少出现了;学生养成了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的良好习惯。向阳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兴顺,父亲因吸毒被送进戒毒所,母亲改嫁,家中仅有老祖母是他唯一依靠,他家住吉安是城中村,他从小就喜欢打架斗殴,是学校最差的学生,也是全县知名的差生,村中或学校谁做了坏事,人们就说一定是陈兴顺。学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后,校长和老师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在生活上关怀体贴,给他买衣服穿,从此他处处为善,转变成为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三发小学五年级的刘吉,原来也是个调皮捣蛋、不礼貌、不守纪的学生,通过文明礼仪教育,后来他在村中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争干家务,其父亲刘献丰感到奇怪,找到校长戴恩良了解,得知原来是学校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使刘吉的语言、行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三、拓宽教育面,促进文明礼仪之花遍开屯昌大地

近几年,县关工委主任王仕锦、常务副主任吴于品、名誉主任郑盛川、副主任符名凤经常深入到圣大木业有限公司、新兴南歧村、大同黎珠园村、南坤石雷村、县城粮坊三里等农村、社区举办讲座,传播文明礼仪知识,让文明礼仪教育覆盖全县,使学校出现新风气、社会出现新气象。过去南吕镇尊师重教风气较差,许多村民不但不关心教育、不尊重教师,更有甚者还找各种借口对教师进行敲诈。曾经有些教师因学生的太不守纪律、不讲礼貌,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在学生屁股或小腿上打了一棍子,家长立即上门来要求教师赔偿,最多的一次有近八千元,最少的一次也有三五百元,前后有5位教师被家长或村民敲诈一万多元,有的学生甚至威胁教师说:“你打吧,打一棍子三百元。”致使老师不敢管学生,也不想管学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后,有一次林国陆的孩子,因太顽皮被老师打屁股,家长林国陆骑摩托车到学校找到这位教师,老师以为家长是来要钱的,但这位家长表彰老师做得好、管得对,还邀请老师到他家做客,共同研究如何教育好孩子。李德武同学是屯昌中学初二学生,原来沉迷于网络,无心向学,经常在班上大吵大闹,还经常做各种坏事,有一次把门窗搞坏了,是老师最感到头痛的学生。通过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老师与家长共同关心他、教育引导他,让他融入班集体中,增强集体荣誉感,使他懂得同学与班级给他带来的一切弥足珍贵,他主动修好损坏的门窗,并写下了检讨书,初二学期末,他被评为进步奖。还有西昌小学一年级学生吴坤君、三年级学生王超,分别拾到人民币60元和80元,都主动上缴学校,让失主招领。乌坡小学六(一)班女生王小宁,当县的老领导到该校检查工作时,她主动说:“爷爷,让我唱一首歌给您听,好吗?”老领导问:“唱什么歌?”她说:“我先唱小螺号”说着就婉转地唱起来,老领导称赞说:“多么可爱的小姑娘。”文明礼仪教育,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原来文化长廊、昌志路等路灯经常被青年人当耙子练射击,没有一个完好的灯泡,现在这种现象很少出现了。原来乌坡镇农村,人们打麻将的多,喝茶、闲聊的多,现在是种植、养殖的多;现在的屯昌城乡,处处开展群众性的健康文体活动,唱歌跳舞的多(县城有街舞,农村有广场舞、跳健身舞、唱红歌、打太极拳)。各镇农村还组织合唱团,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先进典型、全国示范推广。有关领导因之赞誉为:“文化屯昌、快乐屯昌、美好屯昌、老少共创和谐屯昌”。

四、建立文明礼仪教育长效机制,给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南建设国家旅游岛,将有大批国内外客商来投资办企业,将有一批又一批游客来海南考察、度假、观光旅游。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海南人要讲文明话、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就要千方百计提高全民文明礼仪素质。多家企业纷至踏来屯昌投资办企业,目前动工兴建木色湖、美林湖、加乐潭三个度假区,县城市政建设格局初见雏形。随着投资的加大也拉动财政的增长。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6.8亿元,比上年增长5.14亿元。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谋划建立文明礼仪长效机制:一是培育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制作文明礼仪枚匾、枚牌和文明礼仪流动红旗。每年学校定期评比文明礼仪示范班,践行课堂常规礼仪,每周评比学习、纪律好的每周之星,表彰先进个人,每周安排一节文明礼仪专题教育课,把文明礼仪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中,融入师生日常生活中;二是树立文明礼仪教育典型,以县城带动农村,以中心校带动村小学,全面提高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素质;三是把抓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爱国主义教育、家长学校等的教育范畴中。例如2010年我县在家长学校开展如何教育孩子修德做人为主题的家长课,学校领导带头讲课,县镇关工委成员和“五老”人员参加听课,全县200多所学校的家长课形成制度化、正常化和规范化;四是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文明礼仪教育。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组织,县关工委配合,把文明礼仪教育拓展到农村、社区,教育群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全县文明用语的大大增多;五是文明礼仪常抓不懈,学校每年都有新生,都需要加强文明礼仪教育,都需要巩固充实提高,只有常抓,才能提高学生整体文明素养。

我县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所取得新的成绩,主要是县领导的关怀,县委江华安书记、县政府范高净县长、县委分管县关工委工作的雷雨副书记非常关心关工委的工作,多次出席关工委会议,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关工委有力的支持,全县关工委成员团结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我们决心继续发扬成绩,不断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发展,为构建和谐屯昌作出新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天涯火炬网

电话:0898-65910061 E-mail cwgahz@163.com 备案证号:琼ICP备09003067号